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的纷纷扰扰,让我们可以明白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国演义》可谓家喻户晓,而赤壁之战更是人尽皆知,在史上被称之以少胜多的佳话。在演义中,更是浓墨重彩之笔。从开始的筹划,到最终的结局,多少人只是匆匆一现 ,有的人来了又回,还有的人默默的出现又默默的离开。就在这演义的一战中,或许不光有演义,更有那千古不变的智慧在其中。空闲的时候,不妨看一看赤壁,聊一聊演义,学一点造生机,在孤自时,不那么落寞,能够在势单利薄时以少胜多,为自己博得一条活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刘备弃樊城,经长坂坡之战,兵力,粮草损失惨重。为实现自己理想,诸葛自荐于主公凭借自己三寸不烂之舌说服江东孙权联合抗曹,成就自己提出三分天下之业。记得蒋天养和陈浩南曾说:打打杀杀都是矮骡子干的事,干大事当大哥还是需要智慧的。其实在其中不难看出,人世间万事万物都是有失有得的,而唯有智慧可以伴你一生,让你在危难时,或许可以逢凶化吉,在如日中天时,知道如何有守。

而恰巧此时鲁子敬来到夏口探听虚实,一阵寒暄过后,并向子敬说明了意图,鲁子敬带诸葛去面见了孙权,以说服其要联合抗曹。或许是必然,或许是天意。在面见前有了舌战群儒的场景。这不光为了诸葛先生展示自己的辩论之功小试了了一把牛刀,可说服孙权做了铺垫。或许更是孙权有意为之,毕竟到了一个生人地不熟的地方,你既然要与我合作,那就看你有几斤几两了。或许企业与公司选人才也是一样的吧,一般来说都是若有所用,必有所试。而你若想融入其中想被重用,要必有其所需,这样或许就不会发出怀才不遇的感叹了。

在诸葛先生舌战群儒之时,孙权左右不定于到底是降曹操还是不降。文臣说降,武将说不降。此时子敬见主一席话,孙权茅塞顿开。子敬说:即使我们投降了,待遇不会变的。而主公你却不一样了。从穷到富容易,从富到穷一般人受不了的,可能自杀或疯掉的。所以权利这个东西和金钱是一个道理啊。孙权听后百分之七十主战了。古语曾说:能战胜别人是英雄,能战胜自己是圣人当有一天真正的如老子所说宠辱不惊时,那么世上一切的纠结与烦恼或许便没有了。

鲁子敬向孙权建议完之后,为了更稳定主公的心,便与主公说:卧龙来此与主公共商抗曹之计。孙权听后,满心欢喜,不光卧龙乃谋士,更重要的是卧龙刚从前线战归,对前线实况了解颇深,对自己作出战与和能够更加具体分析。不料此时卧龙先生还在与群儒舌战,黄盖请卧龙的一句话句话便对这一群儒战局下了定论:愚闻多言获利,不如默而无言。或许只是一句小小的话,可是分量与作用在今日也不容小觑。毕竟当你和夏虫语冰时,他们百分之百会说冬天是没有的,所以说有的时候即使你在话语上赢了对方又如何呢

孔明在黄盖的结语中被邀请见孙权,鲁子敬千叮咛万嘱咐说:千万不要把曹操兵力实情告诉主公,可是诸葛还是说了,让子敬是措手不及。因为孔明知道,要想达成自己的目的,如果按照一个基层人员的安排的说,无非也是让老板觉得很纠结,而孔明毕竟知道自己见的是谁,要达成什么,他更知道孙权需要的是什么才可以做出决定,所以他就不能按照他人的程序来办事情喽。那样不光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目的,也或许会误了自己卿卿性命。

孙权听得诸葛一番话,又开始焦虑了。吴国太看到了自己的孩子这样,心痛啊。一句“内事不决问子敬,外事不决问周瑜”终于解开了孙权的迷惑。难道孙权真是如此不堪?不。如果不堪,为何曹操会说生子当如孙仲谋。可是如果可以,为什么战与不战如此纠结?这或许就是当你没有功名利禄在身的时候,你可以放开胆干,当有了牵绊的时候,不是你不聪明,只是欲望有时会迷了你的眼。庄子在《大宗师》说:嗜欲深,天机浅。看来有的时候,我们的确不是悟不到天机,而是我们的欲望太深,以至于让我们的带宽减少而错失了成为更好自己的可能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嗜欲深 则天机浅 #

#凡事不可为典要,为变适从#

看孙权如何谋划,周瑜如何思量,请听下回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诸葛亮舌战群儒 鲁子敬力排众议 却说鲁肃和诸葛亮辞别了刘备和刘琦后,登船向柴桑驶去,两人在船上...
    黄河歌者阅读 10,301评论 5 70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940评论 2 12
  • 一直想学刺绣,却一直没行动,有次买了老佛爷家一堆小小的先染布,就想不如在这上面绣,装饰一下吧。 然后就开工了,又有...
    孤芳自赏手作阅读 510评论 5 5
  • 前两天朋友给我推荐了一部电视剧,说是特别好看,豆瓣评分很高,也是一部良心剧,于是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开了...
    是雪喵喵阅读 905评论 0 0
  • 最近从推文中看到了游戏化的概念,并深深感受到其魅力,因此希望通过解读一款产品来加深对认识,助力成长。 游戏化...
    vaiMn阅读 4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