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心得,总结成长,与君共享

今天来兑现承诺了。也许很多小伙伴都已经忘记了11月25、26这两天在帮我拉票的事情,因为生活节奏快,事情多,大家又如此努力一直向前看嘛,这样的事情自然会很快淡出记忆啦。但是,我会一直记着大家对我的支持对我的鼓励的,谢谢你们。


右边的第一位哦

今天分享几点从比赛准备到答辩当天这个时间段的一些心理波动以及从一些选手身上看到的亮点。

气场有木有



1. 【可以选择把你正在做的事情说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学会给自己贴标签】参加这次比赛属于稀里糊涂那种,并不是自己看到这次比赛的通知,而是一个好友知道我在做创业,条件也符合参赛要求,就跟我说了这件事。而我当时在准备升华杯的比赛,并没有在意。是这位朋友过了几天后又重新提醒我,那么我才开始准备这次比赛的初审材料。如果我的这位朋友不知道我在做的事情,不知道我有的资源,也就不会给我推荐此次比赛,我也就失去了这样一次能跟很多牛人学习的机会。人的力量有限,接触的平台有限,可以把自己推广出去,朋友之间互相交流,那么我们拥有的资源就会扩大几十倍。



2. 【尝试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实践后再决定是否有意义】我是一个不愿意麻烦朋友的人,朋友是用来谈心互相学习相互促进的,而不是拿来利用的,不想用“帮忙”来检验我们之间的友谊。能自己解决或者能在自己承受范围内花钱解决的就不欠人情,所以拉票这样的事情很违背自己的行事风格,既浪费大家的时间又没有意义。不过还是拉了一个晚上和一个白天,然后就没浪费时间在这件事上了。不过这样的尝试也有一定的收获,从这次拉票中挖出了很多快要淡忘的老友,真的想对这些老友说“无论你混得怎么样,你还是我的兄弟姐妹,无论我混的怎么样,我还是那个你们可以调侃的‘猫勇’”;百度了很多拉票渠道,不过基本都是邪门歪道,如果用了就是拼财力了,这样的比赛就毫无意义我是不会用的,建议大家不要尝试,不过如果你认为票数重要可以走一下,市场价人工刷一般0.2元每票,如果不放心0.3元可以看每个手机投票的截图,同时公众号后台一般检测不出来你是否人工刷票,除非主办方很牛叉;然后,微信群发助手不能发送链接,你可以百度“二维码生成助手”将链接生成二维码后发给好友,不过联系单独给好友发,这样显得有诚意,获得投票率和拉票率也高。



3. 【声音的磁性很重要】我之前在练习演讲,接触了一些演讲达人,他们都会去练习发声,只是我太懒了竟然到目前都没去练习,要骂自己啦。昨天的答辩属于第一次参加如此正式的答辩,之前只习惯做演讲分享,一下子换成展示的答辩很不习惯,想煽情吧又只有3分钟,时间短内容多语速就得上去,今天的语速应该是350字/分钟,所以如果声音不好听且发音不标准,台下的人基本听不懂你说什么。其实呀,别说你的嗓子天生不好,练习过的朋友说发声用的不仅仅是声带,会动用丹田啥的一些部位,听着挺好神奇的,我一定要试试。抛开演讲、答辩不说,平时的讲话,发微信、QQ语音,都用得到。我就是一个喜欢跟声音好听的人发语音的货,有的时候会厚着脸皮说“~~要听你的声音嘛,给我发语音了啦”娘的一撇。练习声音可百度视频或者喜马拉雅有教学音频。



4. 【我们自身的感受不一定是对的】今天答辩的失误:原本打算站在舞台中间做答辩的,结果走到中间开始讲了两三页PPT后感觉不好,因为舞台设置原因,需要转头去看演示界面,担心所讲的与ppt播放的不统一,于是便从中间走到了侧边继续答辩,导致刚到侧边位置时断片了脑海空白了3s左右,有点儿尴尬。其实在舞台下观众对演讲者的回头不会太在意的,而且回头的幅度也不算大,所以不影响答辩的效果。演讲、答辩需要多练习,而且在观众和演讲者的位置做转换,如此练习,就更能好的把握舞台啦。前天听线上分享,一位演讲大咖分享的练习经验是:对着手机或者相机讲,然后观察自己的动作,听自己的声音,同样需要反复练习。这位大咖,给自己录了1000多个这样的练习视频,每个视频都是一改在改,直到当天满意为止。看吧,牛人都是坚持出来的,你跟牛人就差了一个坚持。



5. 【别浪费认识牛人的机会,跟参赛选手学习】这次参加答辩的有如下几个类别:社会实践、团队合作、学术创新、公益行动、自强不息、经济管理。可以说获得答辩资格的选手都是佼佼者,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到老师队伍,实力非常强大,很多团队和个人都是那种拿奖拿到手软的,他们分享的经验都是自己从实践中提取出来的,而且有诸多的各异性,以后如果有这样的赛事建议大家去参加,你花两小时就可以获得他们用了好几年时间实践才换来的经验,何乐而不为呢。包括高校内一些教授开的讲座,有时间一定要去听听,虽然也许有些枯燥,但很多都是教授们多年的成果,你是赚到了。

6.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主动撩人】我参加这样的比赛永远不会因为获奖与否而特开心或特压抑,只要能去参加我就赢了。与牛人同台竞技,就会发现人外有人,永远都不要太骄傲,做一位谦虚的学习者是明智之选,但也不要陷入对比的误区,取得成绩跟家庭背景、所处环境相关,我们最大的对手依旧是自己,只要你坚持努力,调整状态,每天在进步就是你值得骄傲的值得树立的自信。分享三点昨天学到的:

a) 大学生团队都面临着老成员就业或考研或出国的情况,有的项目需要持续走下去,这时可以有这样的机制,每位老成员退出前都给团队推荐一位优秀的接班人,人才循环,项目优化,最后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b) 回答评委老师发问时如果是开放式提问,可以考虑引用名人名言开头,然后在阐述结合自己的经验做阐述。这样一来显示自己有文化底蕴,看书多,二来,这是名人说的话诶,而我的经历跟名人的相似。一下子就把自己的身份提上去了。这算是我第二大的收获。

c) 最大的收获自然是结识了很多今天答辩的选手,从前晚开始就在撩群里的这些大神选手了,而昨天下午就趁着比赛顺便面了基,何等的开心。晚上则跟学术类的一位选手一起吃饭,我称之曰:松清兄。松清兄,15年从新疆石河子大学考到中南铁道攻读土木硕士学位,是个十分奔放的有才气的而且爱国情怀让我自愧不如的汉子,发过多篇SCI论文(然而我并不懂这个,哈哈)。我们两个性格挺像的,相见如故,谈的不亦乐乎。毕竟我也是学土木类的,以后说不定两人就合作了,哈哈。

分享到这里接近尾声了,用我答辩的三个大标题,欣赏的一句话和自己的座右铭结束这次分享

1. 敢想敢做

2. 遭遇失败而激情不减

3. 不断学习,懂得分享,知人善用

共勉


欣赏的一句话

学习
座右铭: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豆腐多了是水,话多了是唾沫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