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和阿碧后来怎么样了

  • 阿碧出场描写
    • 湖面绿波上飘来一小舟,一个绿杉少女手执双桨,缓缓划水而来,口唱着小曲,听那曲是:“菡萏香连十顷陂,小姑贪戏采莲迟。晚来弄水船头滩,笑脱红裙裹鸭儿。”歌声娇柔无邪,欢悦动心。
    • 段誉在大理时诵读前人诗词章,于江南风物早就深为倾倒,此刻一听此曲,不由得心魂俱醉。只见那少女一双纤手皓肤如玉,映着绿波,便如透明一般。
    • 待女子近些后,段誉对女子的评价是这样“满脸都是温柔,全身尽是秀气”,“八分容貌,加上十二分的温雅,便不逊于十分人才的美女”。
    • 阿碧是逍遥派康广陵的弟子,师出名门,精通音律。随手拨弄崔百泉的算盘珠,就弹出了《采桑子》。紧接着又将算盘跟软鞭合奏,清歌漫妙地唱起了《踏莎行》:“二社良辰,千家庭院,翩翩又睹双飞燕。凤凰巢稳许为邻,潇湘烟瞑来何晚?乱入红楼,低飞绿岸,画梁轻拂歌尘转。为谁归去为谁来?主人恩重珠帘卷。”段誉听她歌声唱到柔曼之处,不由得回肠荡气,心想:“我若终生僻处南疆,如何得能聆此仙乐?‘为谁归去为谁来?主人恩重珠帘卷’。慕容公子有婢如此,自是非常人物。”
    • 从金庸先生刻画人物类比的这一方面来说,阿碧姑娘绝对是那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是一等一的好女子,像这样的女子可以称得上蕙质兰心了吧。而阿碧出场的这一章节名叫“向来痴”,在这里对于阿碧来说,就是对“慕容复”的痴;对阿朱来说,就是对乔峰的“痴”。
  • 阿碧对慕容复如何
    • 阿碧是慕容复的婢女,和阿朱一样,自幼生活在姑苏燕子坞。阿碧与慕容复,虽然是主仆。但是在阿碧的心里,对慕容复是有主仆之情的。
    • 只是,她表现得一直很含蓄。直到最后的结尾,她看到发了疯的慕容复,却并不嫌弃。可见,阿碧对慕容复的感情。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一直以来,默默藏在心里。如今慕容复疯了,但是阿碧终于可以和他在一起了,那也没什么。阿碧对慕容复的感情,书里没有直说,但是有这样一段描写:
    • 在小说大结局处,陪伴在那个因复国梦碎而一夜之间心智失常的慕容复身边的就只有阿碧一人。七八名乡下小儿跪在坟前,乱七八糟的嚷道:“愿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一面乱叫,一面跪拜,有的则伸出手来,叫道:“给我糖,给我糕饼!”慕容复道:“众爱卿平身,朕既兴复大燕,身登大宝,人人皆有封赏。”
    • 坟边垂首站着一个女子,却是阿碧。她身穿浅绿衣衫,明艳的脸上颇有凄楚憔悴之色,只见她从一只篮中取出糖果糕饼,分给众小儿,说道:“大家好乖,明天再来玩,又有糖果糕饼吃!”语音呜咽,一滴滴泪水落入了竹篮之中。
  • 阿碧出现过几次
    • 从杏子林一战后,似乎再也没提及过阿碧,只道她是回到了姑苏燕子坞。再次见到阿碧,是在新修版《天龙八部》的结尾。慕容复道:“众爱卿平身,朕既兴复大燕,身登大宝,人人皆有封赏。”坟边垂首站着两个女子,却是王语嫣和阿碧。王语嫣衣衫华丽,两颊轻搽胭脂。
  • 新版的修改
    • 新修版《天龙八部》中,金庸先生修改了一个结局,就是王语嫣并没有跟段誉回到大理王宫,而是回到了已经疯了的慕容复身边,跟阿碧一起照顾慕容复,因此慕容复身边不再只有阿碧一人。
  • 牵挂与等待
    • 有人说阿碧终其一生只做了两件事,牵挂与等待。等到慕容复倦鸟归巢,她还能以最温柔的姿态继续守候,正所谓“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乃至慕容复最后疯癫,相比与整日俏脸美衣的王语嫣,绿衫温柔的小丫头阿碧才是真正陪伴在他身侧那个无怨无悔的女子。
    • 或许,这可能就是金庸老爷子留给我们的一个理想中至死不渝的爱情最美的样子吧。阿碧是可怜的,是可叹的,即使自己花时间陪在慕容复身边,可终究还是碰不到他的心。慕容复志满意得,而阿碧看他眼里充满了柔情。佳人总是让自己的爱情跌到了尘埃里,可是到最后也没有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 阿碧的结局是她自己想要的,也许爱一个人就要做到这样子的程度,我们总是在乎自己是不是付出了,付出了多少,可是阿碧不会。她一直为她自己的爱情做出牺牲,就算后来慕容复疯了,她也是陪在她的身边仔细的照顾他,即使那样子她也是心满意足的。她从来没有希望慕容复会对她靠近一点点的,但是她一直努力让自己的缘分和他的缘分能够感动上天。
  • 阿碧的最终归宿
    • 沉浸在复国大梦中的慕容复,整天疯言疯语说自己是皇帝,虽是疯语,但也是大逆不道之言。为了不在大宋朝惹祸上身,王语嫣和阿碧又把慕容复带到了大理,此后就一直生活在大理,段誉不时的接济她们。
    • 王语嫣和阿碧带着慕容复来到大理,此后的容身之所会成为他们首要解决的问题。虽然大理是段誉的,但慕容复整天疯言疯语,为了不惹是非,她们必然要远离人群聚居之地。在大理这里有个现成的避世安居的地方,就是无量山中的琅嬛福地,王语嫣的外公外婆无崖子跟李秋水当年双宿双栖的地方。在新修版《天龙八部》结局,王语嫣为了寻找《长春不老功》秘籍,曾让段誉带她去过那里,她还推倒了那尊被段誉看作“神仙姐姐”的玉像。
    • 因此,她们三人在大理的安身之处最大的可能就是在琅環福地。而且他们从此隐居大理,姑苏燕子坞参合庄和曼陀山庄便算是遗弃了,但还施水阁和琅環玉洞里的那些武学典籍,他们定然不会置之不理,随他们前去琅環福地的应当还有这些武学典籍。于是,当年无崖子和李秋水在琅環福地收集的这些天下武学典籍,在经历一番变迁之后,最终又回到了这里。琅環福地又等于是成了天下武学典籍的汇集之处,毕竟还有还施水阁中那些慕容家历代继承人所收集的武学。
  • 关于更多详细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