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听着电台,耳边是主播舒缓的声音,缓缓倒出的话语勾起内心共鸣。

张爱玲曾说:“有一种失落,不能说,只能靠感受 。有一种悲凉,不能说,只能靠敛藏 。有一种喜欢,只能靠欺骗来隐瞒 。有一种心痛,叫做爱不能语 。”这或许是时常感到孤独的人的感受,爱而不能语,想爱而不能认真,想拥抱而不能拥抱的时候,才是真的失落感,而不能言语。很多人选择独身一人,不是他们谁也看不上,而是不适合自己的人,命里的人,选对了运,所以宁愿等候,宁愿承受巨大的落寞感和孤独感。

撇开感情而言,在这个越来越纷繁的世界,越是拥挤的公交车,人心就越远,那种沉默是人心远的代言。而有些人活成行为上独立,内心上孤独的样子。每个人都渴望倾诉,因为可以得到暂时的解脱,但久而久之,再也不能依赖那样的依靠,那是一种怎的感觉冲击着你?当觉得失望难过时,翻看通讯录,却不懂该打给谁,自己吞咽所有的难过。我想,或许是你从来都是主动倾诉的那方,而别人总成为你被动的安慰者,你从未给过别人给你的踏实跟温暖。这个世上,不能满足的只有你自己,在想自己想得到什么时,想想,自己能给别人带来什么?如果,从来没有过,就安静地退出,有时候觉得自己像个小丑一样,一旦进入他人的生活时,除了被隔离在外,显得格格不入。于是,就是人群中格格不入的独行者,游走在路上,都不曾抬头看看天空,可能因为害怕,连脚步也变得急促。走着走着,习惯了这种感觉的袭来,经历着也习惯着,每一种异样的经历带来异样的感觉,做着近似疯狂的事情,走别人未曾走的路,总有满怀的感慨,却怎么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就像人们说的“有些路只能一个走,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一个人的狂欢和一群人的孤独又有何区别,都是做着同样的事,有同样的感受,只是一个人的狂欢只能一个人分享。

以前,我害怕一个人,害怕一个人走路、吃饭、逛街、上课、听歌......还有很多的事,别人一群人做的事,我一个人做。我像是满身是刺的刺猬,却总是很容易感动,每一个感动也深藏于心,有些人的陪伴来之不易,有些情谊建立起来也挺不容易,就是因为受了太多馈赠,我怕亏欠太多,而在他们需要帮助时,我像是个局外人,怎么也伸不出自己的手,拉他、她们一把,或者给他们一个拥抱,我是不是只会索取不会付出?害怕融进人群,总觉得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每一举一动都在第三方的眼底显露无疑,我显得手足无措,在我无助时,她们总会默默过来抱着我,在她们需要我时,我却只能在人群外看着,她们除了我之外还有其他朋友,而我除了她们,我再也没有任何朋友可以依赖。她们曾经对我说“最怕的孤独是你把自己锁起来,不让别人进去。”后来我明白,自己将自己束缚起来,只能被困其中无法脱身,让自己陷于不快当中,风里雨里,一个人走,多难过也不言说。岁月积淀下来的只有很多秘密,也学会掩藏。

可是,当我回忆起一个人所走的路里,却心痛得哭起来了,所谓孤独,在我眼里,就是自己把自己封闭起来的孤寂感,让自己变得疲惫。这是不是一种最多余的情感,我也不知道,当我独自一人走着夜路,我才知道,当你渴望有一种陪伴的力量陪同时,你的孤独感又一次坠入低谷。有些孤独也能让一个人快速成长,成熟得自己都觉得自己陌生。再者,一个人觉得所谓的孤独,并不是与生俱来,不同人的经历让他习惯一个人,比如熬夜,有人曾说:“深夜很容易让敏感的人情感脆弱,眼角不由自主淌下的泪,不明白为何而下,这种莫名的感觉或许每个人都有,也可能专属某一类人拥有。”

每天听着电台入睡,牵动起内心情思的音乐,反复听,反复记扣人心弦的句子,后来成为习惯,感觉在每个故事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可是哪有那么多感同身受,更多地是无病呻吟,走着,也就忘记了那种被人时刻关注的难堪,也许,孤单是一个人的光芒和信仰,孤单也可以让坚强,让一个人慢慢学会承担,那也许是一块伤疤,不去揭,也就忘记了深夜里曾隐隐作痛的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圈弥漫着新年的烟花儿味儿。 好久不用电脑写点东西了,7个月了吧。从毕业的5月到现在,从纽约来到波士顿,从一个纯...
    做梦的鸽子阅读 229评论 0 1
  • 嗨,我叫银杏,是树中的老寿星哦,不仅具有观赏,经济,药用价值,还是唯美拍摄的好搭档呢...... 我的个人简介如下...
    阳光小妹阅读 602评论 0 2
  • 昨天晚上我第一次听石破老师讲的流畅写作法,很感兴趣,这是没有任务,随心所欲,没有条条框框,无拘无束的,没有任何压力...
    刘星无限快乐阅读 191评论 0 0
  • A strong man will struggle with the storms of fate.(Thoma...
    意象工厂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