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欲的悲歌》不仅仅是母亲的悲歌,还是对一个时代的无声质问

“个人的命运,即便它真的什么时候,作为某种独有的东西有过发展,彻底被非人化了,连做梦的余地都没有了,并且泯灭在宗教、习俗和美好道德的礼仪中,因此,个性中几乎连一点人性的东西都不存在了。”

——汉德克

《无欲的悲歌》是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彼得.汉德克的作品,他以第一人称“我”叙述了母亲因生活造成的压抑备受精神折磨,在51岁选择自杀而解脱的悲剧故事。

彼得.汉德克是奥地利著名的小说家、剧作家,主要作品有《骂观众》《无欲的悲歌》《痛苦的中国人》等。在1973年,他荣获毕希纳奖,2009年获卡夫卡文学奖,2014年获国际易卜生奖。2019年10月10日,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瑞典学院给予汉德克的授奖词为:“他兼具语言独创性与影响力的作品,探索了人类体验的广度和特性。”

他的作品被译成多种语言,为当代德语文学赢得了举世瞩目的声望。他被人们尊称为“活着的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彼得.汉德克

《无欲的悲歌》可以看作是彼得.汉德克的自传体小说。1972年他的母亲因为无法忍受生活的压抑而自杀,于是他通过回忆母亲的一生,写下了这部小说。他描述了母亲悲剧的一生,为所有像母亲一样被社会、宗教和习俗所压制,失去自我,找不到生活方向的女性们呐喊,同时又揭露了当时大环境对人们的摧残,也是对当时战乱、封闭、落后时代的无声质问。

母亲在压抑的一生中失去自我

米兰.昆德拉说过:“人一旦沉迷于自身的软弱之中,便会一味软弱下去。痛苦会激发出人最脆弱无力的一面,使人沉溺,自哀自怜,痛苦既让人沉沦,我们又能如何自救?也许只有在自觉软弱,就要一头栽倒的时候,勇敢承担起痛苦,像个勇敢者与自身的脆弱作战。”

小说中的母亲在当时大环境和家庭影响下,无欲无求,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他人而活。当她顿感身心疲惫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时,已无力与自身的脆弱作战,又怎么能自救?

母亲出生在战时的奥地利,大人们为了积攒拼命地压制家里所有人的欲望。生存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对母亲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悲哀,女孩一出生命运就已成定局:长大、嫁人、生儿育女,相夫教子,过着一眼都能看到头的生活,就连女孩们玩的游戏也如出一辙:累了、倦了、病了、病重、死了。

虽然母亲小时聪明好学,但在整个家庭看来,女孩读再多的书也是没有用的,最终还是摆脱不了依赖男人,于是她在完成义务教育后就被迫结束了学业。

辍学后她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还怀上了那个人的孩子。无奈之下,她嫁给了一个她一点都不爱的德国士兵。

她讨厌他,但是大家说服她要有责任感(给孩子一个父亲)。“我当时想着他会战死,”她说,“但是后来还是忽然担心起他来。”

在母亲看来,她需要做个好母亲,也要做个好妻子,她不能被别人嘲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欲的悲歌

在信奉天主教的乡下,谈女人的个人生活根本就是欠考虑,太冲动。在城里,母亲原以为能够或多或少地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可后来她发现,她一开口说到自己,人家一个眼神就会让她闭嘴。想改变生活对她来说成了异想天开,过不了多久后她自己都觉得奇怪。

她的丈夫是个酒鬼,喝醉时变得放肆,她表示不满就会遭来毒打。对孩子她也尽量以好母亲的姿态出现。她想要表明自己的立场无非是嘟囔几句,孩子们责备的目光都会让她于心不安。

因为无助,她端起了姿态,却对自己感到厌倦。她变得敏感,却要用胆怯而费力的自尊心来掩饰。这样的自尊心让她稍受一点委屈,就立刻慌乱地显出毫无还手之力的样子。想让她感到自卑是很容易的。

母亲深受自己父亲的影响,总认为自己不该享受,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好丈夫和孩子。久而久之,她按照别人的意愿活着,失去了自我,成了某个人。

生命是属于个人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当一个人总活在别人的目光中,找不到自己,活着对她来说是折磨亦是痛苦。

历史在任何时代都有着其相似性,真正能为自己而活的又有多少人?面对现实的残酷,内心怯懦的人往往会退缩,活成别人希望的样子,而失去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失去自我

当反抗遭遇失败,妥协就成了必然

母亲也曾怀揣梦想,希望继续求学,可在那个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家庭的逼迫下她 被剥夺了继续求学的权利。

在那个时代,老百姓对既成的事实有种尊重:怀孕、战争、国家、习俗和死亡。她寻求反抗,在十五、六岁时,干脆离家跑到了一个建在湖边的旅馆里学做饭。在那段日子里,她摆脱了拘谨,变得独立。她有了自己的举止也丢掉了恐惧。

然而战争增加了一切事物的不确定性。她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还怀上了他的孩子。她爱他,对他百依百顺,可孩子需要父亲,她无力抚养。在大家的说服下,她给孩子找了个父亲,嫁给了一个德国士兵,这便成了她对生活妥协的开始。

从乡下到城市生活,她的胆怯驱使她顺从大家的意愿,几乎没有什么能由个人来决定,因为她不想被别人看成另类而遭受嘲笑。

有时个人命运就算真能够发展得与众不同,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个性也会被磨灭得只剩下梦里的支离破碎。她以被宗教、习俗和教养的规程弄得几乎在个人身上看不到什么人性的东西。

后来,她看书看报纸,想从中改变,但文学没有教会她为自己着想。她只是把书中的东西 当故事去读,对未来从没有过憧憬,也没有思考过活着的意义。渐渐地,她没有了爱好,也没有了偏爱的东西,一切对她来说都变得虚无,如同行尸走肉。

她生病后,孤独感愈来愈强,对于她活着已成了酷刑,加上心中对空虚的恐惧,她决定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脱

她一直为别人而活,一生都在妥协,就是死都要把后事安排的妥妥当当。

她打发孩子睡觉后,关上电视,走进卧室,把一身两件套的咖啡色套裙挂到柜子里,吃下所有的止痛片,里面混着所有治疗抑郁症的药,穿上生理裤,里面还衬上纸尿裤,又另外加了两条裤子,用一条头巾把下巴扎紧,没有开电褥子,穿着一条长及脚踝的睡裙躺在床上。她舒展开身体,将手叠放在一起。在那封内容基本上是交代如何为她办理后事的信里,她在结尾的地方给我写道,她很平静,很幸福,终于能够安安稳稳地睡去了。

即便是死,她也不想表露真实的情感,哪怕只是生理上的一些正常反应。

她一生顾忌他人,唯独失去自我,在精神的折磨下丧失了活下去的欲望,对于她,死或许是最好的解脱。

一个能为自己而活的人,再难都会勇敢地活下去;而为他人而活的人终将备受精神的折磨陷入痛苦的深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渊

母亲的悲剧表面是孩子和家庭的悲剧,实则是对当时战争和封闭环境的无声质问

母亲是一个完全没有自我的人,然而她只是被时代和社会吞噬的无数人中的一个。

她出生在一战后,经历了整个二战时期,是深受战争祸害的一代人。她接受的是无欲望和不断忍受的教育,个体的反抗难以逃脱社会环境对自我生存的毁灭。

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每个人都有着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但我们也应明白:人活一辈子,你的生活里可以有别人,但最重要的始终是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