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川食堂》玉笛谁家听落梅

    “这一桌好酒好菜的招待,你这个小妮子便是有什么事情要求之于我吧”

    七公持着竹筷,斟满了桌上的酒杯,温过酒液少了几分清冽,散着热气,酒香早已散的绕梁,气息便让人先醉了三分。

    ”没有没有,就是孝敬您老,快尝尝我的手艺如何。"

    七公端起酒杯,杯中得酒液冒出杯沿,平平端起却无半滴洒出,像是被逸散得热气提拉着一般,桌上排着几个粗瓷大盘。熏田鸡腿,八宝肥鸭,银丝花卷,炙烤小牛肉,白玉豆腐圆,还有一道羹汤。

    “这小牛肉……"

    七公微微皱眉,又把杯放下,一滴酒珠环着杯沿打了半个转,又划入杯中。

    “您老快尝尝,小女子的手艺可还要得。”

    七公夹起两条牛肉,唇齿间的细微变化引得这老者在回忆里翻找,满口生香,却不得要领,顿时侠气变少了三分,面色鲜活了起来。

    “这并不是小牛肉。”

    七公叹出一口肉香气来,面前这盘烤肉好生了的,每次咀嚼,便有一次不同的滋味,肉味与柔韧在唇齿间翻滚回荡,或膏腴嫩滑,或脆软相宜,或劲道,或绵软,诸般口味接踵而来,真似那学便天下武学的高手,招招不同,变化莫测,犹豫间舍不得吞咽,每一式都难于应付,却又害怕错过十八掌最后的亢龙有悔。

    “这不是牛肉的牛肉吃来可还满足。”

    七公表情变回之前的平静,看着面前的女子掩笑发问,端起杯来,拱了拱手。

    ……

    写画在故事里的美食珍馐,轻狂时也曾尝试复原模仿,但终归是故事里的食物,按自己的理解只能描得三分不到,得了称赞亦会洋洋自得。

    巧妙心思下,掏空的豆芽跟冰冻的菜刀总是会花费大量的功夫,一但失败,面对吃客的不理解,便也只能独自懊恼。

    取羊羔肉、猪耳尖、牛腰肉、兔脯肉、鹿腿肉,腌入香料盐水,按肉质不同分三到九个小时内取出,洗净香料,然后双刀慢绞成肉馅,分开放置熟成。

    沸水中煮入花椒,让浓郁的风味融入水中,再快速打入五种肉馅,同时混入蛋清淀粉,搅打上劲。

    将肉馅分层放入豆腐模具压实,包裹上大白菜的叶子,捆上厨用棉线紧紧压实,上屉大火蒸熟。

    肉糕置凉后,切成合适入口的小条,放在铁盘上用牛油炙烤,待两面金黄微焦便可出锅装盘了。

    “这荷叶笋尖樱桃羹莫不是斑鸠汤做底。”

    七公用肯定的语气问面前的女子,填了一口银丝卷就着鸭肉。

    “这又是道什么菜。”

    七公用筷子点着面前的二十四枚豆腐圆子,那圆子看起来吹弹可破,光滑白嫩却不像有什么滋味。

    “您老尝尝嘛,尝尝便知道了嘛。”

    七公持着筷子,运起功来,豆腐一武虽说软嫩,习武之人的筷子却也犀利,一个豆腐圆子滑入口中,这老头微闭的眼睛突然睁大。

    “这…这是火腿的味道。”

    七公又夹了一枚圆子,并没有吃,而是细细端详,是用火腿高汤吊煮的么,不对不对,虽说千滚豆腐,可这般入味的豆腐圆子,若是高汤久煮,定会失去软滑口感,变得发糕一样千疮百孔。

    “咻咻…好烫。”

    七公显然是着急了,被第二枚豆腐圆子烫了嘴。

    “为老要尊。”

    七公心里念叨着,忍着嘴里的灼烫,赶紧喝了一口酒,却不想烫伤的舌头遇到温热的酒,灼痛感更上了一层楼。

    “这豆腐是如何烹煮成这样味道的。”

    七公嘴上问着,突然想到当年躲在皇宫里吃到的鸳鸯五珍脍,莫不是做豆腐的原料就有火腿一味,细想下,又暗自摇头,火腿的油盐若是进了豆腐的配方,那做出来的怕就不知是什么了。

    “您老若是想知道,就答应收徒的事儿吧。”

    七公本就有收徒的意愿,却又面露难色,想要试试这手巧的小妮子。

    ……

    书中描述的这道豆腐菜,原本是取整条火腿,挖出二十四个小洞,再做出二十四个豆腐小球置于洞中,上锅大火蒸熟,之后弃火腿而独食豆腐,先不说一整名贵火腿的价值几许,就是能够放下整条火腿的锅,寻常人家便寻而不得。

    苦思冥想,悟得一法,姑且试之,初尝之味,悠长绵软,不敢独享,众品鉴之。

    取嫩豆腐与火腿各一块,豆腐盘中切麻将块,火腿切片夹入豆腐间隙,淋麻油,旺火深锅蒸熟,取出豆腐火腿整体摆盘,大火逼出的豆腐火腿的汁水,加上姜蒜白酒,勾成玻璃欠淋在蒸好的豆腐火腿上,撒上切好的葱花或几粒煮熟的青豆即可上桌享用了。

    如此做出的火腿豆腐,入口咸香软嫩,唇齿间豆香四溢,只是这菜要趁热享用,凉了气味就变了。

    “七师公,这一味,名曰‘二十四桥明月夜’。”

    七公看着面前那个木讷的小伙子,剑眉微蹙,又满意的笑了。

    “至于这做法,听我慢慢与您道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