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中年少女”,没招黑,反而圈粉无数,她靠的是什么?

时间过得真快,曾被称为“小鲜肉”的90后,如今已年近三十。

有意思的是,70后、80后还没服老,感受到“中年危机”苗头的90后姑娘们倒已被同龄人吐槽为“中年少女”,或者自嘲“身体虽已不年轻,但是依然保持着少女心。”

聚焦华人影视圈,一提到“中年少女”,你眼中会浮现谁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曾经优雅妩媚,如今从妆面到装束彻底“自我放飞”,妥妥“叛逆少女风”的张曼玉;还是离婚后和年下男谈恋爱,从荧屏形象到生活着装,一直维持”少女”人设的杨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恃美行凶的时代,无论是“玉女神“的“自我放飞”,还是”少女幂”任性傲娇,都在告诉我们”少女风“这条路不好走。

最为致命的是,你不可能永远是少女,但永远有人脸蛋比你更鲜嫩,笑容比你更娇媚。

深谙这个道理的人很多,但是活得明白、清醒的女人不多。

陶虹便是其中一位。值得一提的是,她浑身上下散发着成熟又妩媚的“少女感“,不仅没有招黑,反而圈粉无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月13,网上曝光了陶虹参加活动的生图,连总戴着放大镜看人的媒体都毫不吝啬赞赏之辞:

47岁陶虹生图惊艳,梳马尾配黑裙少女感满满。就算是没有任何美颜和滤镜状态依旧非常饱满,气质温婉,非常有亲和力。

这样的赞誉之辞不只一次出现。还记得第一季《我就是演员》节目组请来陶虹。有一场对决是她跟彭昱畅演《末代皇后》,以相差22岁的年龄感演婉容和溥仪,且当时的婉容还不到20岁。

两人坐在一起时,被陶虹通过肢体表现出的少女感,抹掉了不少真实的年龄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少女“人设,却活出”少女“的独立与率性

但凡明星都离不开人设,但陶虹不需要,她没有“少女“人设,却活出少女感,绝大程度是拜独立自由的个性、知性敏锐的观念所赐,而非仅仅停留在皮相的”冻龄“上。

细数她这40多年的种种经历,她根本就不是一个追求标签的人,她只想成为自己,别说徐峥限制不了她的自由,就连她自己都常常不按套路出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跟徐峥吵架之后,徐峥还没想好怎么哄她,她自己过一会儿就开心了。

第二天徐峥还真纳闷儿问她呢,她就说:我的喜怒哀乐,凭什么要你来决定?为什么我一定要等到你道歉才能高兴,不道歉我就不高兴,这不应该吧?

所以,当舆论都在替陶虹惋惜的时候,只有少数人觉得陶虹才是那个真的活明白了的人。

      理性又包容看待“少女文化”与 “中年危机“

提到影视圈的“少女文化”,王媛可和杨蓉曾在综艺中聊过她们的“尴尬”,“不是我害怕老去,而是当下的影视环境让女演员不敢老去,我们这一波30+的女演员努力维护着少女人设,不是因为我们喜欢,而是市场需要。“

在陶虹看来影视圈的少女文化无可厚非,譬如周冬雨在《少年的你》中的幼女形象,合情合理符合故事画像。之所以荧幕上有更多“少女”施展的空间,本质上还是亚洲文化里的审美倾向。

所以陶虹觉得少女文化流行的关键点在这,而如果少女文化盛行,侧面说明男性的不成熟和幼稚。

她曾经在一段采访中,分享了一些自己的见解:

“这不仅仅是女演员的困扰,更是全民族全社会对女性问题的忽略及不尊重。”

真实又纯粹的“少女感”,不是迎合男权社会的审美,而是自我价值的知觉,无惧岁月和年龄的洒脱,活出自我风采的率性。

所谓相由心生,观点决定了心态,她的身上没有女演员的中年危机与焦虑,那份从骨子里散发出来柔和妩媚的“少女感“,真实又纯粹。

曾经,宁浩问她为什么不出去多拍点戏,得到的答复是:我还有生活呢,生活多重要。对她而言,人生有很多东西是大于欲望的。

演戏,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安排,而一旦接戏,她的工作态度又是极度认真与敬业。《小欢喜》之后,陶虹还没有出演电视剧的打算,而决定拍这部戏也是基于给同事还人情,她想把这个人情还得漂漂亮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最好的自己: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一个女性最大的底气是什么?对陶虹来说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如果要评2019年哪对明星夫妻最火的话,徐峥和陶虹一定排第一。

凭借在《小欢喜》里的亮眼表现,陶虹又重新回到大众的视线,并在近日荣获了年度实力演员。

徐峥在朋友圈表白:陶虹是大家的陶虹,我才是陶虹的私有财产。话里话外流露一份荣光,这便是一个成功男人对自己妻子最大的褒奖吧。

陶虹身上最大的特点,就是想得开,一次媒体问陶虹怎么看待娱乐圈的明星夫妇都走不到一起?

陶虹答道:“我不觉得一定要和谁在一起才叫完美的结局,你要做最好的自己就够了,你身边的一切都会好起来……”

她以自己成熟又新鲜的思想见地赋予了“中年少女”更多积极又正面的意义,更向我们昭示了“中年少女”的魅力岂止在“冻龄”的皮相。

对待演戏,没随波逐流,被市场和知名度绑架。

对待爱情,没时间恋爱就结了婚再恋爱,孩子来了就心怀感恩的接受。

对待生活,没什么比做自己,认识自己,让自己开心更重要。

就像她自己说的:世界上的花千奇百怪,而且每一朵都是美的,你相信这一点的时候,就可以把自己活得更好。

      少女颜是不可逆的,但少女感却是可以驻存的

少女感本是男性审美主导的产物,但现在,它是女性对自我价值的一种自评标准,是抛去年龄之外的一种对美,对世界的表达。

看似简单的三个字,背后意味着不败的容颜、不尽的新鲜感和探索欲、不媚俗的清爽明媚……这样的词汇真的是对女性容貌和精神状态的极高褒奖了!

对女性而言,无论什么年龄,保持自律的生活和开放的心态,穿着得体、热爱生活,就是最美。

59岁的钟楚红,被网友唏嘘:记忆中的白月光,还是老了。但她脸上虽有岁月的痕迹,身上却无一丝暮气,那份自信妩媚的少女感与胶原蛋白无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少人不遗余力的追求永葆青春的办法,钟楚红却任凭岁月痕迹爬上眼角眉梢。她不在乎是否变老,只想活在当下。美人在骨不在皮,真正的美人,往往能坦然接受岁月的洗礼,享受每一个年龄段的美好。

天后王菲同样享受当下,无惧世俗目光。近日,有关她蹦迪的视频登上热搜。50岁的她,宛若一个天真活泼的少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80、90的偶像,王菲一直以自己的方式超前活着,通透如她,怎惧岁月流逝。她让我们相信一直可以爱下去的人,跳动着一颗年轻的心脏。更重要的是,无论何时,不要忘记爱自己,取悦自己。

这或许是“菲少女”的终极秘籍吧。

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让女性活出自己的风采,无惧年龄和岁月。

陶虹、钟楚红、王菲,她们身上都有一份活在当下的独立与自由,爱自己,也能用包容的心待人及物。

当你开始活成最好的自己,你就成为了值得被爱的那个人,不是吗?


文/伊西可见

图片/网络

感兴趣就点击:https://weibo.com/u/149808547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