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100:命令行下执行python代码!

在上一期安装完成python环境之后,会自动安装一个IDLE。它是一个Python shell。如下:

程序开发人员可以利用Python Shell与python交互。接下来我们看看如何利用IDLE开发一个python程序。

说明:IDLE是一个python自带的非常简洁的集成开发环境。

双击打开IDLE后显示如下:

在'>>>'右侧输入代码。每次写完一行代码,按下回车就会自动执行这一行。

但是在我们实际开发中不可能只包含一条代码。

所以当我们需要编写多行代码时,就可以单独创建一个文件来保存,待到代码全部完成时,一起执行!

在IDLE菜单栏选择FIle->New File就会打开一个新的窗口,在此窗口就可以继续编写新的代码,并且在输入一行代码完成之后拿下回车键就会自动切换到下一行,等待继续输入。

在编辑区中我们写一个打印十遍'hello world'的程序,如下所示:

完成之后ctrl+s保存,然后点击run或者快捷键F5可以直接运行。

说明:程序运行结果会在IDLE中呈现,每运行一次,就会在IDLE呈现一次。

除了IDLE之外我们还可以在命令行(cmd)执行python代码。

像这样进入命令行之后输入python即可进入python环境。

想退出的话可以输入exit()即可

我们先来看一下python原生的命令行:

其中print()是一个函数,括号里面的东西就是我们想要打印的。这样的话我们就在命令行完成了第一个python程序。

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种命令行好用的工具,叫做ipython。ipython的安装方式如下:

pip install ipython

显示如下证明已经成功安装ipython

那么ipython到底是什么呢?它和python有什么区别呢?

它相比于原生的python有更好的提示:

例如我们不知道print() 函数如何使用,只需在其后面加一个问号就能看到它的介绍和使用方法。

此外它还拥有

强大的交互式 shell

Jupyter 内核

交互式的数据可视化工具

灵活、可嵌入的解释器

易于使用,高性能的并行计算工具

在它的主页上是这么说的:“这是一个增强的交互式Pythonshell。”具有tab补全,对象自省,强大的历史机制,内嵌的源代码编辑,集成Python调试器,%run机制,宏,创建多个环境以及调用系统shell的能力。

像这样平时学习或者工作中这种简单语法知识都可以在命令行自己学习探索!

而在公司开发实际项目时,我们一般用的都是pycharm。作为python开发最好用的编辑器,它的强大之处在于哪里?明天我们来探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