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六)放下执念,浅笑安然

陈力群,今年56岁,湖南娄底人,是一名会计师。


她性格开朗大方,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仿佛从不知道什么是忧愁。整个人,神采奕奕,容光焕发。我一直以为,她也是养老一族。因为一起在蓝色纽带共事,我才知道,她也是一个癌症患者。


对于这样乐观的患者,我觉得,我有责任去记录下她的言行与生活,让更多的患者看到希望。

2018年7月陈力群在乐业家中接受采访 


01

手术与化疗

陈力群是2012年,检查出胃癌的,那年,她刚满50岁。


她的身体一直很健康,难得有点胃疼什么,她从来不放在心上。其实,她有胃痛,胃出血等症状,已经有十多年了。只是,一直没有得到她的重视。


2012年4月3日,清明节前夕,陈力群回家过节,却突发性胃疼。本以为扛一下就能过去了,毕竟,疼了十多年了,也没什么大事。只是,这次疼得很严重,吃不下东西,就连喝水都吐。陈力群不得不去县医院做了一次检查,得出的结论却是:胃癌中晚期。


这个结果,像一道晴天霹雳一般砸下来,把陈力群砸懵了。那时,她在深圳一家外企做财务总监,而且,不久前,刚在娄底买了新房子。新生活才刚刚开始,怎么就得了癌症呢?更糟糕的是,她已经把几乎所有的积蓄都用到了新房子上,手头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去治病!她该怎么办呢?

4月5日,陈力群在弟弟妹妹的陪同下,又去湖南省肿瘤医院复查,希望能得到不一样的结果。

然而,4月8日出报告,还是和娄底县医院的结果一样。4月9日,就做了切除手术,切去了三分之二的胃部。

陈力群没有迟疑,也没悲伤。因为,当时,她女儿刚怀上双胞胎。她不能让女儿知道自己的病情,不能让女儿为她担心。所以,她不能悲伤,必须要笑着面对。还有,围在她身边的弟弟妹妹,她是家中的老大,是弟妹们的精神支柱。陈力群深深知道,自己不能就此倒下。

手术17天后,开始化疗,一共做了6次化疗。

陈力群对于化疗的反应很大,她感觉,化疗比手术还要难受。第一次化疗结束,她三天没有起床,头也没有力量抬起来。

化疗,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疗法。但是,为了杀死癌细胞,不得不为之。到2012年12月,化疗结束,陈力群失去了一头乌黑亮泽的头发,而化疗的结果,却并不如人意,她的免疫力因为化疗而急剧下降。

医生开了药和针剂,想试图恢复她的免疫力。可是,因为化疗,陈力群的血管变得失去韧性,又薄又脆,针剂打进去,血管就爆开了。

这可怎么办,免疫力没法提高,身体就没法好起来。陈力群一家,都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却又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陈力群在乐业梅家大院留影 


这个时候,有个朋友向陈力群推荐了巴马!

抱着孤注一掷的心态,陈力群决定去巴马。只是,当时,家人都有工作,没有人可以到巴马照顾她,而她一个人到巴马,家人又不放心,所以,家人,就没有同意陈力群的想法。

但是,陈力群的心,非常坚定,她既然认定了巴马,那她肯定要努力地去实现!

02

初到巴马

2013年2月28日,正月十五刚过,陈力群就一个人来到了巴马。

那个时候,她的身体还很虚弱,甚至她根本还无法独立行走。一个人,她是怎么去巴马的呢?

陈力群的预备工作做地非常好,她事先在网上搜索巴马,对巴马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后,再搜索巴马的养生QQ群。在那个群里聊了几天后,在群里找到了一个比较热心的同乡,让同乡帮忙在巴马租间房子。没多久,老乡就帮她租好了房子,在百魔屯春晖公寓。

房子定下来了,陈力群就开始做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她联系了她的另一个老乡,在娄底到南宁这条线上开大巴的司机,让他把她带到南宁。到了南宁,她联系自己的朋友,把她送到南宁到坡月的大巴上。到了坡月,帮她租房子的同乡再来接她到春晖公寓。就这样,一段接一段的犹如接力赛一样,虚弱的陈力群,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终于来到了巴马。

来到巴马,一个人的生活,总不能老是靠别人照顾吧。总要买点什么,添点什么,再说,也不能老是呆在房间里,总要出去透透新鲜空气呀!可是,她又不能独立行走。她该怎么办?

这样的小问题,似乎从未难倒过她。她给自己买个小凳子。出门的时候,带着小凳子。走几步,坐下休息一下,等休息好了,再往前走。每天,都是这样艰难地行走,锻炼。

陈力群在巴马康复疗养时的留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过后,陈力群就能从百魔屯走到坡月了!不用休息,不过,只是单程,回来,她就要坐车了。

2个月以后,陈力群能够参加户外爬山,徒步了。这短短的两个月,带来的奇迹,让陈力群充满欣喜,也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

03

良好的精神环境与生活环境

2013年5月,陈立群接触到了蓝色纽带联合会和会长崔学东。蓝色纽带人的抗癌理念和抗癌精神,深深鼓舞和吸引了陈力群。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蓝色纽带,会员号:86号。并且,成为了蓝色之声的第一批队员。

从此,她的生活,开始有了更大的改变。

陈立群早年和蓝色纽带发起人崔学东在巴马


每天上午,在蓝色之声快乐地歌唱,下午,去蓝色舞韵队跳舞。空闲的时候,跟着徒步队伍出去徒步。

在蓝色纽带,也有很多的癌症患者,和他们的接触与交流,是陈力群战胜癌症的力量之一。

得病后,虽然亲友都围在身边,但是,患病的痛苦与煎熬,无法与人述说,陈力群唯有自己默默承受。

加入蓝色纽带后,就完全不一样了。她不再是一个人,不会再被孤立。病友之间,感同身受,相互鼓励,让她忘记了癌症,忘记了烦恼,生活里只有快乐。

陈立群在蓝色之声现场


陈立群参加蓝色纽带户外徒步活动  

如果说,蓝色纽带,带给了陈力群精神上的快乐 ,那么,巴马的自然环境,带给了陈力群身体上的快乐。

巴马纯净无污染的空气和超高的负氧离子,让陈力群呼吸顺畅,散步,爬山都不感觉累。

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在鸟语花香中,醒过来。

陈立群在巴马与长寿老人合影


同时,她的生活节奏也开始有了改变。以前,做为一名财务总监,她的应酬也比较多。到了巴马后,除了散步,就是唱歌,跳舞,她整个人,都处在快乐中!没有烦恼与压力。

04

改变饮食

陈力群本是一个无肉不欢的人,又爱吃辣。平时的生活里,腊肠,腊肉,都是不断的。到了巴马以后,她参加了胡珊有机生活学习班,开始学习怎么吃,学习用饮食调理自己的身体,认真地为自己的健康而努力着!

似乎,调整饮食,是许多患者得病后的一致改变。

现在的陈力群,饮食清淡,多吃五谷杂粮,鸡蛋,蔬菜,肉类吃得很少。但是,她也没有刻意去不吃肉类。她说,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该怎么吃就怎么吃,不一味地去模仿别人。

她的饭量也很正常,没有因为切除胃部而减少,胃部也没有任何的不适。她的胃,经过手术,仿佛脱胎换骨了,变成了一个完全健康的胃。

陈立群和蓝色纽带会长崔学东


在第二届代表大会上合影

陈立群参加蓝色纽带每月15日环保活动


05

康复秘诀

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不知道陈力群是一个癌症病人。在她的身上,你完全看不到一丝病人的萎靡与低沉,反而有一种光芒,生机勃勃,熠熠生辉。她能活得这么精彩,肯定是有她的康复秘诀的。

陈力群说:放下!放下过去,放下癌症!简单的话语,说起来容易,要做到是多么的难!毕竟,病痛是长在自己的身上。外人看到的只是表面,内里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去克服。

佛曰:一念放下,万般自在。唯有真正放下,才能得到解脱和快乐!陈力群知道,只有把癌症放下,把病痛放下,才能更加快乐和健康!

陈力群把生病后的每一天都当做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开心,快乐的过!就算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天,也要开心的活着,快乐的倒下。所有的过往,不快乐,不开心,她都不会去计较,就让一切,随风而逝。

或许,她的心态,就犹如这句诗一般,悠闲而洒脱:“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陈立群在蓝色纽带癌症战友兵团分享会上

除了好心态,还有家人的爱,同学的爱,也是她康复的秘诀之一。特别是同学们的爱,让陈力群永远铭记于心。

陈力群有一群好同学,他们在陈力群手术后,自发地两人一班,轮流在医院陪伴,照顾她。还让陈力群放心治疗,他们愿意做陈力群永远的最坚强的后盾,经济后盾,和精神后盾。哪怕是出国治疗,他们也都会无条件支持。

陈力群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了,每年两次的复查,化验指标都是正常的。她真正感受到,巴马是她的长生福地。因此,决定长期留在巴马。

2015年,她在坡月购买了一套养生公寓。2016年,她又去乐业购置了一套养生房,为了躲避巴马的炎热而悠长的夏季。同时,陈力群意外地发现,乐业的负氧离子也很高,对她的健康也非常有利。

每年,从6月开始,陈力群就离开巴马,去乐业住3-4个月,到10月份,回到巴马,两地来回穿梭。只有过春节的时候,才回到湖南老家,和家人朋友团聚。

陈力群在乐业疗养时的留影

陈力群的思路非常清晰,在癌症手术后新生第5周岁的时候,她总结出了自己的养生心得,并且,形成了文字。我把她的文字转录过来,以飨读者!

五年前的今天,我奄奄一息躺在手术台上。五年后的今天,我朝气蓬勃穿行于美丽的乡村,在美妙的山水之间吐故纳新、翩翩起舞。身体象雨后春笋节节高!现代生活的空气、食物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身体,癌症的频发率越来越高,为帮助身边的战友早日康复,提醒身处恶劣环境的朋友们,今天,我特总结了以下心得,供大家参考!

1.良好的心态是癌症康复的关键。身有癌心无癌是抗癌的最高境界,癌细胞只是处在身体内一个顽皮的孩子,静下心来正视他、引导他。让他成为正常的宝贝。

2.良好环境的重要性。2013年的2月,我只身来到世界长寿之乡一一巴马,这里的空气、小分子团水、高地磁、远红外线对我的身体康复有很大的帮助。

3.食品和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很重要的。我们湖南人喜辣,饭菜基本上都是大鱼大肉,更喜欢吃熏制的东西,腊肉、腊鱼等。现在我完全改变了自己的饮食习惯,清淡、素食多。

4.旅游的意义。旅游可以改变心情,丰富自己的视觉、听觉。不知不觉中也可以强身健体!

5.亲人的呼唤、朋友的帮助。我的亲人、朋友和同学在我病重其间对我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关心我,帮助我。他们是我活下去的力量和支柱。

6.最后要有一颗感恩的心。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爱他们,感恩他们!你会慢慢觉得你付出的爱越多,得到的爱也越来越多!你的心态也越来越好!

再一次感恩我的亲人、朋友和亲如兄弟姐妹的同学!生命中遇见你们真好!祝愿你们永远健康、快乐、幸福、平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好几位朋友咨询加入量波的事宜,也有朋友提醒是否涉及非法集资或传销。这两个问题早就考虑过,量波团队里也有几位...
    波波叔阅读 203评论 0 1
  • 活着不好吗。为什么要回来。郑伟睿拿着柄长剑指着梁杰伟的喉咙,一朵朵雪花落在梁杰伟的头上,他头发凌乱,一身长衣早已破...
    八角猫阅读 144评论 0 0
  • 【2017年9月12日】拿到日语N1等级是儿子今年去日本读书的首要目标,也是他两个月之后在日本申请大学的重要法码,...
    菩提蔓阅读 354评论 0 0
  • 达摩祖师传法偈 我本来兹土,传法度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今天观看了达摩祖师传电影很受益...如上好佳茶品...
    真如自在阅读 39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