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关键冲突

如何扭转即将爆发的冲突?

遵循一个原则:对事不对人

原则可以让我们在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时候知道怎么做。也就是说以原则为基础,才可能以不变应万变。

案例1:

妻子:下班过来接我吧。

丈夫:今天不行,晚上要加班。

妻子:哎呀,你们公司怎么天天加班呢?这周都加班第3回了。

丈夫:我也没办法,我们领导出国刚回来呀,明天要谈判的案子是我负责的,所以晚上我得加班把这个情况给领导做个书面汇报。

妻子:唉,行了行了,不用说了,我就知道你不关心我。

5句话就聊到男生几乎是无力招架。

所以这件事情发生了过后,这个女生就问我,

他说你看我的每一句话说的都是事实啊,为什么他不回答我呢?而且还总是怪我无理取闹,各位如果是你,你怎么看待这段对话呢?

如果你是女生,你会不会很难过啊?我不就是希望男朋友多陪陪我自己吗?我不就希望老公多陪陪我自己吗?为什么对方听不懂呢?

但如果你是男生,你会不会也很无力呢,你还想解释一些什么,却又不知道从何解释起。

【所以】我们分析一下上面的这5句话。

第1句,下了班过来接我吧,这算是一个女生发出了一个请求吗?

第2句,唉,今天不行,这是拒绝了这个请求,请求吗?你只会得到yes or no,但不管是哪一个其实都正常。

第3句,唉呀,你们公司怎么天天加班呢?这周都加第3回了,大家感受到了吗?这是女生在抱怨,也就是在质疑,但很明显他在质疑的是加班的这件事情,言下之意,他在怀疑以及质疑的事情本身,所以很好解释吧,只要你们这件事情是真的,

所以第4句男生就开始解释了,

然后女生就来到第5句,哎呀,不用说了,行了行了,我就知道你不关心我,唉,你看这句话又是在质疑,但不同的是这句话在质疑的是你不来接我背后的动机。

类似这种动机的质疑还有很多啊,比如工作重要还是我重要,公司重要还是家庭重要等等,这个时候,男生通常都不知道要从哪里开始解释,他也不会觉得为什么加班就等于我不爱你了呢,为什么加班就等于我不关心你了呢?

所以往往下一句就会指责女朋友无理取闹,于是一次冲突就诞生了,发现了吗?

质疑事情,其实很好解释,但一旦质疑的动机,不仅仅不好解释,关系很可能就陷入了僵局,如果你现在手边上有笔记本的话,我建议你写下这句话来:

可以质疑事情,但麻烦你不要质疑动机,这也正是关于对事不对人这个原则我想谈的第1个方法。

案例2:一个职场当中的例子

小张是你的下属,昨天下班前,小张跟你说明天要去拜访一个客户,而这个客户刚好又是公司重要的客户,所以你顺便就交代了一句,小张那个客户很重要,所以你明天要穿的正式一点哦。

小张也满口答应了,这大概就是整个案例的前提了,可是第2天上班你发现他穿了衬衫,西装,皮鞋,但就是没有戴领带,而且还在跟同事们闲聊,说不戴领带会让客户感觉更亲切,

但是你很清楚啊,这个客户对公司非常重要,不带领带可能会让客户觉得我们不够专业,

所以请问各位,这件事情你要怎么跟小张沟通呢?

这是一件典型的小事啊,有很多时候的功夫我们就浪费在这些小事上,现实的职场当中会有两种人。

1、有一种人,直接由没带领带就把这件事情上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于是他就说了,艾小张,为什么我说的话你老听不进去呢?或者,小张,不要仗着你跟客户关系好就不尊重客户好不好?等等类似这样的话语。

2、而另外一种人可能会根据事实来说话,也就是他只会专注在没戴领带这件事情当中。

小张我觉得你戴个领带可能会更显得精神一点,或者叫小张,我这有一条领带,你拿去试一下吧,看跟你那个衬衫风格能不能合的上,其实小张也不傻,一下子他就能知道你想表达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是第2种表达方式,他会平和的接受,为什么,因为这种表达不会让他觉得自己被误会了。

很多冲突就是来源于有一方觉得自己被误会,被冤枉,这就会激起人们极大的防备和抵抗的心理。

所以连圣雄甘地都说过一句名言:当一个人的动机被怀疑时,他所做的一切都会蒙污,所以当你是质疑别人的时候,你要时刻的觉察到提醒自己,可以质疑事情,但不要质疑动机,做到这一点你就会和别人减少很多冲突以及减少很多误会,以上就是我想针对对事不对人提出了第1个方法,它将在很大程度上把很多的冲突扼杀在萌芽的状态当中。

用关键对话化解预见的冲突

可是现实的生活当中啊,有些冲突的因素已经形成了,我们需要针对可预见的冲突准备一个硬性的模型,作为一个开场的套路,包含三个步骤:

第一:以事实为开场。

事实要包含两点,第一,不含形容词,第二,不可争辩。

实话实说就行了吗?可是恰恰相反,以事实为开场,这是最难的一步!已事实开场是对事不对人原则的精髓所在,关键是你怎么判断你说的是事实呢?

所以请问你呢,今天天气很热,这句话是不是事实,好多人都会觉得其实不是,热是个形容词,万一有人感冒了呢,所以今天气温31度。这叫做事实,小王总是迟到,是事实吗?不是的,因为这当中有个词语叫做总是,小王这周迟到了4回,这是个事实嘛。

我之所以要强调以实事为开场,是因为大量的实践证明发现的,每一次成功的冲突应对,都是以安全感为前提呀,一旦让对方觉得焦虑了,紧张了,觉得被夸大被误会了,对方就会陷入争辩的怪圈,那接下来你讲的一切都是徒劳的。

第二:向对方对比说明。

就是在双方之间寻找共同目标的方法。

什么叫对比说明?简单的就是明确的表达,我的意图不是什么,我的意图是什么?就是明确的表达,我不想干嘛,我想干什么。

案例:不要误会哈,我不是不喜欢跟你合作,实际上我对咱们的合作我很满意,我只是想和您探讨一下我们如何共同决策的问题,你看这句话当中包含了我不是什么,但我是什么,这个对比说明除了进一步让对方感到安全感,关键的是能够让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开始有意识的寻找共同目标,而不会在对话开始的时候就处于对立的状态。

第三:以1个问题结束。

你千万不要低估这最后一句话,真诚提问的重要性,以这种方式结束,其实等同于向对方发出一个真诚的邀请,请他们说出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同时你别忘了,哦,当对方回答你问题的时候,麻烦你记得我在第1节课就讲过了,学会倾听,还记得这个事情吗?你问问题对方在回答你问题的时候,麻烦你学会倾听。

案例:你们有一个跨部门的活动,这个活动需要兄弟部门的同事们支持你,但是有位同事连续三次都没有参加会议了,而且都是事先答应要参加的,但后来没来,面对这种情况你要这么说呢,用一下我前面讲的三个步骤:

第1句:以事实为开场——比如哎小雅,这个月有三次的会议你都没有来参加,而且我记得是事先你都是答应要来的。

第2句:向对方对比说明——小雅,我想跟您谈这个事情,而不是想事后追责。我只是想探讨一下我们两个部门怎么样能更好地合力完成这个活动。

第3句:以1个问题结束,可能你有些情况我也不太了解,所以如果你有什么想法,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来推进这件事情,我想先听听你的想法,你看可以吗?

为什么在这节课我给你一直强调的是要扭转即将爆发的冲突,而不是直接给你一个套路,让你去解决正面的冲突。

即将爆发的冲突言下之意是什么?就是这是个导火索,一旦你稍不留意,就可能升级为正式冲突,其实一旦它升级为正式冲突的时候。你会发现,大部分已经不是在解决事情了,两个人面对正式冲突的时候,解决情绪远远要胜于解决事情,所以这一次冲突的酝酿的初期啊,我觉得才是高手扭转的关键时刻,现在你可以理解我为何一直强调即将爆发这个词啦。

老话说的好,上医治未病,不管你如何应对冲突,都会有可能损伤你们的关系,所以最棒的方法就是能不爆发冲突就最好不要爆发,在冲突即将爆发之前,你通过适当的方式把它扭转到另外一个更好的局面。

总结:面对即将爆发的冲突,最基本的原则是对事不对人,而关于对事不对人这个原则,我提了两个直接的办法:1、可以质疑事情,不要质疑动机,2、以实事为开场,向对方对比。然后以一个问题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