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读懂金字塔原理:训练逻辑的必备工具书

今年刚上研究生所以复试后到开学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萌欢的读书笔记,但是我发现很快就遇到了瓶颈,写着写着就不知道些什么了,一直找不到灵感,导致中间很长时间都没有再更新。

后来我就去师大的图书馆搜集各类有关写作的书籍,希望在书上找到切实可行的的方法能够给我一些指引,并且找到问题的源头的原因在哪里。在市面上呼声最高的是麦肯锡的《金字塔的原理》,那么我们今天就来针对这本书做一次读书分享。这次分享主要针对的是在表达,写作,思考,演绎方面存在问题的朋友,表达是你在沟通的时候如何让把一件事说清楚,说明白;写作就是能把文章写得有逻辑感的同时还能出彩;而思考与写作一码事,写作的过程与思考是同步的,也是对等的,演绎就是如何在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运用金字塔原理,解决以前从没有考虑过得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是一本根本性的原理的书,属于实用类技巧的书跟市面上的一些虚构类的小说有本质的区别,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它是一本工具书,能够给你一套具体可行的系统的操作方法即方法论的知识。

为什么要在表达,思考,写作,演绎中用到金字塔结构。

奇葩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档综艺节目,但是最近一期也就是第四季的第四集时候,我就越发感慨逻辑思维的重要性,而事实上我们能在书店里找到很多有关写作的书籍,告诉我们“要有逻辑感”“要搭建知识的整体框架”但是我们读完一本书或者上完一节微课的时候发现,我们还是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同样当我们捧着一本书从头到尾一字一句的读完时候,我们依然无法理清书中的逻辑线。最可悲的是读完那么多书,或者领导让你一句话总结你的主要思想的时候,你发现自己的回答总是有些牵强互惠,答非所问。尽管你绞尽脑汁还是找不到关联的联结,或者说把书本的知识转化为你的能力。在这本书中这些能力体现在你的表达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演绎能力,以及思考能力上。不管在工作家庭还是朋友圈里我总是可以看到一些自诩或者被标签为双底的人,特别是情商低的人之所以说情商低的原因是什么?就是沟通障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我们该如何构建金字塔结构呢?

下面我们分两个部分来讲第一个是序言部分,文章的序言部分的模式如下:

讲故事的形式,不管是在简书,微信公众号,各种中文小说网知乎,喜马拉雅,得到,文章的开头基本以故事,问题,现象开头,最直接粗暴的是以故事开头,道理结尾的模式,而这种模式依然会有很高的阅读量,为什么?因为没有比香艳热辣又扣人心弦的小说更感兴趣的文章了,所以故事导入是最佳选择。

而逻辑思维的罗振宇说过:我们只讲故事,不讲理论。

那么大众喜闻乐见的电影,电视剧,小说,创意的广告不都是故事的载体吗?甚至高明点的卖葡萄酒的企业家人都知道不能把眼光放在产品本身而是要加点文化背景即卖故事。

那么有人会问了怎么讲好一个故事?

书中介绍一种讲故事的方法。

第一是情景即序言部分要先引入某种读者熟悉的情景。先引入关于文章主题公认的事实。目的为了达到作者与读者之间的磁体共振机制,你试想一下如果两个人聊天的时候,都不在一个频道上,这次聊天就会给别人留下坏印象,那下次他还会主动来找你聊天吗?

第二是冲突,起到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作用,就是你不能把天给聊死,你要给别人发表意见的权利,就此产生疑问,从而为下文做铺垫。

第三是疑问,我们的思维可以分成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不管哪种思维,都是内在语言的应用。

如果你想表达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但是你自己的内在思维自己都没有弄清楚,别人更不可能清楚甚至被你搞的一头雾水,所以在这里我们要强调的是问题思维,当你有了问题思维你才能激活思路,创作故事情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也就是正文部分,前面序言部分我们谈到条理清晰的文章能够清晰的表现同一主题的思想之间的相互逻辑关系以及如何设计一个故事性结构的开头,那么一旦正确的结构组织起来就可以搭建自己的金字塔结构。

继续回到主题,我们主要介绍两种逻辑思维的推理方式。比如说第四季奇葩说的新成员,企业霸道女总裁,刘楠,她在第一轮晋级赛中表现比较而言还是挺老练的,得到三个老奇葩的一致举牌,轻松碾压对手。他的逻辑推理方式采用的是其中一种较为常见的逻辑推理方式,归纳法;归纳法一般来说比演绎法要难的多,因为归纳推理需要有创造性思维,而进行归纳的时候,关键是找到不同事物的共性,在归纳的过程我们需要找到所有表示同一类事物的名词,并且改组思想必须有一个以上该类的思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个例子奇葩说的一期辩题,外卖小哥惹毛我,我该不该投诉?

刘楠原话:站在企业的角度讲:企业最怕什么,最怕的是头痛医头,脚疼医脚,一个人做的不好你投诉他,然后他被扣分扣奖金,这只是局部解决问题,这有可能是我们的配送机制除出了问题,送的慢了有可能是配送除了问题,汤洒了这是包装没有到位,快递小哥本身的态度不好这是企业HR部门培训招聘甚至来管理这个员工的问题。刘楠作为商业人士,商业文书通常需要将金字塔结构的关键句层次按归纳法组织,所以这种逻辑模式还是很常见的。

而演绎法解释为具有三段论的形式:

大前提或者一个小前提到推出一个结论的论述形式:

对这个世界某种已经存在的情况作出表述,

对世界上同时存在的某种相关情况作出表述,

说明这两种情况同时存在的隐含意义

每一个例子都可以看做是完成了前面的三个步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结:今天我们介绍了两个部分序言和正文,写好一个故事的要素,为什么我们学会讲故事,以及最主要的两种逻辑思维模式。剩下的部分则需要我们更深层次的补充盲点知识以及后期的模仿和刻意练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