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让你人生开挂的6件事

文丨一芥风景

这部电影,建议去电影院看,同时别忘了准备大量的纸巾,如果你是土豪的话,建议你包场,因为你一直会有想要站起来的冲动。

坦言讲,我去看这部电影完全是因为十块八的特惠价格和猫眼上9.7的高分去的。因为题目实在是没有任何能够吸引我的地方,所以也没做过多的了解,一是怕剧透太多,二是嫌麻烦。

但是看完电影后,我感觉整个身体的细胞都被激活了,这是绝对是今年最好看的电影,没有之一。电影全程共计140多分钟,但每一分每一秒都绝对值得去期待。

对于一个从来不喜欢将同一部影片看两遍的人,我会说我还想再看一遍?

自制力越强的人,越能掌控人生

电影刚开始不久,同行的室友就按耐不住说话了:米叔太强大了,要肌肉来肌肉,要肥肉来肥肉!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这位三傻里的男主角,化身为摔跤手后,为了成功演绎剧中的两个年龄段,居然是先增肥了28公斤拍了电影的后半部分,再花了五个月的时间剪掉了25公斤的赘肉,并练出了八块腹肌拍了电影的前半部分。

光是看到同一屏幕中的两个他,我就已经够激动了。

毋庸置疑,阿米尔.汗的人生之所以如此成功,绝对与他的自制力脱不了关系,而这部影片也从侧面强调了自制力的重要性。

想起来高中的时候,我们课本下面是杂志,抽屉里面是手机,书本里夹着纸条,除了学习,我们花了更多的时间在玩游戏和看小说的身上。

所以总有人在高考面前,让梦想拐了弯。所以总有很多上了大学的人抱怨,自己的人生为何变得一塌糊涂?

离开了象牙塔,脱离了老师寸步不离的管辖,人生就全靠自己的自制力了,那些完全没有自制力的人,无疑已经丧失了自己大半的人生。

2 这世上谁都可以嘲笑你,唯独你自己不能

电影前部分似乎有很多笑点,但也在戳中每一个观影者的内心。

剧中父亲的两个女儿受尽了全村人和同学的嘲笑与讥讽,但她们无力反抗。在她们决定反抗的时候,才知道反抗的结果是,这辈子你将要和大多数女孩一样,在十多岁时和不认识的人去结婚、生子、一辈子在家做饭带孩子。

于是她们不等父亲来叫醒,就已经奔跑在村庄的田野里了,这一次,她们开始为自己而努力。

在这个世界上,不只是他的两个女儿会被别人嘲笑,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路被人嘲笑又咬牙一路向前呢。

其实无论是在我读高中还是念大学时,我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一个女生,你能如此已经很不错了。

或者,我也常常受到这样的讥讽:一个女生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以后还不是要在家相夫教子。

从那时候我就知道,如果我相信了他们的话,满足自己的人生,那我可能真的是很不错?

虽然我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年代里,但我知道,我绝对不能轻视自己。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要去过什么样的人生,我需要去做一个什么样的自己,而这,只有我自己才能去实现。

这个世界真的没有谁能左右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


3 永远别小看一点点的力量,它会让你坠入无底深渊

吉塔在进入国家队训练后,认识了新的朋友,学到了新的技能,也做了好多曾经不敢去尝试的事。

刚开始她的朋友带她吃外面的东西时,她是犹豫的,这让我想起来电影的开头,吉塔的父亲在对她们进行训练之前,让她们尽情地吃,因为一旦开始,将不能违背自己的原则。

她朋友说:“吃一点点没有关系的。”

但就是因为这个一点点,吉塔开始放纵起来,留起了长发,买漂亮的衣服,参加聚会,做各种自己没做过的事。

那时候我真的替她捏了一把汗,也为曾经的某些自己而捏汗,堕落的时候,我们都需要尽快清醒过来。

在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这样想,就一点点,就这一次,在保证不会有下一次的同时,其实我们已经远远地违背了自己的原则。

我记得村上春树先生在《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里说过,“违背了自己定下的原则,哪怕只有一次,以后就将违背更多的原则。”这句话其实已经将吉塔的这部分镜头解释得淋漓尽致。

你是否也有过那样的感受,曾经的你会因为一次失败而彻夜痛哭流泪,发誓要奋斗如前。但是后来,你却在一次次的堕落中带有满足与侥幸感。

那是你么?不是。你在离优秀的自己越来越远。

请记住电影里的父亲说的那句话,“永远不要忘记你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4 成功往往更青睐于,会为了百分之一的可能而努力的人

吉塔在参加半决赛时,与两次蝉联世界冠军的黑人选手对决。

在第三个回合,比分打平。在加时赛中,对方获得了攻击权,获得攻击权的一方有99%的机会获胜。

解说员说,吉塔只能选择在30秒内不让对手得分,或者也可以反转比分赢得比赛,但是目前看来,这两种情况都不可能发生。

在所有人都以为吉塔必输无疑的时候,她居然反败为胜,那一瞬间全场为之沸腾起来。

所谓成功,其实不过是在所有人都以为不行的时候,你赢了而已。

所以无论是在念高中时,还是在考研的时候,我也一直告诫自己,哪怕只剩下一秒钟的时间,也有出现奇迹的可能,要一直为了这百分之一去努力。

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离成功这样的字眼有多远,但我知道,这一生,都要这样去做。

想要在千千万万个考生中脱颖而出,想要在千千万万个同行间锋芒毕露,谁不是在为了那百分之一可能而拼命?

5 家人永远是你可以随时依靠的港湾

或许你会觉得只有你的同行者能读懂你的梦想,也或许你认为只有你的朋友知道你想要过什么样的人生,但你在跌落深渊的时候,你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你的家人,因为只有他们才会无条件去支持你。

电影中的吉塔在遭遇接连的失败以后,她给父亲打去了电话,还未开口,就已经开始了哭泣。

我不知道这个镜头会让你想起谁,但我想起了我的母亲,那个我曾一度熬不下去的时候唯一会想到的人,那个无论你优秀与否都相信你的人,那个永远都以你为傲的人。

我也曾拿着电话泣不成声,但仅仅是那个没有说出口的电话,就已经足够让自己振作。

其实谁不曾和家人闹过矛盾?但你发现没有,唯独和她们闹过的矛盾早已经忘得一干二净。因为她们一定会包容你,这一点永远不值得怀疑。

记住,无论什么时候,你还有家人,他们会无条件支持你。

6 学会自己拯救自己,总有一天,你要一个人走

吉塔参加决赛时,父亲被关到了房间,未能坐在观众席上观战。

这一次,吉塔失去了父亲的指导,她想起了掉进水里时父亲对她说的那句话,“记着,爸爸不能时刻保护着你爸爸只能叫你如何战斗,你要战胜自己的恐惧,试着自己拯救自己。”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吉塔以一个漂亮的五分获得比赛的胜利,成功拿到了冠军,整个赛场都为之沸腾。

当印度的国歌响彻整个赛场时,所有人都为之骄傲,她赢得了整个国家的认可。

你要懂得,没有谁能一直陪伴我们到最后,有些路,注定要一个人去走,只有自己才是那个随时都可以拯救自己的人。


一芥风景:

写走心的文字

讲身边的故事

做你路过的风景

记得也好,最好忘掉

反正我会记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加班,恰好门来房山,请我吃了想了好久的烤肉,吃的超级开心。 下午应王老师的邀请,去她开的绘画班旁听,全是一二年...
    只一点阅读 65评论 0 0
  • 男女老少,出门在外,身边必不可少的一件东西,就是包包。 但是包包这种东西并不是易耗品,所以它的总体需求是不稳定的,...
    小仙女_07f3阅读 164评论 0 0
  • 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好心帮一个人却被那个人反感、被她身边的人讽刺不是真心的、被周围的其他人说是虚情假意? ...
    丶潇潇沐雨阅读 469评论 0 2
  • 唐新李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舍友很优秀,胖胖的女孩,觉得她就是做什么事很专注,看书就看书,看电视剧就开心的看,很羡慕她这样的人,要像她学习。...
    夏筱晨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