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过千山万水,留下兄弟情谊! ——写记正月初三日赴邻县同学小聚

正月初三日,聚了一帮乡下的亲戚来县城,喝小酒,一个兄弟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说是一个人种了一小片海南黄花梨,名贵树种哦!有几十棵,生长了十多年,长到了小小杯口那么大,也不须特别护理了,树底下的荒草长了半人高。呵呵,他兄弟种西红柿,见他家这片撂荒地长着一些小树,正好合适砍来给西红柿搭架子。后来不知道过了多久,这人才知道种了十多年的黄花梨被兄弟砍来给西红柿搭架子啦!找兄弟一理论,他兄弟却偏偏不知道黄花梨是什么稀奇东西,无语至极,打老拳的遇到弹棉花的了。

他兄弟豪迈大气地说:我马上买一千斤一万斤木柴给你,够你家烧火一年的!

他直接回应他兄弟一句:我这个黄花梨长成了,一棵树够你吃一辈子!

得。据说这黄花梨小树是可以做药材的,一斤怎么也得卖几十元吧!长大成材,那就不得了啦,是以克为重量计价的!这些年,黄花梨炒得很厉害,虽然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是何等天价,总之非常值钱就是了。据说后来这个事情是他们的一位有本事了不起的兄弟帮调和了。哼哼,也亏得是亲兄弟,外加另有得力的亲兄弟帮调解,就不麻烦街坊邻居看热闹啦!

于是我们就问讲故事的兄弟:“你有幸吃上这些黄花梨搭架子的西红柿没有?”大家再发挥一下,这些用黄花梨搭架子的西红柿,可以用来作为高端宴席的压轴菜招待一方贵宾了......

这个故事把节日聚会的氛围推向高潮的时候,我就接到了邻县同学的电话,说是一位南宁同学过来拜访亲戚,于是,驱车130公里相聚会。

几个不经常见面的老同学,在南宁同学的亲戚家,把酒言欢拍照发同学圈自不必细话,共同学的亲戚们十几人推杯换盏把过春节的气氛推向新的高潮,海阔天空侃到半夜,互留电话相约再聚,次日一早喝粥解酒话别,山高水长挡不住兄弟情谊,现在交通发达不远的将来随便找个由头再聚。

无论是砍了黄花梨的亲兄弟,年代久远的老同学,还是因缘际遇的好兄弟,因血浓于水的亲情,因无关名利的学谊,因抒怀畅谈相见恨晚的豪情,唯独不与世俗功利见欺,总令我们倍加珍惜,一生一世念念暖心。

在刚工作的那几年,我走遍了那个邻县的山山水水。曾经,在黄昏暮色中望炊烟而觅归宿,在宿醉醒来的清晨迷失问前路;满腹才情寄山川,胸怀经纶喜庶黎,策马扬鞭踏歌行,疾驰五里酒亦醒;穿行丛莽而见奇珍,傲立高岗而生豪情,闻稻香而思故里;领着薄薄薪水,揣了公资差旅,营着公干差事,娱悦自由身心,涤荡胸襟,丰富阅历。在此后的人生岁月,每每登高怀远,历历不忘,那一方山川田园、五谷蔬食、山野馐珍、淳淳家酿,还有敦厚民风、暖暖人情,把盏推杯醉卧一榻的兄弟,促膝相谈的壮汉老翁,扶栏牵手相送的妇孺老幼,还有再也没有听到过的民歌。

在这十几二十年来,也曾小小有过一些远足,总是来去匆匆,不再从容,留下的记忆和回味总似没有那么醇厚;也有许多觥筹交错酬酢逢迎,亦公亦私交情结谊,缘分多随世事变迁任由留去。

记得小的时候,老人讲:人一生走了多少路,去过什么地方,到老死之际,总要去“收脚印”,灵魂走遍一生行走的地方,才会死去,一生走过的地方越多,“收脚印”就越辛苦。现在想来,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心路历程越丰富,将死之心越不舍、越辛苦?而一生踏遍千山万水,横渡五湖四海,老死之际,灵魂能背负带走的,也有兄弟情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