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友滋养一生

前几天外出在J市短暂停留。本想着与老陈老卢两位老友一聚,赶巧不巧的老卢回家了,晚上给老陈发微信,明天上午有时间下午回家她小侄女出生了。其实,除了想见老陈还想见见她家那位王先生。

第二天一醒来就给老陈发语音,俩人都是哑着嗓子一副没睡醒的样子,约在九点从家里出发到一公园,一路逛逛当当到达约定地点,差不多一年未见了,还是老样子。俩人全程手牵手的走走逛逛,聊工作,聊生活。大约十一点,老陈跟她家王先生定好了吃饭的地方,王先生还在上班,我俩先去。

达到吃饭的地方,王先生刚好打来电话,一抬头便看见了他,中等个子,偏瘦,戴着眼镜,说话轻声细语,给人看起来有点腼腆。刚走没几步,他递给老陈一个手提袋,然后又轻声说了几句话,到达餐厅门口,服务生问几位,老陈说三位,王先生说两位就行,我跟老陈两脸懵逼,王先生说公司还有些急事要抓紧走,好吧!我跟老陈落座,老陈抱怨道,真有意思,来了就走了,我笑着说不是怕你不高兴吗?其实有事可以跟你说一声的,这大热天还得跑这一趟,也是辛苦。老陈也有些无奈的笑着说就是,真不知道他咋想的。

老陈带我来的这家餐厅是她跟王先生第一次约会的地方,极力给我推荐这家的蟹黄海鲜粥,你熟悉你说了算。结果菜上来,老陈一看,这次的螃蟹怎么不如上次的大?蟹黄怎么这么少?看看这蟹钳都没肉,好失望好失望。絮絮叨叨好久,但是这并没妨碍我俩喝完了一整煲粥,除却有些不尽人意的螃蟹粥的味道真是没得说

吃完饭老陈说附近有一家书屋,里面还有一些小玩意儿,这立马引起了我的注意,反正已经撑的不行,那就溜达溜达吧!两个地方隔得不算远,走路十几分钟。蛮有格调的一家书屋,但是不得不说里面的东西是真贵!(我八九块买的胶布这里卖三十五,抢钱呢?!小声逼逼)马马虎虎逛一遍果断放弃。在店里逛的时候看到几个本子,老陈就提起我几年前送她的恋爱笔记本,她说一直都没用,我问为什么,她说又没恋爱怎么用,我说那现在可以了呀,她说,不行,舍不得!(这个本子真的是很漂亮很有质感,我自己本身用了几个了)突然想起当初买这本子的店就在这附近,就问老陈要不要去碰碰运气。老陈一口答应。

俩人顶着中午的烈日徒步走了二十几分钟,中途老陈几度耍赖不走了(真的像个小孩子一样),好不容易到了那家小店,老板还是那位老阿姨,店员还是那位大姐,可惜的是,里面的陈设都变了样子,好多喜欢的本子都没有了,当然包括我送老陈的那个。就好像我们一路走来所遇见的人,总以为他会在那里,可当你离开再度归来,剩下的也就只有自己和回忆了。

本来老陈下午是要回家的想要跟我一路,我还有些事情没有处理完所以得第二天走,老陈略一想说也行啊,明天一早我们一起去车站呗。好,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先到老陈的住处拿上她的东西然后去我的地方,达到已经是下午五点多,收拾东西点了外卖,然后给老陈调了一杯酒,老陈看着直呼太美了,然后就开始拍照片拍视频。老陈是不怎么喝酒的,可是,那天晚上她却喝了三大杯,真的是大杯,那是我dundundun拿来喝水的杯子,还说我给她打开了一扇喝酒的大门。

喝酒的过程中我们聊了很多,聊感情聊生活。老陈事个很简单的人,很纯粹。她说,这些年她的年龄一直在长,可是心理年龄却还一直在十几岁。她之前没有谈过恋爱,今天这位王先生我虽然没有跟他坐下来好好吃吃饭聊聊天,但是从老陈给我讲的她俩这几个月发生的点滴,以及他的一些小细节我觉得这位王先生绝对不是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腼腆害羞,也没那么简单。他很无奈了解女生,也很有要求,这是有一定的感情经历的,果不其然,据说他之前谈过两个女朋友(这该死的第六感),至于为什么分手了我没细问。谈话间我感到老陈在这段感情中的付出,但是她却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大概是第一次谈恋爱总感觉要付出很多很多,毕竟我们都是本分的孩子,不喜欢占人家便宜,即使是谈恋爱也不想索取,讲求的是相互付出。其实,我,老陈,老卢,我们都算是比较独立的人,一个人在外多年早练就了一身的本领,修水管换灯泡无所不能,所以也都不是黏人的性格,可能这样的性格真的不太适合谈恋爱,男人还是更喜欢小鸟依人甜甜腻腻的小萝莉吧。所以很多时候王先生会抱怨,老陈有些无奈也有些觉得好笑。期间她俩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总的来说老陈性格还是蛮好,想法也简单,不想我属炮仗的一点就着,凡事刨根问底必须明明白白。所以在有些事情上她虽然心里不舒服但是却也没有深究就这么过去了,其实过去了吗?心里还是有结的。可能我从小的生活环境以及性格原因,身边一直男生比较多,玩的好的同学朋友也是男生居多(读书的时候班里男生都喊我大哥,现在毕业多年见面还是喊我大哥,我一女的,被一群光膀子喝酒撸串的男人们喊大哥,想想那画面……)也许是跟男生待的太久,也许是混的太熟,所以,对于男生的脾性心理还算不是陌生,面对老陈说出的几点我跟她讲了几句,不算什么好话,但是是实话,年龄都不小了,没什么经验,人又简单心又软,担心她会吃亏,所以让她多留个心眼,不要整天傻乎乎的。老陈说,不行,改天我一定得让他请你吃顿饭,然后再让他见两个我的同学,多给我看看。我们都不是什么圣人,都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但好在人品都没什么问题,所以不会从中作梗使坏,我们都希望彼此能够幸福。

聊着聊着,突然就聊到我们已经认识十三年了,从第一次见面起我们就成了朋友一直到今天。然后就聊到了我们的老师,我们都一致觉得对于初中老师的感情要比高中老师深。我一生中会一直记得七位老师,小学时期的赵老师,初中的四位班主任,高三的班主任以及我的专业老师。这七位老师在我读书期间都给了我莫大的关照,一直到现在我与其中的五位还一直保持联系(其中两位由于种种原因彻底分开了失去了任何联系,很遗憾很遗憾)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早已不仅仅是师生关系,而是更像是朋友,家人。每当迷茫时,难过时,他们总能给我带来指引与安慰,这一生能做他们的学生是我的幸运。老陈说他也有两位要记一辈子的老师,是她的两位初中老师,在遇到他们之前她一直很内向缺乏自信,是他们改变了自己。其实他们也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一位老师倾听了一位十二三岁少年的心事让她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而另一位老师则是用三次微笑树立了她的自信让她第一次尝到被信任被肯定的滋味。老陈说,那位老师对她笑的时候整个人都是发光的,说到这的时候老陈是笑着的,可是我却真真的瞧见了她眼里晶莹的眼泪。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提起来还是抑制不住的感动。毕业多年,学过的知识所能记得的寥寥无几,之于那些书本上的知识而言,老师对我们性格品质的培养与影响似乎要更深远的多。所幸,一路走来,所遇老师皆为良师。

再说老陈与老卢,我们在同一年相遇相识,跟老陈可以说是一见如故,跟老卢的相识着实算不上美好。最初我俩可以说是死对头,真的是闹到老师办公室的那种,互相看不顺眼,各种针锋相对。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货竟然有些羡慕崇拜我了,我也发现这货其实还是蛮可爱的,傻的可爱ớ ₃ờ就这样,我俩从互不理睬的对头变成了无话不说的密友,一直到现在,十三年了。还有我那些兄弟们,大帅,木木,飞,老黑,海龟,宝,老吴,武阳,长大后我们都分的比较远了,见面的机会很少,每个人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彼此之间也很少联系,可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之间的感情。记得前两年,有一天半夜睡不着,拿出好几年之前的手机(后来又有了新号但是这个号一直留着)给他们中的几个发了一条只有一串省略号的短信,然后,几乎是秒回的收到了他们的回复,有的是一个问号,有的也是一串省略号,有的是一个表情,在得知我没啥事儿之后便很整齐的回短信骂我,让我滚去睡觉。看着这一句句骂我的话我竟然笑的像个傻子。

这么多年了,我们已经很少在网上聊天了,一年半载的也发不了一条消息,可是每当我发个动态他们总会看,看我情绪不对(是的,他们能感受到我情绪的变化)总会及时发来消息或者打来电话,没什么太多安慰的话语,聊聊几句便结束,但是最后总会说一句,别总一个人扛着,有啥事吱声!就像多年前帅帅说的,他们是我最后的底牌,只要他们在我就不会输。

想想自己走过的这些年,大大小小的事情遇到很多,开心的,难过的,但我一直走的坚定而踏实,因为一直有他们在。很多时候我不用跟他们说什么,只要想想他们,想想我们一起走过的那些岁月就会感到心安。他们是我心灵以及精神上的食粮,这样的陪伴与遇见足以滋养我的一生。

感恩遇见,感恩一直陪在我身边的你们!

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化茧成蝶27阅读 121评论 0 0
  • 某名校家长群里叽叽喳喳,厅长夫人和局长夫人整天嚣张地舔着副市长的夫人,该校学子非富即贵,很多家长甚至连老师都没放在...
    人性二维码阅读 81评论 0 0
  • 今天和领导去见移动政企部,终于感受到了一次带节奏是什么样的感受! 前期崔总与客户的谈话,明显政企同事占了主导地位,...
    梨小白阅读 589评论 0 1
  • 遇到它是被一首劲爆激情的音乐所吸引,看到健身达人们在一辆自行车上,跟着教练随着音乐动情地舞动扭摆着,尽情的挥洒着汗...
    沐夜缒風阅读 1,695评论 20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