【小技巧】AS手动实现无线真机调试

其实无线真机调试很简单,走一遍流程就能学会并且记住,无需插件,无需Root,使用插件反而会将这个流程复杂化。
先放上纯流程版,方便通篇阅读之后的快速查阅,接下来还提供详细版以供参考。
默认读者可以成功真机调试,控制台使用 cmd 或者AS的 Terminal 均可。

纯流程版

  1. 将手机与电脑连接在同一局域网内
  2. 手机用线连接电脑,控制台输入命令 adb devices ,有设备编号为连接成功
  3. 控制台输入命令 adb tcpip 5555,将TCP模式在5555端口启动,无任何输出为成功启动
  4. 拔手机线,控制台输入命令 adb connect 192.168.1.246:5555,192.168.1.246为手机在局域网的ip地址,输出连接成功
  5. 此时无线连接已经成功,正常调试即可

详细版

由于公司电脑配置较低,虚拟机运行缓慢,所以我一直倾向于真机调试,但是有线调试空间局限性很大,经常在测试上线的几天身后围一屁股人(小公司没有版本管理跟自动编译),很不方便,无线调试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很多人倾向与使用AS插件,但是实践证明手动连接更加方便灵活,插件在某些意义上复杂了这个流程。

检查连接

首先,你得有一个能正常有线调试的手机,还得有一根数据线,因为未Root的手机需要用电脑的ADB来来打开TCP模式并且绑定端口。
真机用线连电脑,打开Terminal(其实我更习惯用cmd),键入 adb devices,这个命令会输出所有连接到这台电脑上的设备,每个设备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序列号。见图1。

图1 检查连接.png

此时,我电脑上连接了一台设备,连接方式为有线。

进行无线连接

在确定你的手机与电脑成功联机之后,输入命令 adb tcpip 5555,这个命令的作用是打开手机的TCP模式,并且将其绑定到5555接口。其中,5555端口是一个习惯使用的端口,就像MySql一般使用3306端口一样,也可以随意指定,只要不产生端口冲突即可。

图2 打开tcp模式并绑定端口.png

这条命令执行后没有任何输出,但是手机会出现一次,类似于与电脑断线并且重新插线的反应,代表执行成功。
打开成功之后,就可以拔掉手机数据线了。

接下来执行连接命令,但是首先我们需要进入手机WIFI网络详情,找到此时手机WIFI中的IP地址。接下来就可以执行连接命令了,连接命令为 adb connect 手机IP地址:TCP绑定的端口
例如,我手机的IP地址是192.168.1.246,之前TCP模式绑定的端口为5555,此时我需要执行的连接命令为 adb connect 192.168.1.246:5555

图3 执行连接命令.png

此时控制台输出connected to 192.168.1.246:5555,表示无线连接成功。

TCP模式一旦开启,只在手机重启时才会关闭,关闭后如果还需使用需要重新开启。断网重连,换WIFI,不会关闭,只要保持手机电脑在统一WIFI下就不需要重新开启。
不过如果手机一旦断网,或者切换WIFI,与电脑的无线连接会立即断开,如果需要重新连接,重新执行一次adb connect命令就好。
之前说过,使用插件反而会将这个流程复杂化,是因为这个过程本来就很简单,就是几个命令的事情,这个功能是AS原生支持的,使用插件的话,如果断网或者换WIFI,插件会认为手机的TCP模式已经关闭,需要重新用线连接一次电脑,来开启TCP模式。(也可能是我用的插件不够智能?)

PS:如果执行adb connect命令时候,出现 由于目标计算机积极拒绝,无法连接 的提示,检查一下TCP模式是否开启,端口号是否正确。

调试

有线与无线连接,调试方式没有差别,点击编译器上的绿色箭头 Run app 即可。
如果无线调试时候OFFLINE了,关掉手机无线网络,重新连接一次,然后重新执行adb connect命令即可,就像有线调试时那样。

连接多台设备

之前检查连接的时候,使用过一个 adb devices命令,可以得到一个已连接设备的序列号表,一次连接多台设备跟连接一台设备流程类似,通过序列号指定设备即可。

如图4,此时我的电脑通过有线接入两台设备,通过无线接入一台设备。

图4 同时接入三台设备.png

此时如果直接执行大部分adb命令,比如开启TCP模式,都会得到一个异常提醒,多于一个设备。如图5。

图5 命令执行异常.png

这种情况下,只要指定设备序列号就可以正常执行。
例如,需要进行TCP模式开启,adb -s f87c75bb tcpip 5555,但是与电脑建立连接的adb connect命令不需要加序列号,因为IP地址本来就相当于是序列号了。

PS:手机有线连接与无线连接都与一台电脑进行连接的话,会被识别为两台设备。就像笔记本的有线网卡与无线网卡互相独立。但这种连接没有意义,所以推荐无线连接完成之后就把线拔了把。

图6 识别为两台设备.png

个人理解,难免有错误纰漏,欢迎指正。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配置 adb 命令 一直想在AndroidStudio的Terminal中 输入 adb 命令,但是终究没有...
    memmrf阅读 4,030评论 0 1
  • 在进行Android开发时,一般我们都是用usb线把手机和电脑连接起来进行调试工作。但如果你觉得这样不够酷的话,可...
    腾儿飞阅读 5,911评论 3 16
  • 看着有些僵硬的手,我的内心忍不住的颤抖,又来了吗? 我叫林雪雪,今年二十岁,自从得上这个怪病后,所有的医生都预测我...
    马铃薯煮土豆阅读 385评论 0 3
  • 最近因为写了几篇回忆小时候的文章,被女儿鄙视为“老人家”,真是憋气。不过气也没得出,毕竟说的也是事实,杜拉斯说,人...
    敏Yang阅读 435评论 4 2
  • 经过七八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太原汽车站,出站后看到了前来迎接的老板,原本以为他会开什么豪车,没想到只是一...
    路重坡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