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遐思,坚持分享第860天,2019.05.21

《都挺好》这部电视连续剧于今天全部看完,最后两集有太多的地方让我泪流不止,整部剧都在呼唤爱,爱是人间最美好的情感!

这部电视剧给我的教育孩子方面的启示是: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看到每一个孩子的需要,看到每一个孩子的特点,顺应每个孩子的天性,父母尽最大的努力,让每个孩子成为他自己!

这个理念同样适用于夫妻关系,夫妻之间也要做到尊重,尊重她是接纳她的前提,失去了尊重的底色的接纳,显得苍白无力、没有温度,你爱他,就是无条件的爱,任何有条件的爱都会让爱的浓度降低,任何条件都会成为爱的厚障壁!

亲情第一,人格第二,知识第三,按次序进行一个都不能少!这23字教育方针,会指导我们在教育的道路上不会偏离方向,这不仅仅对于自己的孩子,对于自己的学生,同事,朋友,永远把情字放在第一位,那么你就是一个有温度的人!

检验一下,今天在“情感笫一”方面的的得失吧!

今天上午整整四个小时的报告,我都用心在听,进到五楼会室的刹那,我忽然意识到,任何事情在其他时间仍然可以做,而这场报告只属于今天上午,做报告的老师背后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我们一定要尊重,所以我提前装在包里的书就没有往外拿,讲课老师放的每一张幻灯片我都用心拍了下来,它对我肯定有用!我很庆幸我今天的这个决定,我感觉做的非常对!

中午女儿上学时磨磨蹭蹭拖拖拉拉,他原本让我2点10分叫他,可是已经2点40啦,她依然没有离开家的意思,和她的同学还在玩,我没有像以前那样张口就批评,而只是做到了提醒,然后就离开了!我没有跨越边界对他指手划脚,我给了他自己做决定了自由,对自己的做法不感到有遗憾!

下午要送侄孙女儿去学校,一直等到老公出差回来送我们去,刚好也让妈妈和我们一块儿去看看侄孙女的学校环境,妈妈很开心,因为她也很挂念这个孩子,老人在家闲着没事儿,外出转了一圈儿,感觉挺有收获的,当我回来时,妈妈甚至跟我说,如果我工作太忙,接孩子 过星期的事情,她也可以坐公交车去办,看看,妈妈说这话的时候,挺有价值感的!

唯一让我感到遗憾的是,今天下午第一二节课的公益读书会,因为人少没有举行,刚好有一个高三班主任老师,给了我一班有关高三学生考前状况的调查反馈,我心中窃喜,天赐良机,不读书正好给了我看这些反馈的机会,当我返身走到楼梯口的时候,遇上一个参加读书会的伙伴,我说人太少今天下午取消了吧!但他却紧跟在我的后面说:我就想找你谈谈,我的孩子跟我一点都不亲,整天跟我没话说,你教教我该怎么办吧!

听见这话,我心中第一个念头就是抗拒,我想干的事是看反馈,然后准备一节课,给高三学生考前减压,我只有这两节课的时间,因为我中午就接到妈妈的电话,下午要送侄孙女儿去学校,但是我怎么能拒绝呢,我竟然违心的说,啊,那行吧!我看着这些反馈信息,听你说着吧!

小伙伴真的坐在我旁边诉说着她的烦恼,结果可想而知,我既没有看进去、也没有听进去,当我这个容器中已经有了其他的东西时,我就不能做到全然的接纳他的信息,所以直到第一节下课,我都在跟自己做斗争,内心的滋味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也没有真正的帮他解决问题,第二节上课后,我才意识到,一切都是阻抗惹的祸,所以这时,我推开手边的一切东西,全然的听她倾诉,我才真正的看到了他的需求,看到啦他的不容易,看清了她的矛盾,明白了他的困境,可惜我没有时间跟他继续聊下去啦,因为妈妈打电话催我回家啦!

反思一下,为什么怕拒绝别人呢?告诫自己:面对自己暂时不愿意做的事情,与其勉强答应,不如坦诚的拒绝!拒绝不等于伤害!此时心中对伙伴有着深深的歉意,这歉意是因为他对我的信任,还因为我的不成熟,更因为我的做法里缺乏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5 那一辆每天都要经过 莒南的火车 掏光了 我的所有—— 青春 积蓄 甚至 染白了头发 但我需要它 就...
    剑飞先森阅读 290评论 2 9
  • 清晨的太阳刚刚升起,而你在我的身边,这是美好一天的开始。如果不是晴天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起来可以看到你,你是在我身...
    秋燃讲故事阅读 350评论 0 0
  • 从被带入自媒体开始,不知不觉,连续更文已经一百二十七天了,这期间有过偷懒;有过写文章写的激情澎湃; 有绞尽脑汁但就...
    搬砖头的小女孩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