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的空天——大航空时代(三)第五十六章 热血沸腾

这是架外观优美的垂直起降喷气战斗机。

它采用棱锥形机头,里面密布了雷达和通讯设备。它采用水泡式座舱,驾驶员视野开阔,先进的电子头盔配合方便的操纵系统让驾驶员操作如鱼得水。这架垂直起降喷气战斗机采用组合式中单翼,由机翼前端的全动式鸭翼和主机翼构成,鸭翼在快速飞行时可以调整飞行姿态,如果鸭翼不动则与主翼融合成一体。主翼中埋植着百叶窗式风扇和嵌套升力风扇,保证了垂直起降飞行和必要时的空中悬停。它采用倾斜双垂尾,融入机身的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传统的三点式起落架。多个发电机分布在发动机中和机身内,油箱也尽可能地利用机身内一切可利用空间。在机身腹部和两侧都有内置武器舱,在没有外挂油箱和武器时能减小雷达特征,可以超音速飞行,庞大的机身犹如一只扑向猎物的威猛雄鹰。

而在中南航空设计局和东方航空设计局的联合研发设计室,各自设计的战机与西南航空设计局设计的战机主要区别就是主机翼中切割出了折叠翼,这是因为它们飞行的环境限制,需要战机降落时节省空间,特别是垂直起降舰载机在军舰上的降落。另外,根据作战环境需求,驾驶舱由单座改为双座,还有中南航空设计局的垂直起降攻击机尺寸也要小些,起降重量也小些,航程能近些,以便灵活地在前线进行对地攻击支援。

设计结束了就可以进行制造生产了,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总装车间以前与启航集团共同研制了螺旋桨推进的垂直起降小舰载机,听说这次要研制喷气式超音速垂直起降舰载机了,这让生产车间的工人们兴奋不已。他们为中国海军研制了一代又一代的航母舰载机,但苦于航母弹射技术的的限制,航母舰载机只能采用滑跃起飞,作战性能受限。现在好了,舰载机若实现垂直起降,实际上海上任何舰只只要有个空地,战机就可以降落了,这真是太方便了。

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总装车间现在又开始忙碌起来,为马上要开始的喷气式超音速垂直起降舰载机的生产做准备。

“赵工,当初启航集团和研制小飞机时,我就琢磨着是不是可以应用到喷气机上。”工人张师傅说,“真是太令人兴奋了,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确实,老张,只要升力风扇经得起考验,这一天迟早会到来。”赵忠怀技术员说道,“不过,从螺旋桨式过渡到喷气式,不是简单的技术叠加,要精细设计,好在我们有成熟的超音速飞机设计方案,启航集团有成熟的垂直起降技术方案。”

张师傅满眼憧憬:“我真希望马上看到它飞上蓝天…”

“哈哈哈,张师傅,其实空军更着急,我们蓝天卫士早就强烈要求设计生产喷气垂直起降战机了。” 赵技术员说道,“但这种新的垂直起降技术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好在有飞行汽车垂直起降这成熟的经验,让我们战机的垂直起降有了现实基础,让我们的设计得以顺利进行。这不设计成功了马上就投入生产,我们今天就要为此做准备。”

“好的,赵工,我们早就摩拳擦掌,就等这一天了。”

赵技术员望向窗外:“住几天宽平市的启航集团把风扇运来,我们就准备实施这一伟大工程了。”

沈阳北陵机场,叶飞扬和张志和带领几个试飞员驾驶飞机正在进行飞行训练。

沈北机场的兴建始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志愿军空军赴朝作战成了志愿军空军的后方基地,首个击落美国飞机的米格战机就是在这组装的,这也是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的新飞机试飞基地。

小叶和小张和他们带领的试飞员要进行战机飞行训练和大型飞机飞行训练,要熟练掌握战斗机和运输机的飞行驾驶,为将来的垂直起降飞机试飞,掌握第一手垂直起降技术资料做准备。启航集团这两位功臣试飞员带领的团队一路跟着启航集团的发展走来,见证了启航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对启航集团的航空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的每一次试飞都是充满了风险,他们的飞行为一项新技术的改进创新提供了真知灼见,同样在后面的垂直起降飞机试飞中也要与空军专业试飞员一道,为飞机的设计提供改进意见,特别是向启航集团提供有关升力风扇方面的改进建议。

小叶和小张他们在辛勤地训练,启航集团这也没闲着,设计、实验、生产,一片忙碌,井然有序。经过技术设计人员多少天加班加点的设计创作,空天航母和火箭发射飞行平台的初步外形结构终于设计出来,展现在球形三维显示器中。看着显示器中巨型的垂直起降飞行平台,想着它试飞的那天,不由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空天航母与水上航母的区别就是一个天上飞,一个水里游。水上航母浮力哪来的?当然是海水给的,所以水上航母以舰体设计为重点,保证能获取所需要的浮力,还要游得又快又稳。空天航母的升力哪来的?当然是空气给的,所以升力翼的设计为重点,要能产生强大的垂直起降升力。由此可想到,空天航母这个巨大的飞行器是很科幻的。

从远外看,这个巨大的飞天航母就像个大胖子飞机,长近四百米,宽九十多米,飞行甲板长三百多米,宽五十米左右。飞天航母的升力翼在飞行甲板的两侧并与飞行甲板齐平同梁,升力翼和飞行甲板前面是飞天航母的流线型舰首,舰首最前面的整流罩内安装有雷达通讯设备,整流罩上面是驾驶指挥室。

空天航母的飞行甲板上面停靠着几十架垂直起降飞机,每架飞机的起落架要固定在甲板上防止滑动。由于空天航母最高时飞行时速达五六百公里,比水上航母快多了,所以得考虑速度对甲板上飞机的影响,因此飞行甲板上安装可打开式折叠封闭罩,既能为舰载机遮风挡雨,也能使甲板上的舰载机在航母飞行时不受气流的影响。甲板封闭罩采用流线型设计,虽然非常庞大,但高速飞行时阻力还是很小。

飞行甲板下面是舰身,舰身两侧都有像客机那样的舷窗。舰身内有各种舱室,如动力发电舱,燃料舱,弹药舱,舰载机舱等等,其中动力舱、燃料舱和弹药舱装甲防护较厚,特别是核动力舱采用最高级的防护措施,防止被攻击时产生核泄露。燃料舱和弹药舱还采用自动脱离措施,也就是一旦所有的防护失败时,就像海参吐内脏一样把这危险的燃料舱和弹药舱抛下去防止危害舰身。同时,燃料舱和弹药舱可拆卸,在补充燃料和弹药时也方便。舰身底部有起落架舱和水密浮舱,保证空天航母能在陆地上起降补给,紧急情况下也能在水面漂浮。

飞行甲板两侧是飞天航母的最重要的部分,升力翼,它长约三百多米,宽约二十多米。升力翼在甲板两侧左右对称,前端有一定后掠角,超低的展弦比,在升力翼尾部按一定后掠角增加翼展尺寸,加装翼舵,在高速飞行时起稳定作用。每侧升力翼中间安装有一百六十多个巨大的嵌套升力风扇,这么多的风扇让升力有一定余量,最大条件地保证空天航母在任何环境中起降。升力翼外侧还有一定面积的百叶窗式滑行风扇,以增加高速平飞时的升力。每个升力风扇都安装有风扇罩,这样高速飞行时阻力小。

空天航母的推进动力没有采用专用的涡扇发动机,因为此空天航母设计初衷就是中低速飞行,所以嵌套升力风扇兼顾推力风扇就足够用了。在两侧升力翼上间隔一定距离就有一个升力兼推力风扇,两侧共几十个风扇产生上百吨的推力推动空天航母高速平飞。

这个空天航母的吨位约两万吨左右。空天航母的吨位与水上航母吨位的含义是不一样的,水上航母的吨位是指排水量,而空天航母的吨位就像飞机一样指的是最大起飞重量,是实实在在的重量指标。

当这样的一个庞然大物跃入三维显示器中时,它的壮观惊叹了众人。过去浮夸风叫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现在看来,在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敢想确实有产出啊。

与空天航母的壮观与炫酷相比,火箭发射飞行平台更像个城堡。正方形的火箭发射飞行平台边长约三百多米,四周的升力翼上各分布七八十个大型嵌套升力风扇,升力翼中间就是火箭发射平台。在火箭发射平台正中心高高矗立着火箭发射塔架,它采用卧放式,平时或飞行时卧放在平台下的隐蔽坑内,发射时把塔竖起到工作位置。火箭发射塔架下方是泄流孔,火箭发射时人员全部撤离,远程控制火箭发射飞行平台,火箭产生的烈焰直接排向下方的空间去了,不会烧蚀火箭发射平台。火箭发射平台下方也同样有动力发电舱、燃料舱、驾驶舱、生活舱等等各种舱室,各种舱室下面有巨大的起落架。

空天航母和火箭发射飞行平台初步设计完毕,相关技术人员把设计方案带回探讨研究去了。这边,贺总师团队研制的可用于战机飞行的升力风扇也测试差不多了,这种嵌套升力风扇不仅叶片角度可调,随时增大升力,风扇环还可反转,产生负升力,这样可让战斗机飞行机动灵活,做出一些传统战机飞不出来的动作。叶片角度的调节采用无接触互感器,风扇旋转时产生电流控制步进电机控制叶片角度,设计上非常精妙,程启航非常惊叹贺总师团队的能工巧匠。

“老贺,这些日子累够呛,今晚把杨工他们喊着,咱们几个去吃个便饭,轻松轻松。”程启航说道。

贺总师笑了:“程总,怎么又想吃拉面喽?”

程启航也笑了:“小饮怡情,多少时间,想和大家喝两杯。”

“好来,那我就不客气啦。”

晚上,程启航、杨工、江工、姚洞主和贺总他们五个来到了宽平市客运站后面的筯道面馆,老板娘一看,嗬,启航集团五大台柱人物都来啦。

“来啦,各位老总。” 老板娘满脸是笑,“你们来捧场小店蓬荜生辉!”

“哎,老板娘,你这一句怎么让我想起了国民党。”杨工打趣道。

江工笑道:“我们可不是国民党的遭殃军,我们吃饭给钱。”

“哈哈哈哈”,大伙一阵哄笑。

“正常面一碗”,“红烧一碗”,“榆树面一碗”,…大伙各自要了自己的面,盛了四盘小菜,炒了两个热菜,一个是青椒肥肠,一个爆花鸡胗,每人二两白酒,一瓶啤酒。

“来一口!”程启航举起杯,“我们今天要喝好,不喝倒,回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贺总师举起酒杯:“哈哈,老程不老,家有娇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老了,喝好就好。”

“哎,老程,小蒋如花似玉的,比你还小那么多,你是怎么俘获人家芳心的?”杨工喝了一口问道。

程启航想了想:“属实讲,我到现在也不是十分清楚她怎么就看上了我,这也许就是上辈子修来的缘份吧?呵呵,我这不算什么,看看咱洞主,我这就小巫见大巫了。”

大家把目光集中到姚总师身上:“老姚,快说说你的罗曼史。”

老姚不好意思了,再加上有一定酒意,脸色开始红润了。

“哈哈,实际上我的婚姻很简单。”姚总又啦一口酒,“以前光忙事业也忘了自己还是单身,有一天路过一对正在激烈吵架的小情侣时,那么小姑娘忽然跑过来搂住我的胳膊,说‘这就是我跟你说的男朋友’,那么小伙跑过来,‘啊?这么快?这都是叔字辈了’便冲我扬起了拳头,我不知怎么突然来了一句‘请你以后不要打扰我们…’后便一把紧紧搂住了那个小姑娘。”

“哈哈哈哈,…”大家哈哈大笑,“老姚,没看出来你还挺有勇气的吗!”

姚总一捂脸:“什么呀,我是个书呆子,从来也没打过架,我是被那拳头吓得腿都软了。”

大家又是一阵笑:“没那小姑娘你还要摔跤呀,那后来怎么样了?”

“那个小伙狠狠地放下拳头,说了一句‘算了’,头也不回地走了。”姚总师笑眯眯地说道,“那个小姑娘冲着男孩的背景直喊‘哎哎…’便一把推开我,‘瞎说什么,你把他追回来’便哭了。我一看校徽,是校友呀,便与这个小师妹找共同话题,说我的航空制造怎么怎么美好,后来她毕业就到我们公司工作了,再后来就呵呵…”

江工都有点笑掉眼泪:“洞主,真有你的,就这么容易找个小师妹陪你修炼。”

大家喝着醉人的酒,吃着可口的面,真的很难得这样的忙里偷闲。

四川成都核动力研究所,这是中国最先进的核能动力设计研究单位,拥有众多核能方面的专家,有丰富的核动力设计经验,为我们的核潜艇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天,海军装备预研所高志翔大校来到核动力研究所,所长金远新接待了他,高大校向金所长说明了来意。

“这真是太震撼了!”看完了高密级的方案后,金所长不由得赞叹道,“好莱坞大片只是敢想,你们不仅敢想,还敢做呀!”

“在航空技术革命性突破的今天,我们中国人已经有了这种自信!”高大校很自豪,“这里就需要您金所长帮助,核动力飞天是否可行?”

金所长斩钉截铁地说:“没问题!你们这么敢想,我也这么敢说。我们现在的核动力技术已今非昔比,采用的新技术可做到小型化,智能化,具有高可靠性,完全可设计出符合你们飞天要求的核反应堆。”

高大校激动地握着金所长的手:“好,那就拜托你们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