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笔记08.30-1009

20201009

1.考试前的躁动从何而来!

考试前的孩子们更加躁动了。晚自习课间公然观看视频和打球,晚自习安静慢,四处张望,看无关的课外书籍,下座位拿东西接水。不知道这背后到底是太骄傲还是太焦虑呀,拭目以待结果的出现吧。感觉考试结束后,我们班级需要做的事情很多!

2.放松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全然给自己放松的感觉其实真的很好,有时候我们真的可以给自己一点放松时间,给他们一点自主权利,即使对彼此也是对自己的信任!很多事情孩子们自己可以完成地不错,我们就没有必要去干涉他们了!

20201008

1.发现问题,然后慢慢突破,把握时机!

发现问题然后不着急解决问题。直到学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再去采取措施措施。发现对于某些人。可能就得需要用合适的办法。有的人怕硬,那就强硬一点,帮助他做得更好。但是呢,又不太喜欢被逼着做事。有时候坚持一点,做一点事,也会达到意想不到的结果。有的时候不必再太较真,问题解决了就可以啦。可能不一定要直接到人,

2.增加交流,了解就会更多。

多一点和学生打交道的机会,就会增加彼此联系,然后增加彼此之间的动态和状态。不然的话总是从表面上很难看到什么发展情况和清醒。所以,深入了解学生和学生对话才是走进学生的基础

3. 群策群力,智慧无穷!

男女生同桌的问题发了一个说说,竟然引得众多回复。其实很多情况下,每个人对于一件事情关系,想法都不太一样。究竟谁对谁错。其实真的看执行的过程。如果他对于他的弊端不能很好地规避,那就暂时选择保险一点的方法,等到什么时候能够运筹帷幄的时候,再去做更好的决定,去尝试更多新的挑战,而不要一下子追求太多。反而被其所害

20201007

1. 养成一个习惯,需要反复的强调和落实实践。

在落实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都要及时采取措施,否则就很难遇到。将其落实的办法与实际操作具体化。因为任何一个东西都可能会存在弊端,可能会因为这小小的弊端而放弃了它可能带来的绝佳的优势。

2.一个小小的讲解题目的尝试还是增加了和学生之间的联系,

收到了一定学生的关注与参与。第一天,参与人数三人,然后顺利通关,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可以了解到他们的学科学习情况和掌握的现状,及时发现他们在做提供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帮助他们做得更好。

3. 强制操作,温馨提示,静待花开。

屡教不改,不知道是属于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但是先慢慢提醒吧,看看具体的表现,毕竟想要一次性改乐,某人可能性还是不大的,但是也不要忘记提醒,当然,也不要因为他的行为就魔鬼化自己的状态。

20201006

1随时关注动向,但是不要一直都在场。

在随时监控,但是不一定要弄便经常性的露面,反而会带给学生一种被监督的感觉。不露面但是点出相关点就会让学生发现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然后适时提醒让他知道我们随时都在。

2.用心备课,完美超乎想象!

终于知道什么叫做备课了!甜子用实际行动向我诠释了备课的内涵,既关注语境,又给予学生更多接触词汇,让他们充分理解关键词汇。

意外往往随时都在。不小心弄湿了试卷,就没有办法完全正常扫扫描。但是也是一个发现,希望在以后的过程中会更加小心,该扔的扔,该留的留,主次分明。

3.以考促学。

作文的评阅完全按照高考的模式去尽可能快的把握关键词,然后根据感觉按照档次来评分,选择最佳模式

20200930躁动无时不在的感觉!

1. 看着早操行动迟缓的后排学生,十分生气!用很严肃的语气让他们散会后留下来!会后的语气缓和了许多!这种缓和的感觉才是自己喜欢的感觉!可是感觉近两天自己都开始变成自己不太喜欢的自己了!后来班长和我说,严肃一点说话其实也是非常好的!只是慢慢来,不要一下突然换了个人!

2. 看着监控视频,发现学生课堂上无比躁动,甚至是在课堂上玩足球,刚发现的那一刻,生气不已!如果不是因为发现他们课堂上玩足球,我就会直接去车站了!可是我还是回去去教室当面和他们说了一声!

3. 说到算数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做到!第一个阻力是记性差,容易忘记!所以需要纸条和学生助手!不要用脑子和自己!要借助更多力量!09.29迟到周泽,子圣,烨轩!讲解题目!09.30课堂上英语作业未完成,范文昊,陈佳豪,石浩宇!第二个阻力是不忍心处罚他们,惩罚的措施只是为了让他们不要犯错!!

20200929 尝试中发现问题而后进步!

1. 第一次尝试开展班会,但是效果不好。耗时太长,还占用了学生的体育课,太不聚焦。自己的语言有待完善精炼,偏向于随意而且逻辑性欠佳。做的好的地方是在结束后及时发现班会效果欠佳,与学生们进行沟通,了解到自己的短板,下一次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幸好有课代表,班委们和榜样们的整理与总结。

2. 学生的表现真的太惊人了!!芯雨的课前演讲真的太动人太用心了!听着她的讲座感觉如浴春风,她似乎就是那出水芙蓉,给人带来极度美的享受。

3. 心灵的摄像机对准什么?为什么一发现了问题,感觉自己看到的都是问题,没有什么好的当面,我感觉自己会被不好的事情蒙蔽了双眼!自己的心态和状态都会跟着一起变差,我终于可以明白班主任容易生气的原因了!学生的问题固然不少,可是我们总是将问题对准问题就会发现问题,让自己陷入问题的漩涡不能自拔。

20200928 众人拾柴火焰高,莫让个人毁他人!

一,不能发现问题的时刻,向人求助也是一个发现问题的绝佳途径。

千万不要做温水里的青蛙,自己沉浸在自己的收获当中,一定要善于向外扩散,向内反思来发现存在的问题,从而帮助彼此共同进步。

二,集中智慧,努力前行。

了解更多人的想法,而不是某一个人的想法,我们就可以更好的,更全面的了解整体的情况。有时候安静,默默地不说话的观察,其实也是可以发挥作用的。以三个早晚自习的观察与截图。可以从视频中和学生的一举一动中发现一些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努力去汇总他们的共同点,尝试寻找可能的解决办法。学生需要安静的学习条件来促进彼此更好的发展。理科的学习需要静心思考的过程,而不仅仅是阅读本身。良好的理科学习环境需要整顿诊断的,不被打扰的。时间段可以让学生沉浸郁,请进入思考之中,不被影响。毕竟自己的智慧和见解都是有限的,下一次如果自己打算实行某个策略,请务必先咨询更多人的意见,从而确定该方法的可行性,以及可能预期达到的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更好地避免可能存在的问题。

三,班会设计,解决问题!

What目前自己的整体情况如何?

Dul卫生进步飞快!纪律尤其是迟到当面进步明显!每个人都变得更加自信胆大,自主表达自己的观点!同学间的交集更多,班级凝聚力更强。学生们从班委,课代表,组长到组员,每个人主人翁意识增加,对班级活动十分主动地参与!

Why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学习情况?

How 怎么样面对自己的学习情况?

20200927 一步一个脚印,珍惜每一次出现的机会!

一,了解才会有伯乐。

学生之间的了解更加细致,所以如果学生之间相互推荐,那么他们的风采和实力就会有机会展示出来。毕竟整体上大家还是比较含蓄谦虚的,都不太愿意把自己的才华直接张扬地显露出来,那样显得太过于骄傲,又或者是害怕在表现过程没有那么好,会让大家失望。总之,伯乐才是促进孩子们成长的关键。

二,读书会开始慢慢步入正道。

慢慢开始有人去主动分享一些内容。而且是非常适合的相关主题。但是要减少对周边班级的影响,同时要控制好阅读的时间,一天只允许一个人分享。

三,底线和原则是必须要有的。

不断试探底线和原则的结果就是慢慢的发现这样的事情如星星之火燎原起来,再也没有办法将它扑灭。

四,学生拥有智慧的头脑。

从学生中搜集到的意见真的十分奏效,能够帮助我们做得更好,更好地取得更多的进步。但是要更加高效地完成某项任务,还是需要有关键人物发挥作用。不然的话每个人的说法不一,很难达成统一。

五,强制性的任务有时候会带给学生诸多机会!

必要条件下的强制反而是给予的学生机会,因为他们会倾向于安静。当被破的时候,他们可以去做,甚至可以做得非常好。


20200926在一切慢慢回归正常的时候,淡定地解决问题。

1. 当学生成为主人的时候,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违反规定的时候,学生们竟然不反对上台去分享自己行为的利弊,这一点让我有点吃惊。这说明孩子们很坦荡,很有责任心,同时也很勇敢,并且在分享的过程中也不纯粹是为了完成某个任务,而是各具特色,内容上的,语言上的。这样的孩子,我坚信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纪律委员,小组长和组员们竭尽全力去寻找解决办法!调动整组的积极性!


2. 给自己不在场的机会,也就是给学生们一个成长的机会。

平时的自己,因为担心学生会不守规矩,会选择陪伴,可是随时随地分陪伴根本不现实,更重要的是,学生会把本来就对自己有益的事情当作是被迫遵守的规定,一旦没有了约束,就会去做违反规定的事情。即使在我老师的情况下,也会偷偷去做某些违反规定的事情。这样,规定本身的价值就完全被磨灭了。学生只能感受到遵守规定的压抑,而不是按照规定做事情带给自己的好处。对于一件没有任何好处的事情,我自然会选择拼命寻找远离它的机会。

只有在我们不在场的时候,学生才会去表现出最真实的想法。才可能会出现问题,而问题一旦出现,如果把握得当,我们就会更加透彻地解决好问题,让学生们从内心认可这个规定,切切实实发现它的益处。允许有不当行为的尝试,但是必须要具备发现引导自己尝试和尝试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从根源上帮助自己更好地解决问题!

3. 我好像发现教室里面的笑脸越来越多了!

一个认真的学习者很棒!一个带着笑脸的学习者更棒!能够发自内心笑出来的学生一定是很开心的!至少目前它在做的事情是值得开心的!能够愉快地学习生活的孩子在学生过程中会更加有幸福感!最近一个小目标,让更多人脸上拥有笑容!体育运动会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但是也不排除心态太好太魔系,变成了温水中的青蛙!!!也要时刻关注孩子们的状态和表现!


20200925 做你没做过的事情叫成长,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叫改变,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 !

1.随时捕捉班级的动态,并且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借助自己和学生的力量帮助自己彼此取得进步,而不仅仅是满足于自己此刻的状态。从一而终。

2.我们不害怕困难,只要敢于面对问题,一切都会慢慢的找到解决办法,办法问题的出现只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的成长。帮助我们找到人生中的贵人,而不是自己独自前行。痛苦不堪。

3.羽毛球比赛,好久未曾运动!感觉可以坚持下去!

4.自律带来自由!!!

20200924 让学生成为主人翁,他们才会真正去解决出现的问题。

一,聆听学生的声音,我们会发现他们有很多智慧。

学生因为在实践中对于体验感触特别深刻,因而可以从中。作为当事人,感触到某种制度,事情的重要性与价值。能够主动发现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且直接表达出来,本身就是一种智慧和勇气!一双睿智的双眼能够帮助我们发现问题,难能可贵的勇气让我们敢于直言,因为直言不好的事情或者是自己反对的事情本身就意味着改变与挑战。

当然,咄咄逼人的表达方式如果可以有所改变那就再好不过了!因为语言也是交流中的一门艺术。

二,要把机会留给学生。

本来想着自己的朗读,可以帮助自己提升朗读水平。锻炼锻炼胆量,也促进自己去阅读。可是今天因为牙齿的原因把朗读的机会留给别人,才发现让他去朗读,他自己会受益颇多,也能锻炼我能锻炼的能力。而与此同时,我自己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万一我没在,他们也可以继续开展朗读分享。你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感受聆听的效果,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选择更加合适的材料。

不是说每一个机会的下放都会获得很惊喜的结果!但是对于学生自己而言,这确实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再众多的展示者中,我们最终会发现适合者。这是每个人自己的舞台,也是我们班集体的舞台,如果一直被某个人占领,那么其他人就错过了实践的机会!如果期待他们的成长,给他们更多机会吧!

把讲解新概念的机会留给学生们,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的优秀讲解者。她把我期待的内容诠释地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语言学习的必备要素和必然过程!英英释义,新旧知识的链接,关注易错点,带领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路上越走越对!

三,收放自如,才会愉快相伴。

既然在,就用心的陪伴。既然不在,就好好的享受。因为只有这样的状态,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不会将生活,工作的不良情绪叠加,或者是能够将愉快的情绪无限地延续到另外一个方面,从而更好地促进双生活工作的进步。

20200923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未必!十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定!

一,朗读可以静心!

每天固定时间段的朗读和阅读,真的能够能让人心静下来,去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

朗读的过程且不说带给别人怎么样的影响,但是对于我来说就是觉得内心很舒畅,很享受这个朗读的过程,我希望我可以继续朗读下去,当然如果这个人是学生自己,那也许就在好不过了,但是如果是我,我也十分乐意去做好它。

二,交流可以促进了解!

和科任老师和学生交流,就会发现学生中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

每个人看待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每个人的视线也是寿县的,多喝身边的客人,老师交流就会发现,从不同的视角,看到了孩子们的表现是怎么样的,以及他们会怎么样去订正自己。完善自己的表现。与此同时,也可以带我们去认识到学生的更多方面,帮助我们找到他们存在的问题,寻找可以解决的办法,而不是一味的盲目乐观,而忽视了问题细小环节的引导与投入。

三,实践可以促进成长!

不要担心学生能否做好事情,只要给他,他就会竭尽全力去完成好它。团支部书记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团费名单缴纳和名单的确认。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效率两个字,只要他们愿意去做,他们就会采取最合适的方法去解决它。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完成任务既不会给学生带来伤害,同时也会效率最大化。

给学生权利,让他们自己去行动管理,他们也许会发现更多的和更加高效率的方法。落实政策,让学生们彼此推动彼此的前行,成为最有能量的班集体!

四,行动可以推动成功!

想做的事儿赶紧去做。因为一段一旦拖拉,就很快就会忘记要去做的事情,所以立马行动去做要做的事情,我们就会发现,事情做起来其实并没有那么困难,身边多的是帮助自己前行的人,非常感谢语文老师,也就是陈主席一直以来对我班主任工作的支持与鼓励,同时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情况给我最需要的指导,让我不至于迷失了方向而走入歧途。

20200922 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调整,一点点更好

1. 给学生自己管理实践出错调整的机会。我安排的任务安排并没有安全按照我预先的设定的方式顺利开展进行。但是也可以正常运转,只要大方向是对的就没有问题。

2. 书长开启正式阅读,每天晚三的后五分钟。因为今天一部分学生没带书,所以我给学生朗读了我特别想要分享的座位组合部分!倒是发现自己很喜欢朗读的体验,可以练习普通话,还可以多读一点书,培养朗读技能。借着这个机会和学生们一起读书,不仅仅是纯粹的没有价值的陪伴,一起走在变得更好的路上。

3. 原来周记可以做出更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投稿,可以用来做日常计划!一举两得!对于做好的同学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他们就会更有期待。对于一般的学生先达到完成的要求!

4. 家长的反馈孩子的反应和孩子们的反馈给我莫大的鼓励!!!一个人的行为和语言真的可以带给别人的很大的影响。希望可以在与他人的沟通中带给别人更多的更好的影响。

5. 发现学生的优势,给予他们发光发亮的机会。善于阅读就让他做书长,善于观察就让它做观察员,善于养花就让他做花长,起的早就让她做早长!等等各类的教室里的小事情!但是一定要落实到个人!

20200921 方法总比问题多!我们一直在前进!

1.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行为可能会更加偏差。了解学生现状,不要做过分的期望,让自己感到沮丧。昨天和今天,学生整体的状态都不是非常好。一是犯困,二是学习状态不是非常高,积极性有待提高,本来觉得有点沮丧,可是黄组长一说,我们这两天能做的便是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习的状态,调整好自己的作息啊,我顿时就放宽了心,没有原本那么着急了。

2.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偶尔的旁边者让整个事情的态势更加明了。作为听课老师,去感受本班学生的状态。是一个绝佳的站在整体的角度去看整个班学生中情况的机会。英语课看到学生们坐的直直的状态,可遇到了容易的内容所选择的。状态和遇到困难的题目内容所持有的不同状态可以发现,课堂还任务的设置,对于学生的状态是影响极其大的,当然活动内容的趣味性,同样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所以还是要多去看学生上课的状态,来充分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原来以为了解发现学生适合哪些工作是一件难事,可是一旦体验多了,才发现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听到一位学生说的话,做的事情,完成的作文,写的周记,脸上的微表情,就会立刻对她的性格能力进行一个比较中肯的评价。当然,在后续的了解中,在环境的影响下,他们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3. 熟能生巧,框架总是能够带给诸多便利!磨课是最佳的学习机会,一次公开课可能可以抵过一个月的常规课。因为公开课上我们必须考虑到各个环节的衔接,各种内容的合适性以及目标的达成,以及学生的参与性。不仅如此还会有各类同事帮助提供意见,促进我们改进自己以有的状态。田子的反馈喝认真细心,让我感触颇深,希望能够以他为榜样,继续精进自己的英语教学。

4. 成为主人翁,事情就会变成更加迫切,而不是可有可无!学生主动去做事情的时候,我就不需要逼着他们前行了!否则,无论我做再多工,为无济于事。黑板报的设计,电教委员设计的班牌,感觉后来的班委真的做的非常到位,每一次的演讲都有一种让人潸然泪下的感觉。书长开始行动,组织学生们带书进行固定时间段的阅读。值日班长,值周班长,纪律委员的按时按点完成任务!学生的周记反馈让我觉得很动人,很用心。细致的记录既可以体现出来学生的水平,也可以发现他们的细致!而且甚至可以推荐一些周记投稿给校刊。

5. 牢记一点considerate。不能只是考虑自己,还需要为别人考虑,要让自己的行为不会对别人造成负面影响。这样我们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贴心的人!

20200920书中自有智慧树。《魏书生工作漫谈》

1.p102《写日记-道德长跑》

Benefits 日记能使我们记住做过的事,见过的人,用过的物,经验与教训。翻翻自己的日记,容易记住自己,忠实于自己真善美的一面。磨练人的毅力,更好的认识自己,积累素材,分析问题,提升写作水平。

Reflection坚持班主任工作日记写作,上午,下午,晚上,反思

2.  P108 将近10岁的《班级日报》

基本信息:主编,主办单位,出版日期

必备信息:班级新闻,每日箴言,阅读分享,学习楷模(班级怪才,学习方法),好人好事,警钟专栏,班级得分情况通报,分析园地(前任班长评价),文章病院

Reflection 确定主编,开始班级周报,由主编和值周班长负责


3.p116《每天点一盏思想的明灯》

格言:可选资源:《名人名言录》《格言选》《格言精选》,遇见格言的故事,抄录人

效果:春风化雨,点滴入土,日久天长,潜移默化

4.p122《治病救人周》

目的:自己给自己治病,

病历本:找出自己的主要病症,然后写出症状,发病时间,治疗方法和疗程。事后找学生交流治病的体会。

5.p124《控制三闲》

内涵:闲话,闲事闲思

现实:不只是学生,就连自以为有点自控能力的我,也常常某一段时间无所作为,明知有许多实事可做,但脑子就是不配合,不知不觉地或很不情愿地任脑子闲思,任手不由自主地做闲事,也有时不由自主地成了清谈俱乐部成员。

好处:一个能够控制三闲的人,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能是一个幸福的人,快乐的人,有所作为的人。

注意:认清三闲的概念。误解-除了学习以外,特别是学习课本知识以外的所有言,行,思都是无用的。这种误解,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拥有这种偏见的学生不愿意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体育锻炼,课外活动,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6. P128《学生座位自愿组合》

好处:人与人的组合是一门大学问,不要说万物之灵的人,就是简单的物体,再简单一些,构成物体的原子,其组合方式也是一门大学问。同样是碳原子,排列组合的方式不同,便分别构成了世界上比较软的物质石墨和世界上最硬的物质金刚石。学生们要从科学的角度研究人与人的组合,研究坐的位置,有利于使学生变得更理智和开阔。

条件:有利于学习,四厢情愿。学生们要研究和谁接近,和谁疏远。疏远了谁,不意味着断交,不意味着不是朋友,而是少在一起的朋友,是多鼓励对方,为对方祝福,暗暗地为对方加上进之力的朋友。分离手术。


20200919 放空是为了更好的行动,无时不在的思考为做事情做好充分的准备。

担任科任老师其实并没有觉得周六日放假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等到当了班主任才知道,可以放空一两天的感觉真的太棒了!

上周总结:上一周明显感受到了学生变得更加热情,但是也增加的吵闹与不安分,尤其是男生(但是聘姐的话语点播了下我,学生尤其是男孩子真的需要进行体育运动来释放自己过剩的能量,否则就会无处安放自己的荷尔蒙。上一周因为下雨,学生们没有太多室外活动的机会,因此才会出现教室内比较躁动的状态。以后的周日的活动课,一定要固定带领学生去跑步运动,平时也要上学生们抓住运动的机会,但是运动中的安全问题也是需要强调的,以免出现危险!!!),当然也需要两者更好的平衡,需要进一步加强学生们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整体上,学生对于小组积分的适应还是不错的。在担任组长和值日班长,一切发言展示的环节中发现了优秀的管理人才。被提供机会,学生才会有机会实践与发现自己的特长!!!

发现潜在有实力值周班长:韩静(主动而且愿意思考,considerate,发表观点可以更加有艺术),鑫鑫(文学功底好,考虑细致,语言幽默,有影响力,需要在班级内更加有主人翁意识),忆航(内容丰富,具体到位,平时需要更加主动积极),张宇晨(内容很丰富,有哲理,有故事,声音可以增加)

有时候,不是只有在做事情的时候,才会去想怎么样去做事。因为这样,就给我们准备思考的时间就太短了!在不用做事的事情就已经想好了做法,这样,做事情的过程就会更加顺利高效。

上午:早起回趟家,吃顿中餐(小君姐姐真的是一位很好的妈妈,年轻,又很会去引导孩子,所以冬冬和妹妹都是很明白事情热情有礼貌,又很会专注去做事情。和小君姐姐的聊天突然间让我明白原来合适的话语与场景真的可以让孩子们做的更好,比如说妹妹因为我的话愿意去剪她一直不愿意剪掉的头发。虽然我自己也不记得是什么了。冬冬哥哥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完成了一点也不简单的积木!突然想起前一天在书吧遇见旺仔的事情,不愿意喝水和穿鞋子的旺仔,因为我的小心机而喝起了水,穿起了鞋,她的爷爷突然说了句:“你真的很适合当班主任”,心里一阵,但是内心还是无比开心的。如果刚好具备了做事情的场景与时机,改变影响他们的行为就没有那么难了。)

下上:回学校,一路犯困

晚上:朋友约见,吃顿晚餐,喝点茶,赚鞋子,聊天(和娟姐的聊天带给我一些启示。如果需要去在意,那么需要生活中需要在意的事情就太多太多了,学生的扣分是否属实,这种属于学生应该关注的事情就交给学生,不给自己太多的压力,那么我们的内心就会更加聚焦,而不是被太多的琐事所填满,自然就会愉快许多。)



20200918 一步步步入正轨,成为自己的主人翁!

1. 在科任老师,其他同事们和学生的帮助下,我开始慢慢建立起来整体的感觉。听到语文老师的反馈,说学生的状态越来越好。内心感到十分惊喜。他描述到学生越来越听我的话,愿意服从我的管教。我其实内心还是有些存疑的。因为在我当时安排座位的时候,许多学生尤其是男生都纷纷表示不愿意换座位,就愿坐在按照原来的方式去做。但是陈老师告诉我,这其实就是学生,尤其是男生会撒娇的表现,没有关系的。这样我就变得更有信心了,而与此同时,陈老师也不时地向学生表扬我,甚至是表达我的。付出很耐心,我想这也是帮助学生对课任老师,甚至是班主任建立一种喜爱的感情的方式,所以在学生面前我应该我也应该更多的表扬,科任老师。

2. 值日班长每日总结和纪委的积分总结都进行得井然有序,虽然只有三天的时间,可是感觉还是很不错。其实我自己并没有去提醒他们,但是他们也会记得去花时间做这件事情。很好地从班级的主人公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大家的行为的好坏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我想他们都正在走在变成主人公的路上,越走越远。也许管理学生最好的方法不是老师,每天监督,而是带领他们成为自己的主人,树立主文主人翁意识,树立责任意识,去关心自己身边的班集体的周围的每一位人,彼此帮助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才会无时无刻让自己表现出最好的状态,而不是在被检查的时刻才会呈现出某一种状态。

3.强迫自己在两天内借助艺术班学生的名字是一个挑战,可是也基本挑战成功。让艺术生们写下自己的特征,及时帮助我去了解他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办法可以让他们学会去更好地认识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征,因为艺术生毕竟在学习方面会觉得自己有所欠缺,因为时间花的确实比普通的文化生要少。感觉教育其实不仅仅是书本教学学科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亲其师,信其道。教育更重要的可能是让学生信任你这个人,课堂上的魅力只不过是建立在人之上的,这样教育发挥的力量和作用才会更加大,而这样教师从事的教育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才会在被人信服的情况下越来越好,越来越取得更好的效果。

4. 帮助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促进父母与孩子间的良性关系的建立!当自己说出不在班里群发布成绩时,我看到有些孩子会心一笑。根据来姐的指导,我开始在家长群分享学生的高光时刻,让家长有机会了解学生们的日常,对孩子的表现充满正向的感应。同时为尝试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所做所感,给予学生们最大程度的动力!

20200917回忆自己的高光时刻确实会让自己斗志昂扬!

1. 唯一一次没在办公室候着,而且手机没在身边!两位同学因为打篮球受伤了,幸好他们机智,到食堂找到了我。幸好无大碍!随时陪伴,然后我们才会随时在身边,发现问题并且帮助解决问题。教育就是把握教学中的细节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2. 违反纪律说明说竟然可以如此才华横溢,让人笑声不断!可以看得到他们确实进行了细致描述与深入思考,提供的建议可操作性很强,很具有实践性。针对性格开朗的孩子,朗读说明书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 随时观察,就可以更好发现孩子们的优点,然后找机会无限放大他们!还有就是身边要随时具备丰富可供使用的素材与理论,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随时可用。

4. 记住05班级的名字与面庞,真的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座次表,样貌,关键特征,还有无数次的回想,甚至是默写。短头发的女孩,面庞面积发现,比较有特色的装备与标志。我终于可以基本上记住了孩子们的姓名!更神奇的是,五位晚交作业的小伙伴过来了,我竟然叫出了每一位小伙伴的名字,而且发现了他们的显著性特征!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先学会一个技能,记住他人的名字与面庞!后面的交流就会更加轻而易举!

5.幸福的感觉就是曾经的爱学生可以变成自己一样甚至是更好的人。我相信教育最终就是达成这样的效果,我们成为了那一类我们期待的人的模样!而毕业后的延续让教育的过程得以继续,只不过毕业后的教育就是双向的朋友间的交流而不是单纯的师生关系!这应该就是真正嗯亦师亦友!

20200916细节中帮助孩子们变得更好!

1. 细节中发现问题并且寻找解决办法!看看学生上课的状态会发现很优秀的学生也会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眼前看到的现象本身可以用来探索问题的本质。私聊才发现学生中存在的有待改进调整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走近学生一直都很重要!

2. 不交作业现象背后反应出来诸多问题!好高骛远,学会做人比做事更重要!一个会好好做人的人一定会好好做事,不辜负自己在做的事情。遇到难度较大和难度较小的课堂,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去面对。如果老师讲的内容都是我们熟悉的,我们可能就会觉得没有收获。如果老师讲的内容都是我们完全不会的,我们可能就会畏难然后放弃。如果老师讲的内容难度合适,如果还有点意思,那就是我们最喜欢的!

3.选修课堂学生的学习状态!未上课,未听讲!有待调整!

20200915 酝酿了许久的积分,终于开始孵化了。

1. 表演颁奖结束,奖状和奖品准备就位!有啥发啥!

2.调动座位,实施班规!从明天开始!有点仓促,但是准备了一周了!应该也差不多了!实践才会知道到底是什么效果!只简单召集了班委,小组长和课代表。先试行3天,看具体情况!但是务必要让大家身心都相信它的作用!感觉到蠢蠢欲动的孩子们的心理!

3.好期待明天的开始,加入了值周班长,早读负责小组!不过估计值周班长,早读负责小组,值日班长,值日生的身份可以进一步统一!充分调动小组的积极性!

4.组织委员和团支部书记班会准备很精彩!我的个人分享开始了一点点!觉得还是比较随意!

20200914有点明白心里想要放弃的那种感觉,学会沟通真的非常重要。

1. 按照规矩办事,遇到了不想遵守的小伙子,不说话,还自认为自己有理,我竟然完全对牛弹琴。不喜欢这种没有回应的对话,还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感觉一个人就足以让班主任心情大变了!现在我开始明白为什么班主任会脾气不好了!

2. 每个人对于同一问题的解决办法都是不统一的,每一种情况都不会是完全复现。我咨询了诸多老师,却收获了各种不同的反馈,而自己看起来是找到了办法,可同时却又有点不知所措了。去试试吧,慢慢总是会找到解决办法的。

20200913实践然后不断寻找完善的办法

1. 依萍一语惊醒梦中人。先实践,有问题再修正呗!宪法都需要不断修订啊!班规当然可以!

2. 不当行为需要制止,并且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虽然我不凶,可是我是班主任,班主任自带的威严还是不是完全没有的!!!

3. 课堂语言需要更加丰富些。这样,我们才能够起到更好的榜样作用,不然师者,又该如何取得引导吸引学生一路向前腻。

4. 班主任很重要,英语教学也不能放弃!最近基本没有给予时间给英语教学!!请时刻保持清醒的状态!

20200912开动大脑班委,让班级建设更有活力。

1.利用学生完善评语这个机会,与学生谈心交流,引导学生学会发现自己的优点。然后极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优势。竟然还发现一个小伙伴不好意思夸自己。

2.让班委积极参与班级事物,增强互动,增加交流!记得关注截止日期喔!

3.有点明白完美主义的那种心态!很重视班规,却总是不敢轻易去发布班规!生怕哪儿执行不到位!辜负了前面的付出。

4. 每一个问题的出现,都是为了帮助我继续成长,好好珍惜吧!


20200911有问题的地方,往往就有机遇。

1.上床慢扣分,正好进行谈话。与学生的个别谈话还是很有价值的。惩罚对是不对人!集体就是同甘共苦。

2.值日班长主动行动,分享书籍,明确自己的职责。还需要我强化,个别谈话,加整体引导。

3.特别期待班委的有效体,让小班主任赶紧动起来。

4.新概念小老师两节继续加油!

5.借助完成综合素质评价来与学生进行对话。也算是有点收获。

20200910教师节,有点味道,少点味道。

1.第一次体会到如此多毕业学生聚集于此的幸福感,班主任真的是一份很美丽的事业。因为它带来的幸福感是源源不断的。

2.总感觉与其他班级的节日祝福相比,我们班级的祝福比较低调。所以看着周边老师收获的祝福,总有点羡慕。

3. 一场意外之外的组织委员的选举活动,感觉不错,很多人都有走上台的勇气,并且去说话,最后真正参与竞选的便是依萍,余杰和仲欣。组织委员决定后,开始第一次活动和提交材料!我感觉我好像还是会看人。

(*๓´╰╯`๓)但是一定需要按照规矩办事,千万别让它们的嬉闹坏了原则。

4.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师节庆祝活动。意外的获奖,还是有点小惊喜的。不断的红包,欢喜无限。

5.体育课自由活动,学生们自由活动,竟然有一批学生私自观看视频,而且没有获得全部同学的认可。我过来先暂停了行为,但是没有处理,把处理方案交给参与观看视频的班长。

6.花长诞生。把教师节收到的礼物放到教室交给花掌门管理。

20200909尝试放手,适当放松自己,让他们自主管理。

1.今日的值日生十分给力,到的早,记录也认真。每天带领一个值日生取得一点点进步,榜样作用就树立起来了。不着急,慢慢成长。

2. 教师节温馨提示,提醒班长班委筹备教师节惊喜,让科任老师们倍感开心,收货幸福感。

3. 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课间操时间帮助同学倒垃圾,滨瑜同学把垃圾认错了垃圾桶,拿出来重新放回正确的位置。

4. 务必落实!!可以推迟一点,但是千万不能遗忘自己定下的规定!大脑不够用,请务必使用便利贴。一定调动班委,时刻监督自己与他人。

5. 学生角度的分享至关重要。


20200908 每日总结,推层出新。

1.因为电脑笔的丢失,我不得已发现了监控。确实因祸得福。又多亏了上一届学生的提示,可以多关注监控里面的情况,同时及时反馈。准备一个主题班会,帮助孩子们养成主人翁意识,时刻做自己做班级的主人。

2.转班事件值得记录。一个有勇气,有担当,并且不是自私地为自己着想,认真从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一定要找个时间好好记录这件事情。解决学生问题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3.健忘症,容易丢东西,我必须需要准备一个待办事项记录本。

4.陪伴与监督不一样。好好品味。

20200907第一天,班规火热进行时

1.值日班长的任务似乎需要确定下来,越具体越好。每日总结可以包括表扬,批评和每日一句话。

2.班级的卫生似乎还需要更多人的参与,不然或多或少会有点疏忽出现。人多力量大!

3.每次问题出现都是契机。竟然有人因为在寝室讲话扣纪律分,但是还是主动坦白!寻找几位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

4. 提前布置好任务。一切会进行地更加顺利。比如说默写,背诵,表演等等。

5.班规制定。人多力量大,角度会不一样。可操作性,典型性,不模糊性。


20200906 开学了,心情也很好呀!

晚自习【迟到几人,几分钟,还没想好怎么处理,暂时先记着名字。一过来就听到了我们班级学生的读书声,把默写任务写到黑板上,就听到了朗朗读书声。默写开始,整体比较认真。还是有两位小伙伴反应默写不出来,就让他们抄写完毕后明天准备重新默写即可。挑选每组默写最差的人和今天迟到的人看其他人默写。90分以下重新默写背诵。明天要在课堂上宣布原则和以后的周日检测总结模式!

在两节晚自习内检查完周记,不拖拉,这是我迄今为止效率最快的一次。欣赏周记真的让我感觉很开心,感觉孩子们都适应比较快,偶尔出现的问题好像也寻找到了解决办法,当然还有一部分对我的描述,其中有些很小的细节,可能也会被我自己忽视掉,也让我快乐无比。这会让我继续坚持写周记,既可以了解他们,也可以从他们的文字里获得动力。学生对我的温柔,善解人意,严格,陪伴印象深刻,还有我的教学方式特殊,虽然我也不知道哪里特殊。

相信学生。把发书的任务告诉了副班长,结果我自己都忘记了,他把发书的过程布置地仅仅有条而且也注意到我们班新转学生没有书。一定要好好表扬。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学生很多优点。周泽同学把自己的书本整理的仅仅有条,要是可以利用下课时间就再好不过了。】


20200904就要放假了,天气转凉,心情像天气一样美丽。

早读【站起来加表扬朗读大声的学生真的可以增加早读的声音,但是科代表的责任还需要让其自动化,布置任务,关注早读情况,实施默写与开展背诵】+下午提前上课【放学的消息学生都非常清楚,我没有通知也都是准时来上课,看来消息很灵通。假期作业灵感:温习前段时间所学,以后每周都可以腾出一周进行温习总结,布置作业。+班委发挥作用,规划班规,收班费。】+放学【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要安排的事情提前记录下来,才能治疗我的差记性。家长的消息也比较零散,逐一通知到人很容易忘记。】+认真处理使用的内容【to know you问卷中获取的信息可以很丰富,书写文学内涵】

待办事项:完成计划。班规确定,团委确定,主题班会:班级文化建设。

20200903基本上可以认出每一位小伙伴了!5天记住47位小伙伴,速度还行。接下来就是英文名字与班规建设。

班主任好像真的就是服务工作,传递给学生要完成的任务,同时帮助学生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陪伴成长。孩子的成长导师,可能每一位孩子内心深处都希望自己可以做的更好,只不过因为本身存在的弱点,会不自觉去犯错,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提醒,点播他们!

早操【带本子出操的伙伴越来越多,氛围越来越好】+早读【站起来+表扬朗读大声者,声音持续不断,和陈主席沟通,发现更多教育中的故事,课堂上的不好的情绪千万不要带出教室】+课堂【站立回答游戏,主动回答问题,张老师主动讲解新概念三第一课,偏偏遇上了他人听课,幸好】+晚自习【与学生聊天,可以了解更多的聊天技巧,更好更高效率地解决存在的问题+班长日常总结表扬+关注卫生,因为卫生公开点名,不太合适,因此需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20200902

心情:日趋平静淡定

表现:感觉事情可以慢慢完成,心态回归正常

事项:早自习【可以面批作文具体反馈,让课代表运筹帷幄,俱进早读任务理解错误,需要重新背诵】+开学典礼【三位迟到1秒钟,罚背1小段文章,记得找人】+下午【向原1714班班长了解班长和班级管理相关事项,比从教师角度出发的分享会更加容易理解一点,顿时感觉思路清晰。学生整体比较安静。应该如何去做。“我们不要只是做一个看客,我们要去做事情。” 站起来vs听起来,前者相当于考试时候自己的状态。后者相当于自己完成练习时候的状态。如果你希望在考试中达到更加的状态,那就应该找更多的机会去体验考试的感觉。敢于说出口也是一种胆量和自信。班规原则不要轻易改变。不能照顾每一位学生。如果觉得不好,请务必提出解决办法。与学习生活相关的项目:作业,按时(早起/迟到),纪律,答问。

班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管理者一定要学会怎样去安排事物,一是节约时间。二是可能人多力量大,智慧多,三是加深同学间的联系,有利于班级凝聚力的形成。1.私下人缘好,管事情才更有执行力 2. 主动去管理班级事物,有存在感,主动了解班上情况,因为班主任在和不在学生的表现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小事,可以背着班主任去指出来,让学生们改正。能够自己处理的可以自己去做,不一定要征求班主任的同意。3.做事不要拖拉,留足准备时间 4.召开班委会,不要太长30-40mins,做好笔记,带好笔记本,团结团委,反思做的怎么样,进行自我认知。班委相当于一个决策团队,需要运筹帷幄。核心班干部团队包括班长,学习委员,团支部书记,纪律委员,体育委员。首先需要了解班委自己心目中的班级文化,班级要求和对班主任的期待。座位的感觉方式:堆和按照竖行,前者有利于小组之间的交流,后者可以加强不同小组的联系,可以避免学生说话。】+晚自习与班委的对话【现学现卖,感觉效果不错,不过确实可以感受到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很明显,只要一对话就立刻可以发现。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具备这样的技能!!太不可思议了。我感觉自己有点懂心理学。】

感受:超级开心,豁然开朗

待办事项:班会制定与落实

20200901

心情:难过低落-略带开心

表现:照常陪伴,听取陈老师的建议利用座位表记名字,略有成效

事项:出操【体育委员第一个到场举旗为班级学生定位,三位小伙伴欣仪,依萍,若瑜携带单词本不错,后面几位小伙伴做操太随意,有点敷衍】+看语文早读【陈主席比我提前到达教室,先要求学生大声朗读,然后让学生站立起来朗读,子圣同学感觉不太在状态,最开始还不愿意站起来,后来主席还是让他站起来了。看着基本有点声音,我就提前去吃早饭了。】+与同事们的交流【组长提醒我班级存在的比较散漫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出操,早读,课堂表现上,并且点播我应该如何去做。我都没有意识到此类问题,内心非常紧张。于是我开始向同事们求助,侯芳姐姐,班主任来姐,班主任顾问校长,爽妹儿,聘姐,丹丹,整个白天我都处于比较焦虑的状态】+批改作业【作文中认真批注,记录做的好的学生以及原因,还有存在的有待改进的问题,在课堂上慎重提出表扬,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学生的积极反馈i believe that you can be a good teacher.开心一百分】+晚自习杂事【叫宇晨同学填写表格,顺便沟通一下,了解更多初始班级情况,帮助朝辉同学完成信息填写,修改佳豪同学信息,注意提交信息的细节】+观看开学第一课【钟南山担当,学生在欣赏,同时也有人在交流作文,我没有去制止】+回见我的刚毕业的学生【超级开心,与学生打交道真的太幸福了,我开始体会到班主任的心情了】+查寝【和韩静同学,佳佳同学一起去女寝,发现孩子们并没有是十分熟悉班级同学,所以没有那么强的凝聚力,可以关注这方面的内容。寝室里的孩子们更有活力,更加愿意开口说话,和教室里面的安静形成了对比】+思考【用心记名字,我开始可以判断学生的性格能力,以及是否适合做班主任了。加油喔!小杨老师!】

感受:开心

待办事项:组织班委会,筹备主题班会,思考安静和积极回答的课堂究竟哪个更好?


20200831

心情:逐渐恢复淡定

表现:完成常规,正常发挥。还是有点健忘。

事项:早读【布置任务+抽查背诵,可以测提前告知课代表第二天早读任务,要求站立,工作安排交给课代表负责,负责表扬与检测,艺术班基本没有去参加】+上英语课【不知道为什么在5班的进度很快,在8班却是刚好完成,45分钟的一节课,要有鸡汤还要有实质性内容,花时间好好备课】+邀请副班长姚景严吃中餐,顺便谈话和让他带领我去男生寝室查寝【中午和陈主席沟通,关注学生的作息调整,姜还是老的辣,了解学生情况和对我的看法,寝室有的孩子作息很规律,提前准备好休息,学生们很可爱,记住人真困难】+查下午第一节课【感觉学生们都比我到的早,我可能需要提前一点时间来】+班会课【班长和团支部书记筹备】+学长学姐经验分享【晚二7.40开始,我原来的孩子们都长好大了,真的成熟稳重了许多,可惜了最后孩子们没有提问,有点尴尬,结束后回到办公室很兴奋地说话,没有意识到会影响到其他老师与家长的谈话,还是需要关注身边人】+回家【感觉最近都是独来独往,可能我的时间点太早了,不知道默默地收获有没有效果,要主动采取行动,我感觉这一周过后得好好定型!!逐一找学生谈话】

感受:加油!

待办事项:学会想清楚内容很好的落实,班委会,组长会,与学生的谈心活动

20200830

心情:紧张加兴奋

表现:和我预设的完全不一样,但是该做的事情还是基本完成了,全程陪伴,私下交流

事项:学生报道【检查作业+初步了解反馈,特地找来了5个学长学姐好像没有怎么发挥运用,主要是搬了下桌椅,帮忙检查可了下作文,略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很感动】+自我介绍【有点创意,但是感觉啥也没说,竟然有人猜出来我的welcome,可惜当时估计太紧张竟然没有问名字,放肆表扬,感觉都不像我】+了解学生【我竟然还是忘记了一件事情,收to know you!!】+大扫除【劳动委员佳豪快速安排,学生快速执行,但是感觉不够彻底】+每周一广播会+搜集保险(我竟然记成了10分钟!我估计应该是10s,有点尴尬)+学习委员课代表们见面【召集课代表发布花名册,告知生物走班方式,只有有事做事,不会感染人】+发书请书【过程太混乱,完全没有提前安排,不过也好,让他们自主感受到混乱的状态】

表扬:佳豪,佳佳,鑫悦,妍格,景严,天雨,瞳亮,石旗,蓝仪

关注:子圣,蓝仪

感受:许多事情都可以直接安排给班委,我其实要做的就是告诉她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班委们,课代表们说话轻言细语,很谦虚的感觉。我的记忆力太差了,脸和姓名对应太难了,芯雨,欣雨,韩静。

待办事宜:早读安排,上课安排,收to know you, 准备姓名,班会总结准备,召开班委会,进入寝室,每日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