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的挖藕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年关将至,当每户人家都忙着购买年货的时候,在冰冷的黄河滩里面,出现了稀稀疏疏熟悉的身影,趁着这段黄金时间,到里面打捞过年每家必用的宝贝,里面曾留下莲花开放过的痕迹,而此时它的枝茎花叶已完全融化在淤泥中,留存在淤泥中是盛夏的果实,是一个个散发香味的莲藕,莲藕只需生长两个月,成熟后就不长了,你采或不采它都会在安静地在淤泥中“熟睡”。

清晨的黄河滩上,比起往年更冷了,冷风簌簌吹着,水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看着里面让人感觉不寒而栗,更别说人泡到里面去了,不过即使这样,这里仍然会聚集黄河滩周边的庄稼人,为了生计,去挑战这难以承受的寒冷。

随着一阵清脆的破冰声,数尺宽的冰面四散分开,映入眼帘的是一码顺的竹排,约摸有八尺宽从岸上往里推进,上面漂浮着的树枝枯叶都被冲散开,可以清晰看见滩底的水色就像绿幕一般,冷不丁传来难闻的猪笼草味道。

挖藕人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下滩捞藕了,刚触及水面的时候,能看到那一刹的咬牙咧嘴表情,眼角纹全挤在了一块儿,为了尽快适应这零下低温,他们都会深呼吸一口气,然后就把整个小腿肚子淌在冰水里,手掌胳膊也浸在里面,为了更好地寻找目标,身体也一边向滩里面推进,一边将眼前漂浮物都装在了麻袋里,为了尽快驱除水中的寒冷,他们尽量不让自己停下来,在他们的嘴里时常嚼着半拉生姜,也在此刻起了重要作用。

接下来就是展现挖藕人本领的时候了,哪片水面最先被淤泥沾染,就是莲藕最先露出水面的地方,只见他们在水下用手掌摸索试探,从他们细小的表情变化中,就知道“该出手时就会有”,他们小心翼翼收获,只见一个个莲藕从沉睡的淤泥中被唤醒,洗了一个干净冰爽的凉水澡,那一节节粗胖形状真喜欢人,莲藕大多都是完整的躺在竹排上,很少有断裂开的,终于知道为何他们在起藕的时候花费那么长时间了。

偶尔有几个断裂的,就是碰到起藕作业中的难题了,这些莲藕大多成长在坚硬的冻土中,取出来十分困难,需要实打实的操作经验,先用小铲子慢慢刨去冻土,冻土清理差不多,再开始用手掌慢慢去掉剩余那层冻土,这个分寸很难把握,不过在专业采藕人的面前,这都不算难题,倒添了一分起藕时的挑战和乐趣。

随着时间的推移,竹排上的莲藕越堆越满,压得竹排沉下去几公分,在冰面中踉踉跄跄,要不是挖藕工掌控着方向,莲藕随时可能遁入淤泥中,看来要给竹排卸卸压了,挖藕人两手掌控着方向,在淤泥中往回走,哪怕再熟练的挖藕工,对水面下都不能预测,偶尔被绊了一下,掉落在水中的莲藕,重新拾起来又得耽误工夫,这算是比较好的,就怕是被水中的树枝硬茬子划一道,这是最让人难受的,疼不算就怕伤口感染,于是不得不终止工作。

挖藕人卸完起好的莲藕,都会在岸上休息片刻,趁着他们喝水的空隙,我常会凑上去看,只见他们身上都已被水泡的没有一丝血色,手上划出一道道细小伤口,裹着淤泥的脚掌冻得皲裂而不知,他们交谈着最近的莲藕价格,平时一斤卖个一块五毛钱,年前这段时间能卖得好些,一斤能卖个两块钱,瑟瑟寒风中看到他们冻得发紫的嘴唇,却依然不能阻挡他们交谈的热情,在欢快的话语中尽是对新年的期盼。

我一直有个疑问,为何挖藕人不穿上一套水中工作服呢,至少能御寒保暖,也能防止水下的未知伤害,我凑上前去问他们,他们都是笑笑不说话,只是在地面上踩了一下,不知是何用意。

正当我沉思不得解的时候,挖藕工又开始进入河滩了,这次推着竹排向着河滩深处前进,原来他们并没有就此结束,浅处的莲藕已经起的差不多,接下来就要挑战河滩深处的莲藕了,这里的莲藕成色好、块头大,是大集上最抢手的,但也是采摘难度最大的。

当我以为他们还会用最开始的办法时,却被眼前一幕惊住了,河滩深处的莲藕用手掌摸已经不现实了,只见挖藕人在没过肚脐还要高一尺的冰水上来回挪动,身体上下浮动像是在踩什么,试探约一分钟左右,挖藕人往鼻子里塞上棉花,深吸一口气然后沉入水面下,只看见浑浊的水面上冒出的气泡。

当我以为挖藕人要出事,正准备给旁边的人呼救时,沉入水面近一分钟的挖藕人从下面冒了出来,从他那里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他举着手里的莲藕,足足有一米半长,真是莲藕中的大块头,顾不得擦拭脸上的水渍,只顾着炫耀自己的成果了,将大块头放在竹排上面,又开始在别的地方开始踩了。

原来不穿工作服是为了能够挖起到更大更优质的莲藕,这时我才明白挖藕人岸上“踩”的含意,挖藕人不只是挖藕人,还是“采藕人”,不是这个“采”,而是这个“踩”。

河滩中重新开始忙碌起来,挖藕人早已忘却这数九寒天的冰冷,淌在这古老的黄河滩深处,用足迹寻觅着藏在淤泥深处的莲藕,在冰冷的河水中来回试探,顶着头顶浑浊的冰水和难闻的气味,只为找到更令人惊喜的莲藕,卖出个好价钱,给家里添上几道硬菜。

约傍晚五点左右,挖藕人渐渐离开了黄河滩,藕塘上白茫茫一片,结成的雾气笼罩在冰面中,被冲散的冰面又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未被发现的莲藕继续沉睡,等待着下一次被唤醒,承接着这夏去冬来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