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抑郁 让心回家

      几个月前,爸爸和叔叔相继过世、奶奶住院、大妈被诊断为“骨髓癌”,家里乱得像一锅粥。大伯一时抗不起压力,脑梗晕倒,清醒后就从一个腿脚便利的人变成了一个一瘸一拐的残疾人,接连的打击,大伯抑郁了。抑郁后的大伯像变了个人,逢人便讲他病的故事,絮絮叨叨,家里人都快被他弄得集体抑郁。看着他异于常人的行为我却非常理解他,因为我也曾经一度抑郁过。

      那要从2004年说起,我正在上大学,因情感问题和人际问题成功的让我毫无防备的成为了一个抑郁症患者,每天最害怕的事情就是黑夜的来临,躺在床上我会不停的发抖,整夜的数月失眠让我内分泌失调,起了一脸的痘痘,例假三个月都不会来,最终导致我神经衰弱,头痛不已。失眠让我痛苦不堪,我也是缝人就讲,讲得次数有多少,病的程度就有多严重,这是我后来总结出来的道理。我整天战战兢兢,总问别人我会不会有一天成为神经病,最终讲到让别人讨厌我,躲着我,可是自己却无法控制自己。我十分依赖人,就像一个木偶一样没有思想、没有喜好、没有想做的事,只要跟着别人就好。我越发的严重,每当他人给我想办法,我都两眼放光,希望能从他人的言谈中找到解救的答案把我拉出苦海。

      朋友对我说:你要靠自己呀!是呀,我要靠自己,我努力让自己振作,可每当痛苦来临时,建立的心理防线瞬间崩塌,我不停的在心里呐喊,想对那些让我靠自己的人说:我真的努力过啊!你们看到了吗?我真的不想依赖!痛苦继续袭来,无休无止,第一次体会到人生原来还可以这么苦,苦到看到路边捡垃圾食不裹腹衣不蔽体的人我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他们不受内心折磨是多么的自在啊!

      我清晰的记得有一次,半夜我又从失眠中惊醒,我自己踉踉跄跄走进卫生间,恍惚间有种冲动,仿佛看到地上有个刀片,想捡起来割腕一了白了,好在内心的最后一点倔强最终让我放弃了这个念头。

      接下来的日子照旧,我继续不停去跟别人讲我的痛苦,它就像大麻一样缓解着我的痛苦却又不停的在毒害着我的身心,让我在痛苦的漩涡里陷得越来越深。最终大家都远离了我,只剩下我那时人生阶段中最好的一个朋友小柯,她就像我的一个救命稻草一样让我抓住不放,终于有一天,她突然站到我的面前,很大声的告诉我:“从此我不会再管你,从此再也不会听你讲那些事情,如果你不想一直这样下去,只能靠你自己!”她说的那么斩钉截铁,我站在风中,孤独无比……

      我问自己我该怎么办?这样继续下去的人生有意义吗?如果离开这个世界我父母怎么办呢?你甘心就这样吗?

    不,我不甘心!我意识到我只剩下我自己!这次被迫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才叫真正的靠自己!戏剧的是当你绝望于这个世界,真的想靠自己时,却往往能找到一条生还的路。

      我反思我自己,也许我太脆弱,需要成长,为什么那么小的事情会把我搞成这副模样,我告诉自己,再苦都要闭嘴,不再做“祥林嫂”。我仍旧每天被痛苦包围着,每当痛苦达到极点时,心头都会涌出一股负能量抵触着我,我忍住不说,自己努力咽下,痛就痛吧!我就那么痛的孤独的看着自己痛,多年以后我才明白这原来叫“面对”和“接纳”。

      我夜里睡不着我就听广播,听那些暖人心的小故事;每天都去图书馆看书,看那些心灵鸡汤;我不停的用笔记本记录我的成长,记录我的感悟。它们就像止痛药一样让我无法坚持的时候内心获得力量,虽然止痛药不能治病,可是却让我坚持活了下来。慢慢的那些痛苦从无时无刻侵占着我的大脑到次数越来越小,攻击力越来越弱,直到这样坚持了一年,我写了7本笔记,终于感觉自己走了出来,撕掉了抑郁的标签。我看着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字迹,我被自己感动,泪流满面。如今每次回想起这些抑郁的经历,都觉得记忆里的画面仍旧没有彩色,全都是黑白画面,可是我再也不惧怕抑郁了,这就像打了疫苗有了抗体一样,你知道该怎样去面对它。

      今天之所以把这篇文章写出来,一方面是想说:如果你身边有抑郁患者,请关爱他们,他们是病人,也许你觉得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很小,觉得他们无病呻吟,那就错了,因为外在标准里的小事在抑郁病人眼里如果觉得是天大的事,那么它就有天大的威力击垮他们,这个是由他们的内心感受决定的。另一方面是想告诉那些抑郁病人,也许前方的路在你眼里是那么黯淡无光,可是请你不要怀疑远方有多少美好在等待着你,那段灰暗只是你生命里的一小部分,也不要告诉我你跟我不一样,你比我抑郁严重,你和我都是普普通通,肉体凡胎,你没有那么特别,我能走出来你也一定能;更不要告诉我,别人有多不理解你,请不要像我那样走弯路,别人再理解你也无法救你。

      靠自己吧!是的,靠自己很痛,但是它能让你成长,让你的心找到回家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忆我的老师 罗金海/文/绘画/摄影 烟雨江南山矗清,宠恩师爱从头传。 碧春映日倍芳色,隔叶蚕蛾抽尽丝。 传播文书天...
    诗人梅梅阅读 310评论 1 1
  • 随着观念的改变,现代社会并不只是男追女,也鼓励女追男,因为恋爱自由,每个人都有追求爱情的权利。现在不少女孩,勇敢地...
    谈恋爱不可马虎阅读 837评论 0 0
  • 山崇崇,水长长。 舟横江流江入江,安能渡来群花香。 只愿东风逐春浪,绕过青桥停柳旁。 燕剪丝,莺吟芳。 留芳解燕语...
    天水居士阅读 272评论 4 10