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辞职写小说?先来看看畅销小说家的日常吧

写作圈有这样一个笑话,说是一位作家去参加同学会。聚会上,这位作家直勾勾地盯着某女同学端详,就连推杯换盏的其他人也瞧出了端倪,仿佛嗅到了“爱情”的味道。

酒过三巡,班长代表女同学去试探作家心意。当班长聊到女同学刚刚失恋时,这位作家边摇头,边自言自语道,“猜错了,全猜错了。”

全场愕然。

听来虽然好笑,但看过大泽在昌先生所著的《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的朋友应该知道,观察——就是小说家的第一日常。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是一本集大泽在昌先生30余年的创作历程,结合近百本小说创作技法的精髓,浓缩而成的10堂写作技巧必修课。

我把这10堂课,与大泽在昌先生对于学生提问的回答,整理成一部“畅销作家的日常”。如果你想辞职投身写作事业,不妨先参看以下四点:

一,塑造难忘人物

大泽在昌在开课之初,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创作一部小说,是人物重要还是情节更重要?”


图一:角色不够饱满,易导致情节偏离现实,全线崩塌。

图二:角色塑造立体,支撑情节,才能产生有趣的作品。

大泽在昌在教写作课时曾说:“我写小说,在起笔阶段几乎从不考虑情节,而是动用大量时间思考男、女主人公和反派角色的塑造。因为只要角色和大概的核心情节确定下来,故事就会自行发展。”

问题来了,如何创造令读者难忘的人物?

01,先从观察开始。

当你在下午6:30乘坐地铁时,观察下身边疲惫的人,那是他们卸下防备的时刻,便于你观察其本质。

窥探行人的外貌、神情和穿着打扮,想象他们的人生,他们做着怎样的一份工作,预测他们的工作环境、资源与背景,不过千万不要上前询问,谨记。

顺着人物的视线,延展至尽头,看看他们的兴趣所在。比如,看见一个男人目不转睛地盯着妙龄少女的腿,就能知道“这家伙是个色狼”;看见一个人在地铁里认真阅读教育机构的电子广告,就能想到“这个人现在想提高技能”。

02,人物要有变化。


最近很火的《中餐厅》里,为什么周冬雨比靳梦佳的出境率要高很多?

观众熟识度只是一方面,最主要还是靳梦佳的“一成不变”。不是在厨房刷碗就是在厨房做帮厨小妹,走进顾客视野的次数少之又少。反观周冬雨大大咧咧的忙进忙出,再加上她的代表萌物“大黄鸭”,简直就是神助攻。

只要是人,就有个性。当人物经历过年少失爱后的“成长”,磨难洗礼后的“强大”,遭遇背叛后的“黑化”时,要随剧情的推进有所变化。小说家的存在,就是要让人物表现出这种变化。

03,增加意外角色。

推理小说中,新出场的人物,不是凶手就是受害者这种模式,从几十年前就被写烂了。


在《速度与激情8》中,前几秒还在狙击多米尼克队的肖,在电影的后半段,为打败共同的敌人,与多米尼克队上演了一场“空中营救”。

类似肖这种“似坏实好”的反转型人物,在赋予故事深度的同时,也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二,写出卖座小说

不断往箱子里装填“宝贝”的同时,别忘了融合与加工。

01,选择写作视角

单一视角。

大泽在昌在点评学生作品《秘密的复仇》时提到,在视角人物走出房间,出现在其他人的视线中时,文中出现关于本人的背影描写,这显然是不妥的。

如果视角人物刚经受打击,作者想通过背影描写来突出人物的落寞时,采取对话的形式,不失为一个传递信息的好办法。

多视角切换。


A是写作课学生秋英,B是主编,C是中年上班族,D是客栈老板,E是大泽在昌。

大泽在昌当天的小说课结束以后,乘坐末班车到了北海道。第二天清晨,他的尸体在阿寒湖畔被人发现。下面通过5个不同视角的描写,来还原这场变故。

第一章,秋英像往常一样参加大泽在昌先生的写作课,而大泽在昌也一如既往地热情和幽默。唯一的不同是当天课程结束,大泽在昌先生取消了问答环节,急匆匆地离开了。

第二章是主编的视角。讲座结束后,主编拦住大泽在昌,问他接下来的时间安排,是否方便约稿。而大泽在昌却询问主编的家乡,在得知是北海道后,问了个奇怪的问题:“你知道阿寒湖的绿球藻吗?”

第三章是来东京出差,准备乘坐末班车回北海道的中年上班族的视角。他在车上发现坐在身边的人似曾相识,仿佛在某个电视访谈中见过。他一边回忆,一边准备着搭讪的措辞,还没等他开口,对方突然问他:“在哪里能叫到计程车去阿寒湖?”他告诉完路线后,开始好奇起来。这个人这么晚赶往阿寒湖,是有什么非去不可的理由吗?

第四章是阿寒湖旁客栈老板的视角。黎明将至,外面传来行车的声音。他看到一个男人伫立在初升太阳的余光中,面向阿寒湖。老板走过去询问“这个时间来,你有什么事吗?”“没什么事。”说着,那人似乎慌乱的把什么东西藏了起来。

那个男人藏起的东西,将在第五章揭晓。其实前四章都是伏笔,第五章才是故事的核心,也是“我”的遗书。原来在当天的小说讲座中,某位学生提交的作品里出现了一个人名,与我曾经爱过却因被我辜负而自杀的女人同名。突如其来的回忆,憋闷得我喘不过气,于是想在她自杀的阿寒湖结束自己的生命。

多视角切换的特色就在于,一开始设定充满机趣的谜题,再从多个视角“打光”,照亮谜题的整体。通过各种各样的“打光”,能使同一个事物呈现出不同的面貌。

02,故事需要“变化+解谜”双重情节


几位朋友趁着假期自驾进藏,邀请了当地藏民作为旅行向导。中途休息时,偶遇几只藏羚羊,他们把面包和其他零食拿出来投喂。在远处抽烟的藏民看到,突然扔掉烟头急速跑过来,大声呵斥藏羚羊,并抽出皮带佯装要打。在几位朋友的制止声中,藏羚羊顾不得零食,惊慌无措地跑开了。

淳朴、善良的藏民忽然间变了嘴脸,导致后半程的旅途也草草结束。回到生活区,藏民才解释自己的行为。原来是为了避免让藏羚羊对人类生出亲近之意,要让他们看到人类就感到恐惧,不想靠近。听后,朋友们都沉默了。

先变化,后解谜。作者在动笔前,要先定义好“这部小说的看点是什么”,确定关键点。

03,小说中的“刺”

读者评价一部作品时说道,“恩,写得还行,但那又怎样?不上不下的,没什么特别。”

如果一部作品让读者生出这种想法,无疑意味着作者的失败。丰富的人物推动着情节的发展,构成了小说的“形“。但光有“形“是不够的,还需要某些” “形“的更高级——“刺”。要让读者在心里泛起涟漪,引发化学反应,也就是避免让读者从头到尾只是一个旁观者。

一部作品,作者可以把自己的成长史、人生经验、个性等各种社会因素融入进去,所以存在很大的个人差异。有的人初次写小说就能写出“刺”,而有的职业作家却总是写不出来。

如何检验作品是否有“刺”?

让读者对作品产生“我要是他,就不会这么做”或“要是我的话,会比她做得更好”等想法,代入并产生共情。

刺,也是个性。作品只有具备个性,才能吸引有共鸣的读者追随。

04,文字的千锤百炼

节奏。

故事是由“小高峰——低谷——较大高峰——低谷——大高峰”连接而成。在描写低谷时,因为含有与下一高峰相关联的信息,所以尤为重要。文字读起来要顺畅、连贯,不能疲软不着力。不要让每一段话的结束都仿若戛然而止。

在对场景、人物和氛围的描写中,更要注意把握浓淡之分,争取用最少的词语传达更多的信息。

措辞。

意味着文字的准确性。在介绍“红色”时,就有三种不同的表达,赤、红和朱。最终还是要尽量选择能够准确传达心中意向的词语。

八分感性和两分理性

文字不仅是传达信息的手段,也是武器,能够刺激读者的情绪,使读者惊心动魄地、忐忑不安地、充满感动地等待高潮的到来。

如果作者在叙述中,也跟着一起感动、哭泣和恐惧,反而不能实现传达的目的。

所以在写作中,作者脑海里要常存一个“第三者的自己”,冷静地观察,自己的文字是否正以最有效率的方法传达给读者。

三,打造孤独影院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又称“方法派表演”。主张演员要沉浸在角色的情感之中,创造剧本上没写出的人生。诸如父母是否健在?有无兄弟姐妹?家庭是否富裕?兴趣爱好是什么?钱包里平时放多少钱?等等。

而小说家是孤独的。他们在每日清晨或傍晚,在自己的影院里,一人分饰多个角色,锤炼对话是否苍白,修补对话的漏洞。

01,符合角色的对话

首先,要符合时代特色。

现实中的自我介绍,年轻女性应该不会说“小女子名唤某某某“,岁数大的人也不会说”老夫乃某某是也“。但是同样的自我介绍,放到金庸笔下就不会显得突兀,因为这是不同的时代背景造成的对话差异。

其次,要符合人物性格。

办事没有逻辑的角色,鲜少能罗列出思路清晰的1、2、3条;富有爱心的角色,也不能脱口而出冷酷无情的话。

最后,要贴近实际生活。

“对,你无情,你残酷,你无理取闹。”

“那你就不无情,不残酷,不无理取闹?”

这样的对话,平时应该不会有人说吧。

02,语言圈套的创造

侦探正在追赶罪犯,罪犯突然窜入小巷,不见了踪影。侦探问小巷口的算卦先生:“刚才有没有一个男人跑过来?”算卦先生答:“没见过男人跑过来。”实际上,算卦先生是见到了女人跑过来。

这就是语言圈套。

日常生活中也经常出现误解了约会地点或时间等情形,原因之一,就是对信息的把握不足。在小说中,语言圈套恰好能为故事带来悬念。当谜底揭开时,读者会由衷地赞叹:“啊,原来是这么回事。”

03,彻底的融入角色

将对话大声地念出来,甚至边读边写。想象未在小说中登场的人物在做什么?像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主张的表演体系一样,想象该人物的私生活和人生,考虑具体细节,融入到角色中去。

思考、想象、演绎每个角色的立场和个性,再加入某些特长,可能在不经意的地方就大放异彩。

四,回归现实世界

01,成为作家的前提

大量读书,仅此而已。

02,作家的出道方式


在《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中,大泽在昌提供了两种出道的方法,获得新人奖和向出版社投稿出书。

放眼现在的互联网,还可以再增加一种,在公共平台上展示自己,接到出版社抛出的橄榄枝。

现在的豆瓣、简书、知乎等写作平台,有许多活跃的出版社编辑。如果你对某类杂志、报刊感兴趣,可以先尝试投稿,让编辑认识你。

03,怎样跟编辑相处

没有哪个编辑不希望自己负责的作家闯出名堂,这也是作家和编辑的共同目标。

所以,答案就是“不过度依赖”。性格契合是一种缘分,但还要做到既不献媚邀宠,也不狂妄自大,不卑不亢就很好,保持着互相尊重的合作关系。

04,不要拒绝工作委托

编辑终于打电话来约稿了,关键在于——绝对不要拒绝,而且还要严格遵守截稿时间。打好提前量,给编辑留出审稿的时间。

05,大泽在昌的作家心得

作家应该保持神秘。

首先,一部优秀作品的问世,除受到外界的高度评价外,读者也会对作者产生想象。如果作家不符合读者心中的形象,就会失去读者。

再者,长期的通告与访问,会大大影响作家的输出。而感激读者的最好方式,就是持续创作出优秀作品。

06,“辞职作家”和“在职作家”

辞职作家看似自由,但也是最最辛苦的行当。

一年有365天,一天有24个小时,作家是没有休息时间的。即使在临睡前也要总结当天的观察,思考人物的性格与对话是否契合,在”影院“里演出千百场。

请务必谨慎选择。

其实我本人极喜欢写逗趣类的小故事,但是读者的反响一直不好,而自己又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看过大泽在昌先生的《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后,茅塞顿开。即便是短时间内无法创作出令读者捧腹的作品,但是对于小说家这个职业,和小说的创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大泽在昌先生将30余年的从业经历、写作经验亲自传授,并邀请数位报刊的编辑组织审稿,剖析学生们被退稿的原因和写作的盲点。

通过这10堂课的学习,我仿佛也身在角川书店,小说讲座的现场一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