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是那个孤独的孩子,心里藏着一朵含苞欲放的蓝莲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林忆莲唱了一首蓝莲花。李健说,蓝莲花开了。

她的每一首歌都能把人唱哭,这一首也是一样,然而这种感动是不一样的。

从她上歌手的第一首《不必在乎我是谁》,到《盛夏光年》,再到《蓝莲花》,我看到的,都是对自由自我的追求和释放。

VCR里面,或者上台的时候,或者台下的她,每一次,都总是先笑,眼睛小小的,露出板牙,然后变为恬静的脸。她不止一次提到她从小的性格拘谨,内向。很多内向的人,其实都会惯性的微笑的。因为微笑,可以掩盖很多事情;恬静的脸,也能掩盖很多情感。她仍然是通过歌唱,用女性独有的细腻,来含蓄的表达自我。她说她到了40岁以后开始觉得活得很舒服,这就是《蓝莲花》之于她的意义。蓝莲花开了,一点也不张狂,一如既往地,恬静,含蓄,而荡气回肠,华彩四溢,这就是她,她活出了自我。她是自由的。

一直想提笔写林忆莲,一直却是不敢轻易写的,因为我觉得我驾驭不了这个那么脱俗的女子。歌手到了第四季,其实兴致已经少了很多,但我真的很感谢它让50岁的林忆莲回归大家的视线。这就好像一个神话在延续,而我们有幸一起目睹。还记得我人生听的第一场现场演唱会,就是她的。当时我什么都不懂,小学生,是表姐不知道哪里买来的票,带我去听的。然后是她和李宗盛的故事,那些经历,来来回回往复的情感,都只是被那样轻描淡写的带过。因相爱相知相识而排除万难在一起,最后也是平静的分开。50岁的她,经历了半个世纪,回到我们视线的时候,一脸恬静,淡泊,依旧是小小的眼睛,笑起来眯成一条线。她的一颦一笑,都那么自在。每一首作品都是有体悟才去歌唱。没有大起大伏的情感,歌声里的气息却是汹涌澎湃。她的自由,是温暖的,不是冷漠的;是亲和的,而不是拒人千里之外的;是清澈的,而不是深不可测的。

她从 “我的生活如此乏味,生命像花一样枯萎”,唱到了今天一朵绽放的蓝莲花。她从“寂寞使人憔悴,何必在乎我是谁”,唱到了今天“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地向往”。

这样的她,是多么的美丽。当面对人生和情感可以如此坦然,却没有失去对世界的爱和敏感;才让她可以这样的歌唱;让她在今天,可以依旧感情充沛地唱着旧爱的歌,而她现在的爱人,甘愿站在她的背后,为她打鼓。

那样的内敛,自在,又丰富温暖的状态,就是我想要的样子。

人,一直在孤独和自由之间徘徊。孤独,即感觉不被人所理解包容;自由,则是想要挣脱这一重理解和包容的追求。两者就像孪生姐妹,又像欢喜冤家。真正获得自由的人,就不会感到孤独了。自由,是孤独的解药。

心中那自由地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的

蓝莲花

她用她的表达方式,告诉了我们她是谁。

2.

前一段时间在新加坡总部开会, 会议里面有一部分, 是邀请我们身边的同事, 在8分钟内, 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工作或自己经历的真实的故事。因为他们真的就是坐在身边的人,是那些平常只看到工作状态的生疏的同事,所以当他们换了一种形式去呈现自己的时候,一切都变得格外有趣。

Miguel是一位菲律宾的同事,是一位Gay,讲了关于他自己人生里面几个片断。一开始是我一个人流泪。我听到大概第三句话开始就被打动了,回头和身边的妮可说“我可能要哭了”,遭来她的一脸嫌弃;后来我再回过神,看看妮可,她整个脸已是通红;再过一会儿我回头,全场都在抽泣。这个故事说完后会议组织者不得不叫停一下大会,给大家歇息一下;然后一大群我熟悉和不熟悉的同事跑过来围着我,说“都是你,把全场都惹哭了!”

我想,我泪点再低,也不至于把全场泪点引爆吧。每个人,都必定被里面某一些点打动了。

在8分钟内,他的故事讲了以下这些。我尝试用他的口吻还原,但也必定无法传达精髓。这8分钟,是从这三个问题开始的。

你每一天有多少时间在做真实的自己?

你身边,有多少人,在做真实的自己?

如果你有一个16岁的小孩,他在你面前,无法做真实的自己,你会怎么样?

"我的爸爸是一个很有权威的人,在社会上很有地位,所以我从小就觉得自己要很完美,要让爸爸为我感到骄傲。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父子之间也并不亲近。当我发现自己有不一样的身份的时候,我无法告诉他,一直隐瞒,我觉得在他面前,几乎无法看着他的眼睛。到我16岁的那一年,我觉得我必须要告诉他了,所以我鼓起勇气,向他说明了一切。我是打电话告诉他的,说完以后,我就挂断了。挂断电话的那几分钟,周围异常的安静。我已经做好了一切的心理准备,我会失去我的父亲,他不会再爱我。过了一会儿,他打回来了,问:“What about the whole drama? (翻译过来应该就是:你在演哪一出?)” 我说:“爸爸,我没有在开玩笑,我说的都是真的。”我想象着一切他有可能说的话。而他,是那么坦然地接受,他说:“你是我最爱最引以为傲的孩子。”从那一刻起,我和父亲之间的关系完全不一样了。直到两年前他去世,父亲是我这辈子在这个世界上最尊敬最爱的人。他给了我,做真实的自我的勇气。

也许你们不敢相信,我曾经是一个国民歌手(有点像菲律宾好声音里面的全国Top 2)。那时候比现在身材好多了,我拿了全国Top 2,很多公司争着和我签约。网络上到处都是我的视频,名声一时无量。和我签约的公司对我有一个要求,就是不可以对外透露我是Gay的身份。虽然难受,但我对自己说,只要不说谎就可以了,不承认也不否认,就是我的底线。和所有娱乐圈一样,一旦名声在外,外部就会很多猜测,很多舆论,网上放的我的每一条视频下面的评论,都不再是单纯地讨论我的歌声,而都是关于我性别取向的讨论。我一直选择忽略不理,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唱歌。直到有一次我上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直接地问我这个问题:“你是Gay吗?”那一刻我无法呼吸,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做,我惶恐不安。如果我说是,我将中止我的演艺事业;如果我说不是,我就违背了自我。我的头脑里一片空白。在最后一瞬间,我回答了:“我不是Gay。”(他沉默了一下)但我觉得我已经背叛了自己,我已经不是自己了。发生那一次事情后,我回去找了我的签约公司,要求毁约。我无法再这样违背自己地活下去。

然后我过了一个平凡人的生活。我进了我们公司,做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如果你们问我,对于放弃当时成为明星的机会,有没有后悔?嗯。。有一点呢,搞不好我现在可以成为公司的签约代言人,而不是一个普通的职工。开玩笑的啦。如果你们问我,我有没有后悔,我的回答是没有。我现在的生活,让我可以坦诚地说出自己的身份,我有爱我的朋友和同事,我不怕别人的眼光,我知道自己是谁,我知道我是怎样地活着。我也可以为帮助别人成为真实的自我而努力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如果你们再问我一次,我有没有后悔,我的回答是,没有。因为,(他抬头看了我们一眼),我现在还可以歌唱。"(然后现场唱了一首“I believe I can fly.)”

全场所有人都流了眼泪,据说连保安部两个经理都哭了。所有人都无力自已,全体起立,长久的掌声,真的是我在现场听到的最长的掌声。那样的场面还是很戏剧化的。

说实话,这个故事是不是很新奇,不是。我甚至不知道,我这样子尝试还原给我的读者,看完后大家会不会有一种“哦,就是如此而已吗?”的反应。我们也许都以为,这个故事是关于同性恋者的生活;可能我们会猜想,我们是不是对一个特定群体的认同。其实它和同性恋几乎没有任何关系。他甚至并没有给我们分享他和他的伴侣之间的故事。这样的身份设定,只是故事的载体。这一个故事,在那个场合,引发那样的集体情绪,折射着所有人内心渴望活出自我,张扬自我,又渴望被认可的共鸣。

它卸下了我们很多人的伪装。我们时常对自己说,你不是你想象中那么勇敢,你不是你想象中那么伟大,你不是你想象中那么重要,你不要再胡思乱想,不要去打破既有的东西。

我们穷其一生,都挣扎在“自己是谁”和“要不要做自己”的命题里。

那些掌声,不仅是送给勇敢分享自我的他;也是给自己的鼓励。Speech的题目是“Be Authentic”,  做真实的自我,“勇敢做自己”。

我对所有有能力表达清楚自我的人,都很崇敬。

所谓自由。不过就是你有没有办法知道自己是谁,有没有办法表达自我而已。不过就是如此而已。

3.

我们都曾是那个,渴望被爱被肯定的,孤独的孩子。

我们认不清楚自己。

我们自我怀疑。

我们无力表达。

小的时候,妈妈会对我说:“你就不可以像别的孩子那样开朗一点吗?” 身边的人说:“所有人都喜欢和快乐阳光的人在一起玩。” 爸爸说:“走大多数人都会走的路,不会错到哪里去。” 朋友告诉我:“你不要透露太多自己的想法,这样显得你不够专业。” 最后我们发现,把自己收起来,就是最好的保护自己的方法。

我们活不出自己,通常都是因为,我们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我们不知道我们要什么。

直到我们可以认清自己,才可能挣脱历来,勇敢自由地活出自己的样子。

黛西姐姐一直都对我说,狐狸,有一天,你身体里那颗想要骚动的心,终会跑出来的。

大多数人,心中都有着一朵含苞待放的蓝莲花。

我也在静待它的开放,我心中没有答案,却依然,不急,不燥,因为它终会来临。我们只是要更多一点时间,读懂自己。

我希望,如果有一天它悄然开放,我们依然优雅。我希望,花开的状态,是融合的而不是颠覆的。我希望,我是和这个世界一起的。

这种活出自我的状态,应该是,温暖的,有力量的,平和的,而不是逃避退缩的,颓废消极的,冷冰冰的,焦躁不安的。

大度的,温暖的,成熟的,对世界充满好奇,爱与宽容的,和世界融为一体的,而又自由的状态,才是我们要去往的方向。

~加油~静待蓝莲花开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写在CSDN上的文章,现在搬过来。 效果预览 说明 本项目中使用了https://github.com/roc...
    老萌主阅读 1,145评论 0 6
  • 这次的偿付,是内心最深切的感受。 作为一名口译班年龄最大的学员,作为一名可能真的是为了学习提升而辞职的职场归人,能...
    pinkjoan阅读 255评论 0 0
  • 一不小心过了00点了…… 前天晚上给舍友说早上不要叫我,我有闹铃,结果迟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完全没听到,一睁眼...
    Z_LD疯仙儿阅读 210评论 0 0
  • 花开花谢几度春, 纤手难调风月韵。 庭院深深春不度。 半启重门把春问。 春来春去有几载? 春风春雨几度闻? 丹凤迷...
    九月流云阅读 285评论 6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