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大妈,你是我心中的女神

01.

小区院子里有一个大妈,个子不高,身材瘦削。可是头发确是梳理整齐,好似还上了发油,到了纹丝不乱的地步。还有衣着,也是不名贵,确是干净整洁,利落淡雅,没有其他老太太的大红大紫,喧闹纷杂。脖子里,带了一条珍珠项链,或者是一条玉石项链,也不是耀眼的那种!

整体来说,老太太也就是小区常见的那种老太太,普通平凡。可是经过七八年的相处,却品出她的不平常来!

一是,老太太真是有钱啊!自己有成楼栋的房子,也就是一个楼栋十几套房子都是她家的。而且这是七八年前,对门邻居说的,她的闺蜜是老太太的本家。老太太的丈夫是一家建筑公司的经理,给人家盖房,别人拿房子抵工程款,所以老太太家就有了一栋栋门洞的房子!具体多少,我不知道,但是富有,那倒是真的!

小区的老太太,闲聊起来,不是八卦就是吹嘘自家儿子与老公怎样怎样,家里有怎么丰厚的家底,老太太就是笑,不语。老太太的老公,很是英俊潇洒,个子威武,挺个大肚子。如果没有那个大肚子,该是多么完美的男人——回族人的轮廓就是分明!也是不张扬的人儿!

从此,我对老太太多了一分好感!后来她家孙子与小儿大小差不多,于是大家一起玩的机会就多起来,了解的就更深入!


02.

老太太带大了大儿子的漂亮姑娘,接着带大儿子的小儿子。我很好奇,小儿媳妇有意见怎么办啊,一碗水很难端平的。老太太告诉我,抱怨也没法啊,她只能带一个孩子,老大媳妇教学,没时间带。二儿媳不上班,她出钱给老二拿了保姆钱,让二儿媳的妹子一起帮着带。后来孩子大了,她就自己带,但老太太还是给她保姆钱!看来,钱,真是个好东西!老太太更是智慧与大度的!两个儿子,儿媳都是和和睦睦的,常常一起吃饭,旅游!

与老太太在一起,总是看到她笑眯眯的。很和善的一个人。她的孙子马一鸣确是一个大块头,一个莽撞的家伙。他的腿长,跑得快,老太太就掂着两条有点括弧的腿,颠颠一溜小跑去撵,常常跑得上去不接下气,老太太也不恼。

孩子的手,有点狂,不是惹哭了这个小朋友,就是弄倒了那个小朋友。老太太也不护短,高声斥责孙子,孙子就笑着跑了。哎,我都看着累啊,老太太却笑眯眯的,不见一句抱怨话。

后来小儿子家,又生了老二,老太太是送了马一鸣,接着带小儿子家的胖小子,拐着罗圈腿,推着小车,满世界里跑。你知道的 ,人们常说,宁抱千斤不抱胖墩的。我自己带孩子,可是知道那是一个力气活,也是一个耐心活。孩子无休无止的哭闹,是一道道关;还有十万个为什么,需要你去解答。

孩子让你站着,你不能坐着,孩子让你坐着,你不能站着。他们是既可爱又烦人的小魔头啊!有时,我会帮助老太太哄哄那个小魔头,因为我自己看着都觉得累,可是老太太还是没有一句抱怨的话!

以前,我们还会抱怨孩子的奶奶,种种的奇葩。可是看到这样的老太太,却让我觉得她就是我的榜样,我未来婆婆的榜样!

人们常说婆媳不和,婆媳不和,可是老太太的大度,让我动容。她大儿媳来接孩子出去吃西餐,没带老人家,老太太也没觉得有什么。如果是我自家婆婆,那就会觉得了不得,没有把她看到眼里,会闹上一闹,再去爱人那挑一挑是非!这样的婆婆,拎得清的,她给了人家母子独处的时间与空间!这样的婆婆,我喜欢的!同样的年纪,同样农村出身的婆婆,咋就这么不一样呢!


03.

后来一件事,更是让我对她钦佩多了几层。她的爱人——大叔走了!前文说到,叔叔是个大肚子的男人,肚大肠肥,血脂高,血栓就多,运动也少,一天晚上,脑颅出血,没有抢救过来,老人就走了。可是没有见到天塌下来的老太太,真的,没有见到!如果不是爱人说马一鸣的爷爷走了,我还不知道那!

院里的老太太,丈夫死了,那是一眼就可以看到的。萎靡不振,失魂落魄,头发几天就花白了,见着谁,眼泪就啪嗒啪嗒掉下来,如关不紧的水龙头,怎么也刹不住!不论是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村妇女,还是学富斗车的有成者,往往都是如此!半年,一年,也走不出失伴之痛!仿佛,那个人,带走了她的七魂八魄。

可是老太太却让我开了眼,我仔细想想,没见过她流泪,也没见过她脸色不好。爱人给我说起,我以为是谎言,可是这事又不能问,唯有仔细观察,就是再没见过叔叔了,他真的走了!

而且不是他们感情不好,而是和睦生活三十多年啊!

这,真的让我震撼!老太太——阿姨,该有怎么样的胸怀,承受如此巨大的丧偶之痛!是什么样的人儿,竟能消化掉这如山的压力!


04.

在如今抱怨成灾的年代,孩子抱怨学业压力大,大人抱怨孩子不懂事,身在福中不知福;男人抱怨妻子不理解,妻子抱怨老公不体贴;婆婆抱怨媳妇目无尊长,媳妇抱怨婆婆倚老卖老,以大欺小;老板抱怨员工懒惰,拖沓,推卸责任;员工骂老板黄世仁,压榨员工汗水……

是啊,喧嚣的社会,文明的进步,经历着生活的茫然和困惑,所有的抱怨和牢骚,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每个人的生活内容不同,多愁善感也罢,偏执偏激也好,生活中只要去做到逆境不忘自省,顺境不可狭隘,做一个生活的收获者,直面人生冷暖,才会举重若轻。

你付出什么,就能得到什么。抱怨他人,折磨自己;羡慕他人,浪费自己;怨恨他人,气坏自己;贪恋他人,烦恼自己;阻碍他人,陷害自己;慈悲他人,快乐自己;尊重他人,敬重自己;宽容他人,豁达自己;随喜他人,富贵自己;帮助他人,善待自己;平视他人,富足自己。

从阿姨身上,我看到她的生活智慧,不喜不悲,不怨不责,尽心过好当下的生活!

不抱怨的大妈,你就是我心中的女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