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铭老师公益课第一天

中国家长是全天下最辛苦的群体。特别是宝妈们,每天接送孩子要搞吃,要穿,要收拾家务。还要处理婆媳关系,有些宝妈甚至还要上班,还要做微商。每天忙的一塌糊涂,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然后就这样了,孩子还是不听话,叫他吃饭不吃,他说玩具不熟。让他写作业,从中午12点能搞到晚上12点都写不完,老天爷啊,你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好呢?所以首先要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学习。就是家长们对孩子的真爱,同时呢,还有宝宝爸爸们来参加学习,这也是爱孩子的体现,更值得赞赏。因此,我代表父母叫研究会啊,欢迎爱学习的家长们。你们太智慧了,我代表你的孩子,谢谢你,欢迎你的到来。

接下来,我们正式开始五天的家庭教育爱心之旅。现在我们进行第一次微课,第一次微课,我们讲的内容是如何有效面对家中神兽的问题。在2019年的春节期间,我做了七个家庭教育的指导个案,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因为以前很少有家长会在春节期间找我做个案。操作个案就说明孩子的问题已经比较迫切,或者是比较紧急了。这也比较符合很多父母的思维和做法。就是平时啊,是不会想到去学习怎么教育孩子的,但是等孩子的问题啊真的无法解决的时候。家长就开始着急啦,才会想到去找家庭教育指导师来咨询一下。想去解决一下孩子的问题。

就算有的孩子已经出现了一些状况,只要家长觉得还没有到最坏的地步,也不会来寻求帮助。有的时候,我真的对这些家长很无语。为什么非要等到事情无法挽回了才想着去寻求帮助呢。我发现现在孩子出现问题啊,不仅是状况越来越多。另外一个就是孩子出现问题的年龄也越来越小。在我所在这个地方,有个二年级的小学生在家里上吊自杀了。这是我见过的自杀年龄最小的孩子。平时在讲课的过程中啊,很多来参加课程的父母都是因为孩子辍学来的。我指导的辍学年龄最小的孩子是小学一年级,刚刚上学两个月就辍学了。

为何非要等到事情无法挽回了,才想到去寻求帮助呢?

还有平时的讲课的过程中啊,家长也会问一些问题。我汇总了这些问题,发现有些问题其实比较简单。可是这些父母由于解决方式不得当,结果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之前有一个学员,她女儿上初一,在学校里喜欢上他们班的班长。这男孩儿长得比较高,比较帅,他女儿就特别喜欢这个班长,班长也比较喜欢他。这孩子又天天在一块儿学习。老师就觉得这两个孩子是早恋,然后呢,老师就把班长叫去问话。班长就承认是早恋,老师又教育了一通,就像男孩儿就回去了。接着老师就把他女儿叫去问话,她女儿就不承认是早恋,只承认是喜欢。老师就很生气啊,叫他回去反省自己的错误,什么时候认识错误,承认错误,什么时候回来上学?

然后她女儿就回家去了,到家以后,女儿就把这个情况告诉了爸爸。爸爸就很生气啊,直接给了女儿一巴掌。这个女孩儿就非常难过,回到自己屋子里面,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面一晚上,不吃也不喝。第二天,这个妈妈就过来找我啊,咨询一下应该怎么处理这件事情。我就告诉他,我说你回去以后跟你女儿说什么呢,就说孩子,妈妈相信你说的。那如果你女儿不相信,或者问你为什么相信,你就告诉他。不为什么,就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所以我相信你说的。你说没有早恋就没有早恋,你说这是喜欢吗?相信就只是喜欢。说的时候呢,可以拉着孩子的手啊,过一会儿。孩子如果有亲戚出来的话,就可以陪着孩子搂孩子,让他的情绪释放一下。因为他肯定比较委屈吗?

等孩子释放情绪以后啊,再对孩子说。妈妈相信你说的同时呢,我们也反思一下,为什么我们会被别人冤枉。一定要用,我们这样就显得我们的孩子是同一条战线的。不,孩子是不是我们的有些做法会让人产生误会呢。如果说我们不想让人产生误会的话,那你觉得我们可以怎么调整一下就可以呢?然后他就回去了,按照我教的方法跟孩子互动。但他一说完妈妈相信你的时候,孩子就好好大哭了起来。特别的委屈和难过。然后他就搂着孩子,还得告诉妈妈,昨天晚上被爸爸打了一巴掌,当时就不想活了,想让爸爸后悔一辈子。然后妈妈就会昨天晚上爸爸做的事情阿,替爸爸道歉了。大妈妈说的,我们反思一下,是不是有哪些做法让别人冤枉的时候,孩子自己就说了。

还是说,我们天天在一起,肯定会被老师误解的。还是说他其实是很深的一个班长的气,所以就把气撒到老师身上去了。还是自己说,其实这不能怪老师。然后妈妈就紧跟着说,看到这个部分,我们是可以跟老师说清楚的。函数可以呀,然后这个女孩就开始打电话跟老师道歉。接着就返校了。这个方法其实就是沟通的一个技巧。我们会在家庭教育成长石油社群里详细的为大家揭秘是如何做到的。只要大家学了,用起来是比较简单的。当孩子出现状况的时候,就像一团熊熊的烈火,如果方法应对得当,就是救火队长。方法应对不得当,那么就是提着汽油桶去救火,火越救越旺。

那么我们到底平时和孩子的互动是做救火队长多呢,还是提着汽油桶去救火多一些呢。如果父母解决孩子问题的方向不对,也会把问题越搞越严重,或者说越搞越复杂。所以综合上面的这些情况,我想今天晚上跟大家探讨一下。该如何有效面对孩子的问题?我觉得如果想有效面对孩子的问题啊,第一步要先定方向,再找方法。有句俗话说,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方向不对,跑得越快,输得越惨。群里什么方向呢?就是我们要先定下来解决问题的方向。是放在学校那里,还是放在嘉兴这里。先放在孩子身上,放在家长身上,还是放在老师身上呢。

很多父母来找我咨询孩子的问题的时候,大多数都特别希望我去给他的孩子做个案。或者是给他个方法,回家以后就能一招制敌。所以我想。要想有效解决孩子的问题啊,首先我们要把解决问题的方向定好。当然了,也有一些父母来找我的时候会说呀,我的孩子很好啊,就是因为老师批评他,或者是老师训他,然后他就不愿意上学了。这些父母呢,是希望把解决问题的方向啊放在学校那里,放在怎么解决老师这个问题上。之前有一个咨询的案例,这个孩子其实蛮可惜的。孩子,初二班长。孩子觉得老师总让自己干活儿,而且还不表扬。同时还觉得另外一个班干部也不怎么干班级的活儿,老师还经常表扬的学生。

所以呀,孩子就觉得特别的不公平,心里也很不舒服。回家以后就给妈妈说,我不想做班长了,总干活儿,影响学习。说过几次以后啊,妈妈就觉得这个老师怎么这样呢,怎么会这么偏心眼儿呢。总让自己的孩子干活儿,耽误学习,还不表扬他,还在为此还不舒服。于是,妈妈就把问题的焦点指向的老师,跟着孩子一起去埋怨老师。接下来,妈妈就同意了孩子的想法,不说班长那有了妈妈的支持,孩子就去找老师跟老师辞职。你们想看初中生主动辞职,不做班长,这是很少见的,很多人想干还干不上呢。老师刚开始来劝孩子,可是孩子非得辞职不可。在这个过程中,阿孩子的妈妈也是坚定地支持孩子不做班长。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这个过程中,老是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结果了,班长是辞了,可是跟老师的关系也出现了问题,后来孩子就开始讨厌这个班主任。我们都知道,孩子一旦讨厌那个哪个老师就会讨厌这个老师,他的课程的。所以这科成绩就开始下降,接着总分就开始下降,排名也开始下降。还就延伸出了更多的问题,在后来发展到别的科也讨厌。最后的最后结果是孩子辍学了。这个妈妈来找我咨询的时候,还是在责怪老师。认为要不是老师对大家孩子不公平,孩子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我听了以后啊,就问他几个问题。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这个过程中,老是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结果了,班长是辞了,可是跟老师的关系也出现了问题,后来孩子就开始讨厌这个班主任。我们都知道,孩子一旦讨厌那个哪个老师就会讨厌这个老师,他的课程的。所以这科成绩就开始下降,接着总分就开始下降,排名也开始下降。还就延伸出了更多的问题,在后来发展到别的科也讨厌。最后的最后结果是孩子辍学了。这个妈妈来找我咨询的时候,还是在责怪老师。认为要不是老师对大家孩子不公平,孩子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我听了以后啊,就问他几个问题。

妈妈说很少说孩子上初中了,学习很紧张,没有功夫搞这些。我听了哑口无言,什么叫孩子上初中的学习很紧张,没有功夫搞这些啊。那鼓励孩子关注孩子,难道和学习是冲突的吗?后来我再问妈妈,去承认自己平时只关注孩子的学习,别的地方其实基本上没有关注。然后我就引导这个妈妈找了一些方法。回去以后和孩子改善互动模式和方式方法,从以前的指定的学习成绩。到后来的开始,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和内心感受。再后来。及时的给孩子补这个心理营养,滋养孩子干渴的心灵,慢慢的孩子就有变化。和父母的关系改善了,那后来呢,这个孩子也返校了。

不可否认,孩子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或多或少跟老师或者是跟孩子本身是有关系的。但是我们也要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我们把解决问题的方向放到孩子身上,放到老师身上。发到学校身上,或者放了别的因素身上。对我们解决孩子的问题到底有多大帮助呢?我们大家一起来思考一下。假如有两个学生,他们是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都在一个班级。那么,请问这两个同学的命运会一样吗?肯定不一样。为什么,因为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家庭,当他们两个来自于不同的家庭的时候。就算他们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他们的命运依然会不一样。

这个例子说明什么?说明真正影响孩子命运的,或者说对孩子命运影响最大的因素其实是在家庭。而不是在学校。亲爱的家长们,你们有想过这个问题,同样的老师在课堂里一节课讲同样的内容。讲完以后,每个孩子掌握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为什么老是讲的一样儿,学生理解的,或者掌握的完全不一样呢。到底是哪里不一样呢?当我们去抱怨老师批评我的孩子,所以我的孩子才是问题的时候,我们也要思考一下。老师批评孩子是指批评你的孩子吗?如果是只凭你的孩子,那老师为什么只是批评你的孩子而不批评别人的孩子呢。你还是做了什么老师彩纸他的呢。

如果老师不是只凭你的孩子,而是批评很多孩子的话,那就更要思考一下。为什么老师批评了那么多孩子?那么多孩子都没有出问题,而只有你家孩子出问题呢。所以,这才是我们需要去真正反思和思考的地方。如果只是把责任放在老师那里,把责任推给老师的话,是无法解决我们孩子的问题的,你说是吗?因此,我们要把解决孩子问题的方向定在家庭里。那家庭的什么影响孩子呢?我想大家都会想到家庭的氛围啊,家庭的环境啊,以及家庭里面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而这一切又是谁营造的呢?这一切都是由我们父母来营造的。

所以,真正影响一个孩子命运的,其实是在家庭在父母身上。也就是说,父母不一样,孩子他整个未来的命运是截然不一样的。所以我在做家庭教育指导的过程中啊,以及我在讲课的过程中。当父母把解决问题的方向放在孩子身上的时候。我通常都会引导父母把解决问题的思路放到我们自己身上来。而不是把重点放在孩子身上,而且孩子也不在现场。放在孩子身上也没有任何作用。所有的孩子一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是我们做父母的,在这张白纸上画画儿。现在还是这个样子,不就是我们画画的结果吗?通过大量的咨询案例,我发现。那我们把解决问题的方向或者重点放在孩子身上的时候,通常只会让问题更加复杂或者严重。

我们有个学员是个爸爸,他找到我,一开始他并没有说他孩子有抑郁症,只能孩子不自信,很内向。我听他描述以后我就问他,我说你们以前啊,怎么带孩子呀?是比较严,那他说事。不过,我从这个爸爸欲言又止的神态里呀,觉得问题可能不是这么简单。因为那次只是一个沙龙,时间有限。我在上你解答家长的一些困惑,给每个家长的时间不是很多。所以我告诉他,如果你觉得孩子的问题比较严重呢,等沙龙结束以后啊,你再找我。后来等沙龙结束以后啊,这个爸爸就过来找我。他想请我们去他们家给他的孩子做个案,我说这个不可以。为什么呢,因为一直我不上门做客啊。第二,我是外地的,讲完这几天课程那我就走了,就做一次咯,也没什么作用。

一次课案也就是一个小时左右第一次个案,通常需要跟孩子建立连接和信任渡。而且给孩子做第一次做完,能够还是建立信任关系就很不错啦。很可能一个小时信任都还没建好。就算建好了信任度时间到了,我也该走了呀。所以我就告诉他,如果你想解决孩子的问题呢,最好是你来进入我们的课程就可以了,通过课程的学习。自己就可以明白问题的根源出在哪里。自己就可以去解决,而不至于找别人解决,毕竟孩子是自己的。如果自己能掌握解决的方法,岂不是更好呢。这个爸爸就很犹豫,然后这个孩子的妈妈打电话商量最后讨论的结果是什么呢?让我给他儿子做三个小时的个案。就是连续做三个,总共三个小时。

我当时就拒绝了,我说你怎么会这么想呢。没有,做三个小时的第一,我受不了。因为做个案需要全身心投入的全身关注,很耗费精力的无法联系,坐三个小时。第二呢,你啊,你孩子也受不了啊,孩子的身体也无法坚持三个小时啊。而且我说,我听你这么说,好像以前给孩子做过这个心理咨询啊。这是我爸爸告诉我,他之前找了好多老师给孩子做咨询。做他的孩子现在都成人精了,一般的咨询师在她孩子面前基本上没有办法。很多时候,他还是会把咨询师搞得无话可说。那我就很好奇,我说你的孩子不就是不自信吗?为什么要这么多咨询师?但还是做咨询呢,这个时候爸爸再告诉我的孩子已经被诊断出了。得抑郁症。

我一听啊,就跟这个爸爸说啊,我说你的孩子都这样儿了,你应该赶紧来学习。那你孩子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啊,我猜可能跟你们的家庭的环境和以前的这样方法有关系。那么要想解决孩子的问题呢,你们夫妻俩最好是。一起来学习,先看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然后再考虑呀,怎么解决?否则的话,如果再这么下去啊,孩子以后可能会更加严重的。爸爸听完以后,当时就说,好行行,明天我来上课,我带着孩子妈妈一起来。结果第二天开课的时候,他没有来。那么后来我听说这个孩子的症状越来越严重了,而且已经出现了自杀的倾向。这是一个另外非常痛心的案例。这对父母一直觉得问题的孩子身上。试图不停地给孩子找咨询,找咨询师,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师。

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用来唤醒父母的!

为什么我的孩子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希望靠咨询师靠家庭教育指导师来解决孩子的问题,结果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果想要解决孩子的问题,这对父母必须参加系统的家庭教育学习才可以的。只有父母都学习,才可以全家都保持一个频率,才可以找到问题的根本点。才可以步伐一致地往前走,帮助孩子走出困境。否则的话,这个孩子会越来越严重,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自杀。面对这样的家长,我有的时候真的是很无语。都把孩子搞成这个样子了,自己依然不觉醒。有一位心理学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其实啊,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用来唤醒父母的。如果用孩子的生命来唤醒我们的父母,这个代价会不会太大了呢?

为什么我们父母一定要用这么大的代价才能够醒来呢?如果醒来还好,就怕很多父母面对孩子这么大的代价,依然不肯醒来。鲁迅说过,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亲爱的家长们,那到我们看见孩子呈现一些状况的时候。如果我们把解决问题的方向搞错啦,那很有可能会让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还是那句话,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在我平时做个案的过程中啊,我通常会建议父母把解决问题的方向放到自己身上。也就是先问自己的问题。为什么我的孩子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比如说在幼儿园里,经常有小朋友会被别的小朋友打。而且比较奇怪的是,总是那几个小朋友会别的小朋友打。

有的时候父母就会不理解,认为是老师没有看好,然后到幼儿园找老师。这我的幼儿园里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我通常会把孩子的父母叫过来,跟他们沟通一下。问他们为什么是你的孩子总是被别的小朋友打呢,孩子的应对模式这样子的。这种盈利模式又是如何形成的呢?通常情况下,人类生下来是会保护自己的,这是人的本能。当他总是被打的时候,会有以下几种情况。一种就是如果他被很多小朋友打,就说明他跟别的小朋友的沟通是有问题的。不会沟通造成的,和很多小朋友发生冲突。第二种就是如果总是被一个小朋友打,那家长就要去思考一下,他为什么总是被这个小朋友打呢。

如果当他被打的时候,他懂得自我保护。懂得躲开,或者说离这个孩子远一点儿,冲突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呢?为什么你的孩子他不会想着去躲开呢。为什么你的孩子没有学会自我保护呢?这个我们家长平时跟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有什么联系吗?其实很多时候,家长都可以从之前过往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方法上面找到答案。当很多家长找到这个答案,找到产生问题的方向。去觉察自己过往跟孩子互动的模式的时候啊。问题就已经相对容易很多了。说了那么多案例,我要说的解决问题的第一点就是要先定方向。要把解决问题的方向放到家长自己身上。

要问问自己。之前我对孩子的哪些教育的方式,方法造成我的孩子会出现目前这样的问题。那么接下来呢,就要找方法。第一步就是我们要找到孩子,他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学习动力不足,喜欢玩儿手机。做作业,磨蹭,辍学早恋等等,这些都是问题啊。在我看来,孩子的这些行为我认为它不是问题,它只是孩子呈现出来的一些行为。最多只是表面的问题,并不是本质的问题。或者说。这些只是孩子碰到问题以后啊,他为了解决他碰到的那个问题而采取的一个行为。

要问问自己。之前我对孩子的哪些教育的方式,方法造成我的孩子会出现目前这样的问题。那么接下来呢,就要找方法。第一步就是我们要找到孩子,他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学习动力不足,喜欢玩儿手机。做作业,磨蹭,辍学早恋等等,这些都是问题啊。在我看来,孩子的这些行为我认为它不是问题,它只是孩子呈现出来的一些行为。最多只是表面的问题,并不是本质的问题。或者说。这些只是孩子碰到问题以后啊,他为了解决他碰到的那个问题而采取的一个行为。

第二步,要找到孩子真正的问题。那么,如何才能找到孩子真正的问题呢?首先,我们家长就要了解孩子。了解孩子什么呢?家长要了解孩子两点,第一点就是要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共性部分。也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特征成长规律和年龄特点。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心理需求。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年龄特征,这就好比家长们都知道生理营养。同样的,孩子还需要有心理营养。生命一样不满足,孩子可能会活不下去,那如果心里一样不满足呢。孩子就会活得不好。生命一样不充分,孩子会生病,那么心里依然不充分,孩子同样也会出现一些状况。

如果家长们没有去满足孩子的这些共性需求,那么孩子就会出现他的个性部分。什么是个性部分,就是孩子呈现出来的各种偏差性的行为,什么是偏差性的行为呢。简单的说,就是孩子做的让他,或者是让我们感到受伤的行为。受伤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心理层面。一个是生理层面,那么这里更多的是心理层面。孩子学习动力不足,玩手机,打游戏,做作业磨蹭,早恋。这些都是典型的偏差的行为。出现这些偏差的行为啊,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孩子的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那么,孩子通过这些行为,他到底想解决什么问题呢?

下面我就带领大家来分析一下。亲爱的家长们呢,想知道为什么孩子都喜欢玩儿手机游戏吗?我们先来看一看孩子在打游戏的过程中,他能获得什么。孩子在游戏的世界里,是孩子为数不多的永远都会得到鼓励和肯定的一个氛围。在真实的世界里,还得到的都是家长的训斥啊,或者是批评。而在游戏的世界里,第一关一般都很简单,装备很弱。玩儿的时候会出来很多装备,把孩子武装起来,所以。孩子越大,装备就越强,它的力量就会越强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很能满足孩子内在的自我价值感。就算孩子玩儿的不好,打败了游戏,也不会批评他,而是会鼓励他,给他Volvo再来。

当他打过一关以后啊,都会有一个很大的赞或者奖励的东西出来。会极大的滋养这个游戏者,会让孩子非常享受这个环境和氛围。总结一下,孩子打游戏的过程中,如果孩子玩儿的不好,会得到鼓励,玩儿的好呢,会得到赞美。孩子为什么如此渴望得到这些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这些东西,所以孩子才会很容易沉迷在游戏里面。在游戏里面寻找这些心理营养。孩子看似是在玩儿手机游戏。其实本质的问题是什么?是他缺少被肯定被欣赏被赞美。还是想用玩游戏这个行为来满足自己。渴望被肯定啊,被认可被欣赏被赞美的心理需求。

亲爱的家长们,我们再来看看前面说的那个爸爸要给孩子连续做三次个案的那个孩子吧。他为什么会抑郁?因为爸爸妈妈把他管的太严了,尤其是妈妈,管管的太严。孩子根本无法伸张自己的权利。他多数的想法都会被否决掉。他的父母只要他把学习搞好,别的基本都不关注,有了问题以后都把问题指向了孩子。所以才会发生这对父母找了非常多的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来给孩子做咨询的,这样的事情。我相信前面这些心理咨询师啊,家庭教育指导师应该也找过这对父母谈过。需要解决他们的问题,我想他们一定是拒绝了。

所以大家想想看这个孩子在家里她面临的是怎样的一个环境,孩子为什么会抑郁?他只是用抑郁来保护自己,他有自己的想法,又不能去伸张。这个孩子应该也反抗过,肯定是反抗无效。因为妈妈管的比较严,你说这个孩子除了抑郁,他还有别的方法吗?如果孩子觉得还有方法,它是不会用抑郁这个行为来保护自己的,不是吗?

家长朋友们。我们再来看看前面讲的那个班长,他为什么会埋怨老师说老师不公平,别的班干部什么都不做,老师还表扬。自己做了那么多老师,就是看不见呢。在这个行为背后,孩子希望得到什么呢?很明显,他是希望得到来自于权威的关注和肯定。那孩子最希望得到哪些权威的关注和肯定呢?最希望得到的一定是父母。因为父母给了孩子生命,父母在孩子心里是最具有权威的。如果父母给不到,孩子就会去找老师,老师是仅次于父母,具有权威的人了。这个孩子就是在父母那里得不到。然后就渴望从老师那里得到结果,在老师那里又没有得到,他就认为老师偏心。

所以老是偏心,很可能是孩子,自己演绎出来的,不一定是真实的。我的个神呐。一个老师每天要面对班级里面几十个孩子。他怎么会有精力去关注和关心的每一个孩子的心理需求啊。可以说。孩子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中所呈现的那些天然性的行为。每一个行为背后都有它的根本的问题所在。那么,如何找到这个根本的问题呢?这就要我们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心智模式。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我们知道本质的问题是他缺少被肯定被欣赏被赞美。孩子想要这个行为来解决,他碰到了这个问题。

在孩子三到六岁的成长过程中,是发展自我的过程。还是会希望从外界得到对自己的评价。通过外界对自己的评价,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一个孩子需要被肯定被赞美被欣赏。如果得不到孩子,就会去通过别的渠道来获取,玩儿手机游戏,是一个比较快捷的渠道。我们作为父母。如果了解了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心智模式,以后啊,就能够真正找到孩子的根本问题了。那个班长是缺少被肯定。所以才会如此在乎老师的行为和看法。如果孩子的妈妈早点知道这部分的知识,孩子是不会走弯路的,也不会受到伤害和痛苦。

这个孩子还是比较幸运的,很快就返校了,可是有很多孩子就没有这么幸运啊。所以说,父母学习尤为重要。学习的渠道有很多啊,大家可以看书。在这里呢,我推荐大家可以去看一些书。比如说弗洛伊德的关于心理发展的理论,就是精神分析的基础理论知识。另外,也可以去看艾瑞克森的心理学的理论书。还可以去看萨提亚的冰山理论。以及荣格克莱因的心理学的书籍。我给大家推荐的这些书啊,都是基础理论知识书籍。大家最好不要去看一些所谓的畅销书。看书就看理论书,知道原理所在,然后自己去理解,举一反三。

看这些心理学的书啊,会有一个问题。就是理论比较枯燥,很容易犯困。所以呢,我建议大家可以加入我们父母教育研究会啊,一年的线上的落地,实修社群。在这个实修群里啊,我们会详细的讲解理论知识部分,同时呢会结合一些案例。用生活化的语言讲出来。大家有兴趣的可以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只需要199块钱就可以学习专业的家庭教育知识。只需要一个红包,就可以掌握家庭教育的基础知识。同时呢,我们也会带领大家在这个群里啊,进行一年的实修。另外呢,你有什么问题呢?也可以在群里问,那群里也会有人为你解答,所以你看是不是很超值啊。

找方法的第一点就是要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然后呢,就要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和性质模式。第二点呢,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那么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是什么呢?这就是下面一个问题所在。孩子,他为什么不向父母求助呢?孩子遇到问题以后,正常的反应应该是会去找父母求助的。现在孩子为什么不向父母求助?还要自己去想一些行为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并不是孩子没有去向父母求助。很多时候啊,孩子一开始都向父母求助过,可是孩子跟父母的沟通无效。或者说,因为之前跟父母的关系不好,所以亲子关系很紧张。导致孩子现在不想去想父母求助。

经过我们父母教研究会的调查研究发现。当孩子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孩子跟父母的现状通常是这样的,比如说辍学。通常啊,在辍学之前,孩子就已经厌学。在厌学的前面呢,就是学习动力不足,表现为孩子做作业磨蹭啊,玩手机呀。这是呈现的行为,在往前看,这些孩子跟父母之间,绝大多数他们的亲子关系都不好。这些孩子跟父母的沟通是无效果的。现状是这些孩子跟父母之间啊,基本上没有沟通,也没有互动。有事儿也不跟父母说,有事儿也是自己想办法去解决。当孩子出现这些偏差行为的时候,家长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呀?亲爱的家长们,通常只想解决这些平常见的问题行为。

可是要解决这些问题,行为的基础是什么呢?是需要做好跟孩子的有效沟通才可以。我们有一个学员,她家孩子呢,是初二,是个女孩儿,学习成绩一般,爸爸妈妈为了孩子的学习啊,就分开了。爸爸陪着女儿呢,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妈妈呢,自己在家里住,那么资金投入比较大。可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啊,一直都很一般。因此,爸爸就很上火,经常冲孩子发脾气。孩子呢,就经常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边也不说话。就这样,孩子的学习成绩啊是越来越差,那么有一次孩子回来晚了,爸爸又训斥他。孩子就顶了几句嘴。爸爸就被激怒了。直接打了孩子一耳光,孩子回到屋子里后一晚上把自己锁在屋子里面不出来,第二天开始就不上学了。

然后这个学院就找到我,我就给他们全家做了一次团体的咨询。在咨询的过程中。孩子说他很反感爸爸妈妈跟他说话的方式,总是指责和抱怨,一点儿都不相信他。孩子说他的心里很苦,也不知道该找谁去诉说,那天晚上他找同学就是去诉苦。结果回来,因为爸爸打了一耳光,当时他就很想跳楼。当孩子说完这个话以后啊,爸爸吓坏了。然后呢,我就引导他们改善了一下他们家的沟通模式。教他们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做情绪的表达。后来慢慢的,孩子跟爸爸的关系啊,就改善了。现在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已经提高了很多,那年纪排名呢,已经提高了近200名。

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到,当家长们跟孩子的沟通无效的时候,孩子遇到问题也不会跟我们表达。他会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而孩子想办法,通常就是呈现的这些有问题的行为。所以家长们要想解决孩子的这些行为,首先第一步就是要跟孩子把沟通做好。沟通做好了以后啊,还是愿意跟我们去敞开心扉的。这样,孩子才愿意跟家长说他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家长才能够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该怎么去更好的解决。所以说,有效沟通啊,是我们解决孩子问题的基础。那为什么家长们跟孩子的沟通有问题呢?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的情绪管理不好。

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到。当家长们跟孩子的沟通无效的时候。孩子遇到问题也不会跟我们去说,然后呢,它就会自己想办法去解决。二孩子想办法,通常就是呈现的这些有问题的行为。所以家长们要想解决孩子的这些行为,首先第一步就是要跟孩子把沟通做好。沟通做好了以后啊,还是愿意跟我们去敞开心扉的。那这样呢,孩子才愿意和家长说他到底碰到了什么样的问题。然后家长才能够知道到底发生什么。该怎么样去更好的解决?所以说,有效沟通了是我们解决孩子问题的基础。

为什么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有问题呢?很多时候是我们的情绪管理不好。就像这位孩子的爸爸。一想到孩子的成绩,心里就很着急,在看到孩子回来晚,情绪蹭一下就上来了。直接就打了孩子。这个爸爸后来也说了,自己很后悔,但是他说那个他就控制不住。所以说,情绪的管理很重要。所以第二节没课,我们就讲情绪。希望大家准备好时间在线收听啊,少爬楼暗示的记笔记和交作业。

家长们如果想解决孩子的问题,前提是要经营好我们的家庭。今后我们的家庭这里面也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要搞好我们的夫妻关系。很多人可能会说,我们夫妻关系好不好喝,教育孩子有关系吗?杨老师,我告诉你,不但有关系,关系还很大。夫妻关系不好的时候啊,还是会受影响的。我们有一个学员,他的孩子就不回家早恋,妈妈就跑过来找我求助啊,然后我就跟孩子沟通了一下。孩子直接就跟我说了他不想回家的原因。早期呢,爸爸妈妈经常吵架,吵架的同时偶尔还会动手。然后呢,就是彼此冷战,在家里互相不说话,指挥孩子。即使是在饭桌上也不说话,让孩子传递信息,夫妻之间不直接发生往来。

再后来就是爸爸很晚回家啊,妈妈呢,也很晚回家。所以孩子经常回到家的时候啊,家里是冷清的。就算是爸爸妈妈都回来,很可能还会吵架。所以他在这个家里感觉不到温暖,所以他就不愿意回家,喜欢在外边一回家头皮都发麻。同时呢,这个孩子又特别渴望有一个家,所以说还找了个女朋友,然后两个人就在一块儿。据我们父母教育优惠的调查研究发现。很多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很多出问题的孩子。父母关系都很紧张。

第二,就是要经营好我们的原生家庭。所谓原生家庭,就是我们跟爸爸妈妈的家庭。对孩子而言,他的原生家庭就是我们跟孩子的这个小家庭。为什么要经营好我们的原生家庭呢?因为原生家庭会直接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在原生家庭里啊,我们跟父母互动的模式,我们二人互动的模式。都会被孩子模仿,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行为模式。

解决孩子问题的根本保障,是家长们跟孩子的共同成长。当孩子真的呈现出这些问题的时候啊,一方面是孩子需要成长。另外一方面呢,就是我们的家长也需要成长。我经常在我们幼儿园家长群里和我的课程学员群里啊,会分享一段软文。在这段话结尾的部分,我都是以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这句话的结尾。前面我讲了。当孩子出现问题以后,要把解决问题的方向啊放在孩子身上,父母需要学习成长。父母通过学习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心智发展特点以及跟孩子沟通的技巧。那么同时呢,孩子也需要成长。

孩子需要成长,最主要的部分是孩子,需要把自己的情绪处理好。让孩子处理好喝父母在互动过程中产生的情绪,以后啊,孩子就会轻松的学习。他的成绩也会有所提高。孩子内在情绪处理掉以后啊,孩子才会更愿意跟父母合作。所以呀,只有当父母跟孩子同时成长的时候啊,还是整个的状况才会改善的非常快。

好,我再简单的把今天讲的内容啊,总结一下,今天主要讲了如何有效面对孩子的问题。首先第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先定方向,再找方法,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把解决问题的方向放在家长自己身上。而不是把重点放在孩子身上,更不是放在学校。也不是放在老师身上。当家长们发生改变以后啊。孩子一般都会发生改变,那个时候我们再去解决孩子的问题会更加容易一些。所以第一件事儿是先把方向订在我们身上,然后再找方法。

我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家长们要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就是通过孩子的篇章性行为去找到孩子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在这里我想到了首先要了解孩子,了解孩子发展过程中的共性。也就是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以及不同年龄阶段的心智模式。如果共性部分没有被满足,孩子就会出现个性的部分,也就是偏差的行为,每一个偏差的行为的背后,都有一个没有被满足的心理需求。

第二呢,就是家长们要搞好孩子的有效沟通,只有家长们和孩子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的时候啊。孩子才愿意把它真正的问题告诉我们。告诉我们,我们才能知道他们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我们才会知道,才会及时的发现,及时的解决。第三呢,就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要经营好我们的家庭。这个部分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夫妻关系。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原生家庭,这两个方面都会影响到我们孩子的性格和行为模式。第四呢,就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保证就是我们家长跟孩子的共同的成长。

我们经常要求孩子要认真做笔记,写作业。但是我们自己从学校毕业之后啊,就再也没有跟孩子一样去写作业了。那么从今天晚上开始,我们就全程模拟在校园里的学习氛围。感受久违的校园生活,体验一下被要求做笔记写作业的心理状态。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可以很骄傲很自豪地告诉孩子。宝贝,这是爸爸,这是妈妈,为了你的成长也一样在努力学习,这是我的作业。我们怎么做孩子就会怎么做。孩子从我们的身体力行当中啊,去感受和学习的规则是什么?就是两次没有把笔记和作业发出来的,就会失去继续学习的机会。一切的要求,为了大家的收益。谢谢大家的配合。


作业:

1、看看我们自己孩子的行为。如果孩子的行为,让你感觉不舒服,或者有不舒服的时候,你去尝试通过孩子的这个行为,看到孩子想通过这个行为来解决什么问题呢?家长们可以训练一下这个能力,写下来。

2、把今天的内容整理一下,再反思一下以前哪些教育方式,你是需要调整的,以后你想怎么做。整理完了以后发到群里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