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时常想,妈蛋,要是我大学一毕业做这个工作就好了

和各种各样年轻人打交道的职业——社区经理


“我的工作就像读大学,能边做边摸索自己的兴趣。妈蛋,如果我大学刚毕业就来‘一起’工作就好了。”他曾是普通电子工程师,朝九晚五,与人隔绝,因为这份意外的工作变得快乐自由。

这是一份给有想法,但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人而设的工作。

(张平的外骚造型)

逗比伪90后张平在办公室最广为人知的特点就是:单身,很单身,非常单身。在广州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有创业团队专门为这个1989年生的野生单身男制作一条帖子,在朋友圈广招女友——然而无果。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个最具人气的社区经理对一进门的女孩子就会问:姑娘,单身吗?

以上,搞笑吧。

(社区经理被发现打机后的表情)

这完全符合张平的气质,作为一个社区经理,他每天就是和空间里各种人聊天和帮助他们在联合办公空间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天天向上。

比如,一个创业团队的CEO会走过来摸着张平的肩膀说:平儿,我们这里有适合的插画师、文案写手吗?我们的产品想推广。

有有有,他脑子里快速搜索每天勾搭的会员和来访者,迅速给创业团队找到适合合作的人。

然后,两伙人笑嘻嘻地过去逗他玩:张平,你怎么穿这么少,还戴一条这么骚戴的围巾?

“我今天出门被太阳骗了,冷死了…..”各种手在他身上头上乱摸,摆弄围巾造成各种造型…..

社区经理是干啥的?

这个问题首先得回答:社区是干啥的?他工作的地方叫一起开工社区,是广州老城区西门口的一个青年联合办公空间,2013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这个空间分为流动会员和固定团队办公区,2000多名会员构成多元。

他们来自12个国家94个城市,年龄介于20-35岁,从公益人、HR学生、出事、猎头、医生、大学教授、作家、记者到餐饮老板、建筑师、产品经理。而常驻在空间的每天一般有200人左右。

连结,是社区最大的意义。

“我有很多朋友,也想交很多朋友”张平说,“我一直想做这么个圈子,把想法、爱好相近的人连结起来,产生价值。这种价值不一定是商业的,它很好玩,充满想象力。现在有人做了,我很认同,就来应聘了。”

很多时候,一起开工常驻的会员会问张平和他的同事借伞、借数据线、收快递,投诉网络,加班要钥匙。或者,更琐碎的事就是不断给新来访客介绍:一起开工不是青年空间,不是孵化器,不是公益组织,不是咖啡厅….. 是有互联网特色的联合办公空间。

社区经理不是管理员,前台和保洁官。他们用创意打造社区氛围,挖掘会员对服务的需求,最大的责任就是沟通,创造会员连结的机会和氛围。

至于要怎么做,他们的老板只会让他们自由发挥。社区经理通常给人们这些小惊喜:比如每隔几天,流动办公区的活动桌椅、沙发会换一个摆设格局;一个书柜和零食角会自发形成;洗手池边会多了新的绿植和原木公仔,甚至是厕所里,也有新的可爱手工纸袋装厕纸…….甚至是,一个会员开微信公号,想不到用什么头像,张平也会脑洞大开地给她画了一个丑怪的叮当,说是自己原创的产物…..

(张平在“原创”叮当)

她最自鸣得意的一款发明,就是用超市手推车装着一刻瘦小的植物,夏天阳光充沛时,推着它在空间走来走去,美其名曰:移动花盘,追逐阳光……

(张平设计的手推车盆栽)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下,广深乃至全国都涌现了很多和一起开工类似的联合办公社区,也出现了许许多多像张平所做的社区经理这样的岗位。

但是,很少联合办公空间能从传统的吃吃喝喝青年社区、商业型办公室脱离出来。“建一个物理空间容易,里面的人有怎样的关系、故事才是难激发的。”张平说,”我们通过活动、社区经理和大家玩、聊天,认识每一个会员。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共建的氛围,激发他们连结。对我来说,社区就是有人、有趣和有价值。

收获:就像再读了一次大学

工作对张平最大的奖励就是认识很多很多人。每天和他们聊天,每一个人都传授一点他们懂得的知识给他,他相信很快就能找到自己想从事一生的兴趣事业。

“这个职业是我的起点。我经常想,妈蛋如果我一毕业做这个就好了,”张平说,“就像在大学里,自由地探索自己的兴趣,你可以把它当成大五大六来过,或者是一个真正的大学。”

(大学时的张平,这不是医院是实验室)

他大学的时候就没怎么安分。可能从小是话痨吧,初中4个班,他认识整个年纪的人。高中20个班,他认识一半人;大学宿舍整层楼都是朋友…

他大学做过很多活动,和专业不搭边,比如打游戏打多了,突然想做游戏解说员,就拉了一帮朋友,去拉赞助搞线上分享。他没有职业规划,做人唯一的宗旨就是不做空想家。热情和行动力是社区经理刚需的两个特质。

(社区经理之日常)

“我们的社区经理,不是缺一个功能岗位就请一个,而是考虑:你来了能给社区带来什么价值,写文案、搞活动、媒介攻关、做设计什么的,你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张平说,“老板也不知道我们要做什么,所以我们要知道自己真正在这里的价值。”



Q:与人交流的工作,一定要be nice(耐撕)吗?

A:不一定,我们有个实习生不会跟很多人聊天,但她会人与人交互的互动装置。

她会在洗手台放一个小人、女厕所放一个手工小纸袋,很有心意的设计,虽然她不热衷和人说话,但对社区营造很有感觉。


张平的职业路径:

2012年电子封装技术专业,在济南做电子工程师

2014年5月,在朋友圈看到朋友转发的,我为什么做一起开工这么难的事。我当天晚上就发邮件给那个邮箱,他们就缺人。

职业档案

必备技能:

好奇心+行动力+以人为本的观察+希望跟人连接的热情+想象力

职业前景:

从一起开工社区出去的经理,多数以积累的个人兴趣、特长当上自由职业者,如插画师、创业等。

薪酬:

平均4-5千元


社区经理的一天,萌萌哒



撰文/Febe

脑洞大开职业学堂 诚意原创

如需转载,请后台留言与我们联系

新职人栏目是个什么鬼?

在这个栏目中,我们的职业挖掘师会为大家介绍可能是世界上最稀奇古怪的职业,你会了解这些干着奇怪事情的人的职业发展路径以及需要具备的素质。脑洞不够大者请坐稳扶好,以免忽然把你发射到外太空。因为,很多事情只是你想不到,而并不是不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很多人都读过卢俊先生的那篇:“我还是搬离了联合办公”。从文章发出至现在,不断有朋友转给我,在他们看来,联合办公...
    饭叔阅读 7,267评论 6 108
  • 深情如果是错付,就一毛不值。
    姜渔阅读 159评论 0 0
  • 大家好 多多关照
    42caa08bd297阅读 174评论 0 0
  • 午后。手捧一杯清茶,坐在阳台上,慵懒地伸个懒腰,闭上眼,任触手可及的阳光伴着风亲抚我的身体,惬意无比…… ...
    Vivion阅读 341评论 0 1
  • 1、十四天营销训练营Session1作业:运用消费者决策规律,分析你的产品涉及的顾客心理并给出营销建议。 我们的产...
    四十八茶百鼠2阅读 17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