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嫁衣,醉美中国二十四节气

一、嫁衣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
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这是对中国古代女子出嫁时的描写。

一袭红衣只为君穿,红唇似火,明眸皓齿,却也抵不过头帘被掀起来时那一脸娇羞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认为中国传统的红色嫁衣是最美的衣裳。红色似火,寓意幸福的意思,嫁衣上的每一处刺绣都有着特别的含义。

每一个出嫁的女子穿上红色的嫁衣,顿时柔情似水,娴静娇羞,许君一世诺言,白首不相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所谓出嫁的女子笑魇如花,青黛红唇,愿为君铺十里红妆,着一袭嫁衣只为君穿,从此与君两相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二十四节气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这是描写中国二十四节气的场景。

二十四节气分别是: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立春
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

立春:每年的2月4日或5日,谓春季开始之节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雨水
南湿北冷两交锋,乍暖还寒斗雨风。一夜返青千里麦,万山润遍动无声。

雨水:每年的2月19日或20日,此时冬去春来,气温开始回升,空气湿度不断增大,但冷空气活动仍十分频繁。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惊蛰
一声霹雳醒蛇虫,几阵潇潇染绿红。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

惊蛰:每年的3月5日或6日,指的是冬天蛰伏土中的冬眠生物开始活动。惊蛰前后乍寒乍暖,气温和风的变化都较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春分
风雷送暖入中春,桃柳着装日日新。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

春分: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阳光直照赤道,昼夜几乎等长。我国广大地区越冬作物将进入春季生长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清明
年欢未尽又清明,雨燕声咽柳失魂。寂静青山人陡涌,冥钱纸烛祭先陵。

清明:每年的4月4日或5日,气温回升,天气逐渐转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谷雨

雨频霜断气清和,柳绿茶香燕弄梭。布谷啼播春暮日,栽插种管事诸多

谷雨:每年的4月20日或21日,雨水增多,利,利于谷类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立夏
南国似暑北国春,绿秀江淮万木荫。时病时虫人撒药。忽寒忽热药搪人。

立夏:每年的5月5日或6日,万物生长,欣欣向荣。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小满
江南沃野过插秧,江北麦麸便灌浆。西子湖边人好客,茶商后脚款丝商。

小满:每年的5月21日或22日,麦类等夏熟作物此时颗粒开始饱满,但未成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9、芒种
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

芒种:每年的6月5日或6日,此时太阳移至黄经75度。麦类等有芒作物已经成熟,可以收藏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夏至
火轮渐近暑徘徊,一夜生阴夏九来。 知了不知耕种苦,坐闲枝上唱开怀。

夏至: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日光直射北回归线,出现“日北至,日长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小暑
地煮天蒸望雨风,偶得雷暴半圆虹。旱南涝北新天壤,总有荷塘色味同。

小暑:每年的7月7日或8日,入暑,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大暑
日盛三伏暑气熏,坐闲两厌是蝇蚊。纵逢战鼓云中起,箭射荷花若洒金。

大暑:每年的7月22日或23日,正值中伏前后。这一时期是我国广大地区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但也有反常年份,“大暑不热”,雨水偏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立秋(左河水)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

立秋:每年的8月7日或8日,草木开始结果,到了收获季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处暑
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日移南径斜辉里,割稻陌阡车马驰。

处暑: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处”为结束的意思,至暑气即将结束,天气将变得凉爽了。由于正值秋收之际,降水十分宝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白露
衰荷滚玉闪晶光,一夜西风一夜凉。雁阵声声蚊欲静,枣红点点桂流香。

白露:每年的9月7日或8日,由于太阳直射点明显南移,各地气温下降很快,天气凉爽,晚上贴近地面的水气在草木上结成白色露珠,由此得名“白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秋分
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银棉金稻 千重秀,丹桂小菊万里香。

秋分:每年的9月23日或24日,日光直射点又回到赤道,形成昼夜等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寒露
天高昼暖夜来凉,草木萧疏梧落黄。日享菊香播小麦,夜尝梨贝养脾肠。

寒露:每年的10月8日或9日。此时太阳直射点开始向南移动,北半球气温继续下降,天气更冷,露水有森森寒意,故名为“寒露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霜降
一朝秋暮露成霜,几份凝结几份阳。荷败千池萧瑟岸,棉白万顷采收忙。

霜降:每年的10月23日或24日,黄河流域初霜期一般在10月下旬,与“霜降”节令相吻合,霜对生长中的农作物危害很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立冬(左河水)
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四野修堤防旱涝,万家晒场备冬藏。

立冬: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冬季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小雪
太行初雪带寒风,一路凋零下赣中。菊萎东篱梅暗动,方知大地转阳升。

小雪:每年的11月22日或23日,北方冷空气势力增强,气温迅速下降,降水出现雪花,但此时为初雪阶段,雪量小,次数不多,黄河流域多在“小雪”节气后降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大雪
万山凋敝黯无华,四面嘶鸣晃树杈。白雪欲求吟咏句,穿枝掠院演梅花。

大雪: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此时太阳直射点快接近南回归线,北半球昼短夜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冬至
西北风袭百草衰,几番寒起一阳来。白天最是时光短,却见金梅竞艳开。

冬至:每年的12月22日或23日,此时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则形成了日南至、日短至、日影长至,成为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冬至以后北半球白昼渐长,气温持续下降,并进入年气温最低的“三九”。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小寒
冰封万里雪皑皑,径堵千重港口塞。昨日剪桃修几树,忽如一夜李花开。

小寒:每年的1月5日或6日,此时气候开始寒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大寒
蜡树银山炫皎光,朔风独啸静三江。老农犹喜高天雪,况有来年麦果香。

大寒:每年的1月20日或21日,数九严寒,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四节气每一个节气代表着不同的寓意,每一个节气到来时的景色都美的让人窒息。

唯中国嫁衣最美,唯中国二十四节气醉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