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之力(2)-啰嗦的记录

记录昨晚的一个印象深刻对我而言的新体验。

      这几日在和娃一起复习英语,基本模式是这样的,他爬着他的高低床,摆弄着玩具,老母亲我目不转睛的看着网课老师的录像和笔记,看到重点的时候,喊他过来看一眼,跟着视频读一读,除了偶尔等他从床上爬过来会有点不耐烦,基本上是母慈子孝,一片祥和之态。我安慰着自己,这样也好,这不正是营造父母爱学习的氛围嘛,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更何况我的英语水平也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偶尔学俄语的爸爸还会过来打酱油,学习一下,真是一人报名,全家受益。

      说时迟,那时快,娃让我暂停视频画面,要跟我炫一句英文,但突然一个单词想不起来了,炫技失败,坐地就哭,还不让我提醒,这祥和的假象瞬间破功了。就像这伏天的云,说好的蓝天白云,转瞬就给你来阵风雨,而且还是特雷暴的那种。此娃大爆发,怒气随着哭声越来越大,还上手挠自己,挠脸,挠腿,打自己,是狠狠的那种,边吼着,”我怎么这么笨呢?我为什么要让暂停呢?我为什么要复习?我这么笨,学不会,一个单词都记不住……”

      是的,看着他打自己,得有多心疼,看他骂自己,我得多难受。好无力啊,好愤怒啊,那种月亮十二宫的体验,扑面而来,无边无际的怒气,波涛汹涌,在这无边无际中,我又是那么无力。惯性模式就是把这愤怒的海水,一把倾泻出来,再加上我异常冷静的南交水瓶,我能逻辑清晰的冷静的表达我的怒气,让娃停止所有的动作,抬起挂满泪痕和抓痕的小脸看着我,眼神里透露着害怕,在猜我下一秒会不会揍他,虽然我通常不会揍他,但他这上升天蝎,南交太阳八宫的人,很懂我的怒气吧。

      得感谢下午那一杯咖啡吧,此刻我的精神特别好,让我拥有一个清醒的大脑,阻止了我像往常一样对娃喊停。此刻我开始转风向,打算试着化解,尝试从他的状态里剥离出来,守住界限,他是他,我是我,允许他这样表达自己的怒气,身体是他自己的,情绪也是他自己的,我有什么理由去制止?

      脑海里开始闪过各种画面。想起几年前第一次学习育儿自我成长,风铎老师上课时提到他的一位心理师朋友的故事,那位心理师特别感谢他的爷爷,在他小的时候任由他撒泼打滚哭闹,并且守着门,坐在门口,不允许任何人去打扰他的哭闹,让他在童年时的情绪得以自由释放。当然了,长大后并没有变成一个控制不了自己情绪的人,反而让他更懂得了和情绪相处。上课那时我的脑海里就有了这么一个画面,爷爷坐在门口,屋里一个小孩满地打滚,说不清我是羡慕还是什么,就是这么一个印象深刻的画面,经常闪现。此刻,这娃的状态就像那位心理师的小时候,而他是不是也需要一位默默守护他的爷爷?

      想到这里,情绪就平和了很多,我感觉到我的表情也松了很多,可以尝试着眼神里带着允许静静的看着他。他仍在哭闹,晃着高低床的楼梯,打自己,挠自己,在地上滚着。But你以为脑海里闪过了一个画面,情绪那么容易就走了吗?too young too sample。是的,那片海仍在,还在不停的拍打着岸边,挠着你。

      怒气还在涌动。脑海里又闪过惠玉砸盆的故事,看过惠玉写过一篇文,记录她有次生气,默默跑厨房,把一个塑料盆给砸了个坑,让我记住这个画面的原因是,原来这么温暖包容能给人以支持的人,也会有怒气。(画外音:我简直太严厉了,是人,那怎么会没情绪?)。想起她,就放松不少。我特别艳羡她处理怒气的方式,不去拿怒气伤害别人。我也想起身去厨房砸个盆,但想到我家厨房都是不锈钢盆,还是算了吧,伤了自己也不划算。(南交水瓶的冷静始终在我的怒气里发挥着作用)。

      这些画面不停在脑海里闪现,我甚至会担心这样哭太耗能量,对身体不好。于是也不断的告诉自己,他是他,我是我,允许他痛痛快快的释放,比一切都重要,放松一点。在他稍微平静一点的时候,我会坐在地上,陪着他,他看着我,问我“妈妈,我为什么记不住?”我回答“嗯,你很想记住,记不住很生气。”然后他又开始大哭起来。期间,爸爸听着动静太大进来看了一下,我说让他哭一下吧,他又默默关门出去了。

      就这样,陪着他,差不多熬过了半个多小时,不哭了,从地上爬起来,到客厅,吃了块西瓜,吃完,很平静的跟我说:“妈妈,我们去复习吧。”这太令我意外了。复习了一会,他说,“我刚才为什么发那么大火呢?真奇怪。一个单词没记住而已。”我的天,没想到会是这样,这样的体验,我从来都没有过。从来都是我在说道理,没真正看到过孩子自己处理情绪的状态。太令我意外了,也太赞叹了,相信他,让他充分面对自己的情绪,也许就过去了。最后,我还是跟他说,所有的体验都是值得的,不分大小。

      这种体验,只有亲历过,才会懂这其中的诸多滋味,也许这才是陪娃成长。也意识到,说教太多,只会显得我高高在上,我很厉害,他不如我,所以我得剥夺他自我探索的能力,剥夺他的力量,让他跟随我……很不舒服了。

      之所以这么详细的记录,是让自己好好梳理一下这次的体验。让惯性刹车,实属不易,这一丝光照进心里的感觉,很美很珍惜。记住这光的感觉,大概就是这么多字的意义吧。

    (事后:爸爸看他平静了,对他说,“你得感谢你有这样的父母吧,允许你这样哭闹。”按以往,我一定也会洋洋得意,还会补上几句,是啊,你父母对你多好啊,要是别人家说不准不让哭呢。但昨晚听了,有点刺耳,怎么着,这是要让娃感恩我们,要抬高自己,比别的父母好?No No No,太不舒服了,太自恋了。我这样做,也不是为了让他感谢我的,而是,出于一种自我成长,为了我自己,我得谢谢他。不过,今天和惠玉说起这一段,她说爸爸说得也是事实,不是说一定要孩子感谢有这样的父母,也是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所以,那么强烈的反应是我对我自己自恋的反应,不是娃爸的。也许下次别人表达时,我不去猜测其意,而是明确的去问一下对方,你这样说的意思是什么。区分我和他,也是我要做的,而不是捆绑在一起,自己去猜测。刚写了自以为是这四个字,还是删去了,温柔的对待自己,也是在爱自己,破除自恋,不是吗?何必对自己动刀子。我也是值得自己温柔对待的。只有懂得了温柔对待自己,才会去温柔对待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