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我猜你更喜欢这样的七夕

01我与七夕,渊源还蛮深厚

不记得七夕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所谓的“中国情人节”,只记得当年这个概念,是被大大小小的花店扯着条幅铺天盖地地宣导出来的。

那年,我应该还不满二十岁。

那时候,什么都不懂,只记得小时候听说过牛郎织女七月七鹊桥相会的故事,心想,哦哦哦,说得通说得通。至于这个中国情人节,到底是谁确定的,怎么来的,完全没想过。


后来,我再大一些,接触了汉服,接触了传统文化,才知道七月七并不是什么情人节,而叫乞巧节;再后来,我做起了营销,才懵然惊觉,好好的一个节日成了莫名其妙的“中国情人节”,不过就是一场成功的营销而已。

于是,我与当时的一群传播汉服的小伙伴,策划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目标明确的,“七夕正名活动”。


当时我们印了小卡片,见人就发——宣传用;穿了汉服,见人就讲——推广用;准备了手工、穿针验巧等游戏环节——正名用;还按传统做了巧市,还真的把我们一下午做的手工拿到街上跟路人兜售了17块钱——这钱我到现在还留着。

且,我们在做巧市的时候,还非要跑到人家烤鱼店门口,跟等位的情侣们大讲特讲:哎呀七夕根本不是情人节呀,而是乞巧节呀,你们这样过节不太好呀,其实牛郎织女一年只能见一次又不是合法夫妻你说选在这个日子过节多不吉利呀……


后果当然是不好的,我们遭到了严重的抵制。

当时我那颗骄傲的心理解不了,总觉得是那些情侣太庸俗,而我跟屈原一样,世人皆醉我独醒。以致于,以后的七八年中,我一直对此愤愤不平,几乎每年七夕,我都要发个朋友圈,按上面的逻辑再次强烈申诉,七夕的真实身份。

现在的我,已经明白,那一系列行为,没别的说法,只是毫无争议的蠢。

02 为什么,那么想过真正的七夕节?

以前不过是为了证明自己知道一些百度上人人都能查到的信息,这也是导致我愚蠢行为的根本。现在,老实说,有一点复杂。


我是做文化的,文化节日的推广与复兴自然也在我的创业范畴之内,这是我的福分与本分。单论个人情怀,则主要是觉得,七夕很美——夏秋之夜,三五闺蜜穿着汉服,于庭院中摆好瓜果,面向织女星盈盈下拜,祈祷自己心灵手巧,礼毕再一同玩起穿针验巧的游戏来,多么美的一个节(peng)日(you)啊(quan)!

另外,则是我最近才开始思考的一点,也是昨天我的老师在七夕课程中提到的一点:乞巧乞巧,祈求自己心灵手巧——为什么祈祷这个?


曾有一个姑娘跟我论战n久,说七夕就是与爱情相关,说女生祈求自己心灵手巧还不就是为了将来嫁一个好人家!当年我无言以对,但又总觉得哪里不对,总觉得她把女孩子一生的寄托都放到婆家身上,有欠妥当。

现在想想,也是有理——心灵、手巧,而后得到好归宿。

只不过,归是回归的归,宿是星宿的宿。

从小就听老人说,人死了之后会回到天上去成为一颗星星。这几年,也听老师说起,地球是星星改正错误的地方。而七夕的故事,如果离了星宿,根本不会被流传——更何况,是先有了拜星宿的七夕节,后才有了可歌可泣的鹊桥会。


目前流传的七夕最主要的风俗中,有一个最经典的游戏,叫做穿针验巧。是要拿一只藕,或者一只瓜,在上面插上七根绣花针,然后大家比拼谁串得比较快、比较好。

对于我们这些玩惯了“农药”的现代人来说,这游戏简直听起来太无聊了。可,如果你真的愿意尝试一下,就会知道它的困难——

绣花针孔小到看不见,劈得极细的丝线也毫无重量,随便一点风就被刮得不知哪里去了,周围还有一群小姐妹咋咋呼呼等着看你出丑,甚至会有抢手的公子哥在等着第二天打听这一家那位小姐拔得头筹——在那种情况下,是怎样的一颗心,才能稳住自己捏线的手,并保证顺利串好七根针呢?

看着都闹心吧


现在你明白了吗?那些我们的先人,与我们一样爱玩爱闹爱做梦爱浪漫甚至也有事业心的姑娘们,为什么要在这一天,向上天祈求自己可以,心灵手巧?

手巧只是一种表相,它的根本支持,来自一颗足够“灵”的心。


所以,要知道,这个节日,绝不是为了让人去简单地追逐一下浪漫,而是为了让人们把自己的整个一颗心、整个生命,都经营出“灵性的浪漫”——那一场人与神之间的旷世奇恋,难道还不能说明,一颗“灵”心,就是二者之间的鹊桥么?

这是真正的,中国式浪漫。

03   你相信吗,女人的喜好会改变这个世界

我的老师讲,孔子整理《诗经》,开篇就是《关雎》,定是有原因的。

原因在哪里?在这两句——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其实《关雎》就是一篇《论如何追到女神》的爆款文,可以折射当时社会的现状——要追到女神,就得奏响钟鼓琴瑟。今天呢,简单粗暴——买,买,买。

于是,当年遍地是君子,今天遍地是庸人。而我们还总是凑在一起感叹:“好男人要绝种了。”


我是个专业的营销人,我深深知道,任何需求,都会催生一个市场——特别是女人的需求。

因为我们喜欢口红,于是救活了n多大牌,催生了n多爆款;因为我们热爱包包,于是奢侈品牌可以肆无忌惮地要价;因为我们爱美,于是美妆整形已经几乎成为两个独立的帝国屹立在这个世界上。


女人是一个家庭的轴心,她的喜好和要求便是这个家庭的生活蓝本。而其他人,要么是被她安排着进入这种生活——比如孩子;要么是要帮她完成这种生活——比如男人。

是女人的喜好,决定了男人的努力方向——我们喜欢物质,男人就会拼命成为马云;我们喜欢诗人,男人就会拼命成为李白;若我们喜欢精神上的真正富足,男人们就会拼命让自己成为圣贤。


如果非要为乞巧节加上一些与爱情相关的意义,那就用爱情的力量,来改变这个世界吧。而我们几乎什么都不用做,只需要问清楚自己——

到底在生命的内里,我们在真正喜欢一些什么呢?

04  我猜,你更喜欢这样的七夕

我们无意完全恢复古时那样去过七夕,毕竟今时与往日已经不同——对于今天的女子来说,心灵手巧能够体现的场合已经越来越少,且都在生活的细微之处。但决定生活质量的,绝不单纯在财富的累积,更多就在这些细微之中。

于是我们做文化,首要考量,都在细微的生活中。


生活中的七夕,满盈瓜果,香茶满斟,以待宾客。

生活中的七夕,穿针验心不贪巧,静中默祈接凌霄。

不要觉得这个游戏不好玩,玩上就会很投入

完成

生活中的七夕,大胆创作,不拘一格。

生活中的七夕,离喧嚣,觅清心,动静总相宜。

生活中的七夕,愿你不论穿着怎样的衣裳,内心都如我泱泱神州,应有的飘逸一般。

其实你不必穿汉服、亦不必做簪子,甚至不必穿针
只要有那颗虔诚与天地对话的心,足矣

心道导师:启嘉春秋

文稿:惊鸿

模特:直布罗陀;Misa

摄影:祯;惊鸿


201708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