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007:命重要还是会重要?!

写在前面:这是我#反思2017#系列的第七篇文章,#反思2017#是在这一轮三十天写作营给自己订的主题,希望能够通过每日至少1000字,探寻已经固化在自己心中已久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找到深层次的原因,并一个个予以解决。

同时,正好在之前学了引导力一阶的相关课程,故这个系列的文章都会按照ORID的层次和架构来展开,尝试通过一个个问题与自己对话,探寻与反思。如有絮叨,还望见谅。


去动了个小手术。

发生了什么?

五点多起床赶着去挂号,还是年初的那个毛病,跑了几个医院都看不好,医生们一直推荐去北大口腔医院。北大口腔的号多难挂啊,114只能预约到三个月以后的,只能早起碰碰运气。人乌央乌央的,我要挂的这个科室已经排了一两百号人。挂号医生听了我的症状后,认定之前找的医生不对症,给我挂了个放射科的知名专家,事实证明,我无比感谢她。

然后就是排队等看病,医院里让我感到最suffer的是你从不知道自己要等多久,而且医生和护士永远都不会好好和你沟通他们的决定是为什么,都是一股“你就是要听我的”的语气。十点多看上了,在牙椅上看了一会儿,躺在病床上用超声看了一会儿,去抽了个血然后接着等叫号。熬啊熬,快到十一点半的时候,护士把我叫进去,说:“你拿着这张单子,下午一点过来动手术。”

我的满脑子都是“WTF”,要动手术了吗?有这么严重吗?虽然其他医院都看不好但我刚来你就让我动手术?

第二反应是“下午一点?我还有个很重要的会啊,这个访谈必须参加的。做完手术我是不是还要休息,我今天和明天的会可是排了一整天,怎么能做手术呢?”

于是试探性和护士商量,能不能换个时间?护士瞪着眼睛,带着口罩,但我能从她的眼神中读出“WTF”的表情,“你今天下午不行是么?那你去外面等着吧!”

我不能再去等着啊,我下午一点还有会啊……再等要什么时候了……这时候医生过来了,把我一顿臭骂——

“年轻轻的就这症状还不管自个儿了!”

“你就是病的太轻了?!啥时候病的重了疼的你受不了了就又来求我了!”

“命重要还是你的会重要?把下午的事儿全都给我推了,做手术!”

“今天下午不做,以后也别做了!别挂我的号!”

那你呢?决定了吗?

说实话,在这一顿臭骂下,我立马不争气地哭了……像在幼儿园犯错误的小孩。我委屈啊,我面临两难的抉择啊

我知道这是一位知名专家,我应该听他的,但是对于工作啊,还是放不下。下午有三个访谈,一个培训,一个方案的讨论和定型,还有一个大部门的季度才会有一次的季度沟通会。这都是需要和人沟通的,哪个我都放不下。培训的话我后面找机会再参加,但访谈不参加无法获得相应的背景信息,无法有效推进下一步行动,最重要的是这里面好多事情是我在own,我在推动和负责。我不想给同事留下“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印象,从入职起被灌输的理念就是“生病也好天塌下来也罢,事情是要做的,不能掉地上”,我也是这么教导我的实习生,现在自己掉链子,能有说服力吗?而且明天呢?明天一天的会,怎么办?毫无征兆突然做手术,五一前要了结的那些东西,全都推给同事呢好意思吗?即便推给同事他们能做的了吗?不给同事难道你半夜回去又要加班吗?

这两天已经排了的会


但他是专家,我的病又到了这样一个份儿上。从去年年底我跑了三四家医院都看不好无法确诊,都让我来北大口腔。1月份我从114挂,排到了4月份的号。我知道不治的话这个状况不会好,只能继续恶化,甚至恶化到最恶化,难道一定要疼得死去活来受不了真正特别影响工作才再治吗?而且他真的是知名专家,我专门百度了一下,所有患者一水儿的好评,说这个病如果不是他全国就没人能治好了。说他总是为患者考虑为患者制定最优的解决方案。而且病房外排了那么多的病友,好多人翘首以盼要等待一个手术机会,我上午看病下午能手术已经是大夫分外照顾。医生说“以后也甭想做,别挂我的号”是气话,但这真的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啊。下次回来,你还得找他。

我带着哭腔护士说,好,单子给我,我下午一点过来手术。

我先给刘尼玛打了个电话,让他下午来陪我。毕竟手术通知单上写着要家属陪同。

然后给老板发了个LYNC,把手术通知单拍照给她,告诉她下午要手术,下午的所有会都无法参加,后来想要不还是去个电话更正式些,但不争气又在电话里哭了,不喜欢自己这点。

然后我开始用手机回收件箱里的N封邮件和通讯记录上的N条消息,安排接下来的工作。我还不知道明天能不能上班,所以先把今天需要完成的那些安排出去。实习生、老板、同事、下午开会的参会人,一个个周知。想着今天晚上之前,有哪些东西需要交付,下午的这些会我不去的话会有什么影响,该自己承担的后果自己承担,但要努力把对整体项目进度和他人的影响降低到最小,自己的委屈就自己咽下去吧。手机没电关机了,我在放射科门口等刘尼玛。

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一个念头划过我“有必要吗?我是不是把自己看的太重了?其实公司少了我世界少了我,还是可以照样转的啊。”

在病房门口不争气地哭,旁边有人给我递纸巾,走过一个病友说:“姑娘你这是没生过病嘛~没事儿的哈”

手术了

下午一点在病房门口继续等,刘尼玛在旁边我就开始很安心。昨天写PPT到十二点,五点多起床穿越北京去挂号,困得受不了。在刘尼玛肩头趴着睡着了。直到护士叫我进去手术。

打麻药的时候腿直抖,我特别怕是麻药打多了,或者什么地方出了差错,我就直接死在这个牙椅上了,特别害怕。小姑娘应该是教授的学生,一个劲让我放松,还悄悄和我说:“别哭了别哭了,再哭一会儿老师又要骂你了。”就只能紧张地强忍着。

这个手术中,医生需要从口腔里面把我的腮腺导管刺开,用一个叫做涎腺镜的东西伸进去,看看导管里面到底有啥东西,是为检查。万幸我的还没有发展成结石,是一些絮状物阻塞,以及导管天生比较狭窄。再用一些药物把导管冲洗干净,把絮状物冲走,如果导管太细就要做一些物理上的扩张,是为治疗。

虽然打了麻药,还是很疼。那些什么镜捅进去的时候,真的是好疼,毕竟是脸啊;液体注射时,感觉整个腮帮子要爆炸开来。我的手是抖的,腿是抖的,不敢睁眼,但睁眼也是只能看到一道白光,因为手术把其他部位包括眼睛都蒙住了,只有口腔露在外面。我听着稀里哗啦的声音,感受各种铁的棉花的不知道什么材质的东西在嘴里晃来晃去磕磕绊绊,没有时间思考,只想快点结束。蒙在脸上的布摘下去以后,眼泪模糊。大夫又走了,留下护士给我嘱咐。他是觉得这个姑娘太麻烦了吧,磨磨唧唧,还这么爱哭,懒得和她说话吧。

护士给我嘱托了好多,特别强调要好好休息,让我休息三天。我内心的OS是——三天……那不是要到五一了,一天就差不多了吧。

后来呢?

其实不想休的,但真的是肿的疼的说不出来话了,明天的那些会和汇报即便参加也说不出来话了,在家躺一天吧。

然后我又开始想,还有哪些事情是明天需要交付的,明天的会我都该承担什么角色,我可以交接给谁?然后哼哧哼哧发邮件,发即时消息,把第二天的活儿安排好。九点多还接到电话,写邮件到十点半。

第二天早上又是七点就醒了。自然的生物钟加上半边肿的脸。

你有什么反思呢?

前几天丫丫说,她好像受到了某种暗示,因为她已经连续好几天抽中这样一张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身体比我的还要透支,我们戏称是“创业公司+APP+融的钱快花光了”三位一体,偏偏她也是不服输的性子,除了工作,给自己安排的事儿还要多。

我觉得这场看病,这场手术,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暗示。暗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暗示你要关注自己的身体。提醒你是不是要缓一缓,要休个假,要好好关照一下自己了。

医生问我“命重要还是会重要”,说实话在那个当下,我还是觉得会重要,因为我认为自己还年轻,这些都是小病,没有必要上升到“命”这个高度。但不得不说,命就是无数个这样的小病所击垮的,现在的年轻人都爱拼事业,过分惜命会有人认为你吃不了苦,不够皮实。我不想这样,狮子座的骄傲中,有一条就是看不得自己不好,工作对我很重要。即便医生已经明确告诉我,你这个症状在年轻人中很少见,也亲眼看到,周围的病友都差不多和我妈一个年岁。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身体健康是一个绝对的重要不紧急事件。太多人已经习惯了救火队员的思维模式,去做重要而紧急的事情,比如工作,比如工作上的会议。直到有一天健康变成重要而紧急,身体敲响警钟,生了病,痛得死去活来,病的吃不好睡不好,还要硬撑。直到无法工作,才会去看一眼医生。

记得刚实习的时候我老板身体就不是很好,经常去医院,一次她和我坦诚说从医院看到自己的结果整个人都不好了,吃不好睡不好。我在日记里写,肯定不要变成这样一个人。而我现在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知道我的实习生每天回家写日记,会不会写到这个老板。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要把时间、精力、和金钱花到美好的事物和体验上,而不是医院里。你的身体,是一切美好的开始啊。

吃是吃不穷的,重视身体是不会遭受鄙视的,如果有人不认同你重视身体的生活方式,尊重他的视角,但那可能真的是道不同了。

要好好重视自己的身体啊,关心她,爱护她。

如果忘记了,就隔一段时间把这篇文章看看。猝死的人只能够得到一个烈士的称号,其他的什么都没有。

你还有什么其他反思吗?

“命重要还是会重要”,这个命题给1000人答,恐怕会有999种答案。

但这件事还在促使我反思,我想要的生活是什么状态呢?——我不太喜欢每天匆匆忙忙和打仗一样的感觉,我喜欢优雅干活和生活,最好能有条不紊游刃有余。

我临时出了这样的bug,我的处理方式是正确的吗?我现在的生活貌似和我想要的不是一个概念,是自己的工作方式有问题吗?是也是太习惯了救火队员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吗?如果我没有问题,是周围的环境有问题吗?大家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怎样?你的同事、你的老板,他们的生活方式是你喜欢的吗?你喜欢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集中在哪些人群的身上?这些人都是什么人?你可以成为他们吗?或者,你先别专注于当下,你用发展的眼光看一看,你希望自己在30,40,50,60都是什么样一种状态?有必要在现在就进入40岁的状态吗?还是说状态就是一种习惯,如果现在持续这样,40岁也不会好到哪里?这些,你都想过吗?

这些,是要好好想想啊。

还好还有时间,我会好好想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健身实验阅读学习实验娱乐,一个周匆匆忙忙,又结束了,这种部分课程已经结课而距离期末考试还有那么一段时间的时候,课不...
    bu良青阅读 265评论 0 1
  • 儿子:妈妈,我睡不着,你能和我说说话吗? 妈妈:可以,你说吧! 儿子:你对我的成绩满意吗? 妈妈:你对你自己的成绩...
    立信会计阅读 556评论 0 0
  • 为了使APP更加具有灵活性和可控制性,我们通常会在APP中内嵌运营人员可以自由切换的网页。这时候我们就要用到一个神...
    五万年前走丢了阅读 3,6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