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老人与海

我们每个人都在这片生活的海洋里与各式各样的“鲨鱼”斗智斗勇,有的时候我们感到艰难无比,但是相信:“那些打不倒我的,都会成为前进的动力”,因为“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


“老人”就是我们,“大海”即是生活,“鲨鱼”便是困苦。

海明威笔下的老人:经历过辉煌,却终归于平淡曾经的生活强者,捕鱼能手,现在的生活loser,老人经历了一场人生的修行,历经得意与失意,在人生的尾端,过着孤独、寂寞,食不果腹的晚年生活。可就是这样一个羸弱,不堪一击的老人,在空无一人的大海上,用残弱的身躯和坚强的意志与凶恶的鲨鱼进行着殊死搏斗,无论何种境地,他都没有放弃,可惜,故事的结局并不如人意,老人拼尽了全力,依然没能保住他的“猎物”,他的努力最终功亏一篑。我想,读到故事的结局,不少人和我一样,想替老人鸣不平,如此善良可爱的老人,为什么不能被生活温柔以待?可现实的存在,却从来不会理会我们能不能接受。以下是自己的几点感想,说的不对的地方,望各位书友指正!

1.自然法则:优胜劣汰——胜利不太可能属于弱者!

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告诉我们,“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道理,万物的进化遵循强者生存,弱者出局的规则,人类的进化也不例外。理性分析来说,老人无论从年龄、身体素质等各个方面,已经决定他不再是“强者”,几十天打不到鱼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概率极大的必然事。况且,老人不光是必备的身体条件不给力,就连捕鱼的装备也不齐全,“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老人的失败是个必然事件,从这一点来讲,老人不值得同情。现实就是这样,这也提醒我们,我们无论是做任何一件事,都应该充分估量好自己的能力,做好全面准备,然后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量力而为。

2.心态调整:接受角色的转变,我们每个人都会慢慢退出生活的“舞台”!

年轻时候的老人,也曾经是一位强者,能手,可是随着年龄以及身体的退化,他不再能担当这样的角色。可是,老人一直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他不能接受自己变成一个“无能”的人,心里一直与自己在较劲,不服老,不服输,于是“自不量力”地“幻想”着自己能打到一条大鱼,他与鲨鱼的搏斗,不过是想要以此种方式来证明自己,证明自己还是那个曾经能干的捕鱼健将!所以,他与鲨鱼的搏斗,失败是毫无悬念的。老人如果及时的认清自己的现状,调整自己的心态,也许就不会落到这样落寞的生活境地。反观我们的现实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这样一个人生历程,我们的生命就是一个倒U型,总会经历一个“波峰”最终回到平淡,坦然接受和面对,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感。

3.生活不易:时不时要给自己打点鸡血!

读《老人与海》,我摘抄了很多有意思的句子,其中,比如:“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当我读到这些句子的时候,所有心里的颓丧懦弱仿佛都一扫而空,试问羸弱的老人面对鲨鱼的攻击都可以坚定勇敢的去与之搏斗,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可去害怕的呢?没错!我就是这么给自己"打鸡血"的!我始终认为,书籍是我们最好的慰藉品。如果你感到失落,沮丧,迷茫,生活失去了方向感和动力,不妨停下来,读点书,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老人与海的故事,并不是一个绝对励志的正面教材,他不是告诉你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他教会我们的是面对“鲨鱼”这个巨大困难时,我们必须鼓起勇气,保持饱满的毅力,时刻保持警惕,去面对、解决我们所遇到的一个个困难。

4.好运太远:别把命运交给偶然事件!

好运是我们每个人都祈求过的,祈祷彩票中大奖,祈祷股票大赚,祈祷所有都心想事成,可是世上哪有好运卖?所谓的好运,不过是我们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后,我们所希望的好的结果出现的概率提高了而已,但终归也是随机事件罢了,危难时刻,信命不如信自己。

最后,感谢伟大的作者,不仅塑造了文学史上伟大的人物形象,更提供了一个心灵的港湾和加油站,让我这个迷路的孩子重新周到回家的路。[玫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人与海》应该是几乎每个人都读过一些,因为这里面老人与鲨鱼搏斗的那几段曾经是我的课文。当再次看完这本书的时候却...
    花儿继续开放阅读 689评论 0 4
  • 这些天我读了一本书名叫《老人与海》 老人年纪大了,无儿无女,除了在大海里靠打渔为生,便无依无靠,日子过得异...
    圆叶云霄阅读 652评论 0 1
  • 寒假我读了这本书,书中的情节丰富,跌宕起伏,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老人搏斗的精神。 老人年纪大了,无儿无女,除了在大海里...
    王安达阅读 186评论 0 0
  •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的一部作品,也因着它使海明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可见这部作品对人类、对每个读者产生巨大的影响。...
    夜空闪亮之星阅读 546评论 0 1
  • 《老人与海》的故事不长,人物也很少,大概就是老人、小孩和一些渔民吧。但是它却有很高的文学地位,使得人们听说后似乎都...
    沈原阅读 56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