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加油(世间事,随笔,1362字)

大伏天。经过时长两天的瓢泼大雨,前几日的离奇高温终于降了下来。晨起,天高云淡,温度刚刚好。

今天,全国数百万的莘莘学子,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学习,进入考场。为自己未来的人生划出鲜明的分水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年前的今天,是女儿参加高考的日子。我早早的请了假,匆匆忙忙的想要赶回到她的身边,站在她的身后,陪她一起历经她人生之中的第二次转折(第一次是中考)。

那一年的六月,骄阳似火,空气闷热的仿佛要把人给融化了。整个车厢的乘客,昏昏欲睡的坐在各自的座位上。有的带着耳机,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有的目光定定地望着窗外,似有万千心思压在心头,欲语还休。在这样狭小闷热的空间里,长途车哪怕一个小小的颠簸,都使人感觉到呼吸有些不太顺畅。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距离村子最近的一个小镇。应该带些什么回去呢?走进附近的超市,各种零食,牛奶,饼干,饮料,矿泉水,巧克力。。。想想还有两天的时间上考场,那么这两天吃什么可以补充营养呢?大肉?排骨?左手加右手,满满的两大包东西。时间就是成绩。等不及已经普及的村村通小公交,叫上摩的,直接往回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认为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个时候聪明。也许是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孩子不止在书本上可以学到文化知识,在电视手机等的一系列现代化工具上也可以学到甚而可以扩展和延伸很多当初我们那个年代所接触不到的方方面面。

考试的第一天,我早早的起床,带她去前一天预订好的饭店吃好了早餐。本来打算陪她一直到考场外的,结果她回眸一笑很温柔的对我说妈你回去歇会吧,别担心,我会考好的!

这孩子,自从幼儿园的时候被我狠揍过一次之后(其实当时本意只是吓唬一下她,谁知吓的有点过了头。看到她哭的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心里很后悔的),她的学习成绩在班里或年级里一直名列前茅。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她爷爷奶奶那铺两米半长三米宽的热炕的一面墙上,从头到尾都贴着她的奖状,每年最少两个,不曾间断。

虽然心中有数,还是不太放心。一边答应着不去一边远远的跟在她的后面,看着她步履轻盈的走向考场门口专为考生所设的免费送水的摊点,拿了一瓶农夫山泉,微笑着和服务人员道过谢之后,跟在排队的同学后面慢慢的走进考场。

考场之外,很多的家长(父亲或者母亲),倚树而站的,席地而坐的,翘首期待的,目光焦灼的,玩手机的,听音乐的,各式各样,表情不一,不胜枚举。

我站在考场之外,心潮澎湃。这个孩子,从小到大,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为了生计,我一直都在千里之外的异地他乡,平日里也只有电话联系。一年的时间里,母女相处不过半月有余。走亲访友,没有多少时间问及她的生活细节和学习。

这么多年以来,她的优异的成绩,她的待人接物,她的穿衣打扮,都是她自己一点一点的摸索着自学成才。这个倔强独立的孩子,想想她的成长,我其实是亏欠她的!

下午的考试五点结束,五点四十了还没回来。我一个电话过去,她说她在逛街。明天还有一天的考试,不回来看书在逛街?这个自小不在我身边长大自尊心极强的孩子,我该怎么办?

我只能说她的心态良好,在这样临阵磨枪快三分,千钧一发抢成绩的宝贵的时间段里,她还有这样的闲情雅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空湛蓝,温度刚刚好。想起已经读了大二的女儿,看着身边这些和当年的女儿一样的花朵一般的即将走进考场的孩子们,希望他们一个个轻松上阵,正常发挥,考出优秀的成绩。在未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2017.6.7于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