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过程的反思——如何吃下一只大象

最近房子的租期快到了,然后房租又要涨了,然后我就很冲动又很巧合的找了个空空的大房子,在同一个小区。因为这个月同时付了两边的房租,所有就等于有一个月可以慢慢搬家了。

然后持续了十天半月的搬家行动后,我不得不对自己进行深刻的反省。

(一)搬个家要多久?

搬家其实真正行动的时间可以只有一天。

这是我在持续搬了十天半个月后,痛苦的反省,然后昨晚下班后和今天终于搬完了。

人,对时间的了解和对人性的了解其实有时真的很少。

我们以为有一个月,一定可以好好整理东西,不慌不忙的搬好家。其实呢,首先人对时间掌握太有相对性了,开始总以为自己的时间很多,快截止时,才发现时间不多了。其次呢,搬家是种生活的重整。比如这次搬家,我先试试过一年极简风的生活环境,同时把一个房间搞成自己的工作室,可以在这个空间自由玩耍精油,写作什么的,又不会影响家人的。每次搬家都是或多或少的生活改变。对我们熟悉的东西改变,其实人性里都有些抗拒的,尤其是把这个改变时间拉长,那就意味着你这段时间的身心都要面对剧烈的改变和伴随着的混乱。所以搬家这事,对我这个性,还是快刀一点好。像现在,用昨晚和上午的整理时间,我至少已经把搬来的东西整理的七七八八,甚至可以在工作室里调了个空间香氛喷雾,在电脑前敲下今天的日更了。

人生有许多事又不是如此呢?如果等一切想好,再去实施,估计都很难实施,想的差不多就行动吧,边干边调整。这和腾讯的“跑步进场,快速迭代”精神很一致。

遇到自己的兴趣领域,观察一段时间后就要快速进入领域,在领域里边看边学习,边学习边调整。先学好一门技艺,再进入一个领域,就永远进不了这个领域的门,同时还要承受自己脑海里制造出来各种困难的考题。与其这样,不如在现实中与它交战,也好过在心魔里与它交战。心魔有时比现实可怕多了。

(二)一片混乱中如何开始收拾?

昨晚我把原来房子的东西整理好让人搬走,然后到新住处一看,客厅里堆满一堆堆东西。卧室也是都是被子衣服什么的。

看看时间,已经快10点多了,有个舒服的地方睡觉将是紧要任务,于是,我快速清空两个床上的东西,铺床,把要洗的床品直接卷起扔客厅一角,等明天洗衣机到了再集中清洗。铺好床。然后把知道该放哪里的东西先找个地方放好,把不知道怎么处理的扔客厅。半个小时后,可以睡觉的卧室就出来了。

早上醒来后,看着客厅的一地狼藉,我先把属于厨房东西送到厨房,把儿子的衣服送到儿子房间,处理完这些,就把不知道要如何整理的东西按接触顺序,一样样硬着头皮解决它,日用洗护送浴室,药物送药箱,书送书架……

“如何吃完一只大象?一口一口的吃。”

是的,一口一口的吃,一点一点的移动着,整理着,不知道怎么处理时就先功能区归位,然后再在每个功能区整理。你最重视什么就先从那个功能区开始。如果连这也不知道,很简单,急需什么,整理什么。再不然就接触到什么,就整理什么。

恩,我就这样把客厅清空了。当然我还是准备了个大箱子,把不要的东西直接扔箱子里。

少就是多,我一边整理,一边在心中默念中。

(三)请提醒我:我没那么爱做饭!

上午整理到厨房细节时,我内心是崩溃的。看着厨房里的各色五谷杂粮,各种煲汤材料,各种我从各地旅行国带回来的调味料,我心里默默的和自己说,你没那么爱做饭!你没那么爱做饭!你没那么爱做饭!

日本背回来的和风醋,当时觉得每天吃沙拉一定很健康。柬埔寨的椰浆,我当时一定被椰子味的美食想象蛊惑了。

人,总习惯活着自己的想象中,然后就会买一些匪夷所思的物品,以为拥有这些物品就拥有了想象中的生活了。就像我买回各种烹饪食材和调料,就以为我会过着每天自己做饭的健康生活了,就像那些姑娘买回昂贵的护肤品,就以为会有着广告明星的美丽和幸福了。

我默默把汤料放进汤锅中,决心这周好好消灭这些库存,然后以后时刻提醒自己,我其实没有多少时间做饭的。

好,我现在做饭去了……这周有空的可以来我家喝汤吃饭,至于什么菜,就看库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