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件事一辈子

十五年前,曾在郑州聆听过南京行知小学杨瑞清校长的报告,时隔十五年,今晚在Cctalk青椒计划2019开学典礼上再次听到了杨校长的讲座。一个人,在一个学校坚守38年,几乎用了一辈子。学校一步步发展壮大,功成名就的杨校长依然那么儒雅谦和。

在他的分享中,谈到这样一段话:从事教育要有花苞心态。什么是花苞心态?看看千瓣莲的生长就知道了。为什么她迟迟不开花?只因为它孕育了太多太多的美丽,这需要更多的时间啊!把这种心态应用到教育上来也如此。不要总是嫌有的孩子笨,反应慢,迟开一定有迟开的道理,一定孕育了别样的美丽,我们不要心急,而要耐心的等待、呵护,直到花开。假如过早的认定它是一朵很失败的花,没有耐心等待她的生长、绽放,那将让多少美丽夭折?所以,教育更需要花苞心态。

说的多好啊!有了花苞心态,教师和家长便会少很多焦虑,多几分从容。我是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我总觉得,教育要顺其自然,如同惊蛰过,万物生。

有朋友发来微信要我前天晚上分享的稿子,我且贴在这里吧,算是对自己过往的一个交代。

附:            一个人  一件事  一辈子

                    ——我的书法情缘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叫潘淑亚。是漯河市郾城区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陈静名师工作室的一名成员。受陈静老师委托,十分幸运也非常乐意在新春伊始跟大家分享自己三十多年来学习书法、在书法里行走的心路历程,希望您能喜欢。

我国汉字书法艺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一部书法史就是一部中国文化史。它维系着中华民族之根,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

多年来,我自己习练书法,也潜移默化地带动和影响我的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爱上了书法。

因鼓励和热爱与书法结缘

打小生活在乡下,淳朴的乡民敬重文化人。我瘦瘦的三爷爷是村里唯一一位能舞文弄墨之人—— 一个小学校长。教学之余,为村民写春联、婚联、寿联、挽联乃至盖房写“今日上梁、大吉大利”,似乎成了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每次写字,我都是他最忠实的观众,只要见他铺纸濡笔,七八岁的我就会跑上前,屏住呼吸看他一笔一画地书写。三爷爷似乎也挺喜欢我,写完字的边角余料,他慷慨地让我在上面涂鸦,这大概是我的书法启蒙。

四年级跟随父亲到县城上小学,在他的要求下,我每晚临《玄秘塔碑》一张。黄晕的灯光下,我专注地临帖,他在一旁专注地看。现在回忆起来,最初的书法学习,从线条练起,从笔画练起,其实就是对规矩的学习,“规”是曲线,“矩”是直线;“规”是圆,“矩”是方。学习直线的耿直,也学习曲线的婉转;学习“方”的端正,也学习“圆”的包容。一张写完,他把我的“作品”端起,审视,品评。从他那不够专业的话语里我分明感受到他对文化的敬畏,便不敢马虎,写字越发用心。临帖一年半,春节放假回乡,父亲鼓励我写春联,我郑重其事地铺纸濡笔,写完往自家门口一贴,没想到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从此,我接过了三爷爷的笔墨,每年春节放假回家,为乡亲写春联就成了头等大事。书法能为守望相助的乡亲造福,我乐此不疲。

1994年,我考入漯河师范。师范是培养小学师资的摇篮,因此非常注重夯实学生的基本功,三笔字、普通话是当时提得很响的。师范开设有书法课,当时教我们书法的是康国政老师,第一节上课,他就发现我有书法的童子功,让我加入了学校书法社团。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师范要迎国检,上课之余,琴房、书法教室、国画室等是我们呆的最多最久的地方。因为要在国检时展示书写,我清楚地记得,那个暑假,我们书法社团的几位核心成员没有回家,一个假期几乎都泡在书法教室。学校假期没伙,在街上就餐花销太大,我们就买来没有包装的大袋方便面,几乎吃了一个假期的泡面。天道酬勤,我们顺利通过了国检,我和书法社团的几位同学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在许昌举行的许漯两地书法演讲比赛,我参加了书法和演讲两项比赛,获得了全能二等奖。这是我在书法上第一次获奖,从此,在年级里小有名气,我的作品在校展示栏里展示,我心中窃喜,但是我这个人比较矜持,只趁没人的时候偷偷去看了又看。师范临近毕业,在学校举行的毕业生教学片断比赛中,我讲授的《月光曲》获得了一等奖。老师们啧啧赞叹的除了我巧妙的教学设计,还有我精湛的板书。书法给了我自信和将为人师的底气。

之前,我一直为自己没上过高中,没上过大学而遗憾,现在想来,当年成为师范生,是我的幸运,十五六岁,充满幻想,没有高考的压力,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现在,我由衷地想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师范毕业,我起初被分配到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父亲不甘心,托人找关系把我弄到了我们乡一中。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94年8月底的一天,大雨滂沱,父亲骑着自行车跑了几十里地回家给我送派令的情景。他浑身上下淋得湿透,但被塑料袋包裹着的派令一点儿没湿。在艰苦的岁月里,父亲咬紧牙关把我们几个孩子带到县城上学,毕业了,还得让他如此操心。那个雨天,我好像一下子长大了。

8月28日,我背上行囊,骑上自行车到一中报道。就这样,18岁的我成了一名中学语文老师。住在学校里,学生就寝后的校园静谧安详,我拿起小楷笔,临文征明的《前后赤壁赋》。写惯了大楷《勤礼碑》的手握起细细的小楷笔,颇有些不习惯。放下毛笔,我在宿舍的四壁的墙上用白色的粉笔正楷书写《忆秦娥》,写《临江仙》,写《念奴娇》。多年后,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来家里看我,他们说,他们记忆犹新的是那些年他们簇拥在我小小的宿舍里背过的那些诗词。其实,回忆起来,当年我并没有让他们背,不知怎的,他们竟很快都记住了。

一封信打破了我宁静的生活。信共有七页,写在荣宝斋的信笺上,小楷工笔书写,黄道周的风格,用笔劲健,点画精到,笔短趣长。这,是一封情书。从形式到内容,作者煞费苦心!自然,他打动了我。因书法结缘,一年后,我们走到了一起。就这样,从教三年后,二十一岁那年,我嫁给了跟我一样喜欢书法的他。

婚后,我们和父母住在不足六十平米的房子里。

在我们笑曰“容膝斋”的小屋里,卧室摆张桌子是他练书法的领地,客厅一角支一张小桌儿,我在那儿练小楷。屋子虽小,但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胸藏万汇凭吞吐,笔力千钧任翕张”。初冬的清晨,他用汉简写“大江东去”,我以小楷在团扇上抄《湖心亭看雪》,纸上清景无限,心中感慨万端;有雨的时候,他用行书写《喜雨亭记》,我在水纹纸上抄《定风波》词,纸润笔健,字里行间便有了一份从容。

他写汉简,写行书,写铁线篆,搞篆刻,我一直写小楷。写小楷,要取法乎上。在他的建议下,我临王羲之《黄庭经》、钟繇《宣示表》《荐季直表》,但是钟繇小楷略带隶意的古拙的味道我表现不出来,而王羲之的小楷如同他的《兰亭序》一样,想临摹的像谈何容易。后来,我临写过黄道周、傅山、王宠的小楷,都是浅尝辄止,没有下过真功夫。真正下功夫的,是写文徵明。转了一圈,我又回到了文徵明。

临文徵明的《离骚经》,“一卷离骚一卷经,十年心事十年灯。”间或写写文徵明《南华经》《草堂十志》《落花诗册》,为增强笔力,也写赵孟頫小楷,临《道德经》。

也参加比赛。起初是市里的比赛,后来投河南省妇女书法展,投全国妇女书法展,2002年,入展全国第三届妇女书法展,这都给了我莫大的激励。然而,接下来的几年,却是我书法艺术的断层期。

2011年,爱人去中国美院进修山水画,我带着儿子在家。看着他的专属书房里那些寂寞的文房四宝,我突然有了每天写字的冲动,人在天涯,书写是我唯一亲近他的方式。

恰逢那一年,于永正老师来漯河讲课。于老师是我十分敬仰的大家,看他的课堂教学实录,无数次被他的教学艺术所折服。那天,在听他讲课的漯河人民会堂,我斗胆把我写的《于永正老师写字教学赏析》一文拿给他,请他指点,于老师为我的文章把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我感激之余,把事先为于老师准备的写在绢上的一小片书法练习作品送给了他,没想到,于老师竟视若珍宝,一个劲儿地夸我写得好,有功底,他鼓励我参加全国的大赛,他说我有这个实力。于老师的鼓励给了我坚持写下去的信心,在后来的短信往来中,他不止一次地鼓励我,对我提出希望。

几个月的练习,我又找到了写字的感觉,那年暑假,我和爱人同时投了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评审结果出来,他获奖提名,我入展。对于经常入国展的他来说,似乎没那么激动,而我,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我清晰地记得,他从杭州打过来电话的那个周末的上午,我正在写字,他很平静地说,十届国展的入展名单出来了,你上网看看。他永远这么不露声色。我看了一遍,有他的名字,他获奖提名,自然很为他高兴,他说你再看看,我逐行逐字地看,居然看到了我的名字。原来,他早知道!我兴奋得跳了起来,欣喜若狂,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再看一遍,潘淑亚三个字赫然在列,确凿无疑。我的心跳得厉害!半天没有平静下来。也因为这次展览,我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现在想想,2011年,是我的幸运之年,我的第一篇教学论文在《小学语文教师》杂志发表,书法作品两次入展国家级展览,一年当中,机缘巧合,我先后去了绍兴兰亭,西安碑林,安阳殷墟。这三个地方,在每一个书法人的心中,都是多么神圣的所在啊!伫立在这些神圣之地,自己的那点微小的成绩,又何足道也!保持一颗平常心,平静看待生活中的小确幸,就不会患得患失。

20年小楷书法的学习,我真切体会到人能写字,字也能写人。楷书的练习是正念的禅修。小楷难写,难在一笔一画清清楚楚,不能含糊,不可马虎。于是,边练字,边嘱咐自己,且把人生大道先走好。以最初之心,做永远之事。小楷难写,难在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笔画少的字,总觉得空阔。素和简,从来都是顶级修为的人才能驾驭的。笔画多的字,又觉窄紧。繁和难,简直就是人生永远的困境。

但是,不畏难,就每天慢慢写吧,寒暑假,我会恭敬地书写《论语》,书写《道德经》,书写《庄子》。平时,会写写陶渊明,写写苏东坡,写那些文质兼美的我心仪的文字。写着写着,你渐渐感受到小楷气韵的流动;写着写着,你变得更加从容,从容得好像在面壁,在参禅;写着写着,你的世界,如同你笔下的字,都圆融和谐,风烟俱净。现在书法与我,是和自己相处的一种方式。没有刻意要坚持。和吃饭、呼吸、阅读、写随笔一样,成了自然而然的一种生活方式。

我非常喜欢这段话:得有那么一件事,你热爱,你坚持,你的人生有奔头,生活因此而紧凑。当趣味塞满你生活的角落,你也无暇去孤独。所以,不妨寻找一件事,丰沛生命,把自己还给自己。把这段话送个亲爱的朋友们,和各位共勉。

因心怀温暖而传道授业

书法,也反哺了我的语文教学。忽然有一天在写字的时候顿悟:

明代项穆《书法雅言》曰书有三要:第一要清整,第二要温润,,第三要闲雅。清整、温润、闲雅,实在是小楷书写的至高境界。

而清整、温润、闲雅,又何尝不是语文课堂教学的至高境界!

清整,教学目标集中,课堂板块分明,设计脉络清晰;温润,课堂有温度,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两情相悦中,师生的情感互相激发,智慧相互牖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闲雅,教师手中无片纸,口中无俗言,胸中有丘壑,心中有挚爱,然后带领学生徜徉在语文的湿地,看水草丰茂,观鹤汀凫渚。学习语文,得有一颗闲适的心,慢慢走,欣赏啊!给每种文体的文章找到最适合他的阅读方式,帮助每一个孩子看到自己的生长潜质,引导他们向前向上,这是语文老师的使命。

同时,我也意识到:文化不能遗传和移植,也不能复制和再生。书法需要童子功,必须从小培养。让书法陪伴每个孩子的成长是我的文化责任与历史使命。于是,在我的语文课堂上,识字、诵读、书写是合而为一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多么希望我教出的孩子衣貌整洁,声音温厚,用语干净,逻辑清晰。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书卷气,一颦一笑自有几分清雅。

2019年1月25日,我做客由漯河日报社主办的“文艺小方桌”活动,与三十多位文艺爱好者分享自己的书法情缘。我没想到,赵敏也来了,现在本市受降路小学任教的赵敏,是我师范毕业参加工作后带的第一届学生中的一位,赵敏回忆起一件小事,那年冬天她感冒了,有次去我办公室里,鼻涕一抽一抽的,被我发现了,我起身去拿了一截卫生纸递到她手里,还叮嘱她穿厚点,她为此专门写了日记叫“冬日里的阳光”。这件小事我几乎都忘了,她还记得清清楚楚,她说,她现在当老师还有个习惯,兜里总装着小包卫生纸,讲桌放包抽纸,方便粗心的学生用。

她说,那时我除了教她们上课,还经常跟她们一起玩耍、谈心。当时我们学校在107国道旁边,周边是大片的田地,我们教室在三楼,每每和我一起凭栏远眺,听我讲古论今,觉得世界好大呀,充满了对远方的向往。这个我是记得十分清楚的,虽然我们生活在乡下,但我们不能做井底之蛙,要看到世界的广阔。

她说,上初中那会儿有晚自习,如果是潘老师的辅导,她经常会为我们阅读书中精彩的片段。最难忘的是那一幕,停电了,潘老师在烛光下读《简爱》,而我们,在下面听得入迷了,久久不愿放学。可以说,潘老师在我们心中播下了读书的种子,也为我这个偏向理科的学生未来选择教语文埋下了伏笔。

她说,我教她们那会儿,天天练字,宿舍兼办公室里到处挂着我的书法作品,墙上、地板上还写着漂亮的粉笔字,她们最爱做的事儿就是模仿我提顿折收,还经常悄悄比赛谁仿得像,如果有人某个字被夸像我的字,那会高兴好一阵子的。现在,她的字为我在教学上加分不少,而且学生也以模仿她为荣,这应该就是传承吧。

赵敏在分享时说的最后那段话让我感动。她说,不忘初心,不论是1995年,还是2019年,她永远都是心里有爱,眼中有光,脚下有力量,笔尖有远方的那个我们最尊敬的老师。

赵敏从教后,我也一直关注着她,我从其他老师朋友圈里看到了有关她的信息,讲公开课了,参加比赛获奖了,会第一时间发信息祝贺,比自己讲课或参赛获了奖都高兴。去年我在网上购买了闫学老师签名的《绘本课程这样做》,专程给同样喜爱绘本阅读的她送去一本,除了这本书,还有我的一小幅小楷作品。

说了这么多,让我们来看看赵敏的书写和她的语文课堂。

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个小姑娘——王锦程。锦程是我从小学一年级带到六年级的学生。现在大学学习美术设计。她说:“真正让我学书法从被迫到自愿,再到成为习惯每天必须练的是潘老师。小时候最喜欢看她的板书和作业上的评语。知道我学习书法后,潘老师便一直鼓励和指导我坚持练下去。就这样从临写柳公权的《玄秘塔》颜真卿的《多宝塔》到隶书《曹全碑》乃至智永《行书千字文》 。书法陪我走过了整个小学六年。”如今,已上大四的她练习瘦金体将近两年了,每日都会读帖临帖,先单字精临数十遍,再通临整篇。结合大学所学的专业她还开起了淘宝店,售卖自己制作手写的书签、婚书、壁纸等,平常可以赚些零用钱。我们来欣赏一下锦程的瘦金体书法。有一次,当我把锦程的书法发到我的微信朋友圈后,朋友们纷纷点赞,甚至还有我的一位好友当即要拜师学艺。

书法甚至成了我管理班级的法宝。2013年,我又接手了日托班,61个孩子中仅有14名女生,47名男生几乎都是无事生非型。一不留神班里或许就会鸡犬不宁。第一次数学竞赛成绩出来,数学老师长叹了一口气,“唉,天天开小灶,仍考了个倒数第一。和平行班差一大截!”我对数学老师说:“咱们的孩子属于大器晚成型。慢慢来吧!”针对孩子爱动的特点,我让学生练毛笔字,周四书法课统一指导,每晚临帖一张,早读必改,以静制动。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对书法的兴趣渐浓,也渐渐能坐下来了。一个学生要过生日了,在日记中提到梦寐以求的生日礼物是想得到我一幅书法作品,生日当天,我把一条精心书写的针对她的个性特点的作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赠送给她时,她激动地小脸通红,其他同学脸上写满了羡慕嫉妒赞,于是,过生日给孩子写作品成了我甜蜜的负担。但是只要能激励学生一阵子,我愿意。第三次数学竞赛成绩揭晓,数学老师兴冲冲跑到教室,“第几?”“还是倒一。不过,分差小的多了。”每天进步一点点,是我和数学老师对我班孩子的期望。蜗牛爬到山顶和雄鹰看到的风景是一样的。我们常常这样勉励学生也勉励自己。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学生普遍对毛笔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周一次的书法课成了他们最盼望、最享受的课程。

这在孩子的每日简评里可见一斑:

有因为数学竞赛不能上书法课的懊恼:

我本以为昨天考完试,今天就可以平平安安地上一节书法课,谁知今天又要考试,唉,求求你们让我好好地上一节书法课吧!

——张魏鹏

郭嘉琪在一篇题为《我最静下心来的一节课》的简评中这样写到:

——“这节课,我真的是做到了一看二写三对照,并静下心来一笔一笔地写,当然写出的字也不会多难看!我拿给老师看时,老师居然夸我写得不错!还指出了我的不足:于字最后一笔弯钩写得不够弯,我一看还真是,但是,被老师表扬,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我爱书法!”

酷爱书法的王思彤居然以《书法——我的“伴侣”》为题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文章。

书法成了学生难以割舍的爱好,每天练字成了习惯。

那学期最后一篇作文“我的学艺之路”,班里五分之四的同学都以《翰墨情深》为题。他们在文章写到:

每天都写大字我觉得是一种享受。它让我忘掉了一天的烦恼、劳累。早上来学校有潘老师亲自评价真是一种荣耀。

——丁浩然

当音乐在教室里响起,在明亮的灯光下,六十一个孩子听着音乐写着书法,其中一个就是我。

……

于是,每到周末,我的身影便出现在书房。地板上,洒下了我的墨水;灯光下,留下了我的身影;房间,见证了我的点滴进步。经过一段时间的魔鬼训练,我在班上迅速崭露头角,成为老师关注的对象。

进入复习,老师不让天天写大字了,但我还是每天坚持,因为我知道几天不写就会手拿不稳笔,生疏了。虽然没人改,但我自己却每天评价一下,给父母看看。

——武夕镇

前天看到我敬重的韩素静老师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一件事情能始终如一地坚持,靠的绝不是激情和外力,而是发自内心的欢喜和快乐。我深有同感。

日复一日的练习,学生写字的水平有了大面积大幅度提高。由最初的颤颤巍巍照字帖描,到后来能临帖,甚至临得像模像样,学生的进步是显而易见、有目共睹的。元旦期间,我尝试让学生在宣纸上写作品,不少同学迈出了新奇而勇敢的第一步。不少家长多次在短信里对孩子的书法上的进步表示欣喜。李晨曦、张魏鹏的家长还送上亲笔书写的感谢信来表达感激之情。我想,他们看到的不仅是孩子书写的进步,练书法给孩子带来的变化更让他们欣喜。孩子们从书法练习中习得了专注、静气和定力,养成了坚持不懈的品质,从书法中悟出了做人的道理,书法练习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审美人生的追求。我们让孩子们练书法,目的不是为了都把他们培养成书法家,练书法所带来的附加值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啊!

从2015年起,我开始带学校书法社团,利用每周三综合实践活动时间指导学生练习书法。以下是我部分社团成员的书法作品展示。

三年前,我又重新带了一个一年级的班。看着花儿一样的他们,我在思索,家长给我们一个如花的孩子,我将还他们一个怎样的少年?培养好习惯,读好书,写好字,乐于表达,善于表达,身心快乐,足矣!从一年级起,我们每周开展绘本阅读课,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引导他们爱上阅读。我们规规矩矩写字,按照学校的要求,每日坚持练习半小时。我们从二年级开始写日记,从二年级下期,我开始指导孩子们写毛笔字,今天寒假前的散学典礼上,我信守诺言,给班里最努力的三位同学赠送了我为她们精心书写的小楷作品,得到这特殊的奖品,她们寒假里练字的积极性更高了,她们不仅尝试写作品,甚至还初试牛刀,写起了春联。暂时没有得到奖品的孩子也受到了鼓舞,瞧,他们也在利用寒假练字。

2018年7月9日,第二届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观摩活动在我校举行。我和我们班的学生为与会的嘉宾上了观摩课《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与会的专家学者对课堂上师生的表现表示赞赏。同学们将自己在观摩课上的书法作品送给了专家学者,他们对孩子们的作品赞不绝口。最让我感动的是,94岁高龄的全国集中识字教学研究会会长张田若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朱瑞平先生主动与我班学生合影留念。有一张照片,朱先生蹲下来与芮思远合影,另外一张照片,是我班孩子吕宛逸与两位老师的合影。当我把两张照片配以文字:小苗与大树发在我的朋友圈,原漯河日报总编王哲民欣赏看到后做了评论:神似的三代人。他对这张照片做了转发,他写道:这张照片让我看到了文字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文明的力量——塑造人的精神、气质和外形。

不少人问我,你的书法学习或书法教学有什么心得?我想说,学书法要发自内心的敬畏和喜欢。我想说,学习书法,要了解一点中国书法史,找到适合自己的碑帖,用最大的力气打进去。书贵自然,要想写得好,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勤学苦练是不二法门,首先要学习传统,在临摹上下功夫。选取名家名帖,进行对临、背临,从中学习体会名家的笔意、笔力、笔势以及章法、墨法、笔法。我想说,学书贵在坚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量变产生质变。我想说,学习书法要除去功利,去除浮躁,功夫下到,自然水到渠成。我想说,学习书法还要涉猎一点其它艺术门类,比如,绘画,因为书画同源,比如音乐,因为,音乐是流动的线条,书法是凝固的音乐。比如古典诗词,优美的古典诗词是我们书写的载体。比如舞蹈,实际是用肢体语言表现书法。当年张旭正是观公孙大娘舞剑而悟书法。我还想说,教孩子练书法,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鼓励,多给他们提供一点展示的机会。

因不忘初心而终有所成

在今年1月25日晚,我做客漯河日报社“文艺小方桌”时,我没有想到,我的导师陈静老师,也从繁忙的工作中直奔活动现场。她说:“这真是个醉人的夜晚。前两天,接到活动邀约时,着实觉得为难。一边是非常欣赏的淑亚姐,一边是已经答应别人的微讲座活动。昨晚终于将时间调开,我一定要给淑亚姐一份惊喜。读书会开始后,我躲在小窗户里边聆听淑亚姐姐的童年、学生时代和教师时光,一幕幕仿佛穿越时空,在我的眼前立体起来,让我真切感受到一个优秀的人是怎样成长起来的。我由衷感受到:一个人,一件事,一辈子,我们很多人由少年变成成人,却忘了诗和牧笛,心中偶尔渴望原野,只是当年的风已不再。但在我的眼中,淑亚姐一直在用书法、用墨香,坚守自己心中的诗和远方。因无欲,然则刚;因坦荡,则明亮;因深情,才会热泪盈眶!”听了陈静这番话,我也热泪盈眶。因为不忘初心,我才一步步走在书法路上、教育路上,完善着自己的人生,充实着自己的生活,实现着自己的理想;陈静老师,也因为不忘初心,一步步引领我们走在教育教学探索之路上,并逐步探索一套基于儿童立场的特色课程。

做最好的自己,才能碰见最好的别人。所以,我有幸遇到陈静老师,并成为陈静名师工作室的一员,遇到豆姐李斩棘老师,遇到闫学老师并成为闫学老师的徒弟。

2019年3月1日, 收到《小学语文教学》杂志寄来的样刊,我的《在书法世界里修行》一文发表在“嘉宾有约”一栏。这对我来说,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

不知不觉已过了不惑之年,更加坚信:人这辈子做不了几件事,能坚持做下来的一两件恐怕就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了。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一个人,一件事,一辈子,我愿继续在书法的世界里行走!也愿意在语文教学的园地里且行且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猴,我国十二生肖之一,天生灵物。三国时期的《南州异物志》里记“猴”为“果然兽”,因聪明伶俐和滑稽有趣而为人们喜爱。...
    一颗红豆芽阅读 1,206评论 0 1
  • “一个人一生只能做一件事。”这句虽非至理也非名言,至于它是谁说的? 是我。 有一天我和几位朋友聊天,谈起了不少的作...
    风行客阅读 818评论 3 5
  • 李颖敏漯河网络初期13期,坚持分享第21天2018.12.11 今天通过与上游及各公司沟通缺口问题,发现自己还是不...
    颖敏儿阅读 201评论 0 0
  • 我们在写adapter的时候,经常会撸出这样的代码: 不知道为啥第三个参数要传false 那么看一下inflate...
    brzhang阅读 6,386评论 0 4
  • 我很爱我的妈妈,她是一个普通人,但却是我最爱的妈妈。 她特别勤劳。每天早上,我和爸爸还在呼呼地睡大...
    小竹笋的天空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