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锵锵三人行》——也致或许“不再”的将来

“告白《锵锵三人行》”

对,是告白,不是告别。

写于2017年9月17日。

最近发生了一件本人根本无法忽略的时事,惹得我是切于发声,那便是伴随我,一个95后,一同成长过来的谈话节目,《锵锵三人行》的停播。

然而仍然有些令人难以置信。心想,这档节目与“他们”拉锯战已经那么久了,从未休过战,也从未如此大动静,不排除其中也一直潜伏着保驾护航、让其蒙混过关因素的嫌疑,因此我一直都很自信,这综艺界中已经营十九年的老招牌,这朵不在百花争艳之中昙花一现的长寿花,是会无休无止开花结果的。

无论曾经或是未来结出什么奇花异果,往往都能勾起人想去一探究竟的愿望。

所以,任何绽放瞬间我都不容自己错过。世界偌大舞台,无论发生在哪个角落的任何新鲜事情,我都得期待一番他们的表态。若非是就时事论事的话,看他们深层次地聊遍任何常态问题,也能一解一天所遇到的无解与不快。防止了思想堕落的可能,反而丰富了思想维度。

如今2017年,他们度过了节目的十九周年,我也长到了十九岁。一下子恍然,其实我们一直都在98年的轨道上按着前后顺序并行出发,一同奔走。从我年幼时候跟着家中长辈看节目时绞尽脑汁都不知乐趣何在,到我真能心领神会这个不太一样的节目,一直到现在,以及,兴许,将来亦如此。

这好几年一路看过来,对他们的不满意见也不是没有过。当听他们几句或许欠妥的论调,或未经熟虑的随性调侃,还是就静静地看着个别嘉宾一本正经地彰显自己的学者身份面相,有卖弄显摆行为之时,心里头也偶尔会惦记着那么几个人记恨他们,甚至会对节目本身产生某种失望,自己最信赖的节目中出现这类情况。

但种种负面观感,还是随着时间的洗礼一同褪去了。最后留给我的,是对于越来越多的奇思异想的换位思考,也懂得了人是瞬息万变的。

其实若是没有特别目的,人们通常不会固执己见;会从大局出发,不作茧自缚。更何况会思考的人,总归会具有一定的自我反省能力。那些是非曲直,并非真正客观上的是非曲直,而是一面有可能反映观者自身的镜子。言者还未必有观者如此执着于只言片语。

“没有人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古希腊大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他的看门人如是说。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处在变幻无常中。此刻这一秒的你,跟上一秒的你总有些微的不同之处。而这种变幻无常,又可谓是真实、并不完美人类的宝贵之处。

我想在这一点上,窦文涛一直都心明如镜。

窦文涛遇到如此多不同观点的人,几乎从未见过他抱着自己的想法去振振有词碾压他人,而是调整自身姿态,将自己屈于最低姿态进行互动,以至于有时候稍显卑微,且表面上粗浅,妄自菲薄成性;但其实不拘小节,意图做最贴心的聊友。他通过多年的苦心经营,重新定义了主持人一类人。

我一直都很羡慕窦文涛,向他看齐学习的。虽然我并不是在座嘉宾,却也被他带动,去容纳、消化这些不同声音。

他携手嘉宾一起,重塑了我们的观看习惯,开启了另一种观看节目的可能性。对我来说《锵锵三人行》就是有这种魔法。

已经开始想念,那种自然状态下的聊天气氛。

看一些有聊之人在自然状态下的有闲聊天。看节目时清晰地感知得到,不同嘉宾现想现卖,激发自我认知,调动神经的过程,他们在一个聊天的语境里,进行即兴表述的模样。在观看过程中,我领略过与陌生人达至心有灵犀的状态有多么奇妙,也轻松体会过愿意不停琢磨、揣摩他人心思,而且还意犹未尽的观感是怎样的。

锵锵停播事件对我的触动很大,那或许就是因为,对于这个世界变得更坏,而非更好的无望感觉,实在是细思恐极。

如果最后只剩下文人相轻之意的义愤填膺发扬者,而没有了不惜自身高大形象为每一个观点做主持的人、赶走了一个有血有肉与你能隐约产生共振的聊天工作者,也没有了与之相匹配的平台——那将多么可怕……

毕竟谁人没体会过,话说到一半就被打一岔,对方还不以为然的感觉;又或者是由一次茶余饭后的闲聊,因为观点不一的原因而上纲上线到其他层面,直至不可开交的局面……

失去了锵锵三人行,意味着留下无尽遗憾,无论之于观众也好,还是文化圈或知识传媒界也好。当哪天又想到挽回,才发现后继无人,若有,也难以会是那般老味道,再者它本身的深厚底蕴,岂是能在一朝一夕轻易复制粘贴的。

我原本以为百家争鸣的黄金时代这回真的到来了,可是我们偏偏又失去了锵锵,一个整整驰骋了十九年——在世界的千变万化中,它总是心无旁骛,微光闪闪地照亮你,作为代表观点自由的标杆。

而我们这些余下的有发声机会的异声鸟儿,是否能共生存共繁荣,不撕不咬,不声张宣扬,不总剑指他人,刀下留人,仍然是个悬念。

若中国时代的大放异彩真是古老人类文明的最后一章:“繁华落尽”;日落前的最后一场繁华梦——无论未来世界将如何来临、如何改变我们、现在和明天有何与往昔相同、又有何不同,脚下最好的资源,便是我们自己。

我们能做到最好的便是利用我们当下的自己,演绎出、激发出人与人之间能产生的最精彩绝伦的交织迸发。

给自己,给每一个人,一个契机,看见自己,看见人心,遇见每一个人。

当万物都受控于高端智能与资本强权之前,愿我们还能做到片刻记载、容纳、传播一些诸多散漫、易感、多变、自然之人的意淫与情感。

也请给予所有人一个机会,做最后一批有能力自主、有毅力自控、有自我表达欲,病入膏肓般疯狂发梦发难发痴的,如锵锵三人行般智慧而和谐,和谐而美好的,有闲有心有聊之人。

以上,写在最后的一节心灵鸡汤。

全篇完。




多谢各位一览拙文

本文图片出处:

一图「随即搜来的“锵锵三人行”LOGO」

二图「随即搜来的附带窦文涛的“锵锵三人行”LOGO」

三图「看理想公众号中发现的有范儿涛哥」

四图「随即搜来复制粘贴的白光照面的深沉涛哥一只」「贼好看的有没有…本人觉得有的」

PS:这里有则来自2017年10月25号的好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消息截子微信公众号风起苍岚:锵锵有望于不久之后复播!

哇塞,像是从一场不幸的梦中觉醒,醒来后立马觉得本文作者在这里自个儿感怀那么多纯属多余的了有没有~一切兴许不过虚惊一场!

其实也早有料想锵锵要谢幕也不会如此草草谢幕的。所以看过本文的小伙伴们,咱们从此有理由相信,明天会更加美好!

再次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