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盛赞!18岁的她,打碎了娱乐圈的审美

越来越多00后进攻娱乐圈,成熟的气质和专业能力往往让小王忘记他们的年龄。

王一博只比我大三岁?!”

周震南竟然比我小一个月?”

张子枫比我小一岁多啊……”


慢慢开始学会接受,但看到钟楚曦前几天的生日微博,心脏还是不免一震。



这不是在《芳华》里饰演萧穗子的西红柿女孩吗?她也才18?!

赶紧百度一下:



还好,只是虚惊。



01


说起钟楚曦,就不能不想到她的成名作《芳华》。



“充满理想与激情的军队文工团里,少女们用曼妙的身姿和曲折的故事,叙述着伤感而又难忘的青春芳华,那段再也回不去的岁月,承载着一代人心目中最美的时光。”

冯小刚执导的影片《芳华》赢得好评如潮,而新一代“谋女郎”钟楚曦也迎来了演艺事业的新潮。



回看冯小刚导演在为《芳华》选角时的一段申明:“拒绝整容脸。”



再看看电影中的那些面孔,我想,冯小刚对人人都喜欢网红脸的捆绑式审美,喊出的最直接最大声的:NO!


小v脸、欧式双眼皮、高山根、苹果肌、花瓣唇……

来自欧洲和日韩的审美冲击让我们的周围出现了越来越多这样的网红面孔。



仿佛是无数张漂亮脸蛋的组合——精致、熟悉,却又空洞

这种单一、狭隘甚至扭曲的审美体系渐渐瓦解,越来越多的人追寻审美的包容性。



网红脸不再成为审美的标杆,鄙视网红脸成为了一种正确。

而“高级脸”意味着耐看、舒服、漫不经心,是随意栖息,是不费力不刻意却越来越多地被提起。



《芳华》在这个审美逐渐变化的节点上映,拥有“高级脸”的钟楚曦迅速占领媒体热搜。



聚光灯聚集在她身上,“又A又飒”成为钟楚曦的代名词。

初出茅庐,她就斩获圈内圈外一致好评:



凭借“萧穗子”一角获得第54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的提名,钟楚曦在当晚的红毯上被自己的女神舒淇翻牌,被称为“昨日最美”。



国际超模何穗也发微博称“快被钟楚曦掰弯”。



两大女神的公开称赞,让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在钟楚曦身上,用严格的审美挑剔她的每一个部分。




02


然而,比起娱乐圈中如云美女,钟楚曦的颜值并不算精致。

但这种健康自然又辨识度高的脸,五官硬朗大气、宽眼距、颧骨线条明显,有种上世纪复古明星的味道,让人过目不忘。



被称为“逆袭女神”的钟楚曦凭借的又是什么呢?

只是当下流行的高级脸吗?

不仅仅是。


她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复古和现代感在她身上可以同时展现。



优美的肩颈曲线,清晰的肌肉线条,勾勒出属于她独特的,清冷而热烈的朝气。

在外媒无美颜高清摄像机下下,甚至略胜神仙姐姐刘亦菲。



一袭吊带长裙加持,钟楚曦毫无保留地展示自己的身材优势,让明明身高略胜一筹的的关晓彤逊色不少。

网友不吝赞美,称钟楚曦走出了“芭蕾首席”的自信与舒展。



她逆袭的答案是:effortless & 生命力。

是当下审美对回归自然的向往。



钟楚曦的美,正如法式风格的“effortless chic”,被翻译为毫不费力的时髦感

法国人夸女人,很少用“beautiful”,在他们看来,时髦而又毫不费力才是对女人最好的赞美。



譬如红透半边天的卡戴珊,就算再热辣再时髦,上东区的名媛们一句轻描淡写的“不够effortless”,她就永远是只想要费力飞上枝头的麻雀




03


“额头上的红点、漂亮的裙子只有舞蹈班有,我就冲着这个去了。”


简单的愿望,让这个小女孩欣然开始了十几年的舞蹈生涯,时光慢慢雕琢的美丽,抢眼得毫不费力。



我们看了太久被金钱和时间堆砌出的精致的脸,一元性的审美框住了一小撮网红,而让我们忘记了美丽的真正标准不应被媒体塑造,而应是热烈富有生命力的,时光细细雕琢的自然。



美的感染力,不是毫不费力的纯天然放养,而是追求美时依然保持住的自由与骄傲。

盲目的效仿只能激起涟漪,在审美逐渐多元化的时代,再也无法引起波澜。

倪妮、钟楚曦、刘诗诗,这些五官并不出彩的女明星却具备一个共同的特点:

气质取胜


多年的舞蹈功底给予她们“一刹那轻如羽,数十载光和热。”的举重若轻。



每个定格都是雕塑,日复一日训练出的肌肉记忆,融入生活中。动或静都是一道风景。



观察倪妮和钟楚曦的衣着,大气简约,不多修饰,心底的强大自信展示着沼朝气蓬勃的年轻感。

热烈而又自然。



中国书画讲求“气韵生动”,这是艺术创造的最高目标。

而舞蹈恰恰能够给予一个人气韵流转的生命活力,眼神随着肢体变化,认真感受自己四肢每一刻的延伸。

这不仅仅是对外在,也是对内心的修炼。



被问到欣赏什么样的女性,钟楚曦说:

“有力量的、大胆,坚持自己态度的女性。”


她自己也是这么照做的,在被拿着放大镜看的娱乐圈,她可能是极少有的、拒绝人设只做自己的演员。

“世界的人有那么多模样,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这让我想起白岩松说过的一句话:“你只要不愿被裹挟,就一定有办法,因此不能一边被裹挟,一边怨时代。”

坦然地展示自己独特的美丽,是多少人想做却没有勇气做的事,处处拘谨扭捏,人生又少了多少乐趣和坦然。

春节前上映的《宠爱》中,钟楚曦圈粉无数,跟陈伟霆的“开车”采访完完全全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年轻有趣的灵魂。




04


钟楚曦美得自然、真实而又鲜活。

她不是众星捧月的仙女,美得不沾一丝烟火气。

她是随风舞动的蒲公英,喜欢风时便随心而去。

也许这就是大导演对美貌的独特视角,才让艺术作品呈现出不同于他人的成功,往更早了说,也就是在流行网红脸之前我们的审美是怎样的呢?


在一个投票中,众人眼里一等一的大美女依次是关之琳、邱淑贞、王祖贤、张敏、周慧敏、林志玲、李若彤、张梓琳、李嘉欣、朱茵……



这些在中国电影最辉煌的时段,香港明星就占了一大半。

王祖贤、朱茵、李嘉欣……至今仍活跃在美妆博主的仿妆视频和公众号审美分析的笔下。



但是她们无法取代这个审美时代中的钟楚曦。钟楚曦也无法取代她们在我们心中的地位。

即使在当今高级脸盛行的时代,王祖贤50岁的近照也能登上微博热搜。



抖音快手里再多小姐姐的“wink”也依然取代不了我们心中朱茵的眼波盈盈。



港风不再成为主流、大众审美从“网红脸”到“高级脸”转变,无疑都是在统一审美下的尝试和突破。



无论是王祖贤、angelababy还是新晋小花钟楚曦,不同审美时期下受欢迎的脸无法用来比较,而可以纵向比较的是气质与自信。

以及effortless中带来的视觉冲击。



自然而热烈。

温柔且笃定。



那些略带瑕疵的脸庞,依然洋溢着积极阳光的青春活力,在主流审美不断变化的时候,依然能够坚守自己。

不轻易崇拜、不盲从。

坚持自己的独特性而不是被潮流定义。

这才是原始生命力本应的骄傲模样。

这才是无论何时都不会被摒弃的“审美主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