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HTML列表,< table>表格标签及其属性

一.有序列表 (ordered list)

  • 格式:
<ol>
 <li>有序列表</li>
 <li>有序列表</li>
 <li>有序列表</li>
</ol>
  • 语义及运用:
    给一堆数据添加列表语义,数据有先后之分。常运用于歌单,排行榜等需要列出先后顺序的列表。
  • 注意点:
    1.<ol> <li>标签是一个组合,一般情况下一起使用。
    2.<ol>标签中一般只有<li>标签,不可能有其它标签。
    3.若在开发中列表包含的信息很多需要添加其它语义,则可在<li>标签中嵌套其它标签。

二.无序列表 (unordered list)

  • 格式:
<ul>
<li>无序列表</li> 
<li>无序列表</li> 
<li>无序列表</li>
</ul>
  • 语义及运用:
    给一堆数据添加列表语义,数据无先后之分。此种列表运用的最多。常运用于新闻条,商品列表等无需列出先后顺序的列表。
  • 注意点:
    1.<ul> <li>标签是一个组合,一般情况下一起使用。
    2.<ul>标签中一般只有<li>标签,不可能有其它标签。
    3.若在开发中列表包含的信息很多需要添加其它语义,则可在<li>标签中嵌套其它标签。

三.定义列表 (definition list)

  • 格式:
<dl> 
<dt>列表头</dt> 
<dd>列表类容</dd> 
<dt>列表头</dt> 
<dd>列表内容</dd>
</dl>
  • 语义及运用:
    定义列表用dt定义标题,dd定义标题的描述。常运用于网站尾部相关信息,图文混排等。
  • 注意点:
    1.<dl> <dt> <dd>标签是一个组合,一般情况下一起使用。
    2.<dt>标签中一般只对应一个<dd>标签,虽然它可以对应多个<dd>标签。
    3.若在开发中列表包含的信息很多需要添加其它语义,则可在 <dt> <dd>标签中嵌套其它标签。

四.列表的嵌套

  • 列表内嵌套其它标签
    有时列表内包含的信息需要添加其它标签
    格式:
  <ul>
        <li>
            <h2>这是一个标题</h2>
            <p>这是一个段落</p>
        </li>
        <li>
            <h2>这是一个标题</h2>
            <p>这是一个段落</p>
        </li>
    </ul>
  • 列表内部嵌套列表
    列表内部可以嵌套子列表
    格式:
  <ul>
        <li>
            <ul>
                <li>这是子列表1</li>
                <li>这是子列表1</li>
            </ul>
        </li>
        <li>
            <ul>
                <li>这是子列表2</li>
                <li>这是子列表2</li>
            </ul>
        </li>
    </ul>
  • 各种类型列表相互嵌套
    各种列表可以按需求搭配嵌套
    格式:
  <ul>
        <li>无序列表</li>
        <li>
            <ol>
                <li>有序列表</li>
                <li>
                    <dl>
                        <dt>定义列表头</dt>
                        <dd>定义列表内容</dd>
                        <dd>定义列表内容</dd>
                    </dl>
                </li>
            </ol>
        </li>
    </ul>
  • 注意点:
    1.一般无序列表使用的最多,有序列表使用的最少。
    2.若要去除列表前面的小圆点或数字可以使用CSS样式去除。
    格式:
<style> ol, ul { list-style: none; }</style>

五.< table>表格标签及其属性

  • 格式:
  <table border="1px">
    <tr>
        <th>这是单元格1-1</td>
            <th>这是单元格1-2</td>
    </tr>
    <tr>
        <td>这是单元格2-1</td>
        <td>这是单元格2-2</td>
    </tr>
    <tr>
        <td>这是单元格3-1</td>
        <td>这是单元格3-2</td>
    </tr>
    </table>
  • 作用:
    用来给一堆表格标签添加语义。表格是数据展现的一种形式,当数据非常大的时候,使用表格额可以清晰的展现。
  • < table>表格标签常用属性:
< table>属性 作用
border 边框
cellpadding td的内边距
cellspacing td的外边距
width table宽度
< td>属性 作用
align 水平对齐方式
valign 垂直对齐方式
width 宽度,默认自动分布
  • 注意点:
    1.< table> <tr> <td>是一个组合,<tr> 元素定义表格行, <th>元素定义表头,<td>元素定义表格单元。简单的 HTML 表格由< table> 元素以及一个或多个 <tr><th><td>元素组成。更复杂的 HTML 表格也可能包括 caption、col、colgroup、thead、tfoot 以及 tbody 元素。
    2.表格中的border属性决定边框的宽度,平常默认宽度为0,也就是看不见表格。
    3.width/height属性决定表格的宽度和高度。平常默认宽高是根据内容的宽高来展现的。若只设置<td>的宽高则只改变当前单元格的宽高,表格整体宽高不受影响。
    4.在<tr> <td>中都设置了align属性的话,系统优先采用<td>
    5.表格中的内容一般默认为垂直居中的,所以只需设置水平居中便可,一般使用CSS样式来进行此项操作,不推荐使用align属性。CSS格式:text-align:centertext-align:center.
    6.若想合并全部单元格,清除单元格的外边距。可使用样式border-collapse: collapse;

六.< table>表格的其他标签

为表格设置标题:使用<capition>标签
设置单元格标题:使用<th>标签替换<td>标签

  • 格式:
<table border="1">
  <caption>表格标题</caption>
  <tr>
    <th>Month</th>
    <th>Savings</th>
  </tr>
  <tr>
    <td>January</td>
    <td>$100</td>
  </tr>
</table>
  • 作用
    表格标题会自动跟随表格,会在表格中的最上面水平居中,而不是在页面中水平居中。
    单元格标题会自动在单元格中居中,并且文字会加粗。
  • 注意点:
    <capition>标签必须写在< table>标签里面,并且紧跟< table>标签。

七.表格单元格的合并

  • 水平方向的单元格合并
    方法:
    在需要合并的单元格中加入colspan属性,要合并几个单元格属性的取值就为几。
    格式:
<td colspan="3">

表示这个单元格在水平方向上相当于三个单元格。

  • 垂直方向的单元格合并
    方法:
    在需要合并的单元格中加入rowspan属性,要合并几个单元格属性的取值就为几。
    格式:
<td rowspan="3">

表示这个单元格在垂直方向上相当于三个单元格。

  • 注意点:
    1.单元格的合并只能是从左至右和由上到下。
    2.合并单元格之后要删掉多出来的单元格。例如colspan``rowspan的取值为3的话,就相当于这个单元格在水平方向或垂直方向相当于3个单元格。那么我们就要删除这个单元格的右边2个单元格或者下边两个单元格。

*** 此文章著作权由饥人谷_刘冲饥人谷(QQ 群: 222459918) 所有。转载须说明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