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递员,快递员|我的视界,我的中国

人民日报X简书|我的视界,我的中国专题

实拍


1

2019年,八月底艳阳高照的秋天,火辣辣秋老虎,张牙舞爪,吞噬着整个地表。人们蹲在地上,整理的快递包裹,堆成山一样高,汗水吃透了背。

祥超左手拿着荣耀9x智能手机输入地址,电话号码,姓名,右手拿着微型出单机,按下键立刻打印出来了。这是他今天第二百零一份单子。

前面堆着的快递包裹,还有几十份没打印出来,他抬起右手胳膊,用袖子擦了一下脸上淌下来的汗,继续打印。

这段时间刚换季节,秋天的衣服鞋帽袜子,学生开学换洗的日常用品,都得网上购物,特别多。再加上实体店线上,线下都用快递邮寄。忙得连生病都没时间去医院。

他咽了一下口水,抬头看看同事们,有几位累得在发烫的水泥地上,也不管脏不脏,就地而坐,屁股似烙饼一样,滋滋作响。原来是汗水被地气吸干了。

仿佛间他想起当初离家时的情景。

灶头上煮着茶叶蛋热气腾腾,满头白发的父亲在给他整理行李。父亲的一条腿受过伤,行动有点不太利索。

他把一个旧的邮局旅行包,打开。放进茶叶,自家制作的腊肉干。两双解放牌的黄军鞋。这是他在邮局工作时发放的工作鞋。

父亲在邮电局上班,这是说的好听的话。实际上就是走街串巷的邮递员。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道路都是泥泞的田间小路,这个村到下一个村都要翻山越岭。

1978年,夏天,父亲骑一个自行车,车子后面驮着两袋快递物品。在送快递的路中用力地蹬着,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前不见村,后不见人的道上,车像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被吞噬的孤舟,摇摇欲坠。雨越下越大,几乎看不见路了。

好不容易爬上了一个坡,前面看见有一个人影。父亲打着铃,希望对方能靠边让让路。

已经快要贴近了,对方才侧过身。看见是一个女同志,怀里抱着一包裹。整个人已经变成落汤鸡了。

在这样的天气下行走在山间道上,真是自讨苦吃。

祥超父亲暗暗叹口气,可是自己这么多快递必须要在天黑之前送到。只好使出吃奶的力气蹬着自行车冲过去。

"喂!喂,同志,你是不是去`上文村′?″

耳边雨沙沙声中,传来支离破碎的女声。让人忍不住打了个寒颤。

车子倾斜了一下,陷到了泥浆中。

"同志,等等我……″啪,啪,水珠四溅,她追了上来。

"能带我一段路不,实在走不动了。″喘着气,雨水浇得她的脸色苍白,两支麻花辫挂着水柱一样,淌着雨水。

祥超父亲只好下车,支好三脚架,叹了口气:"这么泥泞的道路,驮着你,我也走不了。″

"我的包裹放在你的车架上,这样总行吧?还有5公里路呢,我实在是拿不动了。″她用恳求的方式,小心翼翼地递上包裹。

"那好吧,你放到我的车架上。我也骑不了车了,只能推着前进。″他接过包裹,放到挂邮包袋后架凳上,从自己的上衣袋里拿出一根绳子给它绑上。用力踢开三脚架,推着车向前进。

踩着一脚高一脚低,两个人在雨中行走,路边的树叶与脚下的草在风雨中低吟,好不容易走过了一个下坡。前面有一条小溪,一座石头铺成五十米长度的桥。

"大哥,我实在走不动了,你能不能驮着我?″女子一只手拉住自行车后架,不放手了。

唉!祥超父亲内心又叹了一口气。雨渐渐小了,前面是石桥路,不太泥泞,应该可以骑一段路。

"好吧!坐上来吧,我带你一段。″他把后架凳上的包裹解了下来,塞给女子。

女子抱上包裹兴奋地跳上了后架凳上,祥超父亲,小心翼翼地上了车,骑上了石桥。

这座石桥走的人不算太多,桥面上有了青苔。车子骑着打滑,快要骑到桥头的时候是个下坡,突然车子失控了一样,冲了下去。

他本能地跳了起来,跌落桥。

从此一条腿就跛了。可是这个送邮件工作没有人接手。跛了脚的他继续干了20多年。

祥超看着整理包的父亲,心里难受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

母亲走得早,父亲,既当妈来又当爸,好不容易把他拉扯大。可这一年高考落榜,父亲希望他能够接班。

可是祥超坚决不同意,他知道父亲有多辛苦,每天起早贪黑,挨家挨户传递信件。但是工资却少的可怜。家里清贫将来还不知道能不能娶到媳妇呢?

"父亲,我要到外面去闯荡。不想守在这个村庄,挣到钱了我就接你去享清福。″

为了将来过上好日子,2000年秋天,收拾完农活,祥超就准备北上,打工。

带上父亲装的包裹挤上了北上的火车,没有座位了,连过道里都是站着不甘于待在家里的人们。好像只有离家出走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

绿皮火车厢里闷呼呼的,过道靠着厕所的地方,这里人稍微少些,祥超坐在行旅包上,怀里揣父亲煮的茶叶蛋。

列车上的广播里放着《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帮爸爸妈妈捶捶背……柔情的歌声使车厢里的人们脸上,露出浓浓的思念忧愁情绪,默默地听着广播,没有人发出声音来。轻手轻脚地做着事,有泡方便面的,有看书的,有用手托着脸盯着车窗外,飞驰而去的一路风景。

祥超带着对离开父亲的忧伤,却被车厢里人来人往,上车下车所冲淡。莫名兴奋起来,北方关东第一镇,我来了。

他有位表哥在北方做服装生意,听说做的不错,过年时,来过家里。据表哥说,可以带他做生意,比老家强百倍。如果挣到钱就在城里买一套房子,让父亲安享晚年。

火车轰隆隆,摇晃着,一天一夜了。终于在天微微亮时到了站。

祥超扛起行旅跟着下车的人群,拖着疲惫的脚步,缓缓向前移动。

北方秋天早晨,寒风刺骨,祥超穿得单薄衬衣,打了个寒战。出了火车站,他在人群中找表哥。

可是看了一圈也没有表哥身影,或许……太早了,表哥还没有起床,再等等。

太阳从地平线上升了起来,气温上升了。站前的广场车辆越来越多。有几个开出租车,私家车的围过来招呼:"坐车不,坐车不?″

祥超包裹放在一个台阶角落里坐在包裹上。他有点束手无策,不知道表哥什么时候来接他。

时间一点一滴在流过去。比在火车上的一天一夜还要漫长。

"祥超,早到了呀?刚才找你一圈没找到。走吧!″瘦成一根柴骨的表哥,骑着一个生了锈的三轮车停在他面前。

"表哥,还行,没到多久。″祥超面露羞涩递上包裹爬上了三轮车。

表哥用力蹬着三轮车,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冷风嗖嗖地在耳边穿过,约骑了十多分钟,穿过几条巷,来到了一个四合院。

这里的房子几乎都是平房,房子最高不超过二米,特别低矮。走进院子里,左右两厢房加起来有十多间,天井中间有一个压水井,有几位妇女压水洗衣服,洗菜。看见他们进来,也不打招呼。好像看见陌生人习以为常。

表哥直奔正房旁边的右偏厢房,锁着门把它打开,走进屋里。祥超整个人愣住了,这哪里是人呆的地方呀?目测只有5平方米黑咕隆咚的一个窝里,只能放得下一张床,一个小的台桌。衣服都是堆在床上。在这五平方最里边还有一个小小的灶台,能站下一个人,再也站不下多余的人。

表哥把灯打开,一盏昏暗的40支光的灯,发出朦胧胧的红光。使这个房间更加显的诡异。

表哥不是挣钱吗?为什么只睡在这样的一个房间里?祥超心里充满着疑问?可他又不好意思问。

"你刚下火车先在这里休息一会儿吧,我帮你在旁边租了一间房子。明天帮你去找个摊位,看看能不能兑下来给你卖货。″表哥把祥超的包裹放在台桌上。

"哦!表哥,不累,我想跟你上市场去看一看。″他不想在这个狭窄的空间里睡觉。

"好,你这次带了多少钱来?你知道租一个摊位要4万左右?你带的钱够吗?″表哥带着他走出门,拿出一把钥匙把门锁上。

"啊!我……没带钱来……″祥超,支支吾吾。他以为做生意就拿着货,可以在街上卖的,不需要租摊位。

要这么大一笔摊位费,对于他来说是天文数字。

"怎么你爸没给你拿钱?干了这么多年的邮递员,难道没有一点积蓄?″表哥看着吞吞吐吐的表弟,内心有些不悦,说话语气有点冲。

"没,我爸每个月工资只有500左右,还要供我读书。他的脚受伤之后医了不少钱。还有赔了那个阿姨一些钱。我们家实在是没有积蓄了,这不没有考上大学,如果考上了我也没有钱去上大学。″他的心被抽缩了一下。

"这样啊!这就不好弄了。先上我的摊位来看两天吧!″边说着边骑上三轮车,一路猛蹬。那瘦小的身影,看上去好像一根竹竿在移动。

北方的早晨,虽然说有阳光照射。但是灰尘很大,路上的人们几乎是清一色的黑色和灰色衣服。大多数人们戴着口罩,把自己捂得严严的。

这么大灰尘直往鼻子里钻,祥超,有点后悔来这个地方了。似乎没有自己想象当中那么好。

堆成山似的货


2

不远处几个大字映入眼中,关东第一镇。

终于来到了这个闻名遐迩的服装市场。市场里挂着琳琅满目的服装,川流不息的顾客来上货,有哈着腰背着一个大的麻袋,编织袋的中年大妈们,在这家逛逛,那家溜溜。

表哥家的摊位是在过道把边,这个位置非常好。顾客可以把包裹寄存到表哥家,表嫂正在张啰卖货。

她抬头看了一眼,继续跟一个中年妇女讨论着衣服的质量好坏,价格便宜。

"大姐,多上一些这样的货。这款可是市场独家经销。第二家都没有这样好的质量,价格还是最低价格。30块钱拿去,你可以卖50或者是80。保证让你挣到钱。″

"好,听你的,大小号来一手。大号多加两件。你也知道我们北方人胖。″操着浓浓的北方方言,中年妇女下了单。

"一手太少了吧,你最少拿五手。大号我给你多带两件。这一款色彩艳丽,加肥加大的。你可以多拿点。你知道吗?我把好货留给你。你们一个地区的有好几位来拿货,我都没给他们,你在我家拿了多少年了,是我家老主道,我怎么也让你先挣到钱?″接着又拿起一件,绣着牡丹花的大红衣服,继续向顾客推销。

"行,那就带两件吧。我卖完了再来上。我跟你合财每次拿你家货我都卖的挺好。″中年妇女乐呵呵的把衣服叠了起来。

表哥立马拿个大口袋,给顾客要的货物整理出来装上递给她。

表嫂接过顾客的现金,用手点了两遍。小心翼翼地放到身上背着,像公交车卖票的那种皮包里。

"表嫂,需要我帮忙吗?″祥超,站在旁边不知所措。

"呀!表弟,你来了,等一下到货了,你跟哥一起去扛过来。吃饭了吗?″表嫂满脸笑脸,热情地打招呼。

送走了顾客,稍微有点空闲。表哥拉着媳妇到一个角落里嘀哩咕噜起来。

"什么?他没带钱来?不带钱来干嘛?我家可养不起闲人。″表嫂突然嗓门大了起来。

听得祥超心突突直跳。

"你小声点,怎么说他还是个孩子?再说看在舅舅的份上,先让他干活再说。这两天给他找个工作。让他独自去打工好了。″表哥扯了一下媳妇的袖。

"市场上还是有些活可以让他干的,可以让他去干推包的活儿。也可以让他去做个服务员,卖男装。″

"我可不管你们家的破事,他是你的亲戚,你自己看着办吧。″表嫂说完气呼呼地走到门囗招呼顾客去了。

祥超被表哥叫到库房去整理衣服,打包发货。一天就在忙碌当中结束了。

回到租的小屋子里,表嫂已简单做了两个菜了。

一碟油炸花生,一碗小油菜。还有两根五香鸭脖。

"哈,好丰盛啊!″表哥有点夸张地叫道:"我都有一个月没有吃到鸭脖了。今天还是看在表弟的面上这么丰盛。″

"吃完这一顿,从明天开始各做各的。我们家养不起闲人。″表嫂铁着个脸,没有好气,翻着白眼。

"已经帮他租好了房子,就在隔壁院子里。等一下吃过晚饭就去收拾一下。明天开始你就去找工作吧。″表哥夹起一根鸭脖塞在嘴里使劲的啃。

晚饭就在沉闷的气氛当中匆匆的吃完了。表哥拿起祥超的包裹,要去隔壁院子。

"等等,父亲给你们带了一点自家做的茶叶和腊肉。″祥超打开包裹拿出茶叶和腊肉给表嫂。

表嫂板了一整天的脸,终于露出了笑脸。

"这么远的还给我们带东西来。你自己留着吃吧。″

"我这里还有,这些是父亲给我说一定要送给你们的。″

来到了隔壁的院子,这两个院子格局是一样的。祥超的房子是挨着天井的偏房,120块钱一个月。居然比表哥家租房子要大,大约有15平方米,有独立的厨房间。

但是没有木头床是一个坑,用砖头切起来的坑,冬天可以生炉子,炕头可热乎了。

表哥把他带到地方就走了。他拿出包裹里的被子,简单地铺了一下床。然后把整个包裹的东西都倒了出来。

却发现有一个厚厚的黄色信封。

上面是父亲苍劲有力的两个字,儿  启

他抽出一看是厚厚一叠10元面钞的钱。中间夹着一张信纸。

儿: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想你已经到了北方。

我知道出门在外不容易,年轻的时候我也出门闯荡过。但是最后我还是回到了家乡,做了一名邮递员。

在家有父亲,出门你全部得靠自己。没有人会帮你顶着天。

有的时候你会感到非常的委屈,但是你要记住,你是一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别忘了你还有我。

在外边好好地闯荡吧,父亲虽然没有多少的能力。这里1000块钱给你留着,以备急需之用。

我知道你瞧不起邮递员这个身份。但是我问心无愧。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足够了。邮递员这行业虽然辛苦,但也能解决温饱。

男孩儿志在四方,我要支持你在外边创业。但是如果你真的创不下去的话,你还有我。

做了一辈子邮递员的父亲。

父亲只有初中文化,他说不出大道理。但是握着这封信,祥超躺在被窝里看哭了。他知道这1000块钱是父亲省吃俭用多少日子,才攒下来的啊!

市场一角


3

接下来的几天,祥超在市场里找工作,做服务员一个月只有500块钱,如果去做一名推包多劳多得,没有保障,还得买一辆倒骑驴。只有20岁的他身体虚弱,根本没有力气去做这些重活。

最后到一家卖男装的店里做了一名服务员,老板看他长得眉清目秀,而且他表哥在市场里人缘也行。就给他多加了100块钱。

别的店员只有500,他有600。去掉一个月的房租费120块钱。还剩下480元,中午老板供一顿中饭。早饭和晚饭可以随便应付一口。

如果那一天卖的特别好,老板也会请他们上饭店搓一顿好吃的。

每到星期五的时候,早上八点他就会准时给父亲通一个电话。因为他知道每星期五早晨八点前,父亲会到邮递局里去拿邮件,这个时候电话打到邮电局里,就能接到。

刚找到工作的时候,跑到磁卡电话亭给父亲打电话,可是接线是父亲的同事,说是会帮他传达的。

"叔,我会每个星期五早晨八点钟左右,给他打电话。你一定要帮我告诉他。谢谢了。″带着无奈挂了电话。就跑去卖货了。

刚开始不会卖货,连话都说不明白。老板对他也没有好脸色看。过了一星期左右,他渐渐地知道怎么说话了。

并且在几个服务员当中他推销的最多。可是每天晚上回到出租房时,心里总是空唠唠的。除了累的不像样,好像总觉得缺点什么。

隔壁院子的表哥跟表嫂时不时地吵架。一会儿两个人就噼里啪啦的打了起来。刚开始他也会跑过去劝架。

表嫂看见他就更来劲,大大咧咧的骂着:"一帮穷亲戚,我怎么这么倒霉嫁给你这样的人家?穷的叮当响的。还不会说话,今天把一个老客给气走了。你说我这命怎么这么苦呀?你看看同样是卖服装的老何家,媳妇命就好。什么也不用管,老何和和气气地把生意做下来了。″

日子长了,他就再也不去劝架了。听到他们在吵架就蒙着被子当作没听见。

时间过的飞快,一眨眼冬天到了,每个月除了房租,吃饭,花了之外几乎没有钱多出来。晚上闲着无聊,他想何不去学习,考成人大学。

如果打工这样一辈子也没有多少出息的。什么时候才能让父亲过上舒服的日子呢?自己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技能,知识,跳出这个低档的生活。

星期五给父亲通话时,父亲问他回不回家来过年?

他看着自己口袋里的钱,父亲给的1000元是不能动的。可是自己没有挣到多少钱,又买了一些书籍学习用品,开销增大了。

如果回去过年的话,来去路费要1000元左右。不如在这里过年,趁着市场放假的时候好好的学习。争取拿下两门课。

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

父亲在那边沉默了很久,最后跟他说别苦了自己。好好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不一定要大富大贵的。

"嗯,知道了,你自己也要注意,雨天就尽量别出门去送邮件了。等天气好的时候再去送吧。″

挂了电话,他的眼睛红了。

一眨眼市场放假了,过年了。街道上到处飘着陈红感人的《常回家看看》,还有孙悦的《祝你平安》。

表哥跟表嫂早买完票,回家乡去了。在这个城市祥超没有一个亲人。也不爱出门,就在出租屋里烧上煤,炕头热乎乎地,他买了几斤苹果。买了一点花生米。跟着院子里的人,一起买了大白菜,大葱,土豆。就这样算过年了。

日子好像静止的湖水一样平静,春天来了。北方的春天却感觉不到春的气息。依然是灰蒙蒙的天空。

祥超思念父亲时,就拿出信一个字,一个字读,读着,读着,就有了盼望。

一大早上收的货


4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手机的铃声响了起来。是的,他把这首歌做成了手机铃声。把他从思绪里拉了回来。他看了一下身边的伙伴们差不多把快递物件整理完事儿了。

放下手中的接单机,接起电话。

"喂!爸爸,你活忙完了没有?妈妈让我问你一下。晚上我们吃什么?″奶声奶气的女儿甜入耳的声音传了过来。

"宝贝,忙的差不多了,快回来了,晚上我们一起去吃肯德基吧。″他想,有一段时间没有带孩子出去吃一顿了,这段时间实在是太忙,孩子前段时间吵着要吃肯德基。答应她不忙的时候就带母女俩去搓一顿。

伙伴们把物件全部装上快递车,看着车子离去。

"小伙伴们今天下班了。明天继续加油。″他向收拾后面工作的伙伴们发出下班的号令。

回到家,妻子和女儿已经收拾的漂漂亮亮在等他了。

"爸爸,今天你好准时,我跟妈妈打赌,妈妈说你不可能这么早回家的。我赢了,妈妈说给我加一只鸡腿。″穿着粉色公主裙的女儿,像一只欢乐的小鸟扑进了祥超的怀里。

"女儿好棒哦!今天我们动作快了点。所以早点就回家了。走,爸爸带你去吃喜欢的肯德基。"

祥超抱起宝贝女儿向自家奔驰走去,妻子把门锁上。

把女儿放在后排车位上,妻子坐在副驾驶扣好安全带。他一脚油门就出发了。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华灯初上。

找个停车位停好车,肯德基门口人满为患。真是搞不懂,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来吃这种东西?祥超心里嘀咕了一下。可是妻子和女儿都喜欢吃。只好带她们来了。

"悦琴,带甜甜去占个位置,你们想要吃什么我给你们点上。″

"来一套全家桶吧,嗯,加两个鸡腿。″悦琴牵着甜甜的手,边说边往里挤。

"爸爸,我要薯条。再加一个老北京卷饼。一杯西瓜汁。″这小吃货,胃口还大的要命。

"好!收到!″

把东西都点全了,拿了一个大的托盘端过去。

分别给妻子和女儿。

"爸爸,给你一个大的汉堡。″甜甜还真的挺会安排呢。

"爸爸,你是怎么认识妈妈的?″在这嘈杂的地方,甜甜把这个问了百遍的问题又问了起来。

"吃你的鸡腿吧。问题都问了多少遍了,还问呢?″祥超拿起两只鸡腿,分给妻子和女儿。

"妈妈,爸爸爱你不?″甜甜转身枪口对准妈妈。

"这……你问爸爸去。″妻子把问题又抛了过来。

祥超无奈地叹了口气,这古灵精怪的女儿真是要他的命呀!看来还得给她讲一遍。爸爸和妈妈怎么认识的故事?

"那是爸爸来这个地方第五年吧。在这五年里,爸爸没有回过一次老家。但是也没有挣到多少钱。每天不知道怎么是好。于是利用空闲时间报考了成人大学。

考到最后一课的时候遇上了你的妈妈。那时候我看到她当时眼睛一亮。怎么有这么好看的女生?她低着头在看一本汉语言文学,专注的样子像一位仙女下凡。″

"啊!妈妈像仙女一样。″女儿有点夸张地叫,随手又把鸡腿往嘴里塞。

"爸爸,你又怎么会去做快递这一行的?″

对于女儿的刨根问底,真的有点,唉!

"爸爸喜欢上了你妈妈,但是拿什么去养活妈妈,还有你呀!″他笑了起来,脸海里浮现起那时候的情景。

整个服装市场生意越来越红火,老板生意做的越来越大。每天打包发货,祥超也是忙的够呛。

他开始留意起每天来提货的快递这行工作。他发现这个市场有两万多个摊位,每天如果发两个包就有5万左右件快件。可是好的店一天都有上百个快递。这里的商机巨大,我开一个快递公司,那样的话比打工指定要强多了。且这个不需要场地。本金也不需要多少。一辆车子就可以。

这个想法跟悦琴说了。

"悦琴,我现在是打工的,没有多少出息。挣个死工资。我们开个快递公司,那样的话就会有巨大的收入。到时候我就能娶你过上好日子了。″看着心爱的人,他想给她最好的生活。

"我的父亲是做邮递员的,他是非常辛苦的。如果要开快递公司的话,我想也是非常辛苦的。但是我不怕苦。只要能过上好的日子,多苦我都愿意。″

"嗯嗯,我相信你,我也不怕苦。我也来自农村,还有比干农活更苦的活吗?″悦琴明亮的眼睛里闪烁着光。

于是他就向老板提了辞职信。老板追着他问:"你是不是嫌工资低呀?一个月3500,你要是嫌低的话我给你加到4000。″

"谢谢!老板你对我这么多年一直照顾有加。我想去做快递这个行业。我的父亲是做邮递员的,我想来想去还是做快递,这行适合我。″他想起了父亲信上写的一辈子,做一件事也足够了。或许一辈子做一个快递员是一件终身的事业。

第二天他就去印了名片。跟悦琴两个人挨家挨户推销发名片。并且承诺以价格实惠,送货及时给顾客。

来到了表哥家的摊位,这几年表哥家生意做的越来越好。表嫂也是红光满面,满脸笑容。

"祥超,不错呀!自己开快递公司了。你要缺什么,需要什么尽管向我开口。表嫂一定支持你。缺不缺钱呀?这段时间银行里有十多万放着没用。你要需要的话就过来拿好的。”表嫂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变得大方了。

他们在上海买了一套别墅,把儿子大学培养出来了。两口子再也不吵架了。

"谢谢,表嫂,我暂时还不需要。如果我需要的话,会向你开口的。″他知道,借了的钱也是要还的。但是,如果,表嫂这么大方,能够借钱给自己。何不借点来买一辆车也行,做快递一辆拉货车是必须要的。

自己虽然是跟大的快递公司挂钩的。车子这一个还是需要的。

"爸爸,你还欠别人钱呀?″甜甜眨着眼睛不信任似得看着爸爸,小手吃的油腻腻,拿餐巾纸擦的。

"是借了一点,早就还了,你放心好了。不会让你背着债务的。″

"那爸爸后来去见爷爷了吗?是去年我们去见爷爷,就这么一次嘛?″

"你没出生之前,跟你妈妈去过好几次了。这两年因为妈妈要带你,而且生意忙,所以没怎么带你回老家。″

2018年过年的时候,市场是农历24夜关门了。一家三口收拾完就坐飞机回到了老家。

南方的冬天,是温柔的。苍青色的起伏群山,一座叠着—座,像大海的波涛,无穷无尽地延伸到遥远的天尽头,消失在那云雾迷漫.

北方灰蒙蒙的天空相比,南方的天空更蓝,空气更加新鲜。这里像走进一幅幅的水墨画,让人留恋。

父亲踮着脚到村口来接他们。老家的房子重新翻修了。村子里的道路变宽了,并且浇上了水泥路,不在变得泥泞了。

"爷爷,你是我爷爷,对吗?爸爸常常说起爷爷送邮件的趣事。我都可以给爷爷写故事了。″才六岁的甜甜,嘴巴不停地说着,她一点都不怕陌生。好像跟爷爷早就认识似的,或许这就是血缘关系吧。

"甜甜,你爸爸打电话给我,说起你这个小机灵鬼。这次,爷爷给你们做好多好吃的。″

"爸,您辛苦了。这几天就让我们来做好吃的给您老。″悦琴,拉着一个行李箱,真诚地对着老人说。

"嘿嘿,你们在外面也不容易啊!″

说着走到自己家的房子门口,从屋子里走出来一位阿姨,看着面熟。

"祥超回来了,你爸一个劲的在捣鼓着你呢。他已经杀了几只鸡等着你们来。″阿姨,双手在围裙上蹭来蹭去,脸上露出羞涩的样子。

"爸,她是?″

"哦,你兰姨,就那一次我带着她,跳下了桥。兰姨,现在跟我一起过。″祥超父亲憨厚地笑着介绍。

兰姨,是她,父亲为了她一只脚跛了。当时听说她也是摔得不轻,父亲还出了一些医药费呢。祥超有点惊讶,意外,但同时也为父亲高兴。

有她跟父亲作伴那真是太好了。毕竟他一个老人在家,自己在外面心里多少有些不安。有个伴互相照顾,会踏实些。

干活中


5

三十晚上,兰姨跟悦琴一起做了一桌子的菜,有竹笋炒肉片,清蒸鲫鱼,红烧五花肉,宫爆鸡丁,霉干菜扣肉,路路通藕片,芹菜,年年糕,大蒜炒黄豆芽……

"甜甜,新年快乐!又长一岁了,给你压岁钱。″爷爷从怀里掏出几个红包来,每人一个。

祥超打开来一看,一叠百元新钞,数一下十张,一千元。

"爸,这……″

"拿着,这不是退休了吗,每月工资有三千左右,我跟兰姨花不了这些。我俩还种点蔬菜,养几只鸡鸭。你们在外打拼不容易,给甜甜送到好的学校去,咱们家也培养出个大学生来。″

"甜甜,这是兰奶奶给你的压岁钱,拿着。″兰姨把红包递给甜甜。

"谢谢爷爷,谢谢兰奶奶。″拿着红包的甜甜,开心地向老人说谢谢。

"甜甜,爸爸小时候,爷爷给压岁钱只有一毛,我出门去北方,爷爷在包裹里藏一千元,还都是十元一张的。″祥超感叹着,这变花有多快。

"爸,我和悦琴给你挑了一部智能手机,华为P20,以后甜甜可以跟你视频聊天了。″他递上手机给父亲。

“不用了,这,我不会使用。″老人接过手机,不知如何是好。

"等一下,让甜甜教爷爷。″悦琴跟兰姨在收拾碗筷了。"兰姨,你坐着,我来收拾,我也有礼物送给你。″

悦琴像变戏法使的,手里多了一个红色的绒绒盒子。打开,是一条金光闪闪的手链。

兰姨被金光闪着眼了,流下了眼泪。她没想到自己也有礼物,还是如此贵重。

祥超也被眼前一幕,惊得张大了嘴,这条手链是他送给妻子结婚五周年的礼物,妻子要送快递,一直舍不得戴,没想到她居然送给了兰姨。

"爸爸,爸爸……″甜甜一个劲地叫着,把他的思绪拉了回来。

"爸爸,去年爷爷,兰奶奶给了大红包,今年爷爷过70大寿,我也要给爷爷准备一个礼物。″已经吃得差不多的她,打着饱嗝,说着大话。

"小孩子,你送什么礼物啊?″悦琴差点把嘴里的可乐喷出来。

"我考二个一百分给爷爷,这算不算礼物。″

人小鬼大。

"嗯嗯,我和你妈妈,还有爷爷,送邮件时,最开心就是给考生们送大学入取通知书了。当敲开门说,你好!你的快递。看见学子们惊喜的样子,就好像自己也考上了大学。″祥超想起落榜当时的心情,感慨万千。

可以欣慰的是通过自学,拿到了成人大学,圆了一个梦。

"甜甜,等会回家,跟爷爷视频,你跟爷爷说。提前祝他生日快乐。″悦琴站了起来,把桌子上的垃圾打包,送到垃圾桶里。

离开肯德基,向回家的路上开去。找首歌放: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

领着孩子 常回家看看

带上笑容 带上祝愿

陪同爱人 常回家看看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

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

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

常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

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常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

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总操心就问个平平安安

车子里放着这首《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听了二十年,百听不厌。

嗯嗯,一辈子说长不长,踏踏实实做一行工作,常回家看看,幸福很简单,平安就好。

今年过年给父亲过70岁,以后每年都回家去过年。

顺丰快递车


(完)

征文活动链接:

人民日报X简书|我的视界,我的中国"征文比赛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小小的坚持,会让你充满幸福感 今天是我加入简书一周年。仿佛是今天,一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没有觉得我进步有多大,却...
    和自己一起成长阅读 279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