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3

【原创】德国人这样教育孩子

原创: 父母智慧微课堂  父母智慧微课堂  2017-12-17

朱珠,今年二十三岁,是2004年参加了互惠生项目到德国的家庭里学习、生活了一年。在互惠家庭中有两个小男孩,一个两岁,一个四岁,在一年的相互接触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并深刻了解到德国人教育孩子方式的不同。

对待孩子的态度,要平等对待,相互尊重

在德国,大人都会对孩子说敬语,请,谢谢,非常感谢,而且在孩子说一些事情的时候不是很不耐烦的打断他们,而是很安静的听完,然后再说自己的态度。在对孩子说话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都是半蹲着,眼睛相互对视。

孩子做错了事,也必须让他道歉,而大人自己做错了,也会向孩子道歉。在孩子做对了的时候,家长会很自豪的去表扬他们,有时会给他们一些小小的奖品,比如糖或者冰淇淋之类的。

朱珠说,“答应小孩的事,他们都会做到,如果做不到或者不能按时做到,他们会对小孩道歉并解释。然后提出解决的方法。早上吃早点的时候孩子说想吃什么,来不及准备,那妈妈就会对孩子说,宝贝我们明天早上吃好吗?第二天早上,就算孩子忘了,如果母亲没来的及准备也会自己对孩子说,对不起。”

“我教了很久,才教会他们要拿东西去给父母吃,然后,那个一岁的小孩就会在吃饭的时候用手抓起东西,给一圈。这时一定要谢谢他,然后吃下去,表扬对他们很重要。”

倾听孩子

孩子早上去幼儿园,中午或下午是由大人接回家的。在接回家的路中,大人就会问他,今天干什么了,有没有什么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小孩在回答的时候,大人会很认真的去听,然后会说上几句。晚餐的时候,就会让孩子把有意思的事情说给父母听。

遵守规则

朱珠深有感触的说,“如果在一起玩的时候小孩耍赖,也不会太纵容,而是很认真的对他说,你这样是不对的,这不符合游戏规则,这次我可以原谅你,如果有下次,我就没兴趣和你一起玩了。

    一般晚上7点就应让孩子做睡觉准备。孩子晚上上床睡觉,都不会太听话,大人会先说,还有五分钟就去睡觉了,孩子说,好。五分钟过后,当然他不会去睡,这时大人又会说,那你还可以玩一小会儿,然后就必须睡了。过了一会儿,大人就再叫一次。如果这时孩子还是不干,那就告诉他,我已经问过你一次,你的回答是什么,又问了一次,你的回答又是什么,现在你必须怎么做。这时就已经是最后的回答了。”

先到原则

朱珠举例说,“如果两个孩子在一起争一个玩具,那大人就会问是谁先拿到的,谁先拿到就谁先玩,如果后来的那个不干,就问先拿到的那个,能不能请你给他也先玩一会儿呢?如果小孩说可以,就可以拿走了,如果小孩不同意,那第二个就不能玩。哭,闹都是没用的。如果两个人都说是自己先拿到的,那么,在争执不下的时候这件玩具就会被大人拿走,两人都没得玩了。

给孩子自己做的权利,培养他们的独立性

1.吃饭

朱珠说,“我刚到德国的时候,家里的小小孩是一岁,我看到他的第一天,他已经自己做在自己的儿单木椅上,用个塑料的小盘子在自己吃东西。还不停的要这要那,我很惊讶。而那个大一点的孩子,正是三岁,他已经坐在桌边,和大人一起用正式的餐具用餐了,而在用餐过程中,父母还不断的告诉他,用餐的注意事项。吃晚餐的时候,必须等所有的人都吃完才能离开座位。”

2.自己走路

“一岁的小孩一般都是自己走路,要出门的时候会用儿童车来推着他,我们一起去动物园的时候,他自己会在地上走手扶着儿童车,等走累了,再让他坐在车上推他。爬山或滑雪的时候也都是一起去的,大人都会和他一起走。

接小孩放学,小孩的小书包,一般都是自己背的,只有他在背不动的时候,他会告诉大人,能不能请你帮我拿,大人才会接过来。”

3.多些时间陪孩子

“下午的时候,孩子都会到公共的游戏场去玩沙子,水和玩具。或者在家里的院子里或者玩具室里玩。父母会陪他们一起玩。星期六日一般都是陪孩子去骑自行车或者大人跑步小孩骑车。

父母会一起陪孩子去参加幼儿园的化妆舞会,和小孩们一起跳舞,化很搞笑的妆。”

3.参加家庭劳动

德国的小孩也会帮大人做家务,如三岁的小孩经常会帮助大人摆放餐具,如果放的不正确,母亲会告诉他正确的放法,再要求他重新放一遍,当然也会对他说谢谢。在秋天的时候经常会一起收拾院,修剪自家的树木或草坪,小孩们穿着胶鞋,戴着小手套和大人一起收拾院子里的落叶。

4.给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

晚上睡觉的时候,小孩想听什么故事,是自己挑一本故事书,然后再由大人念给他听,讲完故事,互道晚安,他们就要睡觉了。

  早上小孩想穿什么衣服和袜子,也会问他们,如果小孩不愿意就不会太勉强他们,会再换一件。

小孩过生日,父母会帮他一起准备生日宴会的请贴,一般都是让孩子自己在纸上按上小手印,由父母去写地址和日期。请一些小孩想请的小朋友来家里做客,当然也会准备好很多小孩爱吃的东西。大人一起聊天,小孩一起玩。

幼儿园---不以教学,而以娱乐为主

朱珠比较说,“德国的幼儿园有教会的,当地政府的,和私人的。大数时间孩子们是,一起玩,一起唱歌,一起做手工,而幼儿园也会把今天孩子做好的小饼干、图画之类的成品,写上孩子的名字,给父母。在幼儿园里,小孩自己玩的玩具是要自己去收拾的,而且有一个自己专用的小柜子来放自己的东西。德国的小孩下午比较空闲,所以他们会有一些有趣的课程,比如游泳,唱歌,跳舞,学英语,运动之类的,课程很活泼也很有意思。

而中国的教育孩子的方式,可能与中国的竞争压力大有关,为了孩子,在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回家就要做作业,实在太可怜了。三岁之前的教育的确是最重要的,但是这种教育只会禁锢他们的想象力。”

所以我们在这里呼吁:“请给我们的孩子适当的自由,尽可能多的时间与完全的尊重!”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德国人如何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在德国社会,一个人是否受尊重,不仅仅是看他在事业上如何成功,开什么样的车,住什么样的房子,而是从各个方面来衡量。从小学开始,德国人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采用贴近生活和浅显易懂的方式,教孩子从小遵守社会秩序、具备公德心、爱心和同情心。

以下是一位在德国居住多年的中国人分享:

  我的女儿现在德国念小学,我从发生在她身上的几件小事情谈起。

  有一天,女儿放学回来,告诉我说,她的同学卡洛琳在课堂上哭了,我觉得奇怪,问为什么。女儿说,今天老师上课时一本正经地说,从明天开始,所有金色头发的孩子都不能来学校上课了,黑头发和棕色头发的孩子们则可以照常来上课,于是卡洛琳就哭了。德国人中,一头金发的人为数最多。原来这是老师在用一种感同身受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种族教育,告诉孩子们不能对和自己肤色、发色不一样的人种抱有偏见,如果你自己不想受到不公平和不合理的对待与歧视,被排斥在外,那么你自己首先就不要这样对待别人。

    还有一次,女儿回家来告诉我说,老师今天批评了班上的一个女孩子,因为这个女孩子大咧咧地对女儿说:你们中国人都喜欢吃鱼,有鱼腥味,很恶心。如果这个孩子单指某个人或家庭,那么老师不会上纲上线,但这个孩子可能受了家里人的影响,出口伤害的是一个民族和群体,用词不友善,态度里含着偏见与歧视,并且是对自己的同学,于是受到了老师的严肃批评。第二天,这个小女孩主动写了张纸条向女儿道歉,说以后再也不会讲这种不礼貌和不友好的话了。这件小事情,在德国学校是件大事情,因为这涉及到了人与人之间,包括德国人与外国人之间,如何相互尊重和和睦相处的问题。

    这件中国人吃鱼的事情,是女儿从一岁半在德国上幼儿园以来,我们所遇到的唯一一次她在学校被“歧视”的事件。每天早晨,看着她背着书包,兴高采烈地去上学,我都觉得开心和放心,因为在学校里,孩子们和平共处,没有物质上的攀比,也没有大的矛盾和冲突。

    在德国学校里,孩子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和友好相处,明确地写在了他们的校规班规里,没有大话套话,都是一条条具体的行为准则,比如说下雪不许打雪仗,怕滋生暴力倾向和发生暴力事件。就在一两年前,在德国莱比锡就发生过成年人因为好玩打雪仗,而最后演变为打群架的恶性事件,网上都能查到。

德国所有的药店免费提供一种针对小孩子的科普杂志,每两周一期,内容丰富多彩,浅显易懂,图文并茂,深受孩子喜爱。每期都以一种动物做封面,这些动物可爱极了,萌死人不偿命的感觉,别说孩子被吸引,就连成年人看了都忍不住乐呵。

杂志里每期都会介绍一种动物的特性,和一些实用性很强的科普知识,比如如何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成年后肥胖和高血压;如何对付日常生活中的小病小痛,肚子疼、发烧、头晕怎么办,怎么预防和处理头上长虱子等等;还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比如说如何与大自然和动物友好相处,如何爱护环境,如何与小伙伴一起变得强大等等。

    其中一期有个“你有多诚实?”的小测验,总共五个题目,都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第一个题目是:如果在超市里,收银员多补给你5或者10欧元,你会怎么办?有三个选项:一是,我装着不知道收下了。如果他不会算数,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二是,我收下了钱,但事后心里觉得内疚。三是:我没有把钱收起来,而是告诉了收银员这个失误。每个问题的答案就倒着印在旁边,供孩子们参考和学习。而这个问题正确的答案是:利用收银员的错误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晚上结账时,会发现少了这些钱。收银员会因此受到责备,甚至需要自己从口袋里掏钱补上。

    另外的四个问题分别是:2. 我忘记了做家庭作业,该如何对老师解释?3. 有个你不喜欢的女孩子,被大家误解为偷了东西,而你知道不是她干的,你会怎么办?4. 你的好朋友换了一种发型和着装风格,还很得意,而你觉得不好看,你该如何对他说?5.有个小孩子被两个大孩子欺负,你看见他逃走,并藏在哪里。两个大孩子问你看见他没有,你该如何回答?

    这五个问题,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碰到的,每个问题都有三个选项,其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或者是明智的。孩子们在兴致勃勃解题的时候,要么再一次确认了自己原本就正确的认知,要么学到了正确的处理方法,在不知不觉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品德和素质教育课。

    德国药店,通过这样一本小小的杂志,传递出重视儿童的身心愉悦和身心健康的社会风气,德国人对下一代的品德和素质教育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自然而朴实。

  德国的孩子教育没有华而不实、夸夸其谈的口号标语式的宣传与灌输,多的是贴近生活、朴实而务实的道理与行为规范,比如说如何遵守交通规则,如何正确分类处理可回收垃圾,如何节省能源和保护环境等等,这对我们中国的家庭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孩子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与未来,只有通过从小的品德与素质教育,才能造就一个真正的和谐社会:人人具有公德心、遵守和维护公共秩序、以诚信为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