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这样努力的自己

文|俊生小馆

张嘉佳说过一句话:“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上帝会让你付出代价,但最后这个完整的自我,就是上帝还给你的利息。”

还记得蕊希姐在电台里说道:“我们终其一生拼命奔跑,就是为了留在原地。”

而我拼命奔跑,就是因为我喜欢这样努力的自己,然后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不想留遗憾

1.

不记得从何时开始,每天在睡觉之前都会在朋友圈里发图打卡,记录每天的生活,似乎打卡已成为每天需例行的公事。

这个打卡由欧阳团长组织的100天行动,在2017年还剩下100天时发起,目的是想在剩余的100天里,记录每天的收获,看到自己的成长。

每天碌碌无为,三点一线的生活模式,迷茫,焦虑,不知道当下所做的一切是否对未来具有实际意义。

时间就像流水般流逝,一天过去了都不清楚今天到底经历了什么,学到了什么,似乎懒散的意识已成为习惯,一点也不在意时间的流逝。

直到欧阳团长发起100天行动,才改变了懒散的我。有一天欧阳团长把她记录生活的打卡内容发到群里,鼓励群里的朋友也一起加入,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快乐。

看到她发的内容我才发现,原来每一天的生活可以过得如此精彩充实。为了不荒废大好青春年华,我加入了每天记录生活的大军。

刚开始打卡,懒散的毒素还依然深扎我身,好几天不习惯,错过了打卡时间,看着其他小伙伴的打卡内容:

今天跑了10多公里,心情很畅快
今天阅读了《嫌疑人x的现身》第二章
今天看了电影《遗愿清单》
今天带宝贝儿子去公园散步
......

羡慕、自责、懊悔、焦虑......我只是心动,却没有行动。

能改变现状的就是当下

歌德说,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热爱生活,拥有一个热气腾腾的人生,就是对自己最好的馈赠。

于是我开始降低要求和期盼,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起,记录每天的生活。

下班后,隔绝网络,减少刷朋友圈的时间,扫除身边的诱惑,把时间利用在健身,阅读,写读书笔记,写文等精进自我的事情中,每完成一件事就记录下来,直到深夜打卡才结束一天的行程。

我曾经无数次地怀疑过自己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我不知道我当下的努力是否能够换来我所期待的价值,我不知道我此刻的坚持是否具有实际的意义,我也不知道我所做的事情是否能对得起我所花费的时间。

生活无疑忙碌而辛苦,但只要有所收获,内心丰盈,就苦的值得,累的潇洒,活的开心,过的充实。

这个打卡活动,至今我已坚持80多天,刚开始只会记录几件小事,后来看到其他朋友的打卡格式和在做的事情,就模仿打卡格式,尝试去做没有做过的事情,再后来,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打卡风格,也记录出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每一天:

【学习】背单词25个,写《请停止无效努力》读书笔记
【运动】单杠10个,仰卧起坐、俯卧撑各20个
【生活】记账,泡脚,睡前刷牙
【感悟】过去已无法更改,但我们可以改变未来

......

每天收获的内容都记录在小程序里,如今翻阅查看曾经所做的事情,内心有诸多感慨。生活中最让人感动的时光,常是那些一心一意为了目标努力奋斗的日子。哪怕目标卑微,奋斗也值得骄傲。

前几天简书大神欧小黑勾搭我,说每天都能在朋友圈里看到我打卡的内容,写出的文字触动人心,感觉我应该是一个很努力的人,希望我能在他的群里分享自己的收获和心得。

我有点受宠若惊,我好像没有什么可以拿来分享的,在大神面前,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但当我回忆这一路走来的路程,我收获的点滴,似乎有些故事和体会,可以拿来与他人分享,于是答应他再努力一段时间,会在他的社群里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收获。

渐渐的我明白,努力的意义就是让自己随时有能力跳出自己讨厌的圈子,让自己有权力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有底气对不喜欢的事情说不。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得不坚持下去的理由,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信念,我也愿意去相信,我们的忙碌都会有意义,辛苦都会有回报,我相信我们所期望的都能如愿以偿,我们的努力都能换来理想的结果。

2.

不要等到生活为难你时,才后悔过去太安逸。有时候,你总以为别人特别幸运,后来才发现,只不过是别人比你付出更多的努力而已。

我的一位简书笔友,是一位在校大二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大一就在迷茫而不知所措中度过。

在大二新学年初,她与一位学姐聊天,问学姐,“你迷茫的时候都会干嘛”?学姐回答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啊,至少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那句话震醒了她,从第二天开始,她每天没课就去学校图书馆阅读书籍。

阅读有很强的治愈能力,能抚慰她迷茫的心灵,让心变得平和安静,那段独自一人与书相会的时光,让读书渐渐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和穿衣吃饭一样平常。

输入多,自然就会想着输出,高中写作水平还不错的她,在微信公众号写下第一篇文章,满心欢喜发给身边朋友阅读。

一些朋友觉得她写的很差,劝她放弃,说写作不适合她;还有一些朋友觉得她深藏不露,鼓励支持她继续写下去。

写了十几篇,有些力不从心,关闭了公众号,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写作。

即使不在公众号写文,但她并没有放弃写,每天都会在小本本里写下自己每天的感想和体会。

机缘巧合,下载了简书APP,不再告诉身边朋友,开始默默的在简书里写文,投稿。

那段时间,每天晚上构思,早上6点起床写文,即使在冬天,也强迫自己起来,换好衣服坐在书桌前。刚开始不习惯早起,好几次抵挡不住困意就趴在书桌上睡着了。

想改变的决心一直支撑着她,慢慢习惯早起后,开始一个人写文的时光。虽然写的文章无人问津,投稿被拒,怀疑自己写作能力,但她知道,心态很重要,在短暂的自我调节之后,又继续写文。她明白:如果你渴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没有人可以阻止你。

生活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一直默默写文,坚持信念的她,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渐渐的,她收到了第一个喜欢,第一条评论,拥有第一个粉丝,第一次被推首......

如今的她,写了26万多字,7000多个喜欢,1万多个粉丝,写的每一篇文章都被推首,每一篇文章都被各大专题编辑私信要求转载。

在几个月前还是一位普通平凡的女孩,经过几个月不断日更的写作之旅,不仅收获了很多喜欢,还认识了一群同样喜欢写作的朋友,也让自己收获快乐和成长。

她很庆幸当初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虽然过程很痛苦,但结果还是令她很满意。人生中每一个阶段都是艰难的,只不过经历过之后,拼命熬过去之后,才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某一刻而做的铺垫。

喜剧大师卓别林说:“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它会给每个人写出完美的结局来。”

我们都知道,有时候努力和收获是不成正比的,努力10分,或许收获才2分,可即使这样,我们还是会保持努力,因为能为自己喜欢的事情争取过,努力过,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在后面的岁月里回忆起来,可以少一点后悔和遗憾。

所走过的路,一定会让你热泪盈眶

3.

或许今天你过得很累,或许明天也并不会轻松,但好在,我们离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近了,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赞扬。

张艺兴的《而立24》 里面有句话写道: “努力是因为什么,是因为害怕,害怕不知道怎么面对未来,所以要多做准备。”

经历了80多天记录每天的生活,我终于明白,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大多数人,并不是在害怕努力,而是在害怕努力过后得到的是失望。

可失望并不可怕,失望让我们明白这样做是行不通的,你可以把之前的努力当作是一次试错的机会,做为下一次前进的垫脚石,因为努力的意义并不在于一定要成功,但努力的过程一定是可以给你带来成长。我始终相信,一个人越努力,就会越幸运。

20多岁的年纪,别活成80多岁的姿态,未来的日子还存在很多机遇。那你是否愿意给自己一个机会,给自己的人生重新选择的机会,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去付出努力和汗水让生活开满鲜花和赢得掌声。

为我们想要的生活而奋斗


一位95后的斜杠青年,大三实习生,Aida姐写作课优秀学员,深圳行动派成员,爱徒书吧成员。喜欢阅读,写作,健身,与人分享趣事。平时写一些感想,自己的体会,去影响他人,擅长精进自我,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