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思考,获得心灵自由的利器

从小,我就没认真阅读过。

名著、诗集只是听说过书名或作者。

老师布置的作业时,经常会要求写日记或作文。而我却搜肠刮肚也写不出一句话,只好翻看作文集,用别人现成的词句拼凑以后应付老师。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参加工作以后。

2013年,偶然看了一部电影《超脱》。

剧中展现的一些消极、阴郁、混乱、绝望等元素深深震撼了我:那不就是一直困扰着我的东西吗?

在影片快要结束时的一段台词当时却让我迷惑:

We must learn to read

我们要学会阅读

To stimulate our imagination

用以激活我们的想象力

To cultivate

耕耘它

Our own consciousness

提高我们的自我意识

Our own belief systems

我们的信仰系统

We all need these skills

我们都需要这样的技巧

To defend

用以抵御

To preserve

用以保有

Our minds

我们纯粹的精神世界

难道阅读就能解决那些困扰着我的消极、阴郁、迷茫甚至绝望情绪吗?

就这样,带着对《超脱》这部电影很强烈的印象我继续浑浑噩噩地工作、生活着。

工作态度消极,业余时间大多在玩游戏、打麻将,很少花时间陪家人。

生活对我来说很像是一把无法挣脱的枷锁,我拥有很多,但不快乐。

后来,我连在玩游戏和打麻将时都感觉不到快乐了。

我开始恐慌了:

对生活失去热爱,就离沉沦或堕落不远了。

远离游戏和麻将以后,在休息时间我选择了用看电影打发时间,这时我把《超脱》重温了一遍。

男主人公表现出来的正直的人品、不屈的精神再次让我感动。

我决定做一些阅读。

不管阅读会有什么效果,我必须去尝试。

我把《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都读了一遍。

刚开始时,兴致盎然,但随着阅读的继续,注意力无法集中、无法理解一些诗词、兴趣骤减等问题渐渐出现了。

我的做法是:注意力无法集中时就休息几分钟以后再继续,无法理解的直接跳过去,但不能就此放弃阅读。

四大名著都读完以后,感觉最喜欢《三国演义》,就再读了一遍。

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我迷上了历史类的小说。

蔡东藩的《魏晋南北朝通俗演义》,全文都是文言文,字小,书厚,看第一遍时没什么感觉,但在看第二遍时却大有不同了,我能像看现代文一样流畅地看懂了,而且里面的人物、事件给了我很多启发:原来事还可以这么漂亮地办呀!

.......

自从坚持阅读以来,我感觉我的内心世界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内心的阴郁与无聊被回忆思考书本中的人和事所取代。

如果我的内心是一块土地,那么在我没有养成阅读习惯之前,它长了很多杂草,而当我开始阅读并坚持一段时间以后,绝大多数的草被铲除了,并且种上了果蔬,时刻滋润着我。

现在,我的生活就是三件事:工作、家人、阅读。

我又找回了快乐。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对待同事,挖掘自己的工作潜力,定期陪家人旅游、看电影、交谈,闲时看书,这些都让我很享受。

阅读,给了我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