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福易得,清福难享,丁元英的生活方式为什么令人向往

欢迎关注“彼岸初见,一起交流更多天道思维。

豆豆的作品《遥远的救世主》以及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天道》,为什么能让很多人爱不释手,反复观看,甚至形成了一种文化现象。因为她里面有一种魂,一种令人向往的生活方式。老子在《道德经》第六十七章里曾云: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白话文的意思是说:我有三件宝贝,持有而珍重它。第一件叫慈爱,第二件叫节俭,第三件叫不敢处在众人之先。慈爱所以能勇武;节俭所以能宽广;不敢处在众人之前头,所以能成为万物的尊长。

这是一种仁爱、朴实、入世的生活态度。而中华传统文化里还有一句话叫“洪福易得,清福难享。”意思就是说功利利实禄以及高品质的物质生活,如果人们执著着去追求的话,大部分人都能得到的,但难就难在功成名就后的不执著着物质追求的生活。

而豆豆在小说里就营造出了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而这种生活又以丁元英与芮小丹展开的,同时穿插了爱情与商战,当然,最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开示。

芮小丹与丁元英的感情缘起于丁元英的一种生活方式,那是芮小丹去给丁元英送租房协议时,偶然听到《天国的女儿》的这首乐曲。

书中是这样描述的:1996年6月3日这天,芮小丹刚走到四楼的时候就听到了楼上在播放音乐,等上到五楼,音乐更清晰了一些。她敲敲门等了一会儿,门开了。里面的音乐还在响着,丁元英穿着一件又肥又大的白色背心和一条蓝色长裤,手里拿着一个遥控器。

芮小丹没有马上坐下,而是打量着房间,她被一种叫做简洁的东西吸引了。

房间里惟一能体现一个“多”字的是客厅里的那套音响,一对小书架音箱居然配置了13台机器,台台都是金色华贵、做工精湛。房间里没有任何点缀,找不到一件多余的东西。在这种个性的背景下,墨绿色的落地窗帘、乳白色的窗纱和藏蓝色的沙发,大版块、极简洁的色调就不再使人感到沉重和压抑了,只有沉静。

芮小丹心想:这人心事太多、脑子太复杂。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越是头脑简单的人越是需要点缀和填充,而头脑复杂的人则对简洁有着特殊的心理需求。

芮小丹想避开这个让丁元英觉得尴尬的话题,于是话锋一转说:“能见识一下你的音响吗?刚才在门口就听见了。”

芮小丹问:“可以抽烟吗?”

丁元英一怔,回过头说:“对不起,我不知道你会抽烟。桌上有,你请。”

芮小丹从包里拿出自己的烟点上一支,说:“你刚才惊讶了一下。”

丁元英说:“是,还没习惯。”

芮小丹笑笑说:“不,是看不惯。你的眼神比你诚实。”

一个纯净到一尘不染的女声仿佛从天国里倾泻而下,仿佛是一双上帝的眼睛怜悯地注视着人类。一声,只一声,芮小丹骤然有一种灵魂之门被撞开的颤栗,又感觉自己像一个失重的物体被一种神秘的引力带到了没有现在、没有未来的时空。这是一种什么声音啊,时而像露珠的呢喃,时而像岩浆的涌动,时而让人幻入远古的星空倾听天女的咒语,时而让人在潮水般恢弘的气势里感受生命的悲壮和雄性的本色,向往豪迈人生……

芮小丹被震撼了,心里在惊叹:天哪,太美了!太让人陶醉了!人原来还可以这样活!灵魂原来还可以这样滋润!

丁元英对芮小丹的抽烟是惊讶的,这也是由固有的生活方式与观念所导致的,从这一点来看,他也有不免俗的地方呢。但世间原来还有这样的生活方式,丁元英原本可以过上流社会、物质丰富的生活,但他却反其道、反人性常道的方式,从名利场上下来,从执著着名利到心灵的不堪重压,选择了洪福遍地不取、只取一人宁静的清福生活,颇有点弱水三千、只需取一瓢饮的意境。

说到“弱水三千、只需取一瓢饮”这样的境界,脑海里想起了几个有意思的故事。

佛祖曾在菩提树下问一个红尘凡人:在世俗的眼中,你有钱、有势、有一个疼爱自己的妻子,你为什么还不快乐呢?

凡人答曰:正因为如此,我才不知道该如何取舍。

佛祖笑说: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有一天,一个游客就要因口渴而死,佛祖怜悯,置一湖于此人面前,但此人滴水未进。佛祖好生奇怪,问之原因。这个游客说湖水甚多,而自己的肚子又这么小,既然一口气不能将它喝完,那么不如一口都不喝。

讲到这里,佛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对那个不开心的人说:你记住,你在一生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美好的东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样就足够了。弱水有三千,只需取一瓢饮。

这是活在当下的生活方式,方能无住于心,使心不受太多的羁绊。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九十一回里有这样的描写:

林黛玉问:宝姐姐和你好你怎么样?宝姐姐不和你好你怎么样?宝姐姐前儿和你好,如今不和你好你怎么样?今儿和你好,后来不和你好你怎么样?你和她好她偏不和你好你怎么样?你不和她好她偏和你好你怎么样?”

贾宝玉思索半晌大笑道: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这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对待感情的态度。

而诗僧苏曼殊也曾留下这样的名句:华严瀑布高千尺,不及卿卿爱我情。

情僧仓央嘉措也曾留有这样的诗篇: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高僧的境界当然是很高了,但也难了脱情劫,作如此诗篇,也表达出了他们对情爱的态度。

这里顺道聊到了对“情”的态度,不得不提到一个牛逼的大诗人元稹,他曾在《离思五首其四》中写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取次花丛懒回顾”与“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有异曲同工之妙,令人回味无穷啊。

当然,以上几位还略显“柔”,再说一个比较“刚”的,金庸在《天龙八部》里面对萧峰的描写,萧峰说: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一个阿朱。岂是一千个、一万个汉人美女所能代替得了的?当阿朱香消玉殒的那一刻,才突然萧峰的那种爱的方式,竟是如此缠绵刻骨,美人一万,也只爱一个人,无法忘怀,令人潸然泪下。

所以当丁元英知道芮小丹去世的时候,他不言不语,最终呕出了一口心头血,这就是情爱的力量。

当然,本文旨在说生活方式,但上述的故事与诗篇也是影响我们生活方式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豆豆在小说中还借韩楚风之口描写丁元英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

韩楚风说:元英不是个执著出人头地的人,有口饭吃就知足,喜欢清静,习惯一个人呆着,这对女人而言是消极、孤僻,是不思进取。古城不是他的久留之地,他的资金在柏林被冻结了,得到1998年5月才能解冻,那时候他就有能力找个地方,买个房子,也许就这么无声无息过下去了。元英接受你,就意味着需要重新构建生活模式,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芮小丹无心欣赏沿途的景色,她回味着韩楚风刚刚说过的话,心里想:这个年代,执著出人头地并不难,难的恰恰是不执著出人头地。

重新构建生活模式,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是我们常人很少去思考的问题,生活就生活呗,还需要构建?当然!这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不愿去思考的问题,有思想有抱负的人或许都思考过这个问题吧。

执著出人头地并不难,难的恰恰是不执著出人头地。试问一下,我们身边有多少人都为了争名夺利而恨不得削尖了脑袋钻进去呢?而不执著出人头地是指有了名利之后的低调与内心的回归,激流永退,试问又有几人能做到呢?下下五千年的历史中,毕竟真正能做到“功成、名就、身退、天之道矣”的又有几个人呢?

所以这就是清福难享的原因,世俗洪流中,又有几人能逆流而上,江湖激流之中,能逆流而上者皆是鱼中之大焉,万丈红尘之内,能享清福者皆为人中之龙凤焉。

清福,不过就是闹市中偏居一隅,一个人或一家人,一台音箱,一套茶具,一屋子书,每日粗茶淡饭,闲来无事挂心头,看天上云卷云舒而已。这种生活方式让我向往,让我有些着迷。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来,请上茶!上好茶!

天道思维:确实有不一样的地方,当你学习研究的越深入,你越发现你看世事的眼光与格局都会不一样。这时你的思维就像开了“天眼”,就像游戏里开了外挂一般。

欢迎关注“彼岸初见”,一起交流更多天道思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篇聊到芮小丹见到欧阳雪说了关于音响,关于丁元英卖唱片的事情后,决定邀请丁元英吃饭。 于是四天后,芮小丹来到丁元英...
    刹那流转阅读 1,844评论 2 4
  • 【摘录】 引言 1.为什么拥有哲学那么重要呢?这是因为没有哲学的话,生活就有误入歧途的危险——就是说尽管在你活着时...
    赠你1媚阳光阅读 240评论 0 0
  • 开学四周悄然而逝,每天面对着55双清澈的眸子,有愤怒也有喜悦…… 新学期,在班级管理上我实行了小组积分制,发现孩子...
    代春丽阅读 382评论 1 2
  • 回来了。 今天第一天上班。 对于上班已经好久没有倦怠感了,在休假回来之后的第一天突然就有了。 记得刚上班的时候,会...
    小easy阅读 231评论 0 0
  • 记得小的时候 ,看过一个故事,说是一位日本的城市建筑设计师,他有一个任务,就是要筛选一份关于城市以后建设的蓝图,...
    建功中郎将阅读 48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