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5部推理小说是每一个推理小说爱好者必读的

这15部推理小说是每一个推理小说爱好者必读的

阿黎是极其喜欢看悬疑推理小说的,最最最喜欢的悬系推理作家就是东野圭吾,东野大大的作品几乎全部看过。

今天阿黎把自己喜欢的并且豆瓣评分较高的15部推荐给大家。

这是阿黎精心选的哦!

1、《白夜行》

作者:[日]东野圭吾  豆瓣评分:9.2

小说将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和执著而缜密的冷静推理完美结合,被称为东野笔下最绝望的念想、最悲恸的守望,出版之后引起巨大轰动,使东野圭吾成为天王级作家。2006年,小说被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一举囊括第48届日剧学院赏四项大奖。

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这个象征故事内核的绝望念想,有如一个美丽的幌子,随着无数凌乱、压抑、悲凉的故事片段像纪录片一样一一还原:没有痴痴相思,没有海枯石烂,只剩下一个冰冷绝望的诡计,最后一丝温情也被完全抛弃,万千读者在一曲救赎罪恶的凄苦爱情中悲切动容。

2、《东方快车谋杀案》

作者:[英]阿加莎.克里斯蒂(女) 豆瓣评分:9.0

阿加莎.克里斯蒂可是推理小说界的女王哦

密室里的谋杀案、驶向欧洲的东方快车、性格怪异的乘客、完全不存在的杀人动机……一切的不可能都在阿加莎独有的细腻和温和中一个个解开。阿加莎有着能让你跟她一起破案的魔力,在不自觉的参与中,读者的思维跟着案情发展一起深入,除了案情本身和作案手法之外,或许我们应该多思考一下,正义是否永远是在死亡的对立面。

3、《肖申克的救赎》

作者:[美]斯蒂芬.金  豆瓣评分:9.1

全文以三次救赎为线索,在文中,作者为了能更突出人物特点,选择塑造两派人物,使他们形成鲜明对比,进一步突出了狱卒、狱长的残暴,体现了犯人们对希望、自由的渴求。全文始终未离开“希望”、“自由”二字,告诫人们去憧憬未来,给自己定下目标,为自由而奋斗。(其同名电影也很赞哦)

4、《福尔摩斯探案全集》

作者:[英]阿瑟.柯南道尔  豆瓣评分:9.4

《福尔摩斯探案全集》作者:(英)柯南道尔,该部小说共有四部长篇及众多短篇。“福尔摩斯”是柯南道尔创作的侦探故事的主人公,他是一位观察细致入微的私家侦探,也是一位既理性又博学的英国绅士。他精通侦探业务所需的各种知识,包括化学、心理学、解剖学、数学、外语等。在侦破案件时,他常运用逻辑推理,一旦发现疑点,就全身心投入,废寝忘食,直到案情真相大白。他高超的破案技巧常令人心悦诚服,更让读者拍案叫绝。

本书精选了《血字的研究》《四签名》《奇案记》和《巴斯克维尔猎犬》共四个经典篇章,情节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文字简洁流畅、一气呵成,译者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著的风味,值得读者细细品鉴。

5、《嫌疑人X的献身》

作者:[日]东野圭吾  豆瓣评分:9.0

《嫌疑人X的献身》是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长篇推理小说,也是“伽利略系列”的第三本小说。

该作讲述一个数学天才为了帮助一对母女隐藏杀害前夫的罪行,和警方展开了一连串的斗智,制造整个骗局。《嫌疑人X的献身》和一般的推理小说的推理叙述方式不同,全书有十九章,但是开头的两章就已经将谁是犯人、犯罪的过程及犯罪实施的结果这三大推理小说的重要因素全部呈现给了读者,可以说将一般逻辑上的谜底已经解开了。读者认为自己已经知道了谜底,所以在接下来的内容当中,应该就是看警方和犯人之间的较量了。殊不知,这正是东野圭吾对全书布局的精妙之处。当真正的谜底揭开,“献身”一词的真正意义得以阐明的时候,不由地会为作者的填密布置感到佩服。

6、《香水》

作者:[德]帕.聚斯金德  豆瓣评分:8.9

十八世纪,让-马普蒂斯特•格雷诺耶出生在巴黎最肮脏、最恶臭不堪的地方——鱼市场上。格雷诺耶天生对气味有着惊人的天赋:无论恶臭还芳香,他都一一记住,并能轻易分辨各种气味。 

当他在孤儿院长到13岁的时候,被院长卖给了制皮匠。格雷诺耶在制皮铺过着犬马不如的生活。机缘巧合,格雷诺耶在香水巴尔蒂尼面前展露了其过人的天赋,进入了香水铺工作。但格雷诺耶并不仅仅满足于制作出世界上最芳香的香水,他梦想学得如何保存万物气味的方法。巴尔蒂尼告诉格雷诺耶香水的起源地在格拉斯,那里的人知道保存气味的方法。格雷诺耶拿着巴尔蒂尼的推荐信来到了格拉斯。 格雷诺耶爱上了青春少女的体香,为了把这种香味保存下来,格雷诺耶最终走上了杀手的道路。

7、《无人生还》

作者:[英]阿加莎.克里斯蒂(女)  豆瓣评分:9.0

八个素不相识的人受邀来到海岛黑人岛上。他们抵达后,接待他们的却只是管家特夫妇俩。用晚餐的时候,餐厅里的留声机忽然响起,指控他们宾客以及管家夫妇这十人都曾犯有谋杀罪。众人正在惶恐之际,来宾之一忽然死亡,噩梦由此开始了......

借人物塑造,阿加莎一方面揭示出人性贪婪、自私、罪恶的真实面貌,折射出受害者受冤、无处申诉的现实,完成了“文学反映生活”、“文学即人学”的文学使命;另一方面又表达着伦理与法律和谐发展的现实诉求,践行着“文学净化灵魂”的社会功用。从这两个意义上来说,她的作品不仅是通俗的,又是严肃的,更是富于社会内涵的。

8、《冷血》

作者:[美]杜鲁门.卡波特  豆瓣评分:8.7

《冷血》是关于一桩震惊全美的血案的纪实文学。全书分为四大部分:“死神来临之前”,“不明人士”,“水落石出”,“角落”,剥茧抽丝般地探索案件的实质。

《冷血》不是一般的凶杀报道,也不是一部情节曲折的侦探小说。它之所以能引起广大读者的兴趣以及评论家的关注,除了揭示的骇人听闻的犯罪事实以及运用新的文学样式外,还在于它是一部发人深思的具有深刻社会意义的作品。作者“以客观的态度分析了社会、家庭、环境对青年凶犯的生活、思想、感情的影响,以真挚的同情慨叹美国青少年的畸形发展,促使人们认真思考问题。

9、《玫瑰的名字》

作者:[意]翁贝托.埃科  豆瓣评分:8.6

书名是中世纪用来表明含有象征意义的词汇,故事亦以一所中世纪修道院为背景。原本就已被异端的怀疑和牧师们的个人私欲弄得乌烟瘴气的寺院,却又发生了一连串离奇的死亡事件。一个博学多闻的圣方济格教士负责调查真相,却被卷入恐怖的犯罪中……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侦探――哲理――历史小说。除了扑朔迷离、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外,书中充满了各种学问,涉及神学、政治学、历史学、犯罪学,还涉及亚里士多德、阿奎那、培根等不同的思想。展现了作者渊博的学识和超凡的叙述才能。全书能深深扣住读者的心,所以自出版以来在欧美文坛引起空前的震撼,是既叫好又叫座的经典小说巨作!

10、《沉默的羔羊》

作者:[美]托马斯.哈里斯  豆瓣评分:8.5

《沉默的羔羊》的精华在于莱克特和史达琳的交锋,一方是邪恶的诸葛亮,另一方是初出茅庐的刘备,他们的反差非常大,渗透到性别、年龄、个性、为人处世各个层面,这为他俩的互相利用创造了绝妙的条件。莱克特需要从被囚的外在环境上升到控制者的心理高地,他的武器是挖掘并解析史达琳的幼年心灵创伤;而史达琳需要从一个实习生的卑微地位,通过破获一桩棘手案件,使自己上升到受人器重的联邦调查局探员,她的手段是借用莱克特的大脑。他们彷佛是一对难舍难分的冤家,互相排斥又互相吸引,那种惺惺相惜的难缠之情到2001年的《汉尼拔》从隐性变为显性,两人的感觉几近恋人。试想,这两个角色甚至是可以互换的。故事中把两个人物的定位颠倒过来,实属天才之举,至少是极具原创性和挑战性,也是对社会定位和社会偏见的一种颠覆。

11、《达.芬奇密码》

作者:[美]丹.布朗  豆瓣评分:8.6

图书讲述哈佛大学宗教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到巴黎公干期间突然接到通知卢浮宫馆长遭人谋杀,而在博物馆内,尸体旁边留下了一个令人困惑的密码。兰顿教授与法国美女密码专家苏菲在整理分析谜团的过程中,惊讶地发现在达芬奇的作品中藏有一连串令人震惊的线索······

人类就是这样的,贪婪和罪恶就是他们的本质。他们渴望金钱、渴望欲望、渴望统治他人。这些罪的最高层次,就是权力。世间的权力无法满足他们的欲望,他们需要得到神一样的待遇,拥有权力的人,希望其他的人类以尊敬神一样的态度来尊敬他们。当无法得到的时候,谎言就成为了一种必需。达·芬奇的密码,就是要告诉人们,防止一切拥有神一样的权力的人和机构。

12、《ZOO》

作者:[日]乙一  豆瓣评分:8.8

每天早上都有一张我女朋友尸体的照片放到我的收件箱里,照片显示着女朋友的尸体正在一天天地生蛆、腐化。她是在我们去过动物园之后失踪的。所有人都认为她只是失踪了,只有我知道她被杀了。我辞了职,拿着她生前的照片四处寻找凶手的线索,一副心力憔悴的模样。然而苦心寻找的背后隐藏的却是我不愿面对的真相,是我亲手杀了她。

13、《X的悲剧》

作者:[美]埃勒里.奎因  豆瓣评分:8.8

《X的悲剧》,X的悲剧。这部小说在凶手的意外性、作案手段的复杂、推理的严谨、情节的推进,包括一些小谜题的设置方面,都堪称奎因式推理小说的范本。书中并没有过分渲染X的悲惨境遇,他的悲剧在平淡的描述中似乎并不明显。但生活在仇恨中的人,生命中的漫长岁月无时无刻不是为了这一天,生而为人却以这样的方式丧失了作为人的意义,还有什么更加悲惨。

14、《龙文身的女孩》

作者:[瑞典]斯蒂格.拉森  豆瓣评分:8.6

备受尊重的金融记者布隆维斯特一向以揭发企业丑闻为职志,却突然因一篇报道而获诽谤罪,职业生涯跌入谷底,不得不辞去亲手创办的《千禧年》杂志发行人一职。此时,瑞典大企业家亨利·范耶尔突然找上门来,开出不可思议的天价,请布隆维斯特花费一年的时间为他撰写传记,同时私下偷偷调查一起沉寂多年的少女失踪案,他的侄女四十年前在瑞典北部他们家族所有的一个岛屿上神秘消失的事实数十年来一直折磨着他。失业且面临财务危机的布隆维斯特接受了这一令人不安的请托。最终,他发现了隐藏在这个光鲜亮丽的显赫家族背后令人毛骨悚然的秘密。

15、《解体诸因》

作者:[日]西泽保彦  豆瓣评分:8.4

杀人者,必须解体?

凶手都是大笨蛋?

杀人之后不赶快逃走,还留在现场「不辞辛苦」地分解尸体……

推理可以如此草根?

分尸可以如此搞笑?

在读过无数有关「杀人」的故事后,

这本书会让你麻木的神经重新绷紧!


PS:对于喜欢悬疑推理的小伙伴来说,以上15本书是我极力推荐的。

到如今看推理小说已经差不多四年了,

不知道大家看书的时候除了惊叹作者的思路与才华时,还会思考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