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你做过的事不超过三件!赌么

大学必做的十件事
写在前面

我相信能点开的你,一定在很久之前就看过类似于“大学生必做的十件事”之类的文章,我也一样。但是同时我发现,这类文章看多了,更多的是想表达出对于大学生活“不后悔”的意思,从列举的种种事情都能感觉得出来,作者有一种“不造不青春”的味道,没有一篇让我真正有警醒的文章,更多的是一种凑个热闹、看看自己做了几件事之类的想法去看,根本不会去在意(当然也没什么值得在意的)写了什么而已。

由此而发,我想了很久写下了这篇文章,跟你之前看过的文章一定都不一样。不一样的点有其三:

发心不同

我在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希望能够把一些真正应该做的事情点出来,不是为了让你图个乐、找到认同感,而是让你能够有所收获,并且我列举的十件事是会对你未来产生铺垫、有影响的事情,绝不再是“不后悔”的事情。

角度不同

我更多的是从“对未来可能起到影响”的事,而不是一味的从“没遗憾的大学生活”的事开始。并不是为了让你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而是起到警醒唤起危机意识的角度出发。

事件不同

我列举的事情绝对不是那种你看完就能做到的事情,甚至是很长一段时间内你都做不到的事情。同时大多数都不是“实事”,不是那些你看完就知道该干嘛的“事情”。

文章很长,耐心点读。

给你看一个不一样的大学4年。

用和菜头大叔结尾的那句话

请你相信我:

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错话



1    拥有一个梦想


之所以这篇文章跟其他文章不一样就是因为我会列出的是那些看似是“事”,却又是没有具体操作方法,让你看完就知道该干嘛的“事”。就像这第一条:拥有一个梦想。

我发现啊,好多人毕了业了都不知道自己想干嘛?也不知道自己会什么?你说这四年不是白过了么?还不如高中,高中至少知道要考大学呢!真是越活越倒退!

没有梦想的人,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拥有一个梦想,说白了就是拥有一个目标,你毕业以后为之奋斗的目标。如果你发现你的生活过的迷茫,觉得无聊、没事干,那你不就已经“死了”么?思想上的“死了”。

拥有一个梦想
有些人二十多岁就死了,只不过七十多岁才埋。

这句鸡汤不是白喝的,如果你大学期间都找不到一个梦想,一个目标,很难说你这四年不是被荒废的,因为哪怕一秒钟,你都没有为自己未来活过!

清楚的知道自己将来想干什么?想追求一个怎样的生活?想找份什么样的工作?想生活在哪座城市里?

然后大学四年里,为了梦想而活。这样说太TM鸡汤,不如这次换一下,真的为了自己而活。



2      找到兴趣和优势

当我问起你平常都喜欢干啥的时候?

回答通常都是这样的:

我喜欢打篮球、唱K、王者荣耀很厉害、英雄联盟上了王者、阴阳师6个SSR…

妈卖批,兴趣好像所有人都能说一堆。

那你的优势是什么?

……

我去面试的时候有一个问题纠结了我很久:

你会什么

吃的通的硬技术我好想也想不出什么,我不是个技术性的人才;说的出的软技术好像是个人都能说出来,我也没什么特殊的地方。那时候我感觉快要死了,我反复的问自己“我喜欢干什么?我能干好什么?”

找到兴趣和优势

大学期间一定要找到你喜欢干什么?(兴趣);你能干好什么?(优势)

我爱旅游拍照摄像,我的优势在构图、设计、审美上。

我爱安静写写文章,我的优势是逻辑、表达、文笔上。

我爱长跑篮球运动,我的优势在耐心、专注、坚持上。

大学期间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等你毕业出去了,你会发现很难很难有这么充足的时间让你去尝试一个全新的领域,去寻找自己的兴趣和优势了。

所以说啊!不要在对着手机、电脑玩了!去做真正值得你去做的事情吧!



3       一个人旅行


如果你看过标题类似的文章,一定有说过让你大学期间多出去玩玩,等你工作了就没那么多时间出去玩了,的确是这样的。但是我要说的是,大学期间你一定要有至少一次,单独的、一个人的旅行,有对象的放下对象,没对象的…咳咳,一定要一个人旅行。

我这么讲的原因是一个人出去旅行,你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人生,没毛病,就是思考人生。认真的、静下心的去思考自己将来的人生,同时一个人旅行也能让你充分体验一种感情— — — 孤独

一个人旅行
孤独,是你将来必然会拥有的感情。

一个人的寂寞、一个人的无助、一个人的失落。

但是同时,

一个人的自由、一个人交朋友、一个人无拘无束。

自己究竟是乐观向上的真坚强,还是需要别人活在别人眼中的伪坚强?有什么困扰你很久的问题?有没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不知道下一步的方向?这些我都经历过。

相信我,一场说走就走的单人旅行,一定会是你这阶段收获最大的一场旅行。



4       多谈恋爱


好像我特别擅长立一个新观念,然后冲击原有思想的观念,如果从多旅行到一个人旅行还不够“另类”,那么这一点一定算的上是特殊的了,我还没看到那篇文章是叫大学生多谈恋爱的...

好吧,可能对单身狗要开始进行打击了...有人(实际上可能是一大推人)大学期间就没有谈过恋爱!而我还在说大学期间要多!谈!恋!爱!

啊...我没有一点怼你们意思,前段时间网易云把乐评装饰在了地铁站里,其中就有这么一个乐评“周杰伦把爱情比作龙卷风,很多人就像我一样,这辈子都没见过龙卷风!”

好像也没什么不对奥,但是!

多谈恋爱

如果说女人最好的时光是20-26岁,再大就很难了,男人就不一样30、40还有资本。但是男人最好的时光比女人更短,只有19-23岁四年,因为这段时间你长得帅点会有女生喜欢、你篮球打的好点会有女生喜欢,但是一旦过了这个年龄你要是没有钱,很难有女生喜欢。

扎心了,老铁...

现实这碗硫酸你早晚都得喝,相对于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恋爱也是有爱情观的,搞的对象你开心就好,但是一旦你想把你们革命的友谊升华一下,将它看作你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去把握的时候,你发现“好像我和她没有那么的配”。两人之间“开心”就显得没那么的重要了,两人爱情观、三观合不合拍才重要!

一个跟你三观外带爱情观都合拍的人怎么会是你一下就能找到的,趁着大学期间还没有社会上那么现实的利益观念,多谈谈几次恋爱,找的到最好,找不到也能真正清楚和自己各方面最合的女生应该是什么样的。

不怕找到人,就怕找错人!



5       筛选朋友

说到朋友,就不得不提的两个字就是:合群

大学期间你应该意识到“场”的力量有多大,每天跟着宿舍那帮睡觉、游戏、抽烟、喝酒、邋遢的室友们,你能考自己本事拿到奖学金,请收下我的膝盖,我是还没碰到过不靠背后手段,单纯靠成绩在那样的环境下拿到奖学金的自控力大牛!请收我为徒

筛选朋友,一定是你在大学里中后期最紧急也最要命的事情!

老实说我连班里同学二十个人名都叫不出来,可能也就十几个,全班天天一块上课,就在我现在码字的时候我旁边坐的这俩哥们,我都不认得....

筛选朋友

同班同学都不认得,你怎么过的?

我只想说:没必要!

有效社交和无效社交你要分清楚,那些成天玩游戏、看电影、睡懒觉要么干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的人,对我来讲统统不重要!反而是让我离得远远的人。

我大一的时候的确非常喜欢交朋友,社团、学生会、串宿舍…什么都干了,好友多了二百来个,他们抽烟我抽烟;他们混夜店我跟着;他们花钱我也花,时间长了,这只让我活成了一个人渣。

圈子非常重要!你在什么样的圈子里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那些百害而无一用的人,趁早远离, 走的越远越好,断的越干净越好!你可能会说“他们现在这样,那保不齐人家将来就是大老板呢,你就后悔去吧”。

那我也不后悔,我坚信从现在开始接触正能量、积极向上、价值观相同的圈子,和那些人做朋友,相互共勉将来绝对绝对绝对不会差!


6        坚持一件事

老铁,你大学上完了有什么事情是你坚持四年的了?

有多少人是刚一进大学看到哪个喜欢的社团报了没几天就不去了的?有多少人是试图改变后来又放弃的了?有多少人工作了活了二十几年发现可能连早晚刷牙都没坚持下来的?

你要是看过很多鸡汤文,里面会跟你讲“坚持读书,读书…”、“学好英语,你会发现…”、但你发现好像“我已经是个废人了”,道理懂了很多还是没做成过一件事!

大学期间不求多,你就老老实实坚持一件事,哪怕就是早晚刷牙!你都会发现,这也很难!某一天打球累了倒在床上不想起,刷不刷牙的吧!睡个懒觉起晚了,刷不刷牙的吧都要迟到了。

对,就算是刷牙这样的小事,你总有借口。

坚持一件事
都不用说什么坚持跑步、坚持练琴、坚持写文字…很多很多更难坚持下去的事了,你压根没有坚持下的决心和吃苦的勇气!

半途而废就是我们90、95后植入骨髓里的基因么?

有些人本就不配拥有更好的生活。

连一件小事情都没有坚持过的人,老天凭什么坚持给你这种人更好的生活呢?



7        第一桶金

我赌这件事是最多人做过的事情!

大学期间一定要靠自己挣到过第一桶金!

很多人一定在高中毕业的暑假就已经开始兼职挣钱了,自己挣到钱和家人给你钱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第一桶金带来的自信、成就感、自我认可…通过努力得来的应有的报酬。这绝对是一个最好的开端!

整个大学四年,好像很少有人做一个彻头彻尾的“伸手党”,我身边的人或多或少都自己挣到过钱,送外卖啊、扛水啊、发传单啊之类,这种小活只要你肯付出时间就一定能赚到钱。

第一桶金

倒是有不少人瞧不起这种出卖苦力的工作,那你就去找自己看得上的能挣钱的工作啊!靠车顶拿饮料都能买得起爱马仕和LV!生活没有高低贵贱,只有你自己能决定你的人生,谁都没法去评价一个工作好不好,只能说它符不符合你、能不能被你接受。

那些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的人,除了眼高手低没有其他词能这么精准概括他的了。拿着小白学历想干十年阅历的活,还不努力的人。说真的那些你看不上的工作,你都不一定能干得像拿饮料的活儿好。

没有体验就没有发言权!

(能送外面别扛水,能发广告别送外卖,信我!)

不多说了,搬砖去了。



8        学会理财

第八条了,你会发现实际上“必做的十件事”没有一件是真真切切的“实事”。我相信如果人的思维方式得不到转变,你强制他做任何事都没有意义。在行动之前,转变思维方式一定是充当其冲最重要的事!

就比如这件事:学会理财

你每月生活费能是花光了么?能省多少?

实际上,大学毕业单靠攒能有4000块,这是真事儿!

区别一个概念: 理财 ≠ 投资

投资只能算是理财这个大概念的一个环节,很多人觉得学理财不就是学炒股,买股票么?错错错!理财是一种观念,一种打理自己手头资金的概念,就是俗称的“培养财商”。

很多大学生最常犯的就是这样两个误区:没钱理什么财?!和钱是挣出来的,不是攒出来的。

学会理财

关于第一点:没钱照样可以理财,你可以系统性的提高收入、节约开支、增加储蓄、持续投资、清理负债和设置保险。

没有钱你就从攒钱和省钱开始,这总是你越没钱越该干的事儿吧。

关于第二点:话是没错,但是钱是一定要攒的。一个好处是可以给你积累本金,让你看准时机说出手就出手;另一个是能够让你避免急功近利的心态“看谁挣钱了跟风照做”,最成功的投资基本上都是长线投资,攒钱能让你有耐心。

关于理财的方法这就不多说了,虽然我认为这是“大学必做的十件事”,但是我不是在鼓舞你去炒股什么的,你要知道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还是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让自己更值钱上,同时开始攒钱吧!把你每月生活费的10%攒下来,发生什么事情都坚决不花!可能每月就几十块,别看不起它们,毕业那天会吓你一跳!



9         时间管理

哎呀,越往后越虚…

没毛病,这也是你“必做的一件事”

我之前公号有篇文章最后是这样一句话:

努力把自己托付给时间

不要着急收获回报,去沉淀

最后你托付的时间

时间都会还你应得的努力

跟哥们吃饭的时候他偶然间说了这句话,说我这句话戳中他了。

王自健在节目里说过这样一个段子:

有一个朋友要和老婆一块出去吃个饭庆祝一下,结果老婆一个多小时快俩小时了又是换衣服、又是化妆的,老公就一直在催“哎呀,好看好看,快走吧,快一点吧”。

王自健就说:“我就想说这个哥们,你是不是傻?你老婆俩个多小时化妆换衣服,你就在一旁催她,你不打英雄联盟的么?!”

将来时间一定是越来越碎片化的,庆幸自己还能够有整块的时间供你消费、打游戏、追剧,让你浪费吧!

时间管理
大学期间空闲的时间全都由自己掌控,时间管理绝对是必做的一件事!

怎么找个好男朋友?颜值高的图一时爽。然而有心的女生会看那个男的空闲时间都干嘛了。

不知不觉的一个人怎么运用他的时间、碎片化的时间就决定了这个人将来的走向,一闲下来就打游戏的人不是富二代官二代很难有所作为,能考上研究生的人一定不是一有时间就追个剧、看个综艺的人。

这也是我觉得这一点是仅次于“拥有一个梦想”和下面一点,排行第三重要的事情!

你的时间在哪,你的成就就在哪!



10        复盘

最后一点了,没错,就是复盘!

咳咳

懂的人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不懂的人就要看我装逼了。

复盘这个概念源于股市,指利用静态再看一遍市场全貌,这针对你白天动态盯盘来不及观察、来不及总结等等情况,在收盘后或者定时你又进行一次翻阅各个环节,好了解市场变化背后真正的意义。

股市上复盘的概念不多提,咱们要说的是复盘这个词现在的衍生含义。

复盘”用在我们普通人身上的衍生含义就是:反思

曾子曰:“每日三省吾身…”。古人每天三次反省自己,换到现在,结合你自己,三个月有过一次认认真真的反思么?

反思最大的好处就是:最有效的通过刻意训练提高“元认知”的方法。

这时候又引出“元认知”这个概念,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在我每天的《刚性思维》里多次、反复、强调过“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就是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的能力。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了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可以一点不夸张地讲:“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元认知有关。其他的都是附属因素”。

激活元认知以后你的思考方式就会彻底变化:

奥?我原来这么想的……

嗯?我这么想难道是不对的么?

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

拥有元认知能力的人,时时刻刻都在注意到自己的思考与思路,时时刻刻都在对自己的思考与思路进行反思、校对、修正。如果你好好读了我上面写的文字,你就会发现,我强调过的,改变行动之前最重要的事是改变“思考方式”啊!

反思就是提高或者激活元认知最有效的方法,没有之一!

如果你已经有了元认知能力,你就会发现“每日三省吾身”才不是大圣人该做的事情,恰恰就是我们每天都应该做的事情!没错,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两千多年的道理,你以前一直觉得它跟你没有什么关系。

每天花费十几分钟,反思一下自己的思考方式和结果,琢磨一下自己的想法有没有逻辑错误?琢磨一下自己的想法从何而来?为什么按这个思路走?有没有其他可能的思考方式?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琢磨一下今天自己被那些因素影响了?那些影响自己的究竟因素有没有根基?接受了那些观念观点?有没有道理?……

这就是元认知,这就是反思,这就是复盘。

这就是大学期间必做的一件事,最重要的一件事!

复盘



写在最后:

现在回看我的大学,我的大一做到了“第一桶金”、“多谈恋爱”、“一个人旅行”、“找到兴趣和优势”。你会发现这些都是特别简单而且容易完成的事情,换言之就是“价值不是那么高”的事情,真正能对你产生深远影响的都是剩下的事情,我在大二全都做到了,专科三年,几个月之后我的大学生活就结束了。我后悔过一件事:行动的太晚了!

我在起草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想的是要有一篇不一样的,真正能够给大学生(尤其是新生)带来深远意义的,不论是时过境迁都照样能够收获价值和意义的文章。

我的大学快结束了,这篇文章也算是对我整个大学期间的一种“复盘”了,我相信优秀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我们都还很年轻,时间还很长,从现在开始每天进步一点点,将来一定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过完一生。

本来应该说一些“喜欢的朋友就请快快点赞、收藏、赞赏、转发”之类的话,我比较傲娇我偏不说(实际上心里已跪哈哈),其实只要文章中有一点能让你因此收获价值,这篇长文就没白看,不够看完还是要落地,要从现在开始做起,开始践行,你要知道:

你可以不平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