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婧祎人美心善,但《国风美少年》的导师C位她不该受之有愧么?

【本文系原创,作者:疯大妹纸,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看了第一期《国风美少年》,emmmm······以后中国风还是交给央视爸爸来弘扬吧,以商业利益为出发点去做一档传播传统文化的节目,太容易不伦不类了。

依次看了20位参赛选手的表演,真正从骨子里就热爱国风、弘扬国风的太少了,大多数选手都是披着一层国风的外衣,做着想一夜爆红的梦,既没有国风的魂也没有国风的根。

所以2017年《快乐男声》13强选手贾昱来了;

《偶像练习生》选手秦子墨来了;

SNH48的组合成员宋昕冉来了;

直言不懂中国传统文化的“优我女团”成员宋芳园来了;

甚至《延禧攻略》里面的四阿哥都来了······

《国风美少年》应该召集的是一群平日就热爱中国风、践行中国风的年轻人吧,可这几位选秀的选秀、出道的出道、演戏的演戏,之前真没听说他们喜欢国风啊,倒像是为了参加这个节目临时培养起的爱好。

而且用青铜、白银、黄金这三个王者荣耀的段位名字作为选手分组名字也够迷醉的,既然决心做一档弘扬国风的节目,连起个正儿八经的国风名字都做不到么?

除了节目本身的不专业和参赛选手的水分大,《国风美少年》的导师阵容也备受质疑。

三位导师分别是歌手霍尊、相声演员张云雷和号称四千年第一美女的鞠婧祎。前两位倒也算是术业有专攻,可坐在导师C位的鞠婧祎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从SNH48组合中出来单飞的鞠婧祎,对于娱乐圈来说本就是新人,一个新人不仅做了导师,而且还坐在起主导决策作用的C位,实在没有说服力。

况且,无论从唱腔、演绎风格、发展路线来讲鞠婧祎走的都不是国风路线,反而更贴近日系风格。

总不能说她演过几部古装剧就是国风传承者了吧?如果照这个理儿来说,凡是演过古装剧的演员都可以来当导师了。

从节目一开始三位导师的才艺展示就可以立判高下,张云雷的表演片段是传统曲艺《探清水河》,一开口那种北京小曲儿的感觉就来了,让人不自觉就想跟着起范儿。

霍尊演唱的是中国风代表歌曲《天行九歌》,配上霍尊空灵婉转的嗓音,着实唱出了战国末年风起云涌的众生百态。

鞠婧祎唱的是《芸汐传》的片尾曲《叹云兮》。

虽说歌名起得挺有意境,鞠婧祎当天的穿着也挺应景,但其实这就是一首流行歌曲,从歌词就能看出端倪,毫无国风之感。

要是不服气,我可以把霍尊《天行九歌》的歌词放上来对比一下,实在是相形见绌。

就算以上这些都还能说得过去,但点评环节的鞠婧祎实在拉低了节目的水准,作为导师她真的不太够格。

看得出来女团出身的鞠婧祎在舞蹈方面的确有自己的专业性,第一位选手在表演扇子古典舞时出现的小失误,她第一时间就发现了。

人气选手哈妮克孜的敦煌舞众人都在拍手叫好,鞠婧祎却第一时间指出她舞蹈过于黏糊、基本功不过硬。

但鞠婧祎所有的专业点评都在于舞蹈本身,至于国风方面的内容就很少提及了,偶尔象征性说的几句话也显得很外行。

既然节目叫《国风美少年》,切合主题的点评才是最重要的,观众们更期待看到的也是导师和选手们针对国风方面知识的切磋和探讨,如果只是单纯点评选手唱歌和跳舞专不专业,那这档节目和《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又有何不同呢?

除了在国风方面表现得有些外行,鞠婧祎的点评标准也很任性。

有个叫陈梓铭的选手唱了一首《藏》,水准应该是20位选手里的倒数几名,但鞠婧祎就认定他是国风美少年,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很棒,一个导师说出这样不专业的话真是让人跪了。

霍尊和张云雷指出陈梓铭的表演起伏不够,鞠婧祎还在一旁让他们俩不要那么专心看待这个问题······

当然鞠婧祎给出了力挺陈梓铭的理由,她觉得陈梓铭的歌词内容很学堂,是国风的东西。

“蒹葭呀苍苍,白露呀为霜。我才不是文盲,莫笑我荒唐。”这种秀智商的歌词就是鞠婧祎以为的国风······最后那句“你信中的话,从未放心上”更是听得人一脸懵,咱不能为了押韵就写些逻辑不通的东西呀!

因为对于陈梓铭的表现鞠婧祎和其他两位导师的看法不一致,所以最后各退一步让陈梓铭进了白银班。

这时对导师决定有一票否决权的观察员国风侠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出来指出了歌词里的错误,把陈梓铭降为了青铜班。

听到这个决定后,鞠婧祎非常激动,开始责怪霍尊和张云雷,意思是自己当初想给黄金,他俩偏不同意,要是当初他俩听自己的,陈梓铭就不会面临淘汰的危险。

作为一个导师不用专业性去评判选手,反而几番感情用事,这样的做法对其他选手是非常不公平的。

前文提到的那个直接说自己不懂国风的宋芳园也是唱的一塌糊涂,张云雷和霍尊都点明了她的发声方式不是戏曲的假声,一点也不懂京腔。

可鞠婧祎非要替宋芳园辩解,意思是说宋芳园热爱国风但就是唱不下来又能怎样,我就是搞不懂,但我就觉得好听。

这一番说辞颇有小女生耍赖的味道了。

整场比赛最受关注的选手就是贰婶蔡翊昇,可以说他是最符合节目宗旨的一位选手了,因为他本就是古风圈非常知名的歌手,是真正热爱国风的年轻人。

但就现场表演来说,他真的一般,就像霍尊说的那样没有新意没有爆点,所以霍尊和张云雷的一致观点是分配到白银班。

鞠婧祎听到这些和自己看法相反的评价后,脸上就已经很不高兴了,但因为在专业上说不过其他两位导师,所以她再一次开启了耍赖模式:反正我就是想给黄金班,你们看着办。

作为一个节目的导师,屡次把专业度和节目宗旨抛在脑后,一味地看重自己的喜好,感情用事,这是对其他两位导师的不尊重,更是对选手的不公平,《国风美少年》应该是一档正统的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而不是让鞠婧祎闹着玩的。

当然,在一定程度上我也理解鞠婧祎对选手的仁慈态度,毕竟她自己就是选秀出身,她很理解比赛的残酷和选手的不容易,所以她对每位选手都持鼓励态度,这是一个很暖心很善意的出发点。

但既然做了导师,就应该明白规则最重要,如果连理性和感性都不能平衡好,那鞠婧祎可能不太适合坐在导师C位。

不过鞠婧祎在节目里槽点这么多,除了她自身的问题,也和节目的评级标准脱不了干系。

这档节目缺少一个统一的评级标准,到底是根据展现国风的多少去评判、还是根据选手的才艺能力去评判、又或者是根据整体呈现效果去评判,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正是因为没有统一答案,三个导师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以至于从最后的播出效果来看,不仅导师看起来不专业很招黑,整个节目都显得很无脑。

希望接下来节目组能够针对第一期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希望三位导师能够在国风知识方面多充电,让自己更专业一点,毕竟现在这种水平,并不是大众想要看的《国风美少年》,我们期待的是真正能够发扬国风的优质国产原创综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