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法学习训练营#便签实践#第一次作业

久闻拆书读书法大名,从2016年7月陆续接触知识管理、知识体系构建课程后,各路知识服务网红所共同强调的一个核心观点就是学习能力,学习能力一切能力的元能力,而快速学习最具性价比的方法就是读书。

从彭小六、spenser、弗兰克到李叫兽、李笑来,他们都强调读书,且用正确的方法读书是快速学习提升自我能力不二的法门。各类当红社群所教授的读书方法鼻祖都来至一个人-----赵周老师,所以赵老师开拆书法训练营,我毫不犹豫的就报了名。

今后我会在简书和大家分享我的拆书法训练营的二次学习笔记,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一起学习。

时间关系,今天先简述拆书法学习的理念和实践步骤

转变中心

拆书读书法学习是从以“知识为导向”转变为“自我为导向”

大家回想下,我们长期在学习养成的读书习惯是,拿起一本书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会遇到以下烦恼:

1.时间太长,无法坚持,常常一本书买了半年也没有看完;

2.好不容易坚持了1个月看完,也不知道书中所云为何;

3.即便get到了书中所有的精华知识点,对自己的生活也毫无卵用,正所谓知道那么多道理,也无法过好这一生。

那么拆书读书法强调的正所谓:溺水三千,只饮一瓢。一本书有非常多的信息,但是并非每个信息我们当下都能够领略,都会用道,所以我们拆书的时候,只选对我们有启发的,对我们的目的有帮助的内容的,其余的内容,先不予理会。就像吃自助餐,按需取用。

选择对致用类图书

用拆书读书法,首先要明确,你所读书的对象一定是致用类的图书,且希望用快速阅读的方法节约时间,而非休闲娱乐、消遣或者考试类图书。

何为致用类图书呢?就是以指导人们提升自我实际能力为主的书籍,比如时间管理、育儿经验、职场高效能人士习惯、或者快速阅读、提高写作能力这类书籍。

拆书读书法,并非万能药,必须选对书目。

明确目标

前面说过,一本书有很多有用的信息,但是我们必须筛选出对自己有价值的,不能贪多无厌。那么判断何为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呢?首先我们在开始阅读之前要先明确自己读这本书的目标是什么?有了目标之后,我们便可以围绕这个目标,用拆书的方法进行学习。

按部就班

拆书读书学习法,步骤非常简单,总的只有3步就完成书面工作,步骤如图:


作业训练:

片段 一:  选自《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R:阅读原文】

尽量找出不被侵犯的“圣地"

利用不容易被工作或私事影响的时间最好,例如,如果利用每天开始工作前的时间,就不容易被安排好的事情影响。

当然,我们很难开始就做到最好。经常会发生,“打算早晨七点开始学习,结果没睡够而无法集中精神””计划晚上八点阅读,结果经常被偶发事件影响”等情况,所以,请在实际生活中多方尝试,如果无法顺利进行就改变做法,找到最佳行动模式,并把此模式“嵌入”日常生活当中。

【I:重述内容】

为了更好的开始坚持做一件事情,先在时间和地点方面尽可能的创造条件,空余出一个独立的时间和不易受干扰的地点进行。

【分析】作者的信息解读基本精准,但是也仍然停留在附会的层面,没有对信息深入具体的解读,且没有给出具体的操作步骤。更重要的是,没有对作者的观点进行追问和反思就轻易接受了观点,没有经过追问的信息仍然不能算作知识,所以要增加对观点的深入解读、操作步骤和追问反思思路。

【修改--I:重述内容】

内容重述:作者认为坚持,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但是方法很重要,在忙忙碌碌的日常生活中插入一个能够长期坚持的行为习惯,需要把这个行为尽可能的放在不受干扰的时间和地点,这样做到目的:一是避免原来的生活习惯和日常工作会和新习惯间相互干扰影响,造成不良后果;二是尽量降低对原生活的改变,改变越小,阻力越小,成功执行的可能性越大;

操作步骤:

第一步、分析自己计划要养成的这个习惯的特点,执行起来受时间、地点限制有多大;

第二步、根据特点,安排执行这个习惯的时间、地点、频率;

第三步、根据计划,执行;

第四步、总结、调整;

追问前因后果:

前:前车之鉴,作者是怎么引入这个观点的?这样做对我有什么好处的?

就这段文字来看,作者是开篇直接给出了这个观点,这个观点本身比较显而易见,无需赘言,引入一个新的习惯,尽可能的安排在原有工作生活以外的时间去做,执行起来看起来会更容易。但是这样做对我们每个人的情况都适用吗?我看未必,如果我的工作本身就已经忙,每天生活安排的慢慢的,每天已经到转钟才睡觉休息,早晨六点起床忙碌家务、送娃上学、然后上班,再开辟不受干扰的时间去养成一个习惯靠谱吗?

因:相因相生,作者提出了哪些假设观点?并论证排除其他的观点?还有其他的可能吗?

从这个拆页来看,作者并没有提出其他的假设,作者认为养成一种可以坚持的习惯是有方法的,找出一个不受干扰的时间和地点,并且每日重复执行,会降低执行过程的反抗情绪,用举例子的方式进行论证,这是一个好方法,只是论述方式不够严谨。当然此书本身就是经典之作,从全书来看,也并没有不严谨之处,只是此段拆页论述方法,不够严谨。

作者从意志力以外的角度进行论述,改变、养成一个习惯的会经历的几个阶段,用正确的方法有助于习惯的养成。我认为开始作出改变,并愿意长期坚持下去,关键在于内在的需求是否足够明确,有了需求便于了动机,有足够的动机,坚持才有真正的意义,内在动机永远是最重要的条件;有了动机还要创造情景,如果有更多的人一起行动,是不是更加的容易坚持?有及时的反馈是不是更加不枯燥且有效果?放弃远离日常生活工作中无效或者半衰期小的行为,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做是不是更靠谱?不受干扰的时间和地点,是从客观上提供了有利条件,主管能动,不仅仅是所谓鸡汤那样简单。所以作者能够从主管和客观多角度分析的话,就更加严谨,有说服力。

这里我可以举一些反例,为什么一些“不良习惯”能够快速养成,不但不用“坚持”,甚至想戒掉都很难。比如很多男同胞都有SY的经历,比如偷偷看毛片,比如烟民们抽烟的习惯养成,比如熬夜打游戏、比如宵夜……,这些习惯大家一旦沾染一二次就会快速上瘾,这些也是习惯,为何不用煎熬就可以养成。是我们长期空出不受干扰的时间去养成的吗?是我们偷偷摸摸挤时间去做的事情,不做还会不习惯呢。究其原因,在我看来都是因为内心需求的渴望之强烈,内心动力足够的大,而这些行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能够及时获得满足和快乐的反馈。如果我们对我们要养成的习惯有这样的认识,其他的条件不足以一提。

后:以观后效,若干依照做了会有什么用?对我有什么用?

这本书是风靡全球的经典之作,作者的观点自然也是经过很多验证的,依照此法去做,肯定会有好处,至少会增加你的绩效时间长度,比如一直想看书,但是苦于抽不出时间,所以买的一堆书都没有看。但是对我而言,增加行动的时间还远远不够,梳理清楚自己的日常行动和自己要达成的真正目标比盲目的增加时间去行动,减少休息更加重要。

果:自食其果,如果不依照去做会有什么后果?

工作之外的时间才是决定你竞争力时间,安排一个不受干扰的时间去养成一个有助于成长的习惯是必要的。梳理出自己真正的需求,并对需求有足够的动机,然后安排合理的时间和空间去执行,是保证长期坚持的养成习惯的主管和客观要素。

整理适用边界

适:适得其反,有没有相反的观点,有没有相反的实例?

当今社会最不缺乏努力的人,从学生时期,哪些一天到晚抱着书,起早贪黑,但是成绩就中下等的书呆子,到工作单位,兢兢业业,能加班就加班,但就是没有业绩的老白兔,这样的人大家一定不陌生,不否认,我自己就基本属于这样的人,工作中积极进取,生活中激情四射,节假日周末各种社群活动各种读书会,不受干扰的时间也渐渐被填满,但是成绩和能力被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高度。这也是我为什么坚持学习,希望能够找到突破的原因。找出一个不受干扰的时间可能真的可以养成一个习惯,但是养成一个习惯又对你意味什么呢?不可贪多,减少日常不需要的活动安排,去养成一个习惯,我觉得是更靠谱的方式。

用:使用条件,这样做具体要哪些条件?具体要哪些条件?其他作者如何看?

对于上班族来说,要开辟出一个不受干扰的时间的确非常的难,白天基本投入工作中,晚上会有偶尔收到各种饭局活动干扰,只有更早的早起。早期牺牲睡眠的代价可能又是不可取的,足够的睡眠是健康的保障。要安排早晨的必须留足睡眠的时间。

【A1:描述自己的经验】

2017年我有三个计划:读书、写作、跑步,目前这三件事情我坚持最好的是跑步,因为迫于健康状况的压力,我必须跑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我出门跑步的时候,这段时间是不受其他事情干扰的,且地点一般是公园和江边,这儿没有熟人,我不会受到干扰,所以一旦我出门跑步,就基本都不会落空,计划就得到很好的执行,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习惯。反观写作和读书,这两个计划都是在家中执行的,家里有孩子、老人,手机、电视等等众多潜在干扰源,所以时间都无法得到保障,买了很多书都没能看完,写作计划一拖再拖。所以坚持,除了要有发自内心的认识和决心外,还需要创造良好的自行环境。

【A2:未来我如何做】

由于没有安排独立的时间和不受干扰地点,我的写作和读书计划未能顺利执行,未来我要每晚安排半小时写作文总结,早晨安排半小时读书,周一到周五晚上跑步五公里,周六周日早晨跑步十公里,周日安排1-2小时写一篇专题文章,读书的方向工商管理和工程管理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