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书:关于梦境和黑暗的故事

红书:关于梦境与黑暗的故事

2009年,美国经济萧条的那一年,定价高达195美金的《红书》,竟然登上《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单,并且迅速火遍全世界。《红书》的热销与一般的畅销书不同,畅销书一般来说,具备如下特点:通俗易懂,价格亲民。然而被誉为“世界十大神秘天书”之一的《红书》却反其道行之,它拥有突破天际的脑洞,读一遍后,往往发现自己根本没读懂,而且它的价格相当昂贵。我从万能的省图借来此书,当我跟随荣格的梦境层层深入探索自己的灵魂与自我,竟然还会做一些神秘怪异的梦,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本,神奇的、有魔力的书。

这本无论是内容还是价格都突显贵族气质的书,在全球各大图书市场一路飙红,掀起一股经久不衰的销售热潮。就连称霸漫威宇宙的著名电影明星“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都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津津乐道自己购买《红书》的趣闻和阅读《红书》的震撼。

“他(荣格)经历了一次精神崩溃,正好在一战开始之前,预见会发生什么,然后恢复过来,写成了《红书》,这是一部非凡的著作,这本书里有很多非常华丽的插图,书写很漂亮,简直就是书法艺术,所以了解他精神崩溃后的作品,很有意思,他的研究是什么,在那之后的研究又是怎样一个不同的方向。”

——迈克尔·法斯宾德

《红书》的作者是荣格,在心理学界,他与大名鼎鼎的弗洛伊德齐名。

但这不是奇迹发生的主要原因。

如果把这本书当做荣格的传记,《红书》就更显超凡脱俗。书中写满了荣格的梦境、他内心的黑暗面,荣格认为,这本书是他生命中一切的源泉。他说,正视你的邪恶,这是通往内心神性的唯一道路。他说,对于我是谁,我所知道的和你一样少。他说,你们要对这残疾的世界保持耐性,别高估自己的完美。荣学权威索努·山达萨尼甚至认为:“《荣格全集》十九卷不过是在为《红书》作注解。”红书,就是荣格毕生创作的核心作品。心理学界把《红书》看作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心理学作品,认为它是一部荣格的纸上圣殿,是心理学的“圣杯”。

有人说,要读懂“神秘天书”《红书》,智商和情商已经不够了,还需具备灵商。灵商,就是对事物本质的灵感、顿悟能力和直觉思维能力,若能拨开作者故意留下的神秘线索,就能够真正理解荣格的内心世界了吧。

红书,是在用一个人的灵魂来记录宇宙的变迁,就像一个人站在海边,聆听着奇怪且令人敬畏的音乐,但是他却无法解释为什么自己的心会隐隐作痛,或者为什么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堵在嗓子眼,我想《红书》给人带来的也是这种感觉,也即是一个人竭力想借助它的神圣感将自己解脱出来,从而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读《红书》,就是要同荣格一起,认识自己,了解自己。

千百年来,个体对自我的追寻一贯如此。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和自己争斗,将自己解脱,最后让自己得到安宁。

红书中,写满了我们无助的灵魂。作为心理学的鼻祖之一,荣格是个功成名就的人生赢家。他开创了分析心理学,与弗洛伊德共同开创了现代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范式,共同建立了国际精神分析协会,并担任主席。然而在《红书》中,荣格却是一个无助的人。这不禁让我想起在很多梦魇之中,我们都是最无助的那个人。

荣格因与导师决裂和被友人孤立而一度出现各种幻觉,精神几乎要崩溃。

他说,我彷徨了很多年,时间之久,以至于我都忘记了自己还有灵魂。

所以他决心写下自己的梦境和对这些梦境的观象与思索。他决心深入灵魂深处,与自我对话,去直面与观照深埋心底的各种我执,倾听自我的贪嗔痴慢疑,和它们对话,向内心的超我寻求解脱之道,他坚信,那是唯一能够治疗内心伤痛的方法。

然而这条探索之路上荆棘遍布。

他需要直面内心深处的阴暗面,那些隐匿的情绪,丑陋的无处躲藏的原罪与邪恶,以及自己必须去承担的那份绝望。

“只要我接近自己的灵魂一步,都会引起我的魔鬼,嚼舌根的小人和搬弄是非之人轻蔑的嘲笑,他们嘲笑我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在做奇怪的事。”

与自我做斗争的时间是漫长的,从1914年开始写《红书》,荣格写了整整16年。期间,他深陷绝望与痛苦。然而,他宁可陷入清醒的绝望,也不愿退回舒适的平庸。

他记录下自己的梦境与思索,书中广泛涉及了文学、史学、哲学、宗教与典籍,从心理学、神话到炼金术,是荣格的内心写照,更是知识的大千世界。

我对整本书最诧异的地方,便是那些荣格对应着梦中场景所画下的一幅幅曼陀罗,他们因使用直觉而瑰丽的色彩与形状而直抵人内心深处,美得令人爱不释手,简直就是疯狂而令人着迷的艺术品。

荣格停笔《红书》的时候,也是他决心出来积极面对世界的时候。

面对充满巨大未知与可能性的无常世界,他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他说,没有任何事能从无序,无理拯救你们,因为这就是世界的另一面。我们都在自己以外寻找自己太久了,灵魂流浪的太久,就会忘记,灵魂应是独立存在的生命。只有撇开对外物的追求,才能到达灵魂所在。

生活并不是来自于事物,它来自于我们。所有发生在外的都是已成的。万事万物都是不变的,人拥有的创造性深层却不是恒久不变的。事物本身不具意义,它们只是对我们才有意义。事物的意义是我们创造的。意义自古至今都是人为的,是我们所创造的。

谁要是学会了跟他的无力并存,那人就获益良多。

唯一的道路就是你自己的道路。

活出自我要成为自己的任务,千万别说活出自我是欲望。这不会有什么欢乐,而是漫长的痛苦,因为你必须成为你自己的创造者。若你想创造自我,你就别从最好最高处开始,而要从最差最低处开始,所以你要说你反对活出自我。生命之流的交汇不是欢乐,而是痛苦,因为这是权力对抗权力,还有罪责,而这又会摧毁那神圣的。

当你深陷泥淖,茫然无措时,不妨打开属于自己的“红书”,像荣格一样,写下自己的无助、绝望、虚弱与疲惫,开始一段灵魂探索之旅。这种旅程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重点是你想要开始,并去着手实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