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微末凡尘,但心也向天空:小人物也会有春天

我心中所念。便只求大自在,大逍遥,只求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莽荒纪》

达米安,一个平民出身的剑桥大学生,是全球现象级作家朱利安·费罗斯最二佳长篇小说《往事不曾离去》里的男主角,他长得英俊、健康、开朗、强壮、聪明,一出场就给人深刻印象。

达米安是个洞察人性的高手,有猎犬般敏锐的嗅觉,有胆量又勇冒险,能抓住眼前的一切机会,让自己成为核心人物。他的情人之一露西说他是“活在新时代的人,明白未来游戏规则什么样,让人觉得对未来很安心。”

一、达米安是天生的时代弄潮儿,具有超强意志力,百折不挠的因子

的确,达米安是时代洪流中天生的弄潮儿,永远表现出积极进取,野心勃勃,意志强大,坚不可摧。

达米安虽是名校大学生,已经是当时社会千挑万选出来的佼佼者,但他不止步以此,他强烈地憧憬能融入贵族阶层的黄金俱乐部。尽管每次在“茶会”"派对”“舞会"上,总有贵族子弟对他出身卑微带有深深的鄙视,但他仍然决意强融,总是彬彬有礼,以退为进,为要达到的目标而想方设法,灵活变通,以至起先看不起他的人最后也不得不服气。

比如“我”是一个贵族公子,也是达米安的剑桥同学。虽是“我”带达米安进入上流社会,但贵族身份的“我”在骨子里还是觉得达米安平民身份是不够资格入这个社交圈的。在第一次“我"经不住达米安的请求,耳根子软带了达米安参加贵族聚会。在会上,达米安就被创办者冷言冷语对待,一旁的“我"是尴尬的,不知所措的。达米安冷静破冰,机智回答,赢得了继续呆在聚会上的机会,紧接着达米安又从会场上“最丑最别扭的女孩乔治娜.沃迪拉夫”入手,收到了人生第一份正式邀请帖“参加乔治娜举办的鸡尾酒舞会”。

二、达米安邂逅贵族女神塞琳娜,有了段隐秘的爱情,然中途却受阻

就在乔治娜的鸡尾酒舞会上,达米安邂逅了熠熠生辉的贵族女神塞琳娜,这是达米安这辈子遇到的第一个正统贵族,也是达米安新的挑战目标。

在那个提倡个性解放,只管享受激情之爱的社会氛围中,在多巴胺的作用下,贵族女神塞琳娜与低等平民达米安跨越了阶级鸿沟偷偷暗恋着。两人在众多名媛聚会间隙都留下了难忘的瞬间。

人们都说爱情是甜蜜的,可现实也是残酷的。纸包不住火,两人的恋情最终曝光,遭到塞琳娜父母及克莱尔蒙特大家族的公然反对及嫌弃,达米安被莫名扣上“情感骗子”的罪名。这也极大刺激了达米安的自尊心。愤怒的情绪迫使达米安对塞琳娜说出“我不爱你”的谎言,并在葡萄牙晚宴上,和在场所有贵族人员大吵一架,且直接宣布退出这个纸醉金迷的社交圈子。

三、达米安自我奋进,自我救赎之路

暗下着决心“走着瞧!你们等着!”的达米安也是最早意识到互联网会改变世界的人。离开名媛社交圈的他很快的创建了一家计算机软件公司,随后公司状大,又把公司卖给了美国大企业,钱多到"足够拯救马拉维”。自此也意味着达米安完成了阶层的跃迁,成为了时代新兴贵族。达米安自我评价也是挺知足的,“这辈子运气好,生活优渥,见过这个世界,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四、达米安和盖茨比、于连三人有何不同

小说里有个很特别的设定,“我”当时的女朋友叫布里吉特·菲茨杰拉德,一下会让人想到以经典之作《了不起的盖茨比》而举世盛名的美国作家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似乎向我们暗示着《往事不曾离去》是为了致敬《了不起的盖茨比》而作。再比较达米安与盖茨比,两位主角确实有极大的相似处:都是出身低微,不甘心平凡,爱上了上流社会女神;都是依靠自己努力奋斗而拥有巨大的财富,并成功挤进贵族圈层。比较不同的是:达米安从头到尾都是理性主导,人生结局也是得偿所愿的;而盖茨比就显得单纯天真了些,对黛西的“我爱你”就像喝了迷药,最后因为对爱的痴迷执着而丢了性命,让人唏嘘不已。

而在我们为盖茨比的幻灭哀伤的同时,另一部世界名著《红与黑》里的于连上断头台的身影也在我们脑中不时浮现。于连也很不幸,处在了法国王朝复辟时代,他出身卑微,时刻受到社会岐视,野心勃勃寻找跳板,与当时贵族资产阶级上层社会进行了顽强的曲折斗争。可最终在等级森严的封建制度上败下阵来,最终信了那“我命由天不由我”,拒绝上诉,主动选择了走向毁灭。

相比盖茨比的投机,金钱来源从事非法私酒生意,或于连的虚伪及不择手段往上爬,达米安拒绝达格玛公主的爱意,断交贵族社交圈选择独立创业显得伟光正。

在结尾我们的作者更是安排了一场世纪大和解,达米安通过“我”找到了自己的私生子,让他继承了自己大部分遗产,又把一小部分遗产分给了曾经的情人们,解决了没落贵族们的生活窘境。这多少有点讽刺意味,也宣告了旧贵族时代的落幕,新兴贵族势力的倔起。而要在新的时代里崭露头角,就是希望公平,白手起家的人更有机会获得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这是作者的期待,也是我们的期待。

五、小结:小人物也会有春天

《往事不曾离去》无疑是部好小说,也难怪连蔡康永都感动推荐。作者展现出过人的文采,用倒述追忆的方式,设置层层悬念,一开始就渲染达米安的财富地位及其私生子的神秘性,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再利用蒙太奇手法,由六个女人名字组成的名单来边叙边忆,现实与回忆交织穿插进行,情节环环相扣,故事跌宕起伏,时而又感人肺腑,精细刻画出了上流社会的人生百态。

与此同时,又花大量笔墨把注意力放在了身如蝼蚁的小人物倔强地在旧贵族圈层这个大迷宫中奋力自强,波澜起伏,壮阔的一生上。

我本微末凡尘,但心也向天空。平凡如最初的达米安,没有去抱怨上帝为何不公,贵族子弟为何看自己像个怪物,旁人为何老是防他等。虽然达米安在阶层跃迁的通道上,困难重重,但仍志存高远,努力进取,像爬山虎一样,一点点往上爬。最终他在新时代交接中翻身作主,由平民跃进富翁行列,完成了由小人物到大人物的完美变身,绽放了自己的人生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