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蛋

今天早上,同事帮我从学校食堂带了一份早餐,里面有一份炒粉、一个包子、一个小馒头和一个鸡蛋。其他的跟平时无异,只有鸡蛋特别惹眼,因为这次比平时明显大多了,差不多有小馒头那么大。我猜这一定是个双黄蛋。

打开以后,果然如此!能吃到如此硕大的双黄蛋心情都变好了。我拍了照片发给同事看,同事说我的运气好,还说她也是第一次见到学校的水煮蛋有双黄的。我笑称:“这都是托她的福,沾她的光。”同事发来个哈哈大笑的可爱表情包。



上节课我在5班上课,其中有个环节是让学生赏析文中的某个句子。那是个比喻句,把飞机比喻成某种鸟类,刚好鸟的名称跟我的名字一样。学生都知道我们老师的名字,他们显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一个个注意力不在句子上,而在我的名字上,各个别有深意地笑嘻嘻。

我若无其事地很自然地读着那句话,然后笑着对他们说:“你看我读自己的名字都如此自然、大方,你们有啥好笑的?”学生哈哈一笑就不再挤眉弄眼。我顺带跟大家说了这种鸟身上所具有的象征意义,帮助大家理解。

这时有个话多又活跃的男生笑嘻嘻地插话:“老师,你有它勇敢吗?”其他同学都等着看我怎么回答。

我微微一笑,“有没有它勇敢我不知道,但绝对比你勇敢。”其他同学听了笑那个男生。

于是我们又接着讲句子,说到飞机像鸟一样轻巧灵活,这个学生又忍不住发问了:“老师,你有它灵活吗?”

这下,其他学生都忍不住笑了,脸上写着:这下有好戏看了!

他们知道我有点胖。

我知道5班的这帮家伙平时跟我关系不错,所以有时会有点没大没小。尤其是发问的这个家伙,跟长不大似的,他前几天在教师节送我的立体贺卡上,那“表白”就有点太另类,我晒出来以后就有简友看不过去了。事后我也找他谈了话,告诉他怎样表情达意才合适。

没想到今天的课堂上,这家伙又忘记了,说出来这样的话。

我知道他们班学生的特点,所以我也不生气,依然笑着回答他:“我灵不灵活等下就知道了,下课咱俩比一比!”

大家一听,我要跟这学生比赛,一个个兴致盎然,连同这个学生都好奇地问我比什么。我神秘一笑,“保密!先把课文讲完。”

我其实是想跟学生比弯腰伸臂,看谁能伸得更远。虽然我身材偏胖,但由于以前经常做这个动作,所以没经过训练的学生一般都比不过我。

这一招我前几年就用了几次,且屡试不爽,每次总能收到满意的效果。

但由于太久没做了,我多少有点担心,要比就得赢,一招制胜,也防止这些调皮捣蛋的家伙以后再给我出难题。

趁着学生在专心做眼保健操的空档,我做了一下准备活动,又弯腰试了几次。太久没练身体果然僵硬很多,我做这个动作没以前那么轻松自如了,也没以前伸得远了。

下课后,学生们都围过来,问我比什么。我说了以后,大家虽然嘴上没说,但我知道他们觉得应该学生能赢,因为那个学生瘦瘦的,胳膊又长,还经常打篮球,不管是体型上还是身体灵活性上显然比我有优势得多。有的学生等着看笑话,有的学生为我捏一把汗。

我微笑不语,示意学生先做。学生很轻松地把手伸到了脚尖的位置。我示意他站在讲台边上,把手伸到脚尖外,看能伸多远。学生自信地做了,最终他超过脚尖两三厘米。

看到他的精彩表现,有的学生发出赞叹声,因为大部分学生是做不到他这样的程度的,甚至有的学生腿伸直了,腰都弯不下去,即使弯下去了手指也摸不到脚。

跟我比赛的学生得意洋洋地看着我,大家也都把目光聚焦到我身上,接下来就看我的表现了。

我走到讲台边站定,伸直双腿,弯下身子。我很轻松地把手伸过脚尖,又把整只手伸到台阶下面,指尖已经快触到地面了——太久没练,果然退步,以前我能接触到讲台下的地面的。不过今天我穿的鞋底比较厚,也有几公分,这其实也有点影响。

看到我轻松把手伸那么远,人群里发出一阵惊呼。显然我今天的表现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惊艳到了他们。

我拍了一下那个学生的背,笑眯眯地拿着课本走出了教室,留下了议论纷纷的人群和在人群中独自凌乱的学生……

哈哈,完胜!

不知道这节课对于学生来说是否也是个双黄蛋呢?

写在最后:现在的学生知识面广,头脑灵活,胆子也大,敢有意无意地在各种场合挑战老师。所以,怎样灵活应对教学中随机出现的各种问题真的很考验老师的智慧和应变能力。没两把刷子,有时还真“收服”不了他们!
看来,我得精练老技能,并不断解锁新技能,这样才能战胜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各种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寒假白天大人都忙的缘故,需要自己做饭养活自己,张小白平素性子懒散,厨艺不精,只能屯了一盒鸡蛋在家,顿顿给自己做...
    吴也白阅读 546评论 8 17
  • “双黄蛋”🥚就是我的异卵双胞胎宝宝了。第一次做完B超,我告诉‍金先生有两个胎心胎芽,金先生傻呵呵地笑,给他妈妈发了...
    大桐小逸的麻麻阅读 310评论 0 0
  • “大家好,我们是双黄蛋组合。” 时隔三年,我脑中浮现出我和他在毕业晚会上相声表演的开场白。无它,只是因为在准备煎鸡...
    目夕夕阅读 442评论 0 0
  •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胖胖的血液化验结果还没有出来,医生告诉我们,从上次的检查看,已经能够确定妊娠,并且从h...
    雨钱堂阅读 369评论 1 3
  • 裕知半睁眼发觉,微光掀了被角,清晨8点的样子,假期最完美的起床时间,窗帘留缝是有意而为,为了醒来刹那满心的喜...
    Jyilan阅读 2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