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监测scrollview滚动方向的分类

在平时的iOS开发中经常遇到需要实时监听scrollview的滚动方向的需求,比如常见的简书中向上滚动隐藏顶部,下拉又显示的需求。以前的做法是在

- (void)scrollViewDidScroll:(UIScrollView *)scrollView;

这个方法中通过计算偏移量来确定到底向上滚还是向下滚。今天看到一个更涨姿势的方法来监听。
大体思路就是给UIScrollView添加分类,并且通过运行时动态的给scrollview添加两个属性。代码如下

#import <UIKit/UIKit.h>

typedef NS_ENUM(NSInteger ,Direction) {
    DirectionNon=0,
    DirectionUp,//向上滚动
    DirectionDown,//向下滚动

};
@interface UIScrollView (Direction)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Direction direction;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BOOL enableDirection;
@end

具体实现如下:

#import "UIScrollView+Direction.h"
#import <objc/runtime.h>
@implementation UIScrollView (Direction)

-(void)setDirection:(Direction)direction{

    objc_setAssociatedObject(self, @selector(direction), @(direction), OBJC_ASSOCIATION_ASSIGN);
}
- (Direction)direction{

    NSNumber * number = objc_getAssociatedObject(self, @selector(direction));
    return number.integerValue;
}
- (void)setEnableDirection:(BOOL)enableDirection{

    objc_setAssociatedObject(self, @selector(enableDirection), @(enableDirection), OBJC_ASSOCIATION_ASSIGN);
    
    if (enableDirection) {
        
        [self addObserver:self forKeyPath:@"contentOffset" options: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New |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Old context:nil];
    }
}
- (BOOL)enableDirection{
    NSNumber * number = objc_getAssociatedObject(self, _cmd);
    
    return number.integerValue;
}
- (void)observeValueForKeyPath:(NSString *)keyPath ofObject:(id)object change:(NSDictionary<NSString *, id> *)change context:(void *)context {
    if ([change[@"new"] CGPointValue].y > [change[@"old"] CGPointValue].y  ) {
        self.direction = DirectionUp;
        
    } else if ([change[@"new"] CGPointValue].y < [change[@"old"] CGPointValue].y  ) {
        self.direction = DirectionDown;
    }
}

@end

平常的开发中我们如果直接给分类添加属性,在访问或者赋值时报错,因为分类里的属性是不会生成getter和setter的实现的,仅仅会生成声明。同时也不会生成带下划线的成员变量。这时直接使用该属性一般会报方法找不到的错误。

文中使用的方法是拖过关联属性动态的把属性和某个对象关联起来,具体的关联属性的详细介绍可以看——《Effective Objective-C 2.0 编写高质量iOS与OS X代码的52个有效方法》这本书。介绍比较权威。在此仅仅粗略的介绍一下关联相关的一些函数

void objc_setAssociatedObject(id object, const void *key, id value, objc_AssociationPolicy policy);

用于给对象添加关联对象,传入nil则可以移除已有的关联对象。

id objc_getAssociatedObject(id object, const void *key);

获取已有的关联对象;

void objc_removeAssociatedObjects(id object);

用于移除一个对象的所有关联对象;
:objc_removeAssociatedObjects
函数我们一般是用不上的,因为这个函数会移除一个对象的所有关联对象,将该对象恢复成“原始”状态。这样做就很有可能把别人添加的关联对象也一并移除,这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所以一般的做法是通过给 objc_setAssociatedObject
函数传入 nil
来移除某个已有的关联对象。

key 值

关于前两个函数中的 key
值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点,这个 key
值必须保证是一个对象级别(为什么是对象级别?看完下面的章节你就会明白了)的唯一常量。一般来说,有以下三种推荐的 key
值:

  • 声明 static char kAssociatedObjectKey; ,使用 &kAssociatedObjectKey作为 key值;
  • 声明 static void *kAssociatedObjectKey = &kAssociatedObjectKey; ,使用 kAssociatedObjectKey 作为 key 值;
  • 用 selector,使用 getter方法的名称作为 key值。

我个人最喜欢的(没有之一)是第 3
种方式,因为它省掉了一个变量名,非常优雅地解决了计算科学中的两大世界难题之一(命名)。

celue.png

最好在使用的地方实现

- (void)dealloc;

在这里面移除一下kvo的监听。
最后附上demo
顺手都给个star 啊。
关于demo里面的_cmd,可以参考下文:
ObjC中_cmd的用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