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的心

金子的原名叫良金,听起来不太像女孩儿的名字,因为原本就不是给女孩儿准备的,这是金子的爷爷留给自己孙子的。可惜,老爷子没盼到金子出生,在离金子落地还有半个月的时候,身体一向硬朗的他在地里干活时突然倒下,之后再也没起来。

半个月后金子呱呱落地,金子的奶奶一看是个不带把的姑娘,只说了一句:“她爷爷走得也没啥遗憾的。”不知是不是这句话伤了金子娘的心,当晚,金子的娘大出血,好容易才救了回来。命,是保住了,可之后再也不曾给金子添个弟妹。

金子的爹拉着牛车,车轱辘吱嘎吱嘎的响,金子的娘坐在牛车上哭了一路。再回来的时候,牛车空了。那年金子6岁,她问爹:“爹,娘呢?”金子的爹不说话,半晌方言语一句:“你就当她死了吧!”

半年后,金子的爹领了一个女人进屋,让金子管她叫娘,金子撇撇嘴:“俺娘死了。”女人不知真假的笑僵在脸上,打着哈哈说:“小孩儿还不懂事儿,不懂事儿……”可金子还是受了爹的两个大耳瓜子,金子的脸突突的疼,但就是犟着不叫人,受了打的金子转身往外跑,一边跑一边喊:“就是死了!就是死了!”。

停下来,抹干眼泪,金子才发现自己跑进了山里,周围黑越越的一片。金子想往回走,可借着微弱的月光,转身一看,是没见过的地方。金子只在山上的林子旁割过草,从未进过这么深的地方,现在一摸黑的,更是不知身在何处。

金子只能顺着路走,可是没走几步,横生的岔道就让人迷了方向。金子站在原地,周围安安静静,只有自己的心跳声“咚咚”响着。

不对,还有别的声音!

“沙沙……沙沙……”虽然轻微,但还是被金子灵敏的耳朵捕捉到了。是谁在那里?金子在微亮的黑夜里摸索,前面是一丛矮树,声音便是从树丛的后面传来。金子刚从树丛的缝隙里挤出身子,脚下突然一空——她掉进了一个洞里!

“1,2,3,4,5……9999”金子闭着眼睛在心里默数着,刚要数10000的时候,不断下坠的金子突然停了下来。是到底了吗,可为什么身体一点儿也不疼?睁开眼睛一看,金子发现自己正躺在一个大白团子上,白团子软得不像话,难怪感觉不到疼。可,这是什么地方?

不知从什么地方传来的光,让洞柔柔的亮着,金子顺着白团子慢慢滑到了地上,前面有一扇小小的石门,高度刚刚到金子的头顶,门上挂着一块看不出颜色的布。布随着洞里空气的流转微微晃动,金子伸出手挑开布,啊!里面是一头狼!

一头和金子一般高的大黑狼正背对着金子!

村子里有许多关于山狼的可怕传说,金子被吓得忘记了呼吸。正当金子以为黑狼要转过身,一口咬掉自己的脑袋时,黑狼的身体突然发出一阵柔光,随后,狼的身体在光团里快速缩小,最后变得比一只土豆大不了多少。这时,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已经变得小小个儿的狼的身体在半空中缓缓转了个圈儿,然后狼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小老头,一个土豆大小的老头。

老头的身体悬在半空中,咕噜噜转着圈飞到了金子的面前,土豆老头穿着绿色的衣裳,长长的灰白胡子几乎荡到脚尖,手上是一根木头拐杖。“你好呀,山外面来的孩子。”小老头笑眯眯地和金子打招呼,“你……你是谁?”现在的金子简直满肚子问题。

“我是这座山的守护人。”小老头悬在金子面前,一边回答,一边在半空中晃着身体。

“刚刚这里有一头大黑狼!它……它去哪儿了?”

“我就是那条狼呀,不过,我更喜欢我现在的样子。”

“呀……那你不会吃掉我吧?”金子想到刚才那狼,有些害怕地问。

一听金子的话,小老头咯咯地笑了起来,“不会不会,其实基本上大多数的时候,我都不需要吃东西。”

“不吃东西……你不会觉得肚子饿吗?我就经常肚子饿。”

“不会,做山的守护人就不会肚子饿。”

这可真是太好了,金子在心里默默地想,肚子饿的时候可难受了,喝再多水,晚上还是睡不着!

“那,我能做山的守护人吗?”

“可以呀!不过,做山的守护人可不容易……”小老头绕着金子的脑袋飞了一圈,最后定在金子的鼻尖处,“要一直保持一颗纯净的心,永不改变哦!”

金子想,心长在胸膛里,一直咚、咚、咚地跳着,它应该还能就这样咚着跳很久吧。

“不会的,我的心会一直这样咚咚咚地跳,不会变。”

“那好吧。”小老头说着把身体下降到金子心脏的位置,接着伸出木拐杖在金子的心口处敲了敲。“好啦,你以后就是这座山的守护人了。不过,如果你的心没有办法再继续守护这座山,我可是会把你的心吃掉的哦!现在,让我送你回家吧!”

小老头用木拐杖在半空中划了一个圈,一束柔和的白光从金子的脚底冒出来,光圈慢慢扩大,渐渐包裹住金子的身体,金子的眼前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清了,等她能再看清东西的时候,金子看到的是自己黑乎乎的家。家里的人,都已经睡了。

小老头最后的话让金子有点儿害怕,但一想到自己已经是这座山的守护者,喜悦之情很快就把这点儿害怕冲走了。金子轻手轻脚地爬上自己的床,疲倦的金子很快就睡着了,她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站在山上最高的地方,看着村子从春天到夏天,从秋天到冬天不停变换,她在那里站了好长好长的时间……

第二天,金子在换衣服的时候,发现一颗绿色的小芽从自己心口的位置冒出来。原来,这就是山的守护者的标志呀。小芽一点点长大,最后,结成一朵七色的小花,绽放在金子的心上。金子很喜欢这朵七色花。

金子成了这座山的守护人,可她还是像以前一样过日子,金子想要问问土豆小老头,山的守护人到底需要做些什么,可她再也找不到去那个洞的路了。就这样,金子长到了10岁,金子一直小心守护胸口的花朵,花儿一直都开得很好。

8岁的时候,金子有了一个弟弟,是爹带回来的女人生的,金子一直都没有叫那个女人“娘”,但金子很喜欢自己的弟弟。金子想去念书,但奶奶说女孩子不需要识字,于是,金子每天除了照顾弟弟,就是帮忙干农活、做家务。金子喜欢逗弟弟笑,看到弟弟白糯糯的笑脸,金子也会不自觉跟着笑起来。

今年的冬天比往年更冷些,一直冷冷清清的村子里多了一个穿红衣服的女人,金子听村子里的大人说,那是一个疯女人。那天,金子去挖存在山上地窖里的萝卜,雪厚得快没过金子的膝盖,金子推着雪一步步往前挪着步子,篮子里的大白萝卜沉沉地拽着金子的胳膊。金子觉得有些累,站在雪地里扑哧扑哧喘着气。停下来的金子听到身后有人在踩雪的声音,转身一看,是一个女人,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女人。

啊!是那个疯女人!

疯女人站在离金子十步远的地方,蓬头垢面,散乱的头发遮去了她大半的脸,脸上是厚重的油腻,只留一双浑浊的眼睛透着白,身上的红衣服单薄且满是污渍。尽管这样,金子还是一眼认了出来,“娘!”这就是那个被牛车驼走,爹说早就死了的人。

一路上金子握着娘的手,娘虽然疯了,却一直乖乖跟着金子,金子把疯了的娘带回家偷偷藏在了茅屋里。娘的手可真凉啊,金子想,娘穿得太少了,她想回屋找件厚衣服给娘穿上。“娘,你待在这里,哪儿也别去,我去给你找件衣裳。”金子叮嘱完娘,掩上门走到了爹和后娘的屋子,金子想,后娘的柜子里一定有娘能穿的衣裳。

金子推开大屋的门,弟弟正在床上睡觉,金子轻轻拉开衣橱柜子,拿了一件最厚的衣服。拐过厨房的时候,金子进去倒了一杯水,又在里面加了勺弟弟平日里喝的白糖,小心翼翼地端着。

抱着衣服端着水杯回到茅屋,娘不见了。

“你这疯婆娘,快把孩子放下!”金子打开门,看到爹挥着锄头,一下打在娘的头上。娘没有叫,只有她软了身子倒在地上时的闷响。鲜红的血映着久不融化的白雪让金子浑身发软,“咣”的一声,糖水撒了一地。原来,娘跟着金子走出了茅屋,到了大屋,在金子倒水的时候抱走了正在睡觉的弟弟。

“爹,是娘啊!”金子用手堵住娘脑袋上的血窟窿,可是没有用,血还是不断往外流。“把她送到了那地方,没想到还能找回来!看她这疯疯癫癫的样子!”爹一脸厌恶的看着躺在地上的娘,护着哇哇直哭的弟弟往屋里走。金子原以为,爹没有认出娘来……爹这一下,打死了娘。

这一夜下了一场大雪,村里的老人都说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雪,仅一夜,山上山下就都被雪罩了个严实。可惜雪没有停,一下已经是第10天,眼看就要成灾了。

埋了娘,金子在屋里待了10天,她躺在床上,怎么也想不明白,爹认出娘了,为什么还要用锄头打她,想着想着,她觉得自己的心口越来越疼。金子解开衣服,呀,是花,七色的花在一点点枯萎。

金子在大雪里走了许久,在山上,没有方向地往前走。她的心口疼得厉害,心口的七色花花瓣已经掉了一半,她想找到土豆老头,她想找到那头大黑狼,问问他,为什么花在枯萎,为什么她的心口一直疼。

天渐渐黑了,可是雪还是白得耀眼,体力不支的金子终于倒在了雪地里。恍惚间,金子觉得自己回到了那个遇到土豆老头的洞里。

土豆老头对金子说:“孩子,你心口的七色花凋谢了吧?”

“是啊,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的心口好疼好疼呀。”

“因为,你的心变得不纯净了。”

“是这样吗?可它还是在咚咚咚地跳动啊……”

“可是,你听,那里有东西不一样了。”

一时间,洞里安静下来,金子静静听着自己的心跳,咚咚咚、咚咚咚,她听到娘躺在血泊中汨汨流血的样子;她听到,爹挥舞的镰刀和一脸厌恶的狰狞表情……呀,原来土豆老头说得是真的……那里有东西不一样了。

突然,一团白光慢慢包围住土豆老头的身体,小老头的身体慢慢变大,然后通体变成黑色,四肢、尾巴、和可怕的脸孔一齐出现,土豆老头变成了狼。“现在,我要兑现当初的话,我要把你的心吃掉。”变成狼的土豆老头,对金子说道。

金子不知道这是真的事,还是在做梦,她的身体变得轻盈,她觉得自己睡了一个长长的觉,回到了当初的那个梦里,梦里雪停了,她变成了一棵树,栽在山上最高的地方,见证着村子的四季变换,一年又一年。

有一年,一个壮年的农夫带着一个小姑娘来到树下,树上开满大朵大朵的花,花瓣一片片往下落,小姑娘捡起一片花瓣,对身边的人说:“爹,你看这颗花树多好看!”农夫点点头,说:“这花的味道,我好像在哪里闻到过……”


——————

故事是先有结局,再有开头。

从有想法到写完,拖了一个月。

坐在电脑前的时间,一共8小时吧。

下一个故事的点子已经出现,

希望这次不会拖这么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